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利|不疯魔,不成活

萨尔瓦多·达利(1904-1989),西班牙画家,超现实主义画家。

不疯魔、不成活

80后们的中学时代,流行一款叫《读者》的杂志,除了里面的文章以外,封面图也很吸引人,那些颇具意境的图片,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其中一幅时钟主题的画,让人记忆犹新。

挂在树梢扭曲变形的钟,时针指向六点,那时的我曾猜想,也许是清晨睡眼惺忪时看到的时钟轮廓给了画家灵感,才有了画面中软软的时钟。随着时间的推移,后来的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它就是超现实主义艺术家达利的名画《记忆的永恒》。灵感不是时钟,而是软乳酪。

达利-记忆的永恒

软乳酪与钟,桌子与树枝,蚂蚁与苍蝇,时间与记忆,乍看之下风马牛不相及的组合,细思之下,却哲学意味十足呢,这跳跃的感觉,像不像我们的记忆?

达利-premature-ossification-of-a-railroad-station

也许中学时曾经有一个午后,我捧着杂志坐在教室里靠窗的书桌,偶尔抬头,看过窗台上搬运米粒的蚂蚁,瞥见过路过的苍蝇,还有花坛里被风吹过的树枝,以及远处奇形怪状的的不明物体,也许是一张被遗弃的塑料薄膜,被风雨拗成奇怪的造型。

这在当时司空见惯的场景,在记忆里逐渐模糊,只留下了一些可供描述的单品,比如桌子、树枝、蚂蚁、苍蝇、不明物体。这大概,就是软乳酪与钟的联系。

上面这种解读名画的方法,当然过于主观又简单。鬼才达利给了我们更高明的解读方法——幻想。

达利-melting-watch

我们可以来看看达利的作画方式。
达利独创了一种被称为“偏执狂批判法”的创作方法。
他常常通过有意识的狂想,让自己创造出非理性又十分酷似现实的幻想世界。

比如他会在手里拿着金属勺子睡觉,睡着后无意识的松手,勺子就会掉下来将他惊醒,这样他就可以记起刚刚的梦境,并迅速把它画下来。

梦里那些杂乱无章的图像,以一种无厘头的方式排布在画布上,显得稀奇古怪,不合情理,但这正是达利想要表达的潜意识。

达利-invisible-sleeping-woman-horse-lion
达利-surrealist-angel

潜意识的概念来自于弗洛伊德,按照他的理论,人们最真实的声音都来自于潜意识。达利和其他超现实主义者一样,通过梦境来排除外因,追寻潜意识,追寻单纯的本能与欲望,这才是艺术家心底的声音。

达利的艺术道路可谓是波浪壮阔。他的一生,经历过不同的时期。

1904年出生在西班牙,11岁开始学习素描,17岁进入马德里的费尔南多皇家美术学院学习,在这期间,达利接触了并开始尝试立体主义,这为他在前卫派学生中带来了人气,他开始暴露与生俱来的张扬个性,成为激进领袖,不断挑战权威,最终被学校开除。

达利-puristic-still-life
达利-cubist-self-portrait

1926年左右,达利前往巴黎,此时他虽见到了立体主义的代表毕加索,但他的心已朝向了超现实主义。立体主义从他的视野中淡出,他的作品变得更加如梦似幻,支离难解。

达利的缪斯-加拉

1929年,他甚至拍了一部电影《一条安德烈的狗》,正是这一年,他遇到了此生的缪斯——加拉。

结识加拉后,达利全身心投入超现实主义,不仅是作品,连生活的细节,都被刻意营造成不合常理的模样。

杜尚-胡须

花样百出的翘胡子,怪诞不羁的行为处事,以及超乎寻常的拜金主义,这些最不可能出现在艺术家身上的元素,集中在达利身上,他用自己的生活细节,书写着超现实主义的传奇。

让看客们分不清生活是梦境,还是梦境是生活,在目不暇接的荒诞中,达利创作了一幅又一幅超现实主义作品。

达利-原子的达利
原子的达利-拍摄过程

1945年,科学上的核子物理学带给了达利新的灵感,尤其是日本广岛上空的蘑菇云的冲击,使他的超现实主义向科学走近,他创作了《原子的达利》等一些列作品,将超现实主义推向新的高度。

在这些作品中,达利将所有东西绘成悬浮状态,无规律的呈现在画面中,营造出似偶然又必然,似相关又无关的梦幻式场景。

达利-the-elephants-large
达利-the-temptation-of-st-anthony

而更让人咂舌的是,1949年,坚持了半生无神论的达利,迅速转向了天主教。他的画风一转,开始亲近古典主义,神话宗教等主题开始入驻达利的作品,打开了新的契机。

达利-the-first-study-for-the-madonna-of-port-lligat

“我和人类的唯一区别,在于我是疯子;我和疯子的唯一区别,在于我没疯。”

达利性情暴躁,反复无常,而正是因为这种妄想狂倾向,使他一生贯彻着超现实主义。是超现实主义成就了达利,还是达利成就了超现实主义?也许正如达利自己的狂言所说:“我就是超现实主义。”

达利-apparition-of-the-visage-of-aphrodite-of-cnidos-in-a-landscape
达利-allegory-of-an-american-christmas
达利-three-apparitions-of-the-visage-of-gala
达利-portrait-of-gala-with-rhinocerotic-symptoms
达利-eggs-on-plate-without-the-flat
达利-two-pieces-of-bread-expressing-the-sentiment-of-love
达利-皇家之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品文/PIXIU 夜间,我们每个人都会做梦,或长或短,或好或坏,或刻骨铭心或一闪而过。它会伴随我们的一生而...
    pixiu小品文阅读 1,172评论 3 6
  • 今日在湘潭带上了蓉蓉小姐体验了一把手工课,不知道有没有带进坑来着…嗯,感觉还需要时间熏一熏她~ 我是被可可压着想起...
    LittleWendy阅读 353评论 0 0
  • Do_More阅读 843评论 0 0
  • 她记得他的样子,他的笑,他的冷漠,他的不耐烦,他的逃避,他的面无表情,他的认真,他嘴里的话和表情不一致的样子,他有...
    哆啦的美好阅读 1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