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第一章 潮汐

1

入夜,微凉,刮起了大风。天空乌云密布,厚重的沉积云不断地挪移着身子,黑压压的云层里时不时的传出几声闷响,看来不久后将会有场大雨,电台里新闻上不断地播放它的报道。即便现在才刚傍晚不久,街道两旁也只是见到寥寥无几的几个人,行人走的匆匆忙忙,提着大包小包,迅速的消失在黑夜里。

路灯下,一个男生靠在车旁,昏黄的光线照在他的脸上,刘海下一双深邃而冷漠的眼睛,脸颊微瘦而平滑,下巴挺拔。他双眼注视着手机屏幕,手指在不断地快速敲打,片刻后,他把手机塞进口袋中,从另一个口袋里掏出一盒口香糖,他借助路灯的光线,抽出两片放进嘴里,然后望了一下马路对面,凝视了半刻,耸了耸肩,径直的走去。

马路对面不远处是一个老式住宅小区,五栋七层楼的公寓,男子迅速的跨过马路,快步的走向小区,小区的保安亭里,一位大叔正在磕着瓜子看电视,津津有味,并没有理会他。显然是年久失修,楼下的路灯都残破不堪,周围黑漆漆一片,只能看到从各楼层里照射下的微弱灯光,地面依稀有许多落叶,迎面吹来了一阵凉风,把男生的头发吹的有些凌乱,他四周摸索了一会终于得找到了要找的C栋,他按了按501的门铃,等了一会后还是没人听,他又连续按了几下。

“喂,哪位?”终于在啲一声后,话筒里传出一个中年男子的声音,嗓音略带粗犷。

“那个,你好,我是陈熙希的弟弟,今早她在您这落下了东西叫我过来取一下”男生的声音冰冷而平淡。

“哦,好的好的,她之前已经和我通了电话说了这事”

话音刚落,门轻轻地弹开了,男子缓缓地拉开门走进去,随手关上了门。楼梯间的灯光有点暗,但还是看的出很久没有打扫的痕迹,墙上贴了一些宣传广告,地板没有贴瓷砖而是水泥地,角落里放了几辆电动自行车,楼梯的扶手有些生锈,他把嘴里的口香糖吐在纸上,包裹好,扔进黑暗里。楼与楼的间距很小,走到五楼显得毫不费力。

走到五楼台阶,放眼望去,站在门前的是一位五十几岁的男子,身穿一件灰色衬衫,下面穿着一条运动裤,显然有点不搭。头发有点稀少,脸上有不少皱纹,戴着一副眼镜,但是人看上去很精神,屋内的灯光从门后延伸开来,显得格外的明亮,他看见男生时笑了笑,显得亲切近人,男生看到他也点了点头。

“你好,张教授”

“外面有点凉吧,快进屋里坐坐”张教授面带笑容,一脸温暖慈祥。

“这个,不用了,我拿完东西就走,我还有点事,待会就要下大雨了我怕到时路况不好”男生依旧满脸平淡,显得有点冷漠。

“我刚刚在房里忙着备课,都没听到门铃声,那好吧,你在这等等,我进去拿来”

张教授转身走进屋内,男子随手掏出手机,低下头看了看手机时间,与其说是不好意思打扰,更像是讨厌这种感觉,那种不耐烦似乎在刚才已经赤裸裸的表现了出来。刚进去没几秒,就传来“哔”的响声,然后听到快速的脚步声,男生顿了一下,还是脱了鞋走了进去。屋内很简陋,进门右侧是一张饭桌,不大,摆着三张凳子,上面放了许多书,旁边放着一张茶几,侧边摆着一张不大的沙发,对面的桌子放着一部电视机,左侧有个小走廊。

“张教授,需要帮忙吗?”

“哦,没什么,...........”声音从前方传来,男生想了想,还是走了过去,沿着声音男生走到了厨房,看见张教授正在擦拭着桌面。

“没什么事吗?”

“没事,就是说着说着忘了看火”张教授将抹布放进洗手盆中,洗了洗手,重新打着煤气炉,开了小火,盖好盖子。厨房清洁的很干净,地板和墙上都很铮亮,厨具上的碗碟摆放的很整齐,桌子上摆着几盆菜,一旁的电饭锅还在冒着气,显然他还未吃晚饭。

“教授还没吃晚饭吧”

“啊对,本来打算忙多一会就吃的,你先出去坐一下吧,我进书房把东西找找拿给你,今天刚好整理房间的书籍文件,可能弄乱了,需要找一下”

“好的”男生礼貌性点点头。

张教授走出厨房走进小走廊左侧的那间房,男生站在沙发旁边环顾这屋子四周。客厅的墙上挂着有几幅风景照和他和朋友或家人合影,略带一点灰尘,天花板和墙角都有些裂痕,有不少蜘蛛网悬挂在上面,沙发陈旧还散发些味道,上面还放着几件衣服,桌子上有些饼干和水果。地板和窗户都很干净,只是窗帘有点破烂,玄关上的鞋都摆放的有点凌乱,电视机旁放着一个花瓶,插着一朵娇艳的水仙花。

在屋里依旧能听到外面刺耳的风声,等了好一会还没见张教授找到东西,男生看了看墙上的钟,已经是八点了,男生似乎有事而显得很着急,他来回踱步,想了想要不要一起帮忙,好早一点找到,早点回去,他走到小走廊,当他正要敲门的时候,他下意识的瞄了眼右边的房间,房门并没有完全关上,透过门缝,他看见一位女生坐在床边,穿着一件白衬衫,脖子到胸前的纽扣已经解开了,裙子已经扔在地上,她的皮肤很皙白,一头长发。头低着,双手放在大腿上,微微颤抖。

男生心里惊讶了一下,此时,左侧的房门突然打开了,他迅速将视线从门缝里转移开,张教授摘下了眼镜,揉了揉眼,右手拿着一份论文,他意识到前面有人时被吓了一下。

“你怎么站在这里”张教授将眼镜重新戴回去。

“我想上一下洗手间”男生的语气一时之间显得有些僵硬。

“角落那间就是了”

男生顺着走到洗手间,关上了门,缓慢的掏出手机,虽然还是一脸平静,但心跳快了很多,他显得有点不知所措了,他此时在想这是别人的私事不要想这么多,但如果不是呢?男生打开了水龙头,望了几秒镜子里的自己,大呼一口气,低下头洗了把脸,然后开门出去了。

张教授站在书房门前,抽起了烟,口中吐出的白烟渐渐在空气中散开。男生看见他站在那也心里惊了一惊。

“我看你忙了一会,本来想问一下你需不需要帮忙”刚才的一幕还停留在男生脑海里,他不由自主的打量起眼前的这个人。

“哦,不用不用,这是你要的论文”男生接过东西,上面沾满一股烟味,他再次点了点头,用余光再次看了看右边的那间房,这时房门已经完全关上了。男生转身回到厅里,张教授尾随其后。

“那我就先走了,时间不早了”

“那路上小心,准备要下大雨,凡事多注意”

男生点点头,走到玄关,利索的穿好鞋子,轻轻地推开门,随手关上就走了,他将论文卷了起来,塞进裤子后面的口袋里。

他下楼的脚步很慢,仿佛时间在他身上有了延迟,窗外发出几下闪光,不久又是连续几声巨响,刷刷的雨声从四处传来,一下子填满了整个楼梯,打破了原有的死寂,呼啸的风声夹杂着雨水不断地击打着窗户,楼梯的灯闪烁了几下然后就彻底的灭了,男生停住了,那女生的画面持续的在他的脑海里闪烁过,他依旧是一脸冷漠,但却不知道自己在犹豫什么。

又是一声响声,男生猛然转身上楼,跑回了501,大力敲房门。

“张教授!张教授!”

“张..........”

门里传出激烈的吵闹声,然后有碰撞的声音,门突然猛地一下打开了,一个头发凌乱的女生撞倒了男生,她的左肩完全露了出来,可以看到肩膀上黑色的肩带。

“想跑,看你跑哪去!”

男生将视线往后移,他看到张教授一手抓住女生的头发,另一只手扯住她的衣服。当张教授看到坐在地上男生顿时怔住了,女生一手甩开张教授的手,回头一个巴掌狠狠扇了过去,抓起地上的裙子就往下跑,嘈杂的雨声将沉重的关门声所淹没,张教授看着女生消失在黑暗里,又看了看眼前这位男生,他的表情既愤怒又恐惧,完全没有刚刚的温暖。他没有说话,一下子将门大力的关上了。

楼梯又重归死寂。

男生呆呆的坐在地上,一时还没有回过神来,片刻后他缓缓地的站了起来,看了一眼那房门,停了几秒,没说什么,静静的走下楼去,外面的雨出乎意料的大,似乎要将一切都吞噬干净,大风大雨把路旁的树刮的奄奄一息,路灯在雨中摇曳,显得摇摇欲坠。

他小跑过马路,滂沱的大雨渗透他全身,他迅速的躲进车里。用纸巾檫了一下脸和头发,将论文放进抽屉里,脱下外面的衬衫,只穿着一件黑色背心,鞋子也被扔到了后座,男生喘了几口气,冷冷盯着后视镜看了许久,他看着镜里的自己,回想起了许多事,想起了她去世的母亲,一下子呆住了。他揉了揉太阳穴,打开了电台,将声音调大了许多。系好安全带后,汽车平缓的驶离了路边,在夜里缓慢的前行。

雨下的很大,坠落的雨滴,如同银河落幕,糅杂着窗外的灯光,在玻璃上泛滥成一片。电台里时不时报道这次强降雨天气,男生打开左侧的窗,细碎的水花弹进车里,带着一股凉爽的风,他右手握着方向盘,左手放在左侧的车窗外,冰凉的风携带着雨水缠绕着他的手,湿透的左手沾满了秋天细腻的味道。道路上来往的车很少,路边依稀见不到几个人影。他的车速开的很慢,似乎已经不怎么赶时间了。

男生的思绪有点乱,双手有点发抖,他也不清楚此刻的自己为什么会这样,许多奇怪的感觉涌在心头,似乎有种莫名其妙的不安在心里扩散开来。

突然,他停住了车,望着道路对面,一个全身湿透了的女生赤着脚走在人行道上,她双手紧抓着衣服,跌跌撞撞的走着。他望了好久,一动不动,夜里的雨下的白茫茫的一片,浑浊的雨水模糊了视线,嘈杂的雨声依旧充斥着这片天空,他呆呆的望着她消失在漂白的夜里,那嚎啕大哭的声音似乎被喧嚣所掩盖,被遗忘在漆黑的夜里。

男生把车车停在了路旁,打上双闪灯。雨刷在玻璃上来回的扫动,车灯一闪一闪在夜里孤独的徘徊,他躺在车座上,一只手挡住自己眼睛,泪流满面。电台的音乐还在车里环绕着,他的思绪异常烦乱,手一直在颤抖,他再次沉浸在回忆里,静静的躺在这潮湿的夜里。

巨大乌云笼罩着整片天空,城市被这蓄谋已久的风雨肆虐的疲惫不堪,夜幕下的街道浸泡在浑浊的雨水里,被推向一个更深沉的夜。街道旁建筑的灯整齐的亮着,像黑暗中瞪大的眼,在夜里默默的注视着。有的人在夜里哭泣,有的人在夜里迷失了方向。男生重新开着车,飞快的在马路穿梭,窗外飘荡的水花从车身跌落,撒出了一路忧伤。


2

回到家,已经是九点多了。

男生拿着车上的东西不慌不忙的打开门,进门左侧他看到一个四十多岁的男子,穿着一件条纹灰色长袖,坐在沙发上,桌上放着几瓶酒,嘴里还叼着一根烟。

“回来啦,怎么全身都湿了,没带伞吗?怎么去了这么久”

男生依旧一脸平静,没有看他也没有回答他的话,他将车钥匙放在桌子上,直直的往房间走去。

“陈邻你给我站住,我问你话,你听到没”男子的声音明显提高了了几个分贝,脸上露出一丝丝不满。

这时屋内走来一个老妇人,约七十岁出头,她看到全身淋湿的陈邻,显得紧张着急。

“怎么全身都湿了,这湿衣服先放下吧,赶紧去洗个澡别感冒了,我去把饭菜给你热热”陈邻把论文放到桌子上,老妇人接过他的湿衣服,他慢慢地走回房间。

“真是越大越不像话,问句话都不会回答”中年男子坐在沙发上喃喃自语。

“你就少说一句,孩子刚回来,又全身湿透,有什么话待会再问”老妇人对男子说教了一番,男子无奈的点点头,拿起桌上的啤酒喝了几口。

陈邻把手机钥匙和钱包放在书桌上,从房里拿过衣服,就去了浴室。浴室很光亮。地板和墙上的瓷砖浑然一体,干净透亮,挂钩上挂着四条毛巾,洗手盆旁的洗刷杯具摆放的很整齐,他打开花洒,温暖的水从头上浇灌下来,流淌至全身,白色的雾气逐渐占据了整个空间。他闭上眼睛,脸朝着花洒,让那水流冲刷自己,双手时不时抹一下脸,他的脑海里漂浮着许多画面,在来回的晃动,他有些心烦意乱,内心起伏不平。他在告诫自己忘掉刚刚所看到的事情,不要想太多,当什么都没发生过,虽然如此,但他还是感到有一丝揪心。

洗完澡后,陈邻搭着一条毛巾来到饭厅,饭菜已经热好了,老妇人给陈邻端了碗饭和筷子,他细嚼慢咽的吃了起来。老妇人拉开旁边的凳子坐了下来。

“你爸爸难得回来几天,有什么话就好好说,不要不理睬,这显得你很没有礼貌,你现在都这么大了,凡事也要会想,不要把彼此的关系弄得这么僵”老妇人的语速很慢,温柔而亲切。

“知道了,奶奶”

陈邻回答的很平静,但却很温和。

晚饭过后,陈邻回到房间把头发吹干,然后来到客厅,头顶上的灯光格外刺眼,这或许是之前在昏暗的地方呆太久了。他坐在靠近玄关一侧的沙发,倒了杯水大口的灌下去。进门的左侧是客厅,摆着三张沙发,中间放着一张大理石纹的桌子,上面放着茶几和几个杯子,两边角落各放着一盆盆栽。正对面是一个组合架,上面放着许多陶瓷和木雕,中间镶嵌着一台电视。组合架后面是饭厅,放着一张桃木桌和几张凳子。左侧有三间房,右侧有一间,饭厅后面是厨房,洗手间和浴室在角落拐弯处。

男子看着陈邻,吸了口烟。

“你姐今晚叫你去干什么了,怎么这么久才回来”男子的声音比之前平和了许多。

“没什么,他叫我回来时顺路去他以前的老师那拿点东西,说是今早遗漏的”

陈邻并没有看着他父亲说话,双眼注视着桌上的杯子。

“哦,这样啊,外面的雨下的挺大的,回来的路不好走吧”

说着男子又吸了口烟,呼出长长的白烟。

“其实也没有,道上没什么车,只是视线有点模糊”

“嗯,你舅舅的东西交给他了吗?”

“给了,他说你下次有空就过去坐坐”

“嗯”

男子熄灭了烟头,端起杯子喝了几口水,起身站了起来。

“我明天就回去工作,你也早点睡吧”

“嗯,知道了”

说完男子慢步往屋内走去,陈邻望着他的背影,觉得他又佝偻了些,头上又多了不少白头发。

陈邻在客厅里坐了一会,然后想起桌上的论文,他拿起桌上放的论文,往左侧的房间走去,他敲了敲门,开门的是一位二十多岁的女生,头发散乱,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穿着一件海绵宝宝图案的睡衣,。

“你的论文”

“好的,非常感谢”

“你今晚要赶稿子吗”陈邻看着他面前披头散发的陈熙希。

“是啊,好多稿子要弄,今晚可能要通宵,还好明天可以不用上班”

陈熙希打了个哈欠,很疲倦的样子。

“你几点回来的”

“九点左右”

“怎么去了这么久,吃过饭了没”

“刚刚吃过了”

”外面的雨下的很大吧,在屋内都看到外面汹涌的雨水,也难怪你这么久才回来”

“嗯,话说你都毕业几年了,怎么还找你以前的老师要什么论文?”

“哦,其实不是我的,是我一个同学的妹妹的,就是你露露姐,你也知道的,张教授学历资深,在学校甚至学术界都挺有威望,如果日后工作能得到他的推荐,那找工作会比较好找,当然这要毕业论文写得很优秀的学生才有机会”

“确实,我有听闻过,好像学生对他的评价都挺好,在学校的地位挺高的”

陈邻脑子闪过之前张教授愤怒恐惧的表情,心里咯吱的响了一下。

“他这个人确实挺好的,平时总喜欢笑,说话很温柔,待人很亲切,我都没见过他生气的表情,反正在我还读书那时,他是挺受女生喜欢的,大家都觉得他挺风趣幽默,什么都聊的来,就像年轻人一样”

“那也不必劳烦你,你同学的妹妹应该也是我们学校的吧”

“没错,之前其实拿过去给他看过的,但好像不行叫她重新写一份,张教授在对待论文这方面还是非常严格的”

“这样啊,那你帮就不一样吗”

“张教授和我算关系挺不错,应该说是和我们那届几个班的学生都挺好的,这或许是都在同一个校区的原因吧。毕业后和我们都时常有联系,我可能就比较少,因为现在工作太忙了”

“那你和他谈的怎么样”

“也没怎么谈,本来打算早上去一下他家和他聊一下,到了以后,刚好单位有急事打电话过来,我就匆忙走了,把东西落在他那,事后我才打电话详细的和他说了一下关于论文的事,他叫我改天带上你露露姐和他妹妹一起过去坐坐”

“我感觉这有点像贿赂走后门之类的”

陈邻的脑海闪过女生撞到自己那时的场景,心里浮着莫名其妙的感觉。

“或许吧,其实出来社会,谁都想一开始有个好的基点”

陈熙希笑了笑,她顺手看了看手表,已经十点多了。

“先不和你说,我还要赶稿子,有空再聊”

“等下,我问多个问题,他一直都一个人住吗?”

“是吧,他好像早些年就离了婚,有一个女儿吧,具体做什么就不清楚了,怎么了,你怎么好奇起来“

陈熙希眼睛眯了起来,觉得陈邻似乎对张教授很感兴趣。

“没有,就是觉得他的家里有的地方很脏很乱,好像很久没打扫”

“那倒是,我也这么觉得,毕竟一个大男人住 ,卫生是没有那么勤快的,他真心该找个钟点工好好打扫一下,好啦不说了,你也早点睡吧,晚安”

“嗯,晚安”

说完就轻轻地关上了门。有时候陈邻会觉得她与其说是姐姐,不如说自己像是哥哥更多一点。

陈邻回到厅里和奶奶聊了一回,然后就回房了,他打开房间,关上门,他并没有开灯,只是开了桌上的台灯。陈邻打开电脑,插上U盘,从旁边的书柜抽出几本书,戴上眼镜,然后手指在键盘上快速的敲打,屏幕的光被调的很暗,他盯着屏幕,虽然手指在动,但思绪俨然已经有点混乱了,他停了下来,不由自主的想了一下,他思索着老姐对张教授的描述和自己看到的情景,他觉得是否有必要和她说一下,但会不会是自己想多了,他躺在椅子半会,又继续敲打着键盘。房间很暗,窗户都拉上了窗帘,时不时闪过几道闪光,外面瓢泼大雨紧贴着窗户,嘈杂的雨声在房间游荡,显得格外深沉。

陈邻一直忙碌到了凌晨,看了看时间已经是一点钟了。他活动了一下手指,站了起来,伸了个懒腰,不自觉的打了个哈欠。他揉了下眼睛,将书本收拾好,塞进书柜里,当他正准备关电脑时,他停了一下,他盯了屏幕几秒又重新坐下。

这个夜晚的雨下的得寸进尺,毫不妥协。陈邻躺在床上不久就睡着了,梦里他又梦见了他去世的母亲,看见她憔悴的样子,听见她对他说话,看见很多人,看见姐姐在哭。漆黑的房间充盈着雨声和急促的呼吸声,他似乎睡得并不安稳,在梦里挣扎着,四周的黑暗像一个巨大的漩涡,他深陷其中,在激流中翻滚,失去了力量。

桌上的电脑屏幕还亮着,电量不足的红灯在不停的闪烁。屏幕的光线伫立在漆黑的房间里,微弱的有点惨淡,陈邻的呼吸声逐渐平缓了下来,他侧了侧身子,电脑的屏幕上还打开着百度的搜索框,上面静静的躺着几个字。

“援交女”


3

早晨,天灰蒙蒙的。虽然雨已经停了,天空还是漂浮着很厚的云块。街道两旁有不少积水,树叶散落满地,各个店铺陆续开门,人们忙活了起来,路上的行人有说有笑,道路上车水马龙,熙熙攘攘,俨然没有了昨天的死气沉沉。

窗外的光线透过玻璃,沿着窗帘的缝隙照射了进来,被房内的黑暗所瞬间舔舐一干二净。房内很安静,陈邻侧着身子,睡得很香甜。

一声闹铃打破了原有的寂静,陈邻蠕动了几下,慢慢张开那惺忪的眼睛,缓慢的坐了起来,他看了眼时钟的时间,随手关掉了声音,他抓了抓头发,掀开被子起床走到窗边,他拉开窗帘,屋外柔弱的阳光迅速在房里蔓延开来,一下子将漆黑给驱散。他穿着拖鞋转身开门出去了,直接往浴室走去,看到一旁厨房里奶奶正在做着早餐,客厅里父亲泡着茶正在看着报纸。

走进浴室里,他习惯性的先洗了把脸,然后刷牙,他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双眼很疲惫,有气无力的。他回想昨晚梦到的东西,思索了半天也想不起什么,显然已经忘得一干二净。

洗刷后他来到客厅,倒了杯水,喝了下去,他的父亲放下手中的报纸,看了看他,一脸严肃。

“昨晚很晚睡吗,看你一副没精打采的样子”

“嗯,昨晚晚回来,有份关于评估的作业要赶,弄得有点晚”

陈邻回答的很干脆,没有一丝搪塞和撒谎。

父亲微微点了点头,瞄了一眼墙上的时钟。

“你去叫你姐起床吧,我怕她上班会迟到”

“不用叫她了,她昨晚通宵赶稿子,今天不用上班”

“这样啊,看来她现在也挺忙的”

父亲拿起桌上的水壶,小心翼翼的倒进茶壶中,熟练的泡起茶。奶奶从厨房端出一锅粥,桌上摆好碗筷。

“早餐做好了,快进来吃吧,冷了就不好吃了”

“好的”两人异口同声。

奶奶解下围裙,挂在厨房的墙上,三个人围在饭桌一起吃早餐。粥有点烫,冒着白气,每吃一口都要吹一下,味道倒是很美味。奶奶看见这个钟点陈熙希还没起床,询问了起来。

“熙希还没起来吗,看来是睡过头了,我得去叫一下他”

她起身时,陈邻拦了住他。

“她今天不用上班,她昨晚通宵工作,现在应该刚睡没多久,就不用叫她了”

“这孩子,工作的黑白颠倒了,看来她最近工作很辛苦,整个人都消瘦许多。待会得到市场去卖一只老母鸡给她炖汤喝,好好补补“

”孩子现在出来工作,吃点苦也是应该的,毕竟她这份工作本身就是要经常熬夜的”父亲的语气有点冷漠。

“今天妈就不用煮我饭了,我待会就回去上班,还有案子要处理“

“嗯,那你下次回来时打个电话和我说说”

“嗯,好”

父亲看了一下坐在对面的陈邻。

“你是今天回学校吗?”

“嗯,我等下收拾一下东西就回去”陈邻没看他,低着头喝着粥。

“那你应该是到寒假才回来吧”

“嗯,应该是”

三个人互相聊了会,早餐也结束了。父亲拿起放在沙发上的西装外套,提起公文包,在玄关穿好鞋就走了,奶奶收拾好碗筷,将桌子擦干净,把碗筷端进厨房里,一边洗一边哼着小曲。

陈邻回到房里,打开右边墙上的衣柜,从中拿了几件外套和长袖,随即拖出桌子下的行李箱,将衣服折叠好,整齐的放进去。他拎起凳子上的书包,将几本书放了进去,当他拿起电脑时,他才想起他昨晚忘了充电,还是将它好好地放进书包里。

窗外的天气看上去依旧很阴沉,估计还要下几天雨,他看了好一会天空,心里的那一丝不安还在心里久久盘旋,随后他掏出了手机,拨打了个电话。

“喂,起床了没”

“起了,你今天回来吗?”

“是啊,我等会就坐车回去”

“哦,那今晚一起出去吃个饭呗”

“嗯”

“那份作业你写了吗?”

“昨晚写好了”

“那你今晚借我抄一下,我压根就不知道怎么写”

“嗯,好吧,先不和你扯犊子了,我有件事找你帮忙”

“找我帮忙?”

“嗯,很重要的事”

窗外滴答的雨声遮盖了谈话的声音,天空下着朦胧小雨。这样雨比想象的要漫长,连绵不断,毫无消退的意思,似乎谁也无法阻止着这嚣张的气焰在城市里喧哗。


4

陈邻拿好东西就出去了,奶奶看见了问他有没有带齐东西,有没有什么遗漏的,他说没有。奶奶整理了一下他的衣领,督促他下次回来记得提前打个电话。陈邻点了点头,走到玄关穿好鞋,和奶奶道别后就出去坐车了。

街上人来人往,撑着各种颜色的伞。陈邻走在人潮拥挤中,身上沾了不少水。雨下的有点粘稠,让人感到很不自在、陈邻走到车站等车,站台上的人很多,台阶湿漉漉的。几十分钟后。他终于坐上了车,车上洋溢着一股泥土的味道,地板潮湿,上面印着无数个肮脏的脚印。

公交车缓缓驶离站台,在微风细雨中快速前进,窗外的水花在玻璃上泼洒,外面的世界像是被披上一层神秘的面纱,建筑飘渺虚无,宛若海市蜃楼。陈邻望着窗外的风景,渐渐产生困意,慢慢的睡着了。

车驶入了乌塘尾隧道,作为早期建设的工程,隧道内的灯光维护一直被投诉,漆黑一片,仿佛又回到了晚上,陈邻的手机在黑暗里震动了一下,他迷迷糊糊的点开,看了一眼,手垂了下去,然后又继续的睡了下去。屏幕的光还亮着,上面的字静静的躺在黑暗里。


章宇:你要找的东西我已经帮你找到了。


临海市,位于这个国家的东南边,狭长的海岸线,海产丰盛,是一个有着多个港口且森林茂密的滨海大城市。夏天的陆地,就像块刚炸好的油炸鬼,经历完盛夏的狂热追捧,变得金黄酥香,入秋后的天气,让这片土地的味道更加的浓郁,却又加入了些不安稳的气味,十月的雨天还是屡见不鲜,海上潮湿的对流天气,一如既往对这里的人们那么上心,那些被大海宠幸的人们,脚上掀起来潮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我们心中都有一片森林,生长在我们构筑的梦里,也许那是孤独的栖息地,也许那是我们抵触不了的彷徨,那些内心深处的冲...
    苏言阅读 1,182评论 4 13
  • 1 一月底的南方城市,没有温柔的雨。人们穿着厚实的衣服,游离在湿漉的街道上,接连几天的冬雨给了城市的人们一个很大的...
    苏言阅读 729评论 0 4
  • 北方的九月,虽已入秋,却仍旧能够感受到酷热难耐 文华镇,一个位于京郊的偏僻小镇,原本一个普通的小镇,却因为镇上唯...
    大璇小政阅读 235评论 0 0
  • 1 黎明的哀伤大抵是看不到晴空对晚霞的爱慕,却见证黑夜与白昼的告别,它独自在岁月的夹缝里守望,日复一日的唤醒梦乡里...
    苏言阅读 1,213评论 5 8
  • 1 天边的云粗制滥造般的拼凑在一起,将那颓废的身子舒展开来,蛰伏了数日的月亮终于稍稍的从云缝里瞥了眼,将狭隘的目光...
    苏言阅读 1,375评论 5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