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心理20:小红,让事业爱情圆满的幸福属性

丫鬟小红,原来的名字叫林红玉。一块红尘中的美玉。

蒋勋先生说红楼,说到红楼中的玉只有4个,宝玉、黛玉、妙玉和蒋玉涵。黛玉是宝玉的仙缘,妙玉是宝玉的佛缘,蒋玉涵是宝玉的尘缘。

但先生忘记了小红。林红玉,是宝玉的无缘——不仅没有恋人、亲人和朋友的缘分,甚至连相识的缘分也没有。不仅感情上无缘,性格上也不洽。除了恐怖的夏金桂,宝玉从来没有想过品择哪个女孩的品行,他爱护尊敬都来不及。但对小红,宝玉却难得地踌躇了:

谁知宝玉昨儿见了红玉,也就留了心。若要直点名唤他来使用,一则怕袭人等寒心,二则又不知红玉是何等行为,若好还罢了,若不好起来,那时倒不好退送的。因此心下闷闷的,早起来也不梳洗,只坐着出神。一时下了窗子,隔着纱屉子,向外看的真切,只见好几个丫头在那里扫地,都擦胭抹粉,簪花插柳的,独不见昨儿那一个。宝玉便靸了鞋晃出了房门,只装着看花儿,这里瞧瞧,那里望望,一抬头,只见西南角上游廊底下栏杆上似有一个人倚在那里,却恨面前有一株海棠花遮着,看不真切.只得又转了一步,仔细一看,可不是昨儿那个丫头在那里出神。待要迎上去,又不好去的。正想着,忽见碧痕来催他洗脸,只得进去了。

宝玉看人的眼光常常不准,他踌躇的小红是个聪明又正义的姑娘,他呵护的丫鬟们,袭人也罢了,秋纹简直是鄙俗到不堪。就管理才干而言,怡红院里除了麝月勉强算二流人才,其他人都一塌糊涂。

领导软弱,无能的同事联手压制,就是小红面临的人生局面。但自带幸福属性的小红,美如满天星,小小的白花,饱满地绽放。抓住机会自己挑老板,自己挑男朋友的精彩表现,堪比红拂夜奔,人格比今天的女性还要独立。

到这里,我倒是理解了宝玉为啥踌躇,小红这样的姑娘,生命力太耀眼,可以克服时代的所有迫害,宝玉招教不住。小红的字典里,没有失败,只有成功前的经验积累。

好了,背景理清了,我们进入正题,拆解一下小红的幸福属性有哪些组成因素:

一、进取心如永不熄灭的火焰

小红的父母是林之孝夫妇。他们的地位在贾府仆人仅次于赖大。但小红却郁郁不得志,怡红院除了袭人,还有7个大丫头,小红排不上号,已经十六七岁了,还算在小丫头里。

这不是很奇怪么?要知道红楼世界里,人脉是很重要的。司棋那么霸道,不过因为她外婆是邢夫人的陪房。金钏死了,王夫人的小丫头求晋升,其父母都来给凤姐送礼。林之孝家两口子存在感那么强,还搞不定女儿的编制?

最大的可能是,林之孝夫妇并不希望女儿上位,而是希望女儿在贾府平平安安熬过年龄后,放出去自己择婿,过平常小日子。当时他们把女儿放在大观园,并不能预测到,宝玉会住进怡红院,小红会阴差阳错地成为宝玉的丫鬟。林之孝的着墨不多,但从他劝贾琏不要替旺儿家做主求彩霞来看,他不媚上,对下又悲悯,是个善良又热心的人。一个不热衷媚上,又爱女儿的父亲,最自然的心理就是希望女儿平顺幸福。

但小红偏偏不是甘于平淡的人。就像今天刚大学毕业的小姑娘,有一身本事,父母让她回家乡,已经给她找好稳定工作,她却执意要北漂一样的道理。父母不支持,北漂又艰难,但小红像今天所有那些可爱的孩子一样,扬起苹果一样美丽的脸庞,让眼泪流回去,多苦多难坚持走下去。

正是这顽强的进取之心,让小红在怡红院拼命努力。给宝玉倒茶的小胜利,不单靠运气,而来自于很多次失败的尝试。这点作者说得很明白,“(小红)每每的要在宝玉面前现弄现弄。只是宝玉身边一干人,都是伶牙利爪的,那里插的下手去。不想今儿才有些消息,又遭秋纹等一场恶意,心内早灰了一半。”

正是这顽强的进取之心,让小红抓住了在凤姐面前表现的机会。想象一下当时凤姐在山坡上招手,有多少丫鬟在附近流连,小红又是一个什么心理状态?司棋侍书文官坠儿都在一起,小红心里则惊涛骇浪——和贾芸两情相悦的喜,以为被黛玉听去天大秘密的惊恐,这两种极端的心理状态下,小红居然可以迎身而上,在凤姐面前展示了自己的聪慧、机敏和干练。凤姐当场就决定要挖人,这等人才为啥要烂在怡红院?

如何获得一流的情绪控制力?看小红就知道了,你所渴望的,如果足够热切,就会让你忘记所有的委屈、伤心和害怕,如同给了你最柔软最坚韧的保护层。

二、自我风格如风中挺立的青松

小红是个喜欢讲道理的姑娘,但怡红院是个不讲道理的地方。小红希望靠才华脱颖而出,但怡红院恰恰是最不尚才的。

但小红不接受潜规则,坚持按照自己的风格行事。这种做法,短期看会大大吃亏,长期看,却是人生幸福的基本属性之一。

比如对领导。怡红院的丫鬟里,不是没有得了宝玉青眼迅速上位的,袭人晴雯也没辙,不但不挤兑了,还捧着她们,比如四儿和芳官。瞧瞧人家是什么做派:

谁知四儿是个聪敏乖巧不过的丫头,见宝玉用他,他变尽方法笼络宝玉。

那芳官只穿着海棠红的小棉袄,底下丝绸撒花袷裤,敞着裤脚,一头乌油似的头发披在脑后,哭的泪人一般.麝月笑道:“把一个莺莺小姐,反弄成拷打红娘了!这会子又不妆扮了,还是这么松怠怠的。”宝玉道:“他这本来面目极好,倒别弄紧衬了。”

宝玉最喜欢的,还是恋慕着他,需要他保护的女孩。但小红同学,好容易倒个茶,是什么做派呢?

那丫头听说,便冷笑了一声道:“认不得的也多,岂只我一个.从来我又不递茶递水,拿东拿西,眼见的事一点儿不作,那里认得呢。”宝玉道:“你为什么不作那眼见的事?"那丫头道:“这话我也难说.只是有一句话回二爷:昨儿有个什么芸儿来找二爷.我想二爷不得空儿,便叫焙茗回他,叫他今日早起来,不想二爷又往北府里去了。"

小红三宝:冷笑,不诉苦,说正事。这、这、这,让温香软玉的怡红公子如何接招呢?

再比如对同事。丫鬟之间,充满政治感,大的欺负小的是常事。干活儿更是苦乐不均,大丫鬟甚至觉得,让你帮我干活儿是给你面子,你要倍感荣幸。所有人联手压制小红,是因为小红不接受这种潜规则,而且有理有据,不卑不亢:

晴雯一见了红玉,便说道:“你只是疯罢!院子里花儿也不浇,雀儿也不喂,茶炉子也不拢,就在外头逛."红玉道:“昨儿二爷说了,今儿不用浇花,过一日浇一回罢.我喂雀儿的时侯,姐姐还睡觉呢。”碧痕道:“茶炉子呢?"红玉道:“今儿不该我的班儿,有茶没茶别问我。”绮霰道:“你听听他的嘴!你们别说了,让他逛去罢。”红玉道:“你们再问问我逛了没有.二奶奶使唤我说话取东西的。”说着将荷包举给他们看,方没言语了,大家分路走开。

晴雯、碧痕、绮霰三人围剿小红一个,但完全不是对手。这不仅是智商的差距,更是漫无目的随心所欲的人生,和缜密思考坚持精进的人生,鸿沟天堑般的差距。

幸好有王熙凤。但即使没有王熙凤,也会有别人。是金子总会发光,只是早晚罢了。

三、与人为善如馥郁清香的玫瑰

小红是个善良的姑娘。

在贾府败落,人人避之不及的时候,挺身而出的有贾芸,有小红和茜雪,有刘姥姥。小红和茜雪在狱神庙给王熙凤和宝玉的真情上的安慰,是虚无人生中的明灯。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与人为善给自己带来的,既有心理上的愉悦,也有丰富的机缘。小红的爱情能够圆满,首先始于她的善念。

半晌,那丫头冷笑了一笑:“依我说,二爷竟请回家去,有什么话明儿再来.今儿晚上得空儿我回了他。”焙茗道:“这是怎么说?"那丫头道:“他今儿也没睡中觉,自然吃的晚饭早.晚上他又不下来.难道只是耍的二爷在这里等着挨饿不成!不如家去,明儿来是正经.便是回来有人带信,那都是不中用的.他不过口里应着,他倒给带呢!"

贾芸来找宝玉,焙茗说要去帮他看看,其实是玩去了。对这个穷得打秋风的廊上的二爷,人人不当回事。小红却站在贾芸角度,分析得清清楚楚,考虑得仔仔细细。贾芸是个聪明人,小红的聪明、善意和温暖,他马上就get到了。一来二去,才有后面的换帕传情。看两个聪明清俊又善良的小孩在一起,真让人欢喜。

一个人怎么得到别人的喜欢和爱?你要先伸出手,能帮的人帮一把,不图回报,只为真心,当你像盛开的玫瑰,世界会为你馨香,何况个人圆满这种小节?

这些,就是这个平凡的小红玉,所拥有的幸福属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