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位思考揣摩读者心理---怎样让读者感同身受

08年汶川地震后,就在工作在紧张的进行着。有心理专家们组成的心理干预小组同时进入灾区开展工作······

当年在电视看到这条新闻时,我颇为动容:是呀,大灾大难过后,多少人都需要抚慰。哪怕什么都不做,拉着对方的手听她哭泣,然后拍拍她得后背告诉她:“我都知道,我理解你!”恐怕也是一种很好的慰藉。

哪知,思绪犹在飘散之时,心理专家适时在电视上提出一条:千万不要随便说“我都知道,我特别理解你”这类看上去安慰人的话。因为如果你没有经历过同样的事情,没有相同的情感体验,没办法与求助者感同身受,没有引起求助者的共鸣,那么这样的话语是会引起反感的,会适得其反,达不到咨询效果。

那一刻,我是震惊的,瞬间脑补了很多我作为“知心大姐”在与人交谈时这种自以为是的画面。那种自己觉得平等又推心置腹的交谈里,反映了多少我高高在上的优越感呀!

虽然我现在也没有戒掉好为人师的毛病,但可以很负责任的说:我真的比以前好太多了!

自曝其短其实是想跟大家来聊聊今天的话题:怎样让读者感同身受?我想,最好的方法就是换位思考。

1  什么是感同身受?

我们常听到这个词:感同身受。原来的解释为:感激的心情,同自己亲身受到了对方给予的关怀照顾一样。而最新的解释为:虽未亲身经历,但感受就同亲身经历过一样。

想一想,我们都曾经“感同身受”过哪些事呢?而那些我们认为与他人有相同感受的事情,又是否确切真实呢?

我们经常发现某一特定群体之间会有些“黑话”。比如,我在跟同行交流,常在形容一位男士无法言表的着装时说“就是那种程序员范儿的”,那么对方马上就能明白我工作的难度。

又比如,当妈妈们在聊天时,只要报上孩子有多大,那么比这个孩子岁数大的妈妈,马上就会用过来的人的口气告诉你该怎么处理。

你会发现,这些“黑话”不是空穴来风,而是类似的经历所带来的一种“感同身受”。虽然,经历不会百分百相同,而且因为个体差异其感受也会有不小差距。但那些经历会瞬间拉近你和另一个人之间的距离,在你们之间形成一种默契。

在写文章的时候,我们其实有意或无意的写给了某一特定人群:因为你与这一群体之间存在着类似的经历,那么他们也就容易对你的文章感同身受。

如果你尚未想过自己的文章是写给谁看的,不妨在下次提笔前沉下心,想一想,说不定下一篇爆款文就出自你手了。

2  怎样做到感同身受

在了解了什么是感同身受以后,我们来聊一聊如何做到感同身受。

在我看来,想要做到“感同身受”就是要引发共鸣。有共同经历、能够触发共同的情感体验的时候,共鸣也就产生了。

在写文章时,无论笔下的时代如何变化,时空如何交换,又或是拟人的写法,其最终呈现的几乎都是人类视角下的人类情感。而这种人类情感又都因其有类似的体验而相通。

比如,人在孤独的时候,都会想家,想亲人、朋友,其实就是在想能带给自己的安全感。再如,已经做了妈妈的很多女性,在听闻夫妻打架或者为了离婚大打出手时,第一反应常是:他们的孩子太可怜了。而未有过生育经验的很多女孩则可能更关心谁对谁错,或者事情的走向。

记得有次去朋友家,当她翻出《忠犬八公》这部电影就要拉着我看的时候,被我断然拒绝。她奇怪我为什么如此抗拒,在她看来,喜欢狗狗的我应该很喜欢这部片子才对。

为什么抗拒?其实我想很多养狗狗,而且经历过与狗狗生离死别的人都会从心里抗拒再经历这类故事中类似的情感体验。趋利避害是人之常情。

当这类抗拒严重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有些人甚至会选择性忘记,会自残、自杀,会有躯体症状,这也叫创伤后应激障碍,简称PTSD。

然而,人们的经历毕竟是有限的,我们不能保证对每类事情都有过体验。当我们希望能够完善作品,写出百味人生的时候,又该怎么办呢?

我想,这就需要换位思考的能力了。

3  什么是换位思考?

换位思考是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理解至上。这是一种心理体验过程,这要求我们把情感体验、思维方式等与对方做连接。换句话说,就是把“我”变成“她”。这绝对是一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超难的事情。

4  换位思考的3个方法

A 观察法

有天跟一位男同学讨论作业,他想写一篇小说,其中有一段描述几个姐妹淘之间的对话。读后我问他:“你看过闺蜜之间闲聊吗?”他坦诚道:“没有”。我说:“我想也没有。闺蜜之间,不是这么聊天的。”

他颇感为难,不知该怎么办。我和他说:如果他向女性朋友询问闺蜜间怎么聊天,通常也得不到答案。不如找个咖啡厅,买杯咖啡后找三两个女孩子扎堆的隔壁桌坐下,然后竖起耳朵来听听她们聊些什么,又都是怎样的表情和姿态······

偷听不好吗?也许是的。可如果不偷听,一个大男人,是万万难有闺蜜聊天的体验的。

跟大家分享这个经验,其实无非就是想说明换位思考的第一个方法---观察法。多去观察,积累素材是最基础也最实用的第一步。

B 代入法

换位思考的第二个方法就是代入法。将自己多代入角色。也就是希望大家都能变成好演员。在读小说或是看电视和电影的时候,你是否有过把自己当成主人公的经历?是否想过如果你是那个女主角/男主角,那么你会怎么做?如果有过这样的经历和想法,那么恭喜!你已经有过角色带入了,这是一种想象力的练习。

当初我在写一场女主角遭遇车祸的片段时,反复回想在《红绿灯》节目里那些被监控摄像头拍摄下的车祸场面。车的运行状态、人流的状况、车祸瞬间得到情景、人被撞飞的样子等等,反复揣摩。因为我不会开车,又非常遵守交规,而且从来没有亲眼见过车祸,因此只能这样。

但是,当大场景聚焦在女主角身上的时候,她的细节动作是我在电视里看不清的。

于是,为了写她怎么被撞飞出去,磕到了哪里,哪里会疼,怎么为后文埋伏笔,我反复在家里模拟摔倒了7次。

当我揉着磕青的胯骨和手臂继续坐下来写作的时候,不时传来的疼痛还能为剧情后面的发展带来灵感。

于是,我领悟到了,想换位思考,把“我”变成“她”,一定要多做角色代入的练习,多感受。

当你真的和笔下的角色有着同样的经历、同样的遭遇时,你所写出的故事和情感才能真实,人物才能丰满。

C 思考法

思考是人类的本能,对任何事我们都在有意或无意的思考着。如果只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问题,那么世界上会有很多你无法理解的人和事。

为了让自己更好的理解这个世界,我学习了心理学的部分相关知识。在学习过程中,我思考明白了一件事:任何人作出任何事来,站在他自己的角度都是合理的。

之所以我不理解她,其实是我本身与其意见相悖或是我极不赞成其做法。

我可以决绝不接纳对方,但我可以思考揣摩起动机和初衷。当我去塑造角色的时候,就会推导出一系列由这个动机所引发的行为、事件。

比如说《红楼梦》里,我最不喜欢的角色莫过于袭人了。她的道貌岸然,阴损坏、以及在宁荣两府落败后迅速的明哲保身都让我反感。但是仔细想想:她又有什么错呢?当一个旧社会的女子毫无自保能力,只能把当姨太太作为终极梦想去奋斗的时候,她当然要对主子以及太太极力呵护、百般讨好,要显示自己纯洁、大方、明事理,要尽可能的给自己选一个好伺候的主母,让自己的日子尽量好过些。而当靠山倒了以后,劫难重生没受牵连的她在遇到蒋玉涵这么一个有情有义有貌有小财的男人是,选择婚嫁也非常合情合理。事实证明,正式因为袭人嫁了蒋玉涵,才有可能在宝玉出狱后将其奉养,给了宝玉一丝丝温暖。

所以,当我思考理解了人物的初衷、动机的时候,再看《红楼梦》就会这个角色多了几分释然和同情,我也就真正做到了感同身受。

写作,终究是作者与读者之间交流的方式。它承载着双方的情感与认知。作为笔者,我们需要思考该如何让更多读者与你产生共鸣,我们也需要塑造更多直击心灵的角色和故事。

所以,我们不妨多运用心理学的知识,从本心出发,为自己的人生和写作之路添砖加瓦吧。

好了,分享结束之前,来看一下今天的作业:

以《这些年,我感受过的温暖》为题,写一篇不少于2000字的文章,题材不限。

提交作业的截止时间:限定于本周六晚12点前。

今天的分享到此结束,感谢聆听。

2017年11月8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