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剑酒|毒婢

这是刀剑酒系列的第二篇

江湖路远故事多,有人执刀,有人佩剑

三两水酒不够喝,故事换钱,哪个人来

(本故事已完结,请放心食用)

万毒山庄很大,但是江湖更大,你的父亲是这个世界上最毒的人,别人都唤他一声:万毒王!——万一


1 万七分

万七分是从管家万一那里知道江湖很大的。

那年他十六岁,因为第一百次没有发现午饭里混入了浸泡过白蜡油的毒米被父亲训斥了一个下午。

“堂堂万毒山庄的少爷,竟然连白蜡油的味道都分不出,我怎么会有你这样的儿子?!”

“废物!废物!!真的是废物,什么百年不遇的天才?最简单的毒药吃了三个月还记不住名字!把他给我吊在药房三天,上万毒谱!万一你亲自负责!”万璞忝暴怒的声音响彻整个山庄。

“是!”也不见万一露面,万一只听得那回答声真真切切响在耳边,刚要躲避,脖颈便结结实实挨了一记掌刀,身子一歪晕了过去。

……

其实万璞忝作为万毒山庄的庄主很少这么生气,但是这次不一样!

万七分是他的独子,当初为了取名,万璞忝不惜和夫人吵了一个月才把孩子的名字从“万三分”改成了“万七分”。取“是药三分毒,吾儿有七分”之意。

为了不负家族期望,万七分出生后,每天都要在剧毒的药水里浸泡一个时辰,八岁尝遍世间各种蛊毒血草,十三岁以毒淬体,练成百毒不侵之身,被誉为江湖百年一出的毒术天才。

如果说这等天赋让万璞忝倍感欣慰,那让他羞于启齿的一件事就是:整!整!十!年!万七分制毒功力没有一丝进步,不管是见血封喉的剧毒还是经年累月的慢性毒,在万七分这里,统统都是:

失败!

要不是万七分武技不算稀松,万璞忝真的以为自己的儿子是个傻子。

“不过既然不傻,那就有办法治疗!”万璞忝这么安慰自己。

为了让万七分了解各种毒药,他不惜在每顿饭菜里都下毒,让万七分根据服毒以后身体的变化来记住毒药效果,可是万七分根本一点事都没有,反而是每天吃得米饭更多了。

忍无可忍的万璞忝终于下定决心,让万七分进行“万毒谱”,试炼,让他知道多出来的米饭不是白吃的!


2 试炼

万七分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已经被吊在药房,手脚都套着铁链,链子一头用钨钢钉子固定在柱子上,身下就是一个冒着袅袅青烟的香炉,有些熟悉,又有些陌生。

对面一整墙的药柜看得他眼花缭乱,隐约可以看到一个红衣人站在那边:“少爷终于醒了?”声音是询问,却有种戏谑在内。

“万一你还是那么狠,不过要我说多少遍!我对下毒不感兴趣,只想仗剑浪迹天涯!”

“进了江湖,有些事情就由不得你了。”万一似是无心说了一句,又继续把药柜抽来抽去,不一会儿便装满了一个纸包。

“不许放巴豆,不然我以后天天给你的碗里下毒!”虽然不知道她抓了什么药,但是万七分看到那个熟悉的木屉被抽了出来。

“不多的,巴豆3钱,附子4钱,生半夏30颗,砒霜1钱……”万一一边说,一边走到香炉旁边,抬头看着万七分露出一抹微笑,“比霜儿试炼时少了一半呢!”

“闭嘴,不需提霜儿,你这个恶鬼投胎!”万七分咬牙切齿地看着万一,一身红衣服婀娜多姿,像是沾满了血一样。

“小少爷,你这话对我说没用,你还是省点心想想自己怎么熬过万毒谱吧!”万一把手中的药包投入香炉,笑盈盈的站在一旁。

炉膛里面铺着上好的炭火,药包落入只是让烟柱晃动了几下,然后复归平静,只是烟雾里似乎多了一些东西。

万七分盯着烟雾喃喃自语:“天生万物,其性皆毒,取毒入谱,生克相循,七伤九亡,黄泉安路……”

“小少爷现在背《毒经》不觉得有些太晚了么?”

……


3 万一

多年以前,万璞忝南下求药,路过一个村庄,马蹄踏过土地,蹄铁踩出一圈血痕,村子中间的空地上躺着许多尸体,一个小女孩坐在尸堆里面无表情,身上的粗布衣服被血染红,戾气冲天。

万璞忝本来不想管那个女孩,他是个毒师,不是大侠,但是女孩抬起头看他的一刹那,他有些失神。

他从未见过有人在那么血腥的场面下还有如此清澈的双眼,也从未见过如此清澈的双眼中竟有一双血瞳。

“帮我报仇,我跟你走!”这是万一和万璞忝说的第一句话,当然那个时候,她还不叫万一。

“我为什么要帮你?”万璞忝饶有兴趣。

“因为我欠你五十二口人命!”

万璞忝没有再说话,帮她收敛了村民的尸骸,又杀光了屠村的匪徒,带着她回了山庄,改名万一,教她识字认药,训练她武技和配毒,还将成名绝技《万毒谱》尽数相传。

很多年过去,那个穿着血衣在尸堆里戾气冲天的小姑娘不见了,只有一个穿着红色劲装的万毒山庄大管家万一。

如果说还有什么人能令万七分恐惧,万一绝对排在前三。

“我百毒不侵,万一你又是何苦呢?”万七分晃了下脖子,让自己吊的更舒服了一些。

“庄主吩咐的,那就是有道理的,小少爷你说再多都没用的。”万一看着手里精巧的瓷瓶缓缓开口。“而且,霜儿也会这么想的吧?”

“你闭嘴,不许提霜儿!你不配!你们都不配!”万七分突然挣扎着咆哮着,铁链被抖得哗啦作响,连香炉烟柱都被搅散开来,在偌大的空房间凝成一幅画面。


4 霜儿

霜儿是万七分的婢女,从他记事起就一直跟在他的身边。

“霜儿,你是怎么来的山庄?”

“是被万总管买来的,家里面孩子太多,爹爹就把我卖给了万总管。”

“那你想回去吗?”

“不想!”

“为什么?”

“跟着少爷有肉吃。”

……

“霜儿,你见过江湖吗?”

“没有。”

“那以后我们一起去看江湖好不好?”

“好!”

……

“霜儿,万总管说明天要挑选毒婢,以后你就是山庄的核心人员了!”

“霜儿不懂,霜儿只要跟着少爷就好!”

“一定,等你成为毒婢,我带你去看江湖!”

“好啊,好啊,一言为定!”

毒婢是万毒山庄最核心的力量,皆由貌美、毒术高、忠于山庄的女婢训练而成,万毒山庄之所以在江湖上有超然的地位,与其遍布江湖的毒婢分不开关系。

那些毒婢藏身在烟柳之地、嫁入富商巨贾之门、可能是茶水摊的老板娘,也有可能是怡春阁的鸨母,百行各业皆有涉猎并且只听命于万璞忝一人,万七分虽是少庄主,却也无权过问。

“少爷,万总管教我们金石药理,说这是毒婢最基本的常识。”霜儿头上扎着羊角辫,手里捧着刚从厨房端来的酥饼。

“少爷,万总管教我们配鹤顶红了,见血封喉,霜儿好怕!霜儿不想杀人!”

“这不是杀人,是防身!江湖太险恶。”万七分说着万一曾经告诉他的话。

“可是,江湖上难道就没有好人么?”

“我不知道……”

“那少爷还要去往江湖么?”

“去!”

“霜儿明白了!”


5 万毒谱

万毒谱是秘籍,是每一个江湖人闻之变色的刑罚,但也是莫大的机遇。

相传万毒谱试炼者需要在充满毒香的静室内连续待三十六个时辰,如果试炼结束时还活着,就可以百毒不侵;如果失败,就全身溃烂而亡。

但是江湖上只有一个人活着通过了万毒谱,他姓万,叫万璞忝!

每年重阳,万毒山庄进行万毒谱试炼,毒婢可以自行参加,虽然过程九死一生,但只要通过,就有无数好处。

万七分得知霜儿参与试炼的时候,手中的茶杯落在地上摔得粉碎,茶汤泼了一地。

“你为什么要去?会死的!”

“为了寻找一个问题的答案?”

“什么?”

“江湖!”

万七分不再说话,这个问题,他给不出答案。

试炼要三天,霜儿进去之后,万七分便一直守在屋外,看太阳东升西落,月光从树梢落在窗沿,一直消失在静室的门槛上。

静室的灯亮了三天,万七分便三天没合眼,胡子长了,眼眶肿了,衣服也脏的一塌糊涂,但他执意守在门前,寸步不离。

“嘎吱……”第三天晌午,开门的声音突兀响起,万七分猛地抬头。

万一推开门大步走出,身后再无一人。

“霜儿呢?霜儿呢?”万七分不顾一切的想冲进静室,却被侍卫拦了下来。

“她说自己不想杀人,只想安安稳稳的生活一辈子。”

“我问她人呢?”

“死了。”万一看着万七分血红的双眼,平静地诉说。

“我不信,她没死,她不会死的,是你骗我!对不对?”

“她说,如果不是知道江湖很大,是不是就会永远在这里呆一辈子?没有毒,没有江湖,只有少爷,只有山庄。”

“啊!!!啊!!!啊!!!”

……

万七分嘶哑的声音回荡在山庄,万一站在旁边一言不发,几个侍卫默默进屋抬出一具尸体装殓入棺材。

停棺三天,万七分没有让任何人靠近霜儿身边,他在山庄外风景最好的地方选了墓地,亲手把霜儿葬在里面,然后洒满了花种,喝得酩酊大醉。

“你不喜欢江湖,那就在这里好好休息,江湖是很大,但是与你无关。如果我早知道江湖那么大,那么我宁愿江湖只有山庄这么大……”

恍惚中,一个扎着羊角辫的少女出现在他眼前:“你说的,不许骗人哦!”

他迷离着眼向前扑去,却跌倒在地昏睡过去。只是酒醒之后,再也没有掌握一种毒药,虽然还是百毒不侵,但是万毒谱却再也没有精进半分。


6 后记

后来,万毒山庄庄主归隐,布局天下的毒婢也一夜消散,万一不知道为何再也没有了消息。

只是客栈和酒馆的说书人嘴里多了一个传说,一个落魄的剑客在北海之滨,在极寒之地,在火焰山脚,背着一柄长剑饮着千山飞绝,逢人便问一句:你知道江湖有多大吗?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为家业巧秀儿学经商 日近黄昏十四岁的秀儿正要赶了羊群回家,忽见那天尽头的一片片红霞,真是红得醉人。 连看得...
    烜荷公子阅读 844评论 4 8
  • 我后悔在学校时没有尽更大的努力去学习,后悔这件事,不是因为成绩太差而误了眼前多金又闲适的好工作,也不是因为离开校园...
    金剩狗阅读 337评论 0 1
  • sheihi: 想你的时候,仿佛拥有全世界,可明明世界离我很远,一千公里。 想你的时候,就想起你的好。 你问我知不...
    深井冰4353阅读 167评论 0 0
  • 少年趴在窗台看着外面滴滴答答下着不停的雨,知道大雨不到清晨是不会停的,他是无法回家的。即便凌烟宫...
    林汐_94b1阅读 254评论 0 2
  • 实现一场城市级的营销事件,营销策略的深度和角度不可或缺,要结合项目理念和城市情怀,站在一座城市的高度去思考,让营销...
    邢倩倩阅读 3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