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家庭如何塑造人》之 自我价值感!

你好,我是李素华,素月分辉 不负韶华!

从今年2月开始,跟随静怡老师的每日午间共读。至今读到第4本 路易丝.海《生命的重建》。

第2本书是《新家庭如何塑造人》,感觉自己当时读得不专注、意犹未尽,现利用闲暇时间回看这本书。

《新家庭如何塑造人》是国际家庭治疗创始人维吉尼亚.萨提亚女士的经典著作,是学习萨提亚家庭治疗的入门书籍。

心理学分支浩如烟海,主要可归为四大流派:精神分析、行为主义、人本主义、认知主义。萨提亚属人本主义的家庭治疗一支。

人本主义的理念是充分肯定人本身的价值和意义,给予无条件地积极关注,达成自我实现。萨提亚相信:每个人本身就是一个奇迹,有不断开放性地接受新信息和演变发展的内在潜力。

人类是群居动物,我们生存的社会由若干个家庭组成,家庭就是世界的微缩景观。

《新家庭如何塑造人》书中将家庭分为2类:问题家庭与和谐家庭。每个家庭系统都由4个核心要素构成,分别是:自我价值感、沟通方式、家庭规则、社会联系方式。

全书围绕这4个核心要素展开,萨提亚教会我们如何更好地照顾自己,如何发展出高自尊成为一个和谐的人,如何进行清晰坦诚的沟通,如何发展出健康的和谐家庭生活。

当问题家庭变得和谐了,整个社会也就和谐了。

维吉尼亚.萨提亚(1916-1988)

今天,我们就先来聊一聊第1个、也是最重要的核心要素:自我价值感。

一、自我价值感及表现

所谓自我价值感是一种对自我能力的评估,通俗来说就是一个人他认为自己是有用的、还是无用的,是好的、还是不好的。

高自我价值感的人会为更自信、自尊、自强,表现为自我欣赏、有激情、有朝气、足够果断、博爱、出众、开放。而低自我价值感的人则会自卑、自暴自弃,害怕受伤、封闭、隔离社交、淡漠、不易相信他人、容易退缩、不轻易尝试、不敢冒险等。

借此问问自己,你觉得自己是有用的,还是无用的呢?是好的,还是不好的呢?

回望过去,我的自我价值感也是很低的。上学时喜欢独来独往,不喜欢与人交往。工作时除了有接触的几位同事,公司其他部门同事和领导都几乎不知道还有我的存在。

过去我也不喜欢自己的名字,觉得毫无特色、一点也不好听,介绍自己叫什么时还会感到别扭,觉得拿不出手。哪怕努力工作、职位有所上升后,都不太会大声说出自己的职位,如此种种,都是自我价值感低的表现。

二、自我价值感产生原因

自我价值感不是天生的,而是从后天环境习得的。后天环境包括家庭和学校,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家庭。通常成长于问题家庭的人容易习得低自我价值感,而成长于和谐家庭的人容易习得高自我价值感。

每一个生命都从婴儿开始,婴儿来到这个世界不带有任何经验,更没有衡量自我价值的标准,他是通过从养育者的回应来习得对自己的评价。

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或者一个面部表情都是一种信息,父母的言行举止都会形成一种氛围,轻松的或是紧张的,孩子会通过这些信息和氛围来感知自己是好的、还是不好的,渐渐形成对自我价值的判断。

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如果经常体验到父母或老师的指责、处罚、被忽视、被贬低,较少体验到表扬、夸赞、被重视,就容易形成低自我价值感。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记得有一次问爸爸问题,收到他不情愿理睬的神情和语言,让我很受伤,感觉自己被忽视。家里生活条件不好,但凡有好吃的、好穿的都是准备给别人的,让我有种不配得感。不听话的时候也会遭到妈妈的训斥,无形中就认为自己是不好的。如此种种,汇聚在一起,就对自己形成了低自我价值感。

三、如何提升自我价值感

令人欣慰的是,自我价值感不是一成不变的,可以慢慢得到提升。人的一生是一个不断变化和发展的过程,在人生的任何阶段,都可以提升自我价值感,让自己变得更加自信。

人只有在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并被认可时,才有力量去释放和绽放自己。不管过去我们经历了什么、学到了什么,重要的是我们以后想要怎样去生活、怎样去获得幸福。

那些没有被满足的认可和价值感,都可以通过学习来获得。现在我就向大家推荐几个小方法,来提升自我价值感:

1、坚持练习萨提亚冥想。萨提亚冥想中有很多正向的引导语可以帮助我们植入新的信念,来爱自己、认可自己、欣赏自己。比如 我的“自尊宣言”:我就是我,在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第二个我。我有我自己的选择,只要我仍然善待自己、爱惜自己,我就有勇气、有希望解决困惑和进一步认识自我。

2、坚持练习写赞美日记 。每天记录3件事来表扬自己做得好的地方,认可自己,赞美自己:我是可爱的,我已经够好了,我值得被爱,我爱自己。

3、坚持练习照镜子说爱自己。路易比.海在《生命的重建》中详细说到了这个练习。

不要认为以上练习是自我麻醉,只要坚持做,这些好的正向肯定信念就会进入到我们的潜意识,进而影响我们的行为。人类生命本就生而珍贵,我们拥有一切所需的内在资源,可以成功地应对、成长及改变。

如果你也想要改变、又担心自己不能长期坚持,那么邀请你加入心理师静怡的幸福部落,来一起学习、成长、改变。 


最后,当我们自己为人父母时,也应该有意识透过我们的语调、眼神、口气以回应,来帮助可爱的孩子们建立高价值感。

祈愿经由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让下一代的孩子们都可以发展成为高自尊的人,那时世界上的人们将可以用更多的爱心、宽容、仁慈真诚以待,让更多的幸福洋溢人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