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特别“敏感”的人相处,是种怎样的体验?

好像很多人把“敏感”这个词归类为贬义词,类似于“负能量”“难伺候”“龟毛”。

知乎上有人提问这个话题,热门答案竟然是:“对于特别敏感的人……还是不要说话好了”。

这和我接触到的“敏感”的人,似乎完全不一样,敏感的另外一个名字,不应该是“贴心”吗?

我同事Ken,他有一个外号,叫福尔摩Ken,因为他总是能先于其他人敏感的发现人和人相处时情绪的变化

有次同事聚会,在办公室商量晚上去哪,有人提议和以前一样吃麻辣火锅,众人附议。新来不到两天的同事,从老板办公室出来,也有人问她意见,她顿了一下说“好啊”。

Ken接过话题,说最近有点上火,要不换个清淡一点的,我知道有家日料新开的,很不错。

同事都很随和,最后去了那家日料。

等新同事完全融入进来才知道,她其实一直有在喝中药,一直是禁辣的。当时可能是考虑到新同事关系,就没直说。

还有一次,在饭桌上,大家闲聊,有人开了个宠物的话题,氛围很是热络。

一旁有个小姑娘,前面聊八卦、聊明星时很活跃,到了宠物话题,瞬间就静了下来,专心吃菜。

在旁人眼里可能会认为小姑娘不了解宠物,或是根本就没注意到她不再活跃的这个细节。

但在Ken眼里不一样,在大家聊宠物没多久时,他主动自黑了一次,把话题岔回到公司八卦。

当晚深夜,小姑娘发了个朋友圈,大家才知道,这个小姑娘家里养了十多年的狗狗刚离开,她已经稀里哗啦的哭了好几次了。

这样的事在Ken那边还有很多,有些故事也都是事后才联想起来,很是佩服。

可能也和情绪敏感有关,现在他是大客户部最好的sales,总是能在谈判时注意到一些细节,帮助到最后的成交。

>>>>为什么有些人比大多数人更敏感?

“敏感”其实和“内向、外向”“善感、敌意”一样,是一种正常的人格特征的维度

说是维度,就有两个极值,即不是简单的“敏感”或“不敏感”,而更像是一个变化的区间。

我们所说的这人很敏感,不论正向的还是反向的,都是一种敏感程度较高的体现。

高敏感的人群,通常能够更完整细致地处理外在世界的积极和消极的信息,但是,他们也常常容易被这些外在的刺激所影响,而变得不知所措。

如果有这些特征,大多是高敏感的人:

1. 对细节的感知力强

2. 关注行为的意义

3. 对情绪的觉察力高

4. 具有创造力

5. 富有同情心与同理心

当然,高度敏感有时也会给人带来困扰。

由于高度敏感的人对于外在环境和内在情绪的高度感知,他们也会因为过多的信息、情绪、和感知而感到“无力承受”。

他们容易:

1. 被自身情绪淹没

2. 受到他人情绪的影响

3. 不健康的完美主义

4. 独处的需求可能成为一种负担

5. 来自社会期望的压力

敏感,只是个特征,本身没有好坏,在于人。处理的好了,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处理的不好,也可能是自我戕害的小尖刀。

>>>>测试|你是高度敏感的人吗?

如果与你真实情况相符的题项超过14个,那么你可能是高敏感的人。

☐ 1.我很容易因为一些强烈的感官输入(sensory input)而不知所措。(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等)。

☐ 2.我能觉察到环境中一些细微的东西。

☐ 3.其他人的心情会影响我。

☐ 4.我容易对疼痛特别敏感。

☐ 5.我发现自己需要从忙碌的日子中抽离。或者待在床上,或者待在没有灯光的屋子里,抑或者在一个任何可以让我从外界的干扰中离开,得到一点空间和安慰的地方。

☐ 6.我对咖啡因的作用特别敏感。

☐ 7.我特别受不了刺眼的光线,强烈的气味,粗糙的表面,或者汽笛的声音。

☐ 8.我有一个丰富而复杂的内心世界。

☐ 9.大声的噪音会使我感到不舒服。

☐ 10.艺术和音乐非常容易打动我。

☐ 11.我的神经系统有时会感到十分疲劳,这让我不得不让自己赶紧睡去。

☐ 12.我很谨慎。

☐ 13.我很容易受到惊吓。

☐ 14.在短时间内有很多事情需要完成的时候,我会感到慌乱。

☐ 15.当有人在一个场合感到不自在的时候,我总是能知道怎么做可以让ta感到自在。(例如,改变灯光或者调换座位)

☐ 16.当有人试图让我同时做很多件事的时候,我会感到恼怒。

☐ 17.我努力避免犯错或忘事。

☐ 18.我拒看暴力电影或电视剧是有道理的。

☐ 19.当我周遭有很多事情发生的时候,我会感到不愉快。

☐ 20.肚子饿的时候,会让我产生很强烈的反应,影响到我的注意力或情绪。

☐ 21.生活中的变化能够振奋我。

☐ 22.我能够注意到并享受精美的或美妙的香气,味道,声音,以及艺术。

☐ 23.我发现许多事情同时发生会让我感到不快。

☐ 24.安排好自己的生活,以免发生让人烦恼或尴尬的情况,我赋予这件事很高的优先级。

☐ 25.强烈的刺激会使我感到不安,例如高声噪音或者混乱的场面。

☐ 26.当我在一项任务中需要竞争或是被观察的时候,我会变得十分紧张或发抖,以至于完成的比我本可以做到的要糟糕的多。

☐ 27.在我小的时候,我的父母或是老师总认为我很敏感或是害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