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让她做那朵绽放的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我就是想谈谈女儿应该怎么养的问题……

还记得朵儿爸爸取这个小名时的情景,她还在我肚子里打着滚。初听到朵儿这个词,我想到的也是绽放的花骨朵儿,清新明丽。眨眼她已经7岁了,已经能在更大的空间里打滚了…

说是眨眼,但哪个妈妈不是一步步从喜悦,慌乱,焦虑等等等等情绪中走过来的,个中滋味怕是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但今天想谈的是怎么养育女儿,关于母亲的成长暂且不表。

朵儿出生的时候差两周足月,但也有快7斤的重量,不爱哭闹却十分好动。月子里吃好喝好了就一定是在对着空气拳打脚踢,最惬意的是上午洗澡抚触被动操时间,被倒提着脚丫甩呀甩她也似乎很享受的样子。

所以月嫂走后这套流程我不得不持续到她半岁多,直到她又高又重为娘的耍不动了为止。

朵儿是运动型的注意力,像极了我小时候,所以当所有人评价她不专注的时候,只有我懂她。小时候我很爱阅读,却不能安安静静的坐在某个地方看书,蹲着趴着站着,几分钟就得换个姿势挪个地儿,上高中了写作业都得有个声儿,收音机那得开着。极经典的一件事就是中考时复习政治不小心扭了脚,那是看书时从写字台往椅子上蹦哒摔的,好在妈妈从来没干涉限制过我这些怪癖,忍着笑装作没看见。

但朵儿就没我幸运了,爷爷曾是军人,奶奶曾是流水线工人,事无巨细流程规范条理清晰,爸爸也是这样被养育过来的,哪里受得了这天马行空没规没矩,不要不行不可以常常挂在嘴边,不专心、注意不集中、不听话是常有的评价。我知道朵儿像我,我也研究过运动型注意力,我反对对朵儿这样的孩子贴上不专注不认真的标签,谁说做事规矩乖乖听家长老师话的孩子就是好孩子,每个人都是很特别的存在,我宁愿她有健康的身心,引导她找到擅长和喜爱的事情,未来活的满足开心,将来未必不能有一番成就。为娘的我也曾是那么各色的孩子,但没耽误我成为一个优秀的女人,呵呵……

朵儿5岁的时候,我和爸爸离异了,虽然和爸爸相处的像朋友,逢假日都会一起陪她。但朵儿第一次尝到跟妈妈分开的感觉,加上刚上学前班,老师说朵儿常显得孤独不自信不合群。我那时在孤独症的康复期,很怕我的孩子留下抑郁的潜在因素,只有孤独症患者明白孤独症有多可怕,虽然一直想避免孩子受影响,但该来的还是来了……

所以当时顾不得自己的颜面,把所有的情况跟老师和盘托出,请求老师关注关爱朵儿,多赞美多信任朵儿,每周都跟老师沟通朵儿的心理状况,尽我所能的用所有时间和精力陪伴她。为了她我得克服我自己的孤独症,做她的榜样,带着她出去运动旅行,跟陌生人相处,鼓励她交朋友,勇敢的说自己想说的,做自己想做的。

从朵儿4岁半的时候,我就开始带她长途旅行,冬天回新疆的家乡,滑雪看冰灯,我悄悄的把她一个人从冰滑梯上推下,然后跑到终点赞赏她勇敢,她便忘了恐惧满足于自己的勇气。

不到六岁带她回新疆自驾游,花了15天的时间奔跑了近5000公里,看尽了北疆的风光,在喀纳斯骑马、在那拉提草原摸金雕、在博斯腾湖游泳、在富蕴湖边捡石头,在可可托海的激流边玩水、在江布拉克草原上徒步逗狗,跟当地的少数民族小朋友嬉戏玩耍,旅行中和朋友的女儿小胧月一路吵吵闹闹,腻腻歪歪,终于又看到朵儿天地不怕的孩童性子。

朵儿刚过六岁我跟朋友带她自驾去东北,一路到最北边的中俄边境线,她学会了照顾同行的小伙伴七七,一路虽然也会吵架,但总是学会了做姐姐,知道了忍耐和责任。不再腼腆不语,我反而看到朵儿那唐僧一般絮叨的潜质。

朵儿跟我在一起时,我基本不推脱朋友的聚会,哪怕是撸串喝酒看球我也带着她,我愿意她跟各种人群打交道,没见识过人生百态怎会知道自己将来要活成什么样子。玩漂流打水仗的时候,朵儿跟同行的哥哥说谁要是欺负哥哥她就帮他报仇,我就知道勇敢正义的种子已经种在她心里了…

有一次带朵儿去郊区徒步,因为我的糊涂没跟上大队,全车人只有我们俩完成了徒步穿越10公里的全程。虽然一直在抱怨撒娇,但终是走到了终点,我一路都在鼓励她,一路都在告诉她抱怨和愤怒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不如怀着欣赏沿途风景的心态一步步走下去……

朵儿快7岁了,现在我们正在路上

她已经不用我照顾太多就能自己照顾好自己了,可以在迪斯尼玩13个小时还帮我拿东西,可以体谅我们赚钱不容易答应只挑选两样商品,可以在火车站这样的公众场所自己去卫生间,自己去找工作人员求助,她已经知道妈妈的目光会陪伴她而她自己可以勇敢的走出去。

她不再抱怨辛苦,而开始由衷的喜爱呈现给她的风景,她不再总是依赖别人,而开始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昨晚睡前,朵儿跟我说了这样一番话,我以后要好好学习,因为学习不是为了别人,是为了自己,将来就能够有好工作,挣很多钱,就可以去想去的地方住想住的酒店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还可以给爸爸妈妈花。我哑然了,话虽简单,但让我觉得很欣慰,话在嘴上总是比不过走在路上有用,这些路总算没有白走。

曾看过这样的观念,女儿要富养,要什么就给什么,别长大了人家给一点好处就骗走了。我理解的这个富养,应该不完全和金钱有关,更应该是眼界见识和历练,你给她一个大大的天地,她那朵花自然会绽放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微博是个强大的东西。 我竟然搜到了他的微博,时间停留在了15年就不再更新了。 然后通过微博留言,我搜到了他女朋友的...
    喵胡子姑娘阅读 200评论 0 0
  • 日出自然醒,工作就想睡。 因孔不入睡,只能钓鱼撑。 待到休息时,又逢吃饭时。 吃饭后想睡,突觉时不够。 抓紧睡眠时...
    苏东坡传人阅读 191评论 0 2
  • 向瑞吉欧学习什么--《儿童一百种语言》的解读 屠美如 教育科学出版社 瑞吉欧方案有对社会建构理论福特的理解,有对最...
    小鱼的世界阅读 5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