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亡国之君就必须残暴无道?他有孙策之风,只是生不逢时罢了

刘禅....

亡国之君都不是一般人,毕竟一国只能产出一位。就看三国时期,有生不逢时如刘协,有平凡庸碌的刘禅,有“才同陈思,武类太祖”的曹髦,也有吴末帝,孙皓,字元宗。

孙策之风

孙皓是孙和的儿子,孙权的孙子,孙权很宠爱这个孙子,所以又给孙皓起了个名字,“彭祖”,字皓宗。“二宫之争”中,鲁王孙霸被赐死,太子孙和被废,随后被权臣孙峻赐死,因此孙皓年少丧父,是母亲何姬一手把他拉扯大的。

264年,孙皓23岁,吴景帝孙休去世。本来孙休是有儿子的,但是263年蜀国灭亡,再加上交阯叛乱,面对这么动荡不安的局势,大臣们就想找个年长的君主。这时候万彧就站出来推荐孙皓,“孙皓才识过人,英明果断,有当年孙策的风采”。

万彧的推荐还不是一次两次,他的坚持最终打动了丞相濮阳兴、左将军张布,这俩人找皇太后一合计,就决定是你了,孙皓!就这样孙皓登基了,刚上台的孙皓表现得很贤明,开仓赈粮,抚恤百姓,还下嫁宫女,一时间百姓们都觉得遇到了明主。

非黑即白?

然而好景不长,孙皓又展现出他的另一面,性情残暴,又好酒色。有迎立之功的濮阳兴、张布因为心存不满,被人打了小报告,孙皓就直接诛杀了这俩位。魏国派来派来劝降的使者徐绍,本来徐绍都圆满完成任务回程了,孙皓一言不合又把徐绍找回来杀了。

同年,孙皓还干掉了孙休的妻子以及2个儿子,显然孙皓对于“二宫之争”中渔翁得利的孙休是有意见的。此外孙皓还大兴土木,让2000石官位一下的官员都去干活,不是为百姓做事,而是替孙皓砍树,就这样损耗了亿万级别的钱财,也导致国力严重衰退。

有个逻辑叫亡国之君必须残暴,比如《三国志》中曹髦的记载,要不是裴松之的注解,后人也只会觉得曹髦是个残暴之君。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了孙皓身上,晋国为了保证自己的正统,自然是不遗余力的黑曹髦、孙皓,刘禅就不必说了,平常人一个。

但孙皓可不是个无道昏君,他虽然残暴,但却将散落在权臣手中的权力再度集中。还重用荆州士人,并且多次组织北伐,至少说明孙皓有颗进取心,确实像孙策那样杀伐果断。孙皓的刑法是很严酷,但也整治了违法乱纪之人,只是手段比较酷烈。

要说孙皓最大的问题是损耗国力,同样的问题在曹叡身上也有,两人都是大兴土木,后宫佳丽无数,孙皓更厉害点,他还听信相士的话,说迁都就迁都...

才思敏捷

280年,晋国伐吴,王濬楼船下益州,杜预一路势如破竹,孙皓献城投降,自此三国归晋。孙皓作为亡国之君,显然要被安置在洛阳,还要被司马炎调戏。就像当初司马昭调戏刘禅一样,刘禅是回答了“此间乐,不思蜀”。

到司马炎这,他先对孙皓说“我给你留的位置已经有些时候了”,孙皓直接顶回去了“我在南方,也给陛下留了同样的位置哟”。司马炎还要求孙皓给他唱个小曲儿听听,孙皓也是才思敏捷,当场做了首“尔汝歌”,整首诗就四句,每句都带一个“汝”字,这是对别人的不敬,也是孙皓对司马炎的反抗。

当贾充问孙皓“听说你在南方凿目、剥皮,这是什么样的刑罚”,孙皓直接嘲讽了贾充“对弑杀主君的臣子、奸险小人就用这种刑罚”,毕竟是贾充指使人当众弑杀的曹髦。顺便,孙皓所谓的“凿目、剥皮”,也有李仁为他澄清,纯属“亡国之君”这种称号带来的负面效应。后来的符生也享受过这样的“待遇”,也有隐士赵逸为他正名。

对了,孙皓的书法水平还和曹操齐名,“魏帝笔墨雄赡,吴主体裁绵密”,在《书断》中被列为第三等。至于结局,虽然晋国要用刘禅、孙皓“立牌坊”,但刘禅、孙皓都是绝后的,再看看曹丕对刘协的处理,高下立判。

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


看官如感兴趣,三国系列都在这里了
三国流年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