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向军队学习时,我们要学习什么?

九三阅兵训练照

军队是神秘的。

整齐的步伐,嘹亮的军歌,严明的纪律,严整的军容,不禁令人肃然起敬。

从军队走出来的商界大佬,往往平添一份神采。

联想的柳传志、华为的任正非、万科的王石、华远的任志强、海尔的张瑞敏......

上世纪60年代,全国掀起了向军队学习之风。

图片来自网络

本世纪初,企业刮过一次向军队学习之风。

几本向军队学习的书

​当前,仍然有一些企业在向军队学习,他们要么统一制服,要么组织队列训练,要么实行封闭式管理,要么兼而有之。

那么,企业到底应该向军队学习哪些东西?

让我们从金一南教授在华为公司题为《关于队伍的灵魂与血性》的授课说起。

金教授在授课的一开始,提到了美军与我军的大量相似之处,比如初期构成、发展历程、现有规模等等。

当然,金教授此次授课的核心内容,是美军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01 美军的精英模式

人是战争的第一要素。各大军校录取的新生,都是优中选优,甚至需要国会议员拿自己的名誉为候选对象做担保。以西点军校某年招生为例,录取的1192名学员中,高中前5名占76%,班长或学生会主席200人,受到全国性奖励215人,学校体育运动队队长741人。他们就是要确保最优秀的人进入军队。

同样,人也是企业的第一要素。

Alphabet公司(Google的母公司)的人才策略,就是只选择比自己优秀的人。

国内不惜重金吸引高管人才的典型代表,是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相反,一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用尽可能低的薪酬招聘员工。这样招来的人,要么工作能力与低工资相匹配,要么连这个低工资都配不上。

02 美军的战争意识

对于美国的各军事院校,我们习惯翻译为“XX军事学院(大学)”,其实人家叫战争(war)学院(大学)。战争的意识不仅体现在学校的名字上,还体现在训练氛围、部队日常行为等方面。比如,下雨不允许打伞,因为军人的手,第一要拿武器,第二要向上级敬礼。

美国的军校不是在战争结束之后才搜集、整理、讲述案例,而是直接把教员派往战争一线,搜集一手信息,然后迅速回到课堂进行授课。

世界上每有大事发生,美国总统的第一反应会是:“Where's the nearest carrier? (最近的航空母舰在哪儿?)”

军人的存在,就是为了战争。商人的存在,就是为了利润。

商业本身就是最大的慈善和情怀,创造更多利润,就是在为社会创造财富,就是在为人们提供有价值的产品或服务。

摩拜单车CEO王晓峰认为,商业的本质,不仅仅是把东西卖出去,更重要的是把钱收回来。现实生活当中,东西卖出去了,钱收不回来的情况比比皆是,美国2007年爆发的次贷危机很大程度上就是这个原因造成的。

03 美军的反思意识

美军的军校、战争科研机构,研究最多的,是他们失败的战例,以及成功战例中做的不到位的地方。

海湾战争,被世界各国誉为美军的“神来之笔”,但在美军的报告中,总结教训的部分却占了绝对优势的篇幅。美军认为,在海湾战争中,拥有着理想的敌人、理想的联盟、理想的设施、理想的地形和理想的战场。这样“理想”的战争不可重复!

西点军校至今保留着上甘岭战役中两个高地(597.9高地、537.7高地)的模型,因为他们在这里吃了我军的亏。

Alphabet X 部门有一个传统,遇到问题,想的最多的是“这个项目不能成功的最大原因是什么?”他们还记录下被淘汰的项目,既可以避免再做无用功,又能为下一步决策提供参考思路。

商业战场上,不乏成功的案例,但有不少存在着“幸存者偏差效应”,本来是侥幸的成功,却被刻意地总结出了大量的经验,并被反复吹捧着。

这或许正是吴晓波所著《大败局》的意义之所在。

04 美军的激励模式

美军把最优厚的待遇配给一线,把最精良的装备配给一线,有了晋升机会一线人员排在最前面。“在海外驻防、到过一线、参加过战斗、在战斗中负过伤”,都与自身待遇和晋升紧密相关。

利益在哪里,员工的眼光就会紧盯哪里。

在激励员工方面,企业至少有两个有力武器。

一是给员工提供成长的机会和条件,让员工主动与公司一起成长。阿里巴巴的多数岗位是半开放的,如果认为自己到了晋升的某个水平就提交晋升申请,由各部门的资深同事来进行考核,评委来投票决定。

二是让员工的待遇与所创造的财富挂钩。华为推行的全员持股制度,阿里巴巴的“受限制股份单位计划”,使公司创造出的利润与员工的收入紧密挂钩,是对员工长期激励的有效办法。

企业要向学军队学习,就不能仅限于皮毛,比如绝对服从、穿统一的制服、搞搞队列训练、进行封闭式管理,而要学习最具生命力的军事思想,比如美军的以上4个特点,以及以色列军队“全民皆兵、枪不离身、快速动员”的国防体系。

附:美军“22条军规”

1 你不是超人

2 如果一个愚蠢的方法有效,那他就不是愚蠢的方法

3 不要太显眼,因为那样会引起敌人的攻击

4 别和比你勇敢的家伙躲在一个掩体了

5 别忘了你手上的武器是由出价最低的承包商制造的

6 如果你的攻击很顺利,那你一定是中了圈套

7 没有任何计划能在遇敌后继续执行

8 所有5秒钟的手榴弹都会在3秒钟内烧完

9 装成无关紧要的人,因为敌人弹药可能不够了

10 那支你不加注意的敌军部队其实是攻击的主力

11 重要的事总是简单的

12 简单的事总是难做的

13 好走的路总是被布上地雷

14 如果你除了敌人之外什莫也不缺,那你一定是在交战中

15 飞来的子弹有优先通过权

16 如果敌人在你的射程内,别忘了你也在他的射程内

17 要一起用的武器一般都不会一起运到

18 无线电总会在你急需它的时候断掉

19 你做任何事都会挨枪子儿------什么事不做也一样

20 唯一比敌方炮火还精确的是友军的炮火

21 专业士兵的行为是可以预测的,但世界上却充满了业余玩家

22 当两军都觉得自己快输时,那他们可能都是对的


你认为军队有哪些值得学习的地方,请留言给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