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刀客

1

自古关中有侠,或斗笠绸衫,或棉裤翻毛羊皮袄,或占山为王行侠仗义,或孑然一身为国为民,不论如何,这些人都有一个名字,刀客!

李三刀,自五岁时被一个刀客收作徒弟,便随着南北闯荡,二十年中结下了不少生死弟兄,亦有很多生死仇家,师父在两年前病死了,这对刀客来说也算是一个善终。

自己以后是落得一个身首异处,还是有人养老送终,他没想过,日子过一天算一天,想那么多做甚。

李三刀来到关山镇已经一年,身无长物,两袖清风,除了两孔不常住的窑洞,就剩窑子了。

这天早晨他花光了身上最后一点钱,被老鸨从窑子里赶了出来,正想着去哪找点饭钱呢,一抬头看到官府贴出招乡勇助清兵押送粮草物资的告示。

对朝廷,李三刀没有什么感觉,哪个朝代的皇帝都一样,没几个关心百姓死活的,他只是饷银比较感兴趣。

因为不是正式招兵,过程很简单,说白了他们就是车夫而已。

运粮队伍出发已经第十天了,这十天里总有一个十五六岁的孩子缠着他要拜他为师,这个孩子姓顾,没有大名,和李三刀一样无亲无故,李三刀心里已经有些意动,但是没着急答应,想考验一下这个孩子的心性。再有一两天就到目的地了,李三刀赶着骡车,心里盘算着自己也有当师父的一天,也算对得起老头子了。

正想的入神,突然一声哨响,四周出现黑压压足有三百多号人,对方大旗上写着无生老母四个大字,这是白莲教的埋伏。

运粮队带队的是一位副统领,此人姓张,见到埋伏并未慌乱,回头大喊:“结阵迎敌,乡勇躲在车下,兄弟们,杀死妖教一人者赏银十两,杀妖教头领者赏银百两,随我杀!”

2

张副统领这样做也是无奈之举,对方势大,自己这边只有二百来人,若是被动防守毫无胜算,这粮草如果出了差错,他也活不了。

好在自己这边是正规军队,比白莲教那些无知百姓组成的队伍要强上很多,不如主动出击,先将其气焰打掉,并命令亲兵突围求援,再见机行事。

李三刀告诉顾娃子躲在车底,自己则环顾四周观察情况,朝廷兵丁与白莲教已经短兵相接,白莲教分出三十多人绕到粮车处,对着这些车夫举刀便砍,瞬间就砍死四五人,李三刀一下就红了眼,你白莲教与朝廷打生打死不关我的事,但是这样滥杀无辜我李三刀必须要管。

他抽出短刀,五六米的距离三步就跨了过去,劈、砍、刺、削,白莲教众人没有他一合之敌。

李三刀一边大战一边对在车底吓得瑟瑟发抖的顾娃子喊到:“娃子,要想做我徒弟就不能怕杀人,不然你还是回家娶个婆娘吃奶吧。”

顾娃子听到李三刀的喊声,虽然还是浑身无力,可终究是抬着头,瞪大眼睛看着李三刀把刀子捅进别人的身体里。

三十几人死的死逃的逃,并没有让李三刀费多大的功夫,他大步走到顾娃子身前,就这么带着满身满脸的血迹问:“娃子,你怕不怕?”

虽然李三刀明显感觉到顾娃子身体在颤抖但还是听到他说:“不怕!”

顾娃子努力的站直了身子。

“哈哈哈,好,你这个徒弟我收了。”李三刀一巴掌把顾娃子拍的坐到了地上,“娃子你在这等等,我去帮那些官兵,毕竟还没给咱饷钱呢。”

说完李三刀就走向交战的地方。

李三刀持刀上阵,与兵丁共同抵抗白莲教的冲锋,一人,一刀,不知不觉竟越过兵阵深入敌人内部,直朝白莲教大旗处杀去,身后空无一人,只留一地死尸。

张副统领来到李三刀身边,二人都是用刀,张副统领用的是军中制式大刀,招式大开大合,李三刀用的是臂长短刀,贴身而战,两人虽然是第一次并肩作战,但是一远一近相互照应,默契异常。其余人自动向两人靠拢,以他俩为剑尖向前突进,白莲教本就是一群乌合之众,见对方这么生猛,人人心生寒意,攻势随之一缓,加之本次带队首领在李三刀手下都没坚持到十招,便被一刀结果了性命,白莲教众人一哄而散,各自逃命而去。

这张副统领一身的行伍气,对李三刀起了爱才之心,拉拢之意:“今日多谢李兄弟仗义相助,不知李兄弟有没有入伍的打算?”

“有什么好处吗?”

“建功立业,光宗耀祖。”

“能赌钱,喝酒,逛窑子吗?”

“这......不能。”

“那算了,老哥好意心领了。”

这张副统领也不纠缠,言明会在统帅那为其请赏后,抱拳离去。

李三刀回到粮车,叫上顾娃子帮他清理身上的血迹。

一天后援军来到,车队继续启程,到达军营后张副统领前去复命,一个时辰左右提着一个小布包将李三刀拉到一边说道:“李兄弟,这是一百二十两。”

“多谢老哥,这些给兄弟们分一分。”说着从布包里拿出四锭银子偷偷塞给了张副统领。

“李兄弟这是看不起我张某人?”

“老哥误会了,这个就算是我给各位兄弟的一点酒钱。”

“李兄弟我还是想问你,想不想入伍?”

“老哥,人各有志。”

“那我也不勉强李兄弟,什么时候想来军营,直接找我就成。”

“好,老哥后会有期。”李三刀对着张副统领一抱拳,带着顾娃子转身走远。

3

李三刀带着顾娃子渡过黄河,来到一个叫下胡岭的地方,看到前面一群百姓在吵吵嚷嚷,两人走近细听才知道,因为关中连年闹灾,百姓家里没有存粮,只能买粮度日,眼前的十几辆大车的粮食本就是朝廷赈灾所用,哪成想这些运粮兵竟用市价来出售。

有百姓上前理论,兵丁用刀鞘连打带赶,嘴里还嚷嚷着贱民,饿死活该。

李三刀一口唾沫吐到这兵丁的脸上,一刀砍掉了他半个脑袋,杀了一人亦不解恨,刷刷刷又连续三刀将百长在内三名兵丁杀死。

这些运粮兵都是西安城里的少爷兵,一个个养尊处优惯了,哪里见过这种阵仗,一个个都吓到双腿打颤,体似筛糠,李三刀一声大喝:“粮留下,人滚蛋!”

剩下这几人一个个连滚带爬恨不得肋生双翅,远远的离开这个杀神才好,只留下地上四具死尸和十几车粮食。

李三刀回头对那群百姓说道:“乡党们,把粮食分了,回家藏好。”

一位老人过来劝说李三刀赶紧跑,一会会有大批官兵来抓他的,李三刀拱手谢过,带着顾娃子从容而去。

一会功夫,大队官兵果然赶来,只见地上除了四具死尸只和空空如也的大车,毛都不剩一个,带队将官一面派人追缴粮食骡马等物,一面赶制李三刀的画像悬赏通缉。

朝廷兵丁忙得晕头转向,李三刀和顾娃子却逍遥自在。

两人偷偷回到关山镇,李三刀在镇上于铁匠那给顾娃子也打造了一把短刀,于铁匠打造的刀远近闻名,用镔铁,再配以祖传古法,可以砍断拇指粗细的铁条,刀刃不伤。

顾娃子珍而又珍的从李三刀手里接过短刀,眼睛里带着希翼的神色问李三刀:“师父,我以后也可以当大英雄了吧?”

李三刀抬手打了顾娃子后脑勺一下,教训道:“当个球!你听戏文里说过哪个大英雄活到最后了?”

顾娃子情绪有些低落,李三刀又对他说道:“不过,你可以先学着当一个江湖好汉,知道江湖好汉都喜欢干什么吗?”

顾娃子疑惑的摇了摇头,李三刀瞪了他一眼:“笨!喝酒,不喝酒怎么算江湖好汉?”看到顾娃子还是不太懂,继续问道“你没喝过酒吧。”

顾娃子又摇了摇头,李三刀感觉自己像逼良为娼的老鸨子一样:“做我徒弟,第一件事就是学喝酒,你刀法学得再好,不会喝酒也会让人笑话,丢我的脸,知道吗?”

“那师父,酒好喝吗?”

“好喝啊,第一口辣,第二口甜,第三口香,一口一个味儿,光说不练没有用,我带你去尝尝。”

4

朝廷对李三刀的通缉画像已经贴到关山镇的大街小巷,画像上的人不但跟李三刀不是一个模样,连名字都没有,上面只写着:此人杀戮成性,已残害官兵数人,若能提供其确切行踪者赏银五百两。

李三刀借机对顾娃子教训道:“娃子,你看到没,如果我是人们都认识的大英雄,现在要么躲起来不敢露面,要么已经死球了,而我现在只是江湖好汉,可以带着你出来喝酒,你说哪个好?”

顾娃子回答道:“当然是江湖好汉好。”

“哎~对喽~”二人说着就来到镇上的酒馆,“掌柜的,来二斤土烧,一只烧鸡,再来条鱼。”

“大爷您稍等,马上就来。”李三刀对顾娃子说:“一会喝完了酒,我再带你去逛窑子,你还没尝过婆娘的滋味儿吧,跟着师父走,吃喝玩乐全都有。”

顾娃子没敢应声,不过脸上感觉着有些发烧了,如果不是新得了把好刀,他真以为自己跟了一个登徒子师父。

不一会酒菜上齐,顾娃子给李三刀和自己各倒了一碗酒,先闻了闻,味道呛鼻,看了看李三刀,李三刀也不说话就这么盯着他。

顾娃子看看酒,像是下了狠心,端起碗一口喝干了里面的土烧。顾娃子感觉吞了一条火龙,从喉咙一直烧到肠子里,又返回来要从嘴里出来,他直直的坐在凳子上,双手紧握着拳头,双眼紧闭,脸色通红,已经顾不得这酒到底是什么味道了。

李三刀看到他这个样子笑骂道:“你这个娃子,真是个憨货,这酒劲大,哪有你这么喝的,你要是敢吐出来,糟践了这一桌子菜,我......”

就在李三刀说话的功夫,顾娃子“哇”的一声,把刚刚喝下肚的酒又都吐了出来,喷了一桌子,连自己也迷迷糊糊的睁不开眼。

“你这怂货,他娘的,一口没动啊。”李三刀欲哭无泪,抬手要打顾娃子,再看顾娃子已经在桌子底下了。这打是没法打了,李三刀看着顾娃子呼呼的运了半天气,只好跟酒馆老板又要了一只烧鸡,拿着酒,背着顾娃子出了门口,一边走,嘴里一边嘀咕:“该,活该,学老头子没学成,还把自己搭上了,我怎么就没有老头子那命呢,他找的徒弟多好......”

关中刀客,一辈辈,就是这么传承的,他们是人人敬仰的大侠,也是平平凡凡的百姓,也许一生有险无惊,也许命丧黄泉,挣命,认命,谁又说得清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