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收入20万卖鲜面条的夫妇

常去的那家店

每个周末都要包饺子吃,去菜市场,习惯性的先买好五花肉馅,一把韭菜,就来到市场大门边的《重庆鲜面条》店,他们不单是卖饺子皮,还有馄饨皮,韭菜面,荷叶面,炒面,各种宽细不一的面条,还顺带年糕、方便面等摆上一大排,怕被风吹干,影响口感,他们随时搭上白色老布,谁要就掀开布掂份拿出。

老板娘一看就是做事利索能干之人,笑容随时挂在脸上,每次我去门口围上七八人,她能很快速的称好,还能记住先后顺序,和每个分别招呼搭话,能周全到每个人,这是要考验人的好眼力和脑子。

我说忘记带零钱了,老板娘指了指悬挂着的纸牌子,上面分别有支付宝、微信付款的二维码,扫一扫就好啦,我说,这真是与时俱进啊!面条店都运用互联网+了,真不错,仅跟时代潮流,她说现在小年青都不爱带现金,全菜市场家家都有二维码呢!

我在浦东这近两年,因常去那家买饺子皮,也自然同她比较熟络,知道他们是四川达州人。

俩口子大约在40岁左右,女主生得很小巧,男主憨厚敦实,他们穿着白色工作服,戴着帽子,脸、手臂浑身上下都湖着干面粉,一看就知道是做新鲜面条的,我笑着说,你们这职业都写在脸上了。

没办法,我们常年穿不上一件好衣服,就像跟要饭似的,他们自嘲道。

聊天中得知,他们在这菜市场开店已有十年,我问老板娘生意如何?一天能卖多少包面粉,她说有20多包。

这很多了啊!你们生意真不错,老板在一旁接电话,忙着装大小份不同的面条,估计是送往各个面馆、餐馆、食堂的。

老板搬货到电瓶车边说道,20多包若全是零售利润更好,批发出去多的话就会少很多,我家一大半都是批发价送出去的。

这是当然,我以前做生意时,隔壁也是你们老乡达州人卖面条,他们那时一天只卖7包面,据说一包面能净赚五六十元,主要靠销量。

你们这行的确很辛苦,老板娘接道,是啊!每天早上二三点就起床,晚上到七八点关门休息,整天就像坐牢似的,开始几年做生意没赚到钱,还亏了,是近几年才有所好转稳定下来。

鲜面条店如同其他餐饮店一样,他们所赚利润是包含了人力成本,加上所售产品利润,当我提起一包面估计赚60元左右时,老板娘说,看各个地方售价,和零售多还是批发多。

新鲜面条、饺子皮,上海现在的零售价格是3.5一斤,面粉估计在2.2元一斤,他们主要赚取水份的钱。

至于面条水分,不同的面条水分不同,夏季和冬季吸水也不同,一斤面粉可以加二两多水,相对来说饺子皮,馄饨皮水分比较大,利润也高,但是会有下脚料,怎么处理这些下脚料也是一门学问,往往就要靠经验了。

所谓经验就是打面时的手感了,做的时间长了根本不需要称水重,靠手感就可以做出几乎一样的面条了。

全国各地农贸市场看到卖新鲜面条的90%都是是四川人,极少数不是,那师傅也是四川的,可能店是转让来的,他们主要是亲戚裙带关系,一个带一个,形成了区域特色。

如同市场上卖海鲜的江西人多,卖菜的安徽人多,街上卖麻辣烫、冒菜也是四川人多。

做新鲜面条这行是主要靠跑量的,卖个六七包面,除掉开销是没多少赚的,像你们俩口子一天有20多包面的销量,估计一年净赚不会少于20多万,我试探着问,男主自信的回答,一年不赚20万,那还做什么。

是啊!这么累,还操心,不是人人都能干得了的。没有节假日周末,一年干到头,赚的钱都没时间去消费。

几年前,他们在菜市场附近的小区买了套两居室小房子,一个外地小生意人在大上海买房已算是种成功。

他们儿女在上海外来民工子弟学校就读,是住宿学校,一月回来一次,大女儿明年打算转回老家读高中,是为以后参加高考,说起孩子,他们似乎觉得很内疚,做生意太忙,根本无暇顾及,俩娃学习成绩都不好,也不听话,或许让他们以后继续接手开面条店……

我们的身边有着太多这类人,他们来到大城市,努力谦卑,勤勤恳恳,苦苦挣扎,想拼尽全力改变自身命运,家庭命运,但总难以周全到所有。

好在他们在小生意人中收入已算不错,未来到底会如何?他们的子女会如何?能否实现阶层逆袭?

只要能成为有利于社会的人就好!


来简书写作一年的巨大收获

通过写作竟获得了这么多机会


来简书学写作除了获得6k+的稿费,更重要的还有这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年,他7岁,她6岁。 他们是同学和邻居。他们每天背着包一起上学,牵着小手一起放学,下雨的时候同撑一把伞。她长得很...
    如暖初阳阅读 1,088评论 3 18
  • 如果你是一个做事细腻有始有终的人,那么遇到问题你总是能找到最好的解决方法,详细安排每一个步骤,确保获得满意的结...
    牛头人507阅读 251评论 0 1
  • 离考试就还有一天了,就是不着急!昨天放学回来看见我包饺子了,非要跟我包饺子,“妈妈,我最爱吃饺子了,我给你擀面皮儿...
    铿锵玫瑰精灵阅读 242评论 0 0
  • 你在我的胸膛里呜咽 像那些热情的水手 叼着斑驳的烟斗与海风 他们在甲板上弹弗朗明戈 这里没有船和鲸鱼 我的胸膛像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