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在新基建中的机会

        进入2020年,区块链迎来了加速布局和落地应用阶段。在年初,二十余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区块链;4月20日举办的国家发改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首次明确“新基建”范围,区块链与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一道被细化为新技术基础设施,被正式纳入到“新基建”范围内,这也是区块链技术基础设施首次被国家层面明确为新型基础设施。新基建必然代替旧基建,数字基建是新基建的主体模块。区块链是价值互联网,是互联网的升级版,是基础设施的基础设施,数字基建必然从互联网阶段升级到区块链阶段。

        旧基建已到天花板,拉动经济不能靠旧基建,必须要在新基建上想办法。比如旧基建的铁公机,我国高铁已很发达,高速公路已修到村里,每一个县城都有一个机场。我国房地产已经有明显泡沫。

        而我国虽然数字经济已有很大比重,但小荷才露尖尖角,未来来有巨大空间。

        新基建三大工程,第一个叫数字工程,就是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就是5g加ABCD这5个要素。数字平台产业化,数字经济产业化,这就是数字工程。这个数字经济产业化,中国在去年的总规模是6万多亿人民币,所以已经有一定规模,但是还不够大,今后加个0都是可能的,这是一个概念。

        第二个工程就是产业经济数字化,也就是用数字化综合平台,对产业经济传统产业进行赋能。我们国家去年工业产业总的销售值是100万亿人民币,这100万亿人民币有上百个各种各样的行业。有的行业大,有的行业小,这些行业作为传统工业,一旦有数字经济赋能,就会产生颠覆性的资源优化配置的功能,增长1%~10%。这个时候如果用5%来算,100万亿的5%就5万亿,所以后边形成的价值是非常大的。除了工业以外,还有商业零售,各种各样的服务业,消费类的、贸易类的等等,都有一个数字经济进行赋能的概念。

        第三个工程,利用数字经济进行创新工程,推动生物医药和数字经济,以及各种智能制造、关键性的高科技技术、基础创新。

        中央说的这三大工程,数字工程、融合工程、创新工程,形成了我们的新基建。在我们中国叫新基建,在全球实际上就是第4次工业革命。

        在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时代,200多年前,人类进入了机械化蒸汽机时代。那个时候我们正在清朝的后期,整个社会是个封闭体系,所以在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八九十年过程中,我们国家基本没有受益,也没有得到发展。

        第二次工业革命是所谓电气化,也就内燃机、汽车发动机这一类的机械化时代,这个时代差不多也是八九十年,在100多年前,我们正处在清朝末年辛亥革命,国内进行了军阀混战。再跟着是十几年的抗日战争和4年多的解放战争,所以整个清朝末年到1950年,差不多100年,我们都在打仗之中。第二次工业革命中国基本上也没跟上,由此形成了中国积弱积贫,落后于世界的这种状态。

        解放以后,1950年以后到1980年,我们国家30年的经济发展,尽管计划经济和相对封闭的经济运行状态,但是我们恶补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和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欠账。在当时毛主席周恩来的领导下,中国人自力更生补上了第一次、第二次工业革命,也就是蒸汽机、内燃机、机械化、电气化的欠账,形成了相对完整的基础工业体系。

        第三次工业革命是一个信息高速公路、计算机的革命,这个阶段我们进入了改革开放时代,完全跟进了这一场工业革命,以至于现在中国工业成了世界第一大的工业体,同时也是工业门类最为齐全、全要素产业链的工业体系。但是第三次工业革命我们是跟进者,不是引领者。

        现在发生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人类智能化的革命,这个智能化革命时代,以5g为基础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包括区块链在内的数字革命,也包括生物工程等等。所有这些,我们不仅是跟进者,我们中国也会是引领者,至少是引领者之一,跟美国、欧洲、日本等等国家一起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

        所以这将是人类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的一个机遇,人类将从第四次工业革命过程中化解过去几十年积累的欠账坏账,各种各样的要淘汰的东西,走出困境,走上一个新的发展道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国家用新基建来引领、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一定能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战略机遇,在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中发挥重大作用。

        因此在这个意义上,新基建就是我们时代的风口,而今后二三十年,很多独角兽就将在这个新基建的范围内发生、发育、成长、壮大。而新基建的核心体系,将不再是消费互联网,而是产业互联网,也就是5g引领下的产业互联网。

        区块链的目标是实现分布式的存储、信息传递、验证、确权、评估、监督、交易等;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分布式的功能是对现有的中心化的系统的补充、完善或提升,因此区块链的应用需要依托于现有的中心化的系统来实现分布式的功能。5G、物联网、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会给中心化的系统带来巨大的变化;这些变化不仅是简单的效率提升,更重要的是使得区块链分布式的功能成为必要和可能。

        因此,区块链作为新基建基础设施的建设必须结合5G、物联网、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对现有中心化的系统的改造,并推动新的生产模式、消费模式、投融资模式和商业模式的出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
  • 在妖界我有个名头叫胡百晓,无论是何事,只要找到胡百晓即可有解决的办法。因为是只狐狸大家以讹传讹叫我“倾城百晓”,...
    猫九0110阅读 3,227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