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幕1:请输入标题

缓过神来的时候,教室里已是鸦雀无声。

“嗯……”

为了缓解紧张情绪,我的感知暂时屏蔽了台下的四十多名学生。

我努力地回想我刚才要讲的内容,努力地回想我要讲的科目,努力地回想在这间教室之前的经历,努力地回想……

直到想起了自己的名字。

门外刺耳的电铃声打破了我的回想,我用于隔离世界的屏障也随之破碎。我听到了教室内椅子移动的声音和人的说话声,便下意识地问了一句:

“现在下课了对吧。”

“下课铃慢两分钟。”台下有人答道。

“好,下课。”

“起立!”

一瞬间,台下的学生几乎全部齐刷刷地站了起来,齐声喊道:

“老——师——再——见——”

我点了点楼,木讷地笑了笑,看了看桌子上摆着点和英语课有关的东西,拾掇拾掇,仓皇逃离了这间教室。

监控画面显示,下午四点零二分,李老师下课后,一路快走回了404办公室。据当天下午四点零几分见到他的两位辅导员回忆,他的耳朵似乎是聋了,叫他没有反应,他还是一个劲儿地往办公室赶。

不过,辅导机构的领导,旁听的其他老师和在场的学生们都表示,李老师此次的英语公开课一如既往地精彩。

看起来一切正常。

但是,在接近五点的时候,领导接到了李华打来的电话,电话那端传来了一个令整个辅导机构不安的消息——

我们的明星老师,每年宣传单的封面人物,李华老师, 突然拒绝了续签今年的合同。

距离合同到期还有四个月。

今天是6月8日。

“这个,不是钱的问题……”我解释道:“是因为……那个……家里有点什么别的事情。所以非常……好,谢谢您。嗯,下次。”

慌乱地敷衍完之后,我匆忙地挂了电话。

忘记了一切的我,哪里有胆量谈论未来。

往后的一段时间里,我一直在努力回想原本的自己,记忆却如同被格式化了一般,除了自己的名字以外,什么也想不起来。由于不记得自己的住所,不记得自己的银行卡密码,这几天我只能住在附近最便宜的小旅馆里。

看着钱包里的现金一天天变少,我想要找回自己的过往的念头也越来越强烈,变成日思夜想,变成执念,变成我活下去的理由,变成我活下去的唯一理由。

倘若对自己的过去,或者是这具身体的主人的过去一无所知的话,那么像现在这样的生活便毫无意义。常言道,人总是在向前看,但是倘若脚没有踏在可以用上力的地方的话,那么该怎么谈前进呢。

而我存在过的证明,便是我的垫脚石。

我如此相信着并且努力着。

一周过去了。

整整半个月过去了。

差不多,一个月快要过去了。

7月5日晚,在只有我一人在的办公室,我崩溃了。崩溃的表现非常简单:保持微笑,举起桌子上的电脑显示器,然后——

我发现了一个笔记本。直觉告诉我,它能给我的生活带来重大的转机。我颤抖地把显示器放在了一旁的书堆上,颤抖着捧起了这个笔记本,像对待古籍孤本一样,极为小心地一页一页地将它翻开。

上面的文字以“篇”为单位,每一篇都整整齐齐地凑着80~120的字数。我,李华从七年级至今的人生,都可以从笔记本上一览无遗。它不像是我的日记,但即便是日记,也无法将一个人的人生概括到如此高度。这这正是我梦寐以求的。

翻过来是封面。这本笔记的名字,叫《大纲》。它的扉页上写着这样一句:

谁主宰了《大纲》,谁就主宰了人生。

下个瞬间,我嚎啕大哭。

我如饥似渴地阅读着《大纲》,废寝忘食地把每一个字深深地按进我的大脑之中,把它一字不差地背过,并在未来的每一天里去实践它。半个多月后,我发现我已经到了“从心所欲,不逾大纲”的境界。于是,在7月25日晚上八点,我拨通了领导的电话。几句寒暄之后,我准备切入正题。

“那个,暑假班的同学们的反应很不错。”

“嗯。”

“我现在已经找回我原来的状态了。”

“嗯。”

“所以,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能够继续在咱们这边.......”

“李老师。”

气氛凝重了起来。略有停顿后,听筒那端传来了判官先生的声音。对方在用一种委婉的语气像我传达一个最没有人情味的决定。我感觉他并不是很擅长使用修辞,在短短几分钟的通话中,他经常咳嗽和突然停顿。他在努力掩饰人类的邪恶面,努力将自己塑造成一个被形势所迫而情非得已的,“我的朋友”的形象。但是,他最后还是露出了一点马脚。

“所谓人中吕布,马中赤兔,李华老师的能力我们大家都知道,放在全国都是一顶一的好老师。但是吧,吕布武艺再高强,还不是白门楼......”

“我知道了。”我打断了他的话:“那么谢谢您,下次我请你吃......”

“好的好的。”他挂断了电话。我放下了手机,深吸了一口气,笑了笑,说了一个我从未在《大纲》上见到过的字。

“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烛光照,简床伏卧寻常报。寻常报,卜宜伤别,七月流火。 林泉路口见说道,一朝已是今非昨。今非昨,夕阳...
    如云儿阅读 310评论 0 0
  • 世间好事不牢靠,彩云易散琉璃脆。 一九九七年早春,钱瑗去世。一九九八年岁末,锺书去世。昔日温馨的三口之家如今只剩下...
    3dafd90caf21阅读 541评论 0 2
  • 四.打工(上) 语言班的日子相对轻松,课余时间比较多,那多出来的时间干什么呢? 和很多留学生一样,我选择了去打工,...
    Elva_2fbd阅读 123评论 0 0
  • 17年年末时,终于还是去了趟厦门,走完了我曾经的遗憾。 我不知道我为何会对有些城市情有独钟,厦门,大概第一印象源于...
    梓青彦阅读 4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