《易经》原文及译文:第41(损卦)—第48(井卦)

损卦、益卦、夬卦、姤卦、萃卦、升卦、困卦、井卦

第41卦:损卦

损卦卦象《易经》第41卦:兑下艮上(山泽损)

上九 _____ 爻辞:弗损,益之,无咎,贞吉。利有攸往,得臣无家。

六五 __ __ 爻辞:或益之十朋之龟,弗克违,元吉。

六四 __ __ 爻辞:损其疾,使遄有喜,无咎。

六三 __ __ 爻辞:三人行,则损一人;一人行,则得其友。

九二 _____ 爻辞:利贞,征凶。弗损,益之。

初九 _____ 爻辞:已事遄往,无咎,酌损之。

损卦卦辞:损。有孚,元吉,无咎,可贞。利有攸往,曷之用?二簋可用享。

损卦彖辞:损,损下益上,其道上行。损而有孚,元吉,无咎,可贞,利有攸往,曷之用,二簋可用享,二簋应有时,损刚益柔有时,损益盈虚,与时皆行。

损卦大象:山下有泽,损;君子以惩忿窒欲。

译文:

损卦卦辞:损卦象征减损,心存诚意,最为吉祥,不会招来祸患。可以坚守正道,利于前去行事。用什么祭祀神灵呢?两簋(盘)粗淡的食物就够了。

损卦彖辞:损卦,就是减损下方而增益上方,它采取向上走的路。损卦有诚信,最为吉祥,没有灾难,可以正固,适宜有所前往。要用什么祭祀神灵呢?二簋食物就可以用来献祭。二簋食物献祭应该配合时机。减损刚强者,增益柔顺者。减损与增益,满盈也空虚都随着时序而运行。

损卦大象:损卦上为艮,为山,下为兑,为泽。泽水浸湿山脚会使土石剥落而日益减损。因此,山下有泽象征减损。君子看到这种现象,应当意识到在修身立德方面要减损人欲,增益天理,对自己的愤怒,应当自我惩戒,对自己的贪欲,必须自行扼杀。

初九:已事遄往,无咎,酌损之。

译文:放下自己的事情去帮助别人,没有过错,但是要量力而行。

象曰:已事遄往,尚合志也。

译文:放下自己的事情去帮助别人,是因为与上位者心意相合。

九二:利贞,征凶。弗损,益之。

译文:利于持守正道,前往会有凶祸。不能再减损了,要适当地有所增益。

象曰:九二利贞,中以为志也。

译文:九二利于持守正道,是因为心中时时刻刻都拿合理做自己的标准,节制自己的行为。

六三:三人行,则损一人;一人行,则得其友。

译文:三个人一起行走,就会 少去一人;一个人行走,就会得到朋友。

象曰:一人行,三则疑也。

译文:一个人行走安然无事,三个人行走就会互相猜疑。

六四:损其疾,使遄有喜,无咎。

译文:疾病减轻,有所好转,能够复原就是好事,没有灾害。

象曰:损其疾,亦可喜也。

译文:疾病减轻,值得欢喜。

六五:或益之十朋之龟,弗克违,元吉。

译文:有人增益价值十朋的龟(礼物),不要推辞,最为吉祥。

象曰:六五元吉,自上祐也。

译文:六五最为吉祥,是因为从上位者得到保佑。

上九:弗损,益之,无咎,贞吉。利有攸往,得臣无家。

译文:不减损他人反而使其受益,没有灾难,守正吉祥。前去行事,定能获得天下万民的拥戴。

象曰:弗损,益之,大得志也。

译文:不减损他人反而使其受益,大大地完成了奋斗的心愿。

第42卦:益卦

益卦卦象《易经》第42卦:震下巽上(风雷益)

上九 _____ 爻辞:莫益之,或击之,立心勿恒,凶。

九五 _____ 爻辞:有孚惠心,勿问元吉,有孚惠我德。

六四 __ __ 爻辞:中行,告公从,利用为依迁国。

六三 __ __ 爻辞:益之用凶事,无咎,有孚中行,告公用圭。

六二 __ __ 爻辞:或益之十朋之龟,弗克违,永贞吉。王用享于帝,吉。

初九 _____ 爻辞:利用为大作,元吉,无咎。

益卦卦辞:益。利有攸往,利涉大川。

益卦彖辞:益,损上益下,民说无疆;自上下下,其道大光;利有攸往,中正有庆;利涉大川,木道乃行;益动而巽,日进无疆;天施地生,其益无方;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益卦大象:风雷,益;君子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

译文:

益卦卦辞:益卦象征增益,利于前去行事,利于涉越大河。

益卦彖辞:益卦,是减损上方而增益下方,百姓的喜悦没有止境。从上方来到下方之下,它的道德大放光明。适宜有所前往,居中守正而有喜庆,适宜渡过大河。木舟之道从此可以顺利通行。益卦的卦象是行动而顺利,每天都会有所进展,没有止境。就像上天普施阳光雨露,地上万物萌芽生长,它的恩泽普及四方。大凡增益之道,都要顺着时序,才能够顺利进行。

益卦大象:益卦上为巽,为风,下为震,为雷。雷愈响亮,风愈强烈急速。风与雷互相增长,使气势增益。君子看到这种现象,应当效法这种精神,见到他人比自己优秀善良,应当像风一样追随;自己有过失就应该像雷一般果断改过,不断增强自己的美好品德。

初九:利用为大作,元吉,无咎。

译文:适宜用来推动大事,最为吉祥,没有灾难。

象曰:元吉无咎,下不厚事也。

译文:最为吉祥,没有灾难。是因为处于下位,不宜担当重任。

六二:或益之十朋之龟,弗克违,永贞吉。王享于帝,吉。

译文:有人送来价值昂贵的龟(礼物),不必推辞,长久守正吉祥。君王可以祭献上帝,祈求保佑降福,吉祥。

象曰:或益之,自外来也。

译文:有人增益它,是从外部来的。

六三:益之用凶事,无咎,有孚中行,告公用圭。

译文:用增益之物来救助灾荒,没有灾难。有诚信而行中道,手持珍圭,告知王公。

象曰:益用凶事,固有之也。

译文:用增益之物来救助灾荒,是理所当然的事。

六四:中行,告公从,利用为依迁国。

译文:行使中道,有事求告王公的话,王公会乐于随从,可以用来主持迁都大事。

象曰:告公从,以益志也。

译文:有事求告王公的话,王公会乐于追从,就能把这种志向顺利地发展出来。

九五:有孚惠心,勿问元吉,有孚惠我德。

译文:怀着真诚施惠之心,不必占问,最为吉祥。实实在在感念我的恩德,充分实现了我的心意。

象曰:有孚惠心,勿问之矣,惠我德,大得志也。

译文:怀着真诚施惠之心,不要再去求问什么,感念我的恩德,可以大大地实现自己的心愿。

上九:莫益之,或击之,立心勿恒,凶。

译文:没有人来增益它,却有人来打击它。内心拿定主意却不能持之以恒,必然会有凶祸临头。

象曰:莫益之,偏辞也;或击之,自外来也。

译文:没有人来增益它,却说一些不着边际的话;却有人来打击它,这种打击来自外部。

第43卦:泽天夬

夬卦卦象《易经》第43卦:乾下兑上(泽上天下)

上六 __ __ 爻辞:无号,终有凶。

九五 _____ 爻辞:苋陆夬夬,中行无咎。

九四 _____ 爻辞:臀无肤,其行次且,牵羊悔亡,闻言不信。

九三 _____ 爻辞:壮于頄,有凶。君子夬夬,独行遇雨,若濡有愠,无咎。

九二 _____ 爻辞:惕号,莫夜有戎,勿恤。

初九 _____ 爻辞:壮于前趾,往,不胜,为咎。

夬卦卦辞:夬。扬于王庭,孚号有厉,告自邑,不利即戎,利有攸往。

夬卦彖辞:夬,决也,刚决柔也;健而说,决而和。扬于王庭,柔乘五刚也;孚号有厉,其危乃光也;告自邑,不利即戎,所尚乃穷也;利有攸往,刚长乃终也。

夬卦大象:泽上于天,夬;君子以施禄及下,居德则忌。

译文:

夬卦卦辞:夬卦象征决断,在君王的朝廷上公布奸人的罪过,诚心诚意地号令众人戒备危险。告诉国人,不利于用武力强行制裁,利于前去有理有节地解决问题。

夬卦彖辞:夬,就是决断。刚强者决断柔顺者。刚健而喜悦,决断而温和,在君王朝廷上显扬出来是因为柔顺者凌驾于五个刚强者之上,有诚信而呼号,有危险,它的危险才会广传出去。从封邑前来告知,不适宜出兵作战,是因为往上走没有去路。它适宜有所前往,是因为刚强者成长到最后就会终止。

夬卦大象:夬卦上为兑,为泽,下为乾,为天。湖水蒸发上天,化为雨水倾注而下,以此象征决断。君子从中受到启迪,应该自觉地向下层民众普施恩惠,否则就会遭到嫉恨。

初九:壮于前趾,往,不胜,为咎。

译文:仗着足力强健,贸然前进,不能取胜,反而有灾。

象曰:不胜而往,咎也。

译文:不能取胜,反而前往,必有凶灾。

九二:惕号,莫夜有戎,勿恤。

译文:戒惕地互相呼应,即使夜晚出现敌寇,也不必担忧。

大象:有戎勿恤,得中道也。

译文:即使有敌来袭,也不必担忧,是因为居于中道之上。

九三:壮于頄,有凶。君子夬夬,独行遇雨,若濡有愠,无咎。

译文:怒容满面前去与小人较量,必有凶祸。有气度的君子毅然决然地前去,即使遇上大雨浑身湿透而心中郁闷,也不会有任何灾祸。

象曰:君子夬夬,终无咎也。

译文:有气度的君子毅然决然地前去,最终没有任何灾祸。

九四:臀无肤,其行次且,牵羊悔亡,闻言不信。

译文:屁股上(又有说屁股上没有了肉)蹭破了皮,前行的路上犹豫不决,若是紧紧牵羊(阳刚)而行,就不会有悔恨的事情,可惜听了这话又不相信。

象曰:其行次且,位不当也,闻言不信,聪不明也。

译文:前行的路上犹豫不决,是因为它位置不当,听了这话不肯相信,是因为它耳朵听不见,眼睛看不到。

九五:苋陆夬夬,中行无咎。

译文:像铲除苋陆草(一说苋陆为细角山羊,用以决讼)那样果断地清除奸佞小人,行使中道没有灾难。

象曰:中行无咎,中未光也。

译文:行使中道没有灾难,是因为中道还没发扬光大。

上六:无号,终有凶。

译文:不用呼号,最终难逃凶险。

象曰:无号之凶,终不可长也。

译文:不用呼号了,最终还是会有凶祸,因为最终的结束不会长久。

第44卦:天风姤

姤卦卦象《易经》第44卦:巽下乾上(天姤)

上九 _____ 爻辞:姤其角,吝,无咎。

九五 _____ 爻辞:以杞包瓜,含章,有陨自天。

九四 _____ 爻辞:包无鱼,起凶。

九三 _____ 爻辞:臀无肤,其行次且,厉,无大咎。

九二 _____ 爻辞:包有鱼,无咎,不利宾。

初六 __ __ 爻辞:系于金柅,贞吉。有攸往,见凶。羸豕孚蹢躅。

姤卦卦辞:姤。女壮,勿用取女,不可与长也。天地相遇,品物咸章也;刚遇中正,天下大行也。姤之时义大矣哉!

姤卦大象:天下有风,姤;后以施命诰四方。

译文:

姤卦卦辞:姤卦象征相遇,女子过分强势,不宜娶作妻室。

姤卦彖辞:姤,就是相遇,柔顺者遇到刚强者。不要娶这样的女子,是因为无法与她长相斯守。天与地二气相遇,各类事物都彰显生机。刚强者遇到居中守正的机会,天下一切顺利进展。姤卦的实质意义太伟大了。

姤卦大象:姤卦上为乾,为天,下为巽,为风。天下吹拂着和风与万物遇合,因此姤卦象征相遇。天不能直接与万物相遇,但可以通过风与万物相遇;君王不能直接与万民相遇,但他可以效法“风行天下”之象,通过实行政令,布告四方于万民相遇。

初六:系于金柅,贞吉。有攸往,见凶。羸豕孚蹢躅。

译文:捆缚在金属制作的桩上,守正吉祥。如果前往,会有凶祸。瘦弱的母猪浮躁不安(喻指女人水性扬花,生性轻浮)。

象曰:系于金柅,柔道牵也。

译文:捆缚在金属制作的桩上,尾随牵引才能行动。

九二:包有鱼,无咎,不利宾。

译文:厨房里有鱼,没有灾祸,不利于招待宾客(即:不利于接受艳遇或种种诱惑)。

象曰:包有鱼,义不及宾也。

译文:厨房里有鱼(外来之物),理当不能招待宾客。

九三:臀无肤,其行次且,厉,无大咎。

译文:屁股上蹭破了皮,前行犹豫不决,有凶祸,没有大的灾难。

象曰:其行次且,行未牵也。

译文:屁股上蹭破了皮,行走没有牵引的力量(没人指引)。

九四:包无鱼,起凶。

译文:厨房里失去了鱼,会产生凶祸。

象曰:无鱼之凶,远民也。

译文:失去了鱼的凶祸,是因为脱离了民众。

九五:以杞包瓜,含章,有陨自天。

译文:用杞树枝叶包住瓜果(礼贤下士),把美好藏在里面,总有一天,机会就会从天而降。

象曰:九五含章,中正也;有陨自天,志不舍命也。

译文:九五内藏文采(美德),是因为持中守正,总有一天,机会就会从天而降,因为它不会放弃自己的责任。

上九:姤其角,吝,无咎。

译文:相遇的机会到了最后,有些遗憾,但是没有灾难。

象曰:姤其角,上穷吝也。

译文:相遇的机会到了最后,因为后面再难相遇,有些遗憾。

第45卦:泽地萃

萃卦卦象:《易经》第45卦:坤下兑上

上六 __ __ 爻辞:赍咨涕洟 ,无咎。

九五 _____ 爻辞:萃有位,无咎匪孚,元永贞,悔亡。

九四 _____ 爻辞:大吉,无咎。

六三 __ __ 爻辞:萃如嗟如,无攸利。往,无咎,小吝。

六二 __ __ 爻辞:引吉,无咎。孚乃利用禴。

初六 __ __ 爻辞:有孚不终,乃乱乃萃。若号,一握为笑,勿恤,往,无咎。

萃卦卦辞:萃。亨。王假有庙,利见大人,亨,利贞。用大牲,吉。利有攸往。

萃卦彖辞:萃,聚也。顺以说,刚中而应,故聚也。王假有庙,致孝享也;利见大人亨,聚以正也。用大牲吉,利有攸往,顺天命也。观其所聚,而天地万物之情可见矣。

萃卦大象:泽上于地,萃;君子以除戎器,戒不虞。

译文:

萃卦卦辞:萃卦象征会集,亨通。君王到宗庙里祭祀,祈求神灵保佑,利于见到德高望重的大人物。亨通,有利于守持正道。用牛羊等大的祭品献祭,能够带来吉祥如意,利于前去行事。

萃卦彖辞:萃卦,就是聚集的意思,顺从并且喜悦,刚强者居中而有应和,所以叫做会集。君王到宗庙里祭祀,是要尽孝心祭祀祖先,适宜见到大人而通达,是因为以正道来聚集。用大牲去祭祀,吉祥,并且适宜前往,是因为顺应天命。观察萃卦的会集,可以见到天地万物的真情。

萃卦大象:萃卦上为兑,为泽,下为坤,为地。泽既然在地面上,则必有水聚,所以象征会集。但聚集愈多,愈容易发生意外的灾祸。君子看到这种现象,想到物聚人盛也可能发生争执变乱,所以要修治兵器,加强武备,以防不测。

初六:有孚不终,乃乱乃萃。若号,一握为笑,勿恤,往,无咎。

译文:有诚信而不能坚持到底,时而分散,时而聚拢,如若真情相告,大家就会前来,握手言笑,不必担忧,前往没有灾难。

象曰:乃乱乃萃,其志乱也。

译文:时而分散时而聚拢,因为内心已经错乱。

六二:引吉,无咎。孚乃利用禴。

译文:有人牵引,吉祥,没有灾难。保持诚信,即使是微薄的祭祀也有利于献亨神灵。

象曰:引吉无咎,中未变也。

译文:有人牵引,吉祥,是因为内心的志向没有改变。

六三:萃如,嗟如,无攸利。往,无咎,小吝。

译文:聚集的样子,叹息的样子,没有适宜的事,前往没有灾难,但有小的困难。

小象:往无咎,上巽也。

译文:前往没有灾难,是因为有上位者顺应。

九四:大吉,无咎。

译文:非常吉祥,没有灾难。

小象:大吉无咎,位不当也。

译文:非常吉祥,没有灾难,是因为它所处的位置不当。

九五:萃有位,无咎匪孚,元永贞,悔亡。

译文:聚众而拥有君位,没有灾难。诚信有所不足。只要守持正道,悔恨就会消失。

小象:萃有位,志未光也。

译文:聚众而拥有君位,它的心愿还没有实现。

上六:赍咨涕洟,无咎。

译文:悲伤叹息,涕泪并流,没有灾难。

象曰:赍咨涕洟,未安上也。

译文:悲伤叹息,涕泪并流,是因为未能安居上位。

第46卦:地风升

升卦卦象:《易经》第46卦:巽下坤上

上六 __ __ 爻辞:冥升,利于不息之贞。

六五 __ __ 爻辞:贞,吉,升阶。

六四 __ __ 爻辞:王用亨于岐山,吉,无咎。

九三 _____ 爻辞:升虚邑。

九二 _____爻辞:孚乃利用禴,无咎。

初六 __ __ 爻辞:允升,大吉。

升卦卦辞:升。元亨,用见大人,勿恤。南征,吉。

升卦彖辞:柔以时升,巽而顺,刚中而应,是以大亨。用见大人勿恤,有庆也。南征吉,志行也。

升卦大象:地中生木,升;君子以顺德,积小以高大。

译文:

升卦卦辞:升卦象征上升,非常亨通,得到君王的提携任用,不用担忧,向南前去会得吉祥。

升卦彖辞:柔顺者依循时势而升进,既顺利又和顺。刚强者居中而有应和,所以非常通达。可以用来见到大人,不用担忧,是因为会有喜庆。往南前进吉祥,是因为心意可以实现。

升卦大象:升卦下为巽,为木,上为坤,为地。木在地下,必然要日渐生长增高,这是事物发展的自然规律。君子看到这种现象,应当效法这一精神,谨慎自己的德行,不断进修,从小处着手,累积成高大。

初六:允升,大吉。

译文:由信赖而得升进,非常吉祥。

象曰:允升大吉,上合志也。

译文:由信赖而得升进,非常吉祥,是因为与上方心意相合。

九二:孚乃利用禴,无咎。

译文:只要心怀诚信,即使是简薄的祭祀也可以感动神灵,免除灾难。

象曰:九二之孚,有喜也。

译文:九二之所以有诚信,是因为有喜庆。

九三:升虚邑。

译文:升进到一望无际,没有人烟的地方(周朝祖先的故事,迁移让狄,去到岐山)。

象曰:升虚邑,无所疑也。

译文:升进到一望无际,没有人烟的地方,再没什么值得疑虑。

六四:王用亨于岐山,吉,无咎。

译文:君王在岐山祭献,吉祥,没有灾难。

象曰:王用亨于岐山,顺事也。

译文:君王在岐山祭献,祈求以后顺利行事。

六五:贞,吉,升阶。

译文:守正吉祥,登上台阶。

小象:贞吉升阶,大得志也。

译文:守正吉祥,登上台阶,充分实现自己的心意。

上六:冥升,利于不息之贞。

译文:在昏味中升迁,适宜不成长的正固。

象曰:冥升在上,消不富也。

译文:居于上位在昏昧中升进,会消退而不会富裕。

第47卦:泽水困

困卦卦象:《易经》第47卦:坎下兑上

上六 __ __ 爻辞:困于葛藟,于臲卼;曰动悔,有悔,征吉。

九五 _____ 爻辞:劓刖,困于赤绂,乃徐有说,利用祭祀。

九四 _____ 爻辞:来徐徐,困于金车,吝,有终。

六三 __ __ 爻辞:困于石,据于蒺藜,入于其宫,不见其妻,凶。

九二 _____ 爻辞:困于酒食,朱绂方来。利用享祀,征凶,无咎。

初六 __ __ 爻辞:臀困于株木,入于幽谷,三岁不觌。

困卦卦辞:困,亨,大人吉,无咎。有言不信。

困卦彖辞:困,刚揜也。险以说,困而不失其所亨,其唯君子乎?贞大人吉,以刚中也;有言不信,尚口乃穷也。

困卦大象:泽无水,困;君子以致命遂志。

译文:

困卦卦辞:困卦象征穷困,努力拯济必能亨通。只有坚守正道的大人君子才会获得吉祥,不会招来灾难。处于穷困之时,说出的话语很难令人相信。

困卦彖辞:困卦,刚强受到压制,在险难中还能喜悦,处于困境而不失去它的坚持,依然通达,大概只有君子才做得到吧?坚守正道,有德行的君子吉祥,是因为刚强者居于中位。说了话没有相信,因为重视口说就会无路可走。

困卦大象:困卦上为兑,为泽,下为坎,为水。水在泽下,显然是泽中无水而致干涸之象,正是困乏的表现,所以此卦象征穷困。君子看到这种现象,应当效法这一精神,在穷困中,就要不惜牺牲生命,以达成理想。

初六:臀困于株木,入于幽谷,三岁不觌。

译文:屁股困陷在枯木之中,进入幽暗的山谷,三年不能与人相见。

象曰:入于幽谷,幽不明也。

译文:进入幽暗的山谷,是因为昏暗不明。

九二:困于酒食,朱绂方来。利用享祀,征凶,无咎。

译文:困处于酒食之中,大红官服刚刚送来,适宜用来祭献,前进会有凶祸,没有灾难。

象曰:困于酒食,中有庆也。

译文:困处于酒食之中,是因为居于中位还有喜庆。

六三:困于石,据于蒺藜,入于其宫,不见其妻,凶。

译文:困处于乱石之中,依靠在蒺藜上,回到家中没见到妻子,有凶祸。

象曰:据于蒺藜,乘刚也;入于其宫,不见其妻,不祥也。

译文:依靠在蒺藜上,是因为它凌驾在刚强之上(九二),回到家中不见妻子,不吉利。

九四:来徐徐,困于金车,吝,有终。

译文:慢慢下来,困于金车中,有困难但会有结果。

象曰:来徐徐,志在下也;虽不当位,有与也。

译文:慢慢下来,因为心意在于下方。虽然不在适当的位置,还有朋友前来相助。

九五:劓刖,困于赤绂,乃徐有说,利用祭祀。

译文:鼻子被割去。脚被砍去,困处于红色官服(官场)中,慢慢行动可以脱离困境,适宜举行祭祀。

象曰:劓刖,志未得也;乃徐有说,以中直也;利用祭祀,受福也。

译文:割去鼻子剁去脚,是因为心愿没有实现。慢慢行动可以脱离困境,是因为还能坚守中道,虔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