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个赌!我无限循环的七首古风 你未必都听过

很羡慕身边很多朋友整日里可以一边戴着耳机听着歌,一边打着字处理事情。我是一个资质愚钝的人,做不到左右互搏,否则两样都做不好,歌也听不好,事也做不好,所以一直坚守着“听歌不做事,做事不听歌”的准则。

最近一年在写一些诗词的故事演绎,起了个名号叫“诗词铺子”。在码字间隙,就会找一些古风的歌儿来听。不过我得承认,网络上古风的歌单成百上千,我听的并不算多,但是我一直认为,听歌与识人,俱是缘分。生活中我们身边有交往的人数以万计,但你的至交好友只需三五知己,歌亦如此。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好歌几百,七首循环。一直很想把自己喜欢的古风歌与朋友分享,今天就算一个机会吧。(我想,我们就不必纠结于古风or中国风之类的概念差异了)

TOP柒:许嵩《庐州月》

回想好多年前,许嵩还属于小众。如今他已属于大众,歌也越来越多,但我觉得最好听的还是那三首老歌——《庐州月》、《南山忆》、《清明雨上》,感觉一直没有超越。

虽然这首《庐州月》的主题落在乡愁上,但是每次听到的时候,还是会不由自主地联想到姜夔的身世,正因为姜夔的故事,所以又更爱这首歌。

姜夔作为南宋著名词人和音乐家,除了才华一无所有,一生布衣,穷困潦倒,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在漂泊途中,姜夔曾经寓居合肥(合肥古称庐州),认识了一对精通音律的勾栏歌女,他与其中一位产生了情愫。但是由于贫困,无法帮助她们脱籍,更无法长相厮守。

这一段没有结果的感情成为姜夔内心深处的痛,从此之后,词中、曲中,一辈子没有放下对合肥女子的思念,写了不计其数的作品,而那一位合肥女子也成了姜夔生命中不可抹去的一部分。

桥上的恋人入对出双
桥边红药叹夜太漫长
月也摇晃 人也彷徨
乌蓬里传来了一曲离殇

庐州月光 洒在心上
月下的你不复当年模样
太多的伤 难诉衷肠
叹一句当时只道是寻常

TOP陆:林斜阳《春意远》

这是一首填词翻唱的歌,歌词的信息量巨大,几乎到了句句有典的地步。一曲下来,酣畅淋漓,非常过瘾。

开篇第一句歌词“那时飞燕衔来雨声惊了看花人“,一个“衔来雨声”就让人惊艳,当听到“最孤枕是昨夜小楼,最远是明日舟”时,“小楼一夜听春雨,明朝散发弄扁舟”,两位诗人的感叹结合在一处,已有浮生若梦之感,而一曲终了,再听到最后时“多少开过的花 老去在山间月下,多少鲜衣和怒马也都陷在风霜的笔画”时,直让人感慨万千,泪下潸然。这种感觉,可能只有在经历过岁月之后的人才会心有戚戚焉吧。

有人附庸风雅  也写不进一处佳话
有人风流演罢  却在无人处哭哑
从来千人一念啊  伤心别是一家
从来欢场最易倾塌  少年最易消磨吧
还未寻过烟霞  指尖就添了白发
烹陈雪煮新茶  一枕淮安谁问我真假
多少开过的花,老去在山间月下
多少鲜衣和怒马也都陷在风霜的笔画

TOP伍:刘珂矣《泼茶香》

无论内心多么烦躁,只要一听到刘珂矣的乐声响起,马上可以让自己瞬间安静下来。低调如她,或许,她的歌不只是歌,更是一味药吧。

和其他古风比起来,她的很多作品在歌词上并不讨巧,但是配上曲风和音色却能引人入定,禅意十足。

好吧,承认吧,她就是杨掌柜心中的“神仙姐姐”。

飘带引斜阳  扫墨腕底香
共我泼茶人  如今在哪方
石绿补天长  云锣声两行
微笑过往   只道是平常

TOP肆:midaho&兔裹煎蛋卷《闻说笔端有风月》

可能你不会想到杨掌柜这样的大叔竟然会着迷于这种小萝莉的歌声,然而,事实是,自从听了这首歌之后,确实停不下来呀。

这首歌是以一位丹青画手的创作心声为背景的,或许是因为创作都是相通的,在杨掌柜码字诗词铺子系列的这一年过程中,写了很多古人和故事,其实也是蛮带入感情的,所以当听到歌词中“长嗟短叹又一曲/歌罢江南岸/起笔落笔有悲欢/谁仍在纸间遥看/灯与火翩然”时,还是非常触及一个写手的内心柔软处的。

长亭短亭又一程 归路总向晚
翩跹岁月与谁伴
谁于我墨间辗转 青裙亦款款
诗工轻裁作锦缎

长嗟短叹又一曲 拂远山千万
天星坠入小河湾
谁于我墨间辗转 笑意未阑珊
眸中承载着河汉 清辉正落满

TOP叁:董贞《最是李商隐》

在诗词铺子的码字过程中,我发现李白杜甫神马的,只是名气大,但并不是什么人气高的诗人,他们都比不过一个人——李商隐。李大叔曲折的经历和那么多神秘唯美的《无题》俘虏了很多小萝莉和小鲜肉们的心。

没有任何加工创作,董贞这首歌的歌词就是李商隐人气最高的四首诗,因为原诗原句,所以原汁原味。

年轻的时候喜欢的是他“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这样的漂亮句子,人到中年之后,则更多读懂了“嗟余听鼓应官去,走马兰台类转蓬”和“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的无奈与心酸。

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隔坐送钩春酒暖,分曹射覆蜡灯红。
嗟余听鼓应官去,走马兰台类转蓬。

TOP贰:陈涌海《山之高》

《山之高》的原文是与李清照、朱淑真并称宋代四大女词人的张玉娘创作的一首古体诗,写的是她和老公一段刻骨铭心的感情。

但是今天听到唱这首歌的人是个大老爷们,而这个大老爷们的身份并不是职业歌手,而是中科院半导体所的科学家陈涌海。他被称为“摇滚博导”,从专业的角度看,或许这首歌还有很多瑕疵,但是在杨掌柜听来,朴拙本真,却是韵味十足。尤其是陈老师的吉他里,我竟听出了古琴的味道……

山之高,月出小。月之小,何皎皎!
我有所思在远道,一日不见兮,我心悄悄。
采苦采苦,于山之南。忡忡忧心,其何以堪!
汝心金石坚,我操冰雪洁。拟结百岁盟,忽成一朝别。
朝云暮雨心云来,千里相思共明月!

TOP壹:苗茁《瓜洲渡》

这首歌,从词,从曲,从编曲,从演唱,我已没有语言组织能力去评价。

这是这个团队计划的“浮生六记”里的第二首。他们几乎以一年一首歌的节奏打磨着作品,最早是《胭脂巷》,之后是《瓜洲渡》,去年年底刚刚推出第三首《朱雀桥》。在快餐音乐此起彼伏的今天,为这种创作态度要点10086个赞。

听完一首歌之后四处去推荐给好朋友听,大概就是爱这首歌的一种表现。我把这首歌安利给了108个人。

听听吧,你们喜不喜欢我不知道,总之,我喜欢死了。

当时明月照江头  你睡在瓜洲渡
半笠风雨收进茶炉  煮一碗江湖
谁为你剪去  衣上缝好的线头
西风古道斜阳瘦马  望断天涯路

白鸥停在老船头  你提笔写家书
几页瘦金  浓了岁月淡漠了乡愁
牛角挂本书  我在南山学种豆
两三渔火江枫摇曳  推窗是归途

————————————————

欢迎踩一脚  杨掌柜简书站内关联阅读:

读懂这七首诗词 你就读懂苏轼这一生 | 诗词铺子特别作品

读懂这七首诗词 你就读懂纳兰这一生 | 诗词铺子特别作品

读懂这七首诗词,你就读懂李煜这一生 | 诗词铺子特别作品

读懂这七首诗词 你就读懂这七对好基友 | 诗词铺子特别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