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的火爆原因?小人物的逆袭,职场成功学的共鸣,

最近,这部大火的宫斗剧延禧攻略,播放量已经达到百亿级别了。



《延禧攻略》的剧情非常单纯,就是女主魏璎珞一路碾压反派的故事。在剧中,魏璎珞先是有皇后撑腰,又能获得皇上的青睐,并且全程还有高富帅富察傅恒暗中保驾护航,以至于每隔两三集甚至一集就能战胜一个反派,不断“打怪升级”,走上人生巅峰。


身边所有的朋友都大呼看的过瘾,原本是因为听说它的剧情不拖沓,配色美的可以做壁纸,在雷人的宫斗剧中让人耳目一新而观看。

其实延禧攻略哪是什么宫斗剧,分明是一部披着宫斗剧外衣的职场进阶史。因为,这部剧的生存法则放到职场同样适用。

初入宫,绣女绣品考试,吉祥因为手指受伤有血,把绣帕上沾了血迹,寻求帮助,别人幸灾乐祸。


眼看要被刷下去了,璎珞与她换了作品,并在半柱香内又重新完成一个绣品。因绣工出众,两人双双得到总管赞赏。


有个绣女嫉妒,立马跟总管举报他们作弊。被璎珞机智化解。举报者被赶出宫。嬷嬷训诫新人:少说话,多做事。



其实,步入职场的我们何尝不是要这样。领导最讨厌的就是惹是生非,话多工作能力还不行的人。


每天在公司兴风作浪,唯恐天下太平,这样的人,对公司的管理来说,无疑是害群之马,任何领导和公司都不喜欢。相反,踏实做事,业务能力还突出的人,到任何地方,领导都赏识。



魏璎珞的出挑让和她一起入绣坊的宫女很嫉妒,特别是锦绣和玲珑.


锦绣用茶水淋湿璎珞的被褥,觉得她不敢怎么样,却没想到璎珞绝不手软,她直接提了一大桶水奔进房间倒在锦绣身上,剩下的水又拿去泼锦绣的被褥,这段台词很有参考性:


“我因为帮了吉祥受到夸奖你们眼红,原本我入宫也不是为了交朋友,但今天必须警告你们——


我,魏璎珞,天生脾气暴不好惹,谁要是再唧唧歪歪,我有的是法子对付她。你们以为管事的姑姑那么有时间给你们分辨是非?这间屋子如果出了事,所有人一起被赶走。”



在锦绣已经服软之后,通常剧情到这里就应该翻篇了,但是魏璎珞不依不饶,不仅要求她道歉,更进一步要求她去给自己整理被褥,锦绣深感羞辱,却不得不照做。



而魏璎珞这个“把丑话说到位”的本事,其实非常符合“认知他人情绪”的关键点,她很明白丑话应该怎么讲才能达到效果,既不盲目隐忍,也不失控发火。

面对欺负,一味的容忍和退让,只会换来更深的伤害,只会将自己推向消亡的绝境。


就像吉祥,一次一次被陷害,一次一次退让,最后命丧宫中。


就像娴妃,淡然处事,不争不抢,结果却弄得家破人亡。


就像富察皇后,善良温润,端庄大方,却连自己的孩子都保不住,落得跳楼自杀的悲惨命运。


人心存良善,更应懂自保护。

 

爱默生说的好:“你的善良,必须要带点锋芒,不然就等于零。”



皇后将大boss皇上千里迢迢送来的荔枝,交给璎珞保管,璎珞工作做的非常细致,清点数量,与送荔枝的主管公公做好交接,避免以后出问题,大家互相推脱责任。



她的专业和细致有一次得到了总管的赞赏。



但没想到,荔枝在临近宴会,却被皇后的死对头高贵妃给毁了,高贵妃本想借机给皇后一个大难堪。


璎珞强大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又一次体现出来,在宫女只知道着急的时候,迅速想到一连串的解决方案。



此次不但为自己和领导化解了危机,并反把一直想害她们的高贵妃重创了一下。


宴会结束后,主动向皇后领导说明整件事情的经过。



皇后非但没有怪罪她看护不力,还非常赞赏她的机智聪敏。更加的喜欢她,并要亲自教导她读书知礼,教会她更多的职场技能。



在职场里,日常工作要细致,自己的本职工作首先做好。平时你做了许多工作,也许领导看不到,但是,危机来临时,你能妥善并快速的想到办法,为领导解决问题。不但能获得领导对你的赏识以及悉心栽培,那些嫉妒你的同事,也会对你敬服。

“职场很公平,它只会偏向能力强、态度好的一方。”


魏璎珞不是寻常的“玛丽苏”,她一路披荆斩棘、步步高升,离不开清晰的头脑,以及出色的专业能力。


职场永远不会是“会哭的孩子有奶吃”,逆袭的机会,只会属于有能力、会争取的人。


可是对很多人来说,即便捡到武功秘籍,命运也不会改变,因为他们连苦练三天都做不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