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行UI的一些思考

先大概说一下我的背景吧:我是12年毕业的,做了几年外贸,16年2月零基础接触到PS,3月接触到UI,5月找工作,已入职一家创业公司做UI设计师半个月。

因为看到很多人在说找UI工作很难,16年大环境不好,而我只学习了2个月,找工作才1个星期,所以很想分享一下经历。快速理了一下我自己转行的一些思考,希望对有需要的小伙伴有一些帮助。

1.我真的热爱设计。

一说到转UI,很多人会说,你是真的热爱吗,还是仅仅只是随大流?我通过几年工作才意识到我真的热爱设计。外贸工作可以赚钱,但是我感觉每天只是为了工作而工作,并不充实。而设计,是我喜欢的,从小我就能拿着铅笔忘我地画画。我觉得做一份自己感兴趣的工作是非常幸福的事,无论上班工作还是下班充电,都会觉得很充实。我想年龄越来越大,不能这样下去了,我要做自己喜欢的事。

自学2个月期间,我每天醒来就学习,学到凌晨,然后睡觉,第二天继续,日复一日。这个过程对我来说没有“坚持”一词,因为我就是想做而已,所以也不漫长。我找到以往所没有的沉浸感觉,我可以不刷朋友圈,不追电视剧。我证实了这点:它是我的真爱。

2.我脸皮很厚。

自学最大的问题就是对自己没有一个客观的评价,没有人引导,没有方向,自己做出来的东西,不知道是好还是坏。为了得到反馈,并且知道自己处在什么的水平,我做了一些真的很厚脸皮的事。

学习1个月后,我用ps做了一份简历,发到知乎请前辈指点。结果被批的一无是处。水平之low可想而知。记得当时@张晓翔 前辈,一开始只说了俩字:重做。我难过了好几天。

后来,我在站酷找上找优秀的作品,加作者QQ请帮忙指点。他很直白地批评了我一通,让我不要介意批评。我说还好,比知乎喷我简历好。他说:前段时间组长发了一个知乎链接给我,是你发的吗?顿时觉得设计圈子好小,真的想找个地洞钻下去。还好他最后安慰到:没事,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他给我指出了我最大的问题,还给我推荐了相关的书。真的非常感激。

虽然内心受了不少打击,但是比起我所收获的,我想说:为了进步,我愿意。

3.我很认真,愿意思考。

2个月后,我开始做第二份简历。总结第一份简历的经验,找工作的人技能比如强的太多了,大街上一抓一大把。于是我想,既然如此,何不让企业看到我的思考过程,看到我的真诚和潜力。我做了一份APP redesign设计,问题其实是很多的,但是我把思路过程写出来了,原版有什么不好,为什么要做成这样,都展现了我的思考过程。

接到一个电话面试后,我会大概研究一下他们的信息,包括网页的设计风格,APP的交互和设计的优点和问题,能说出为什么。好在第家二面试就被告知去上班了,也可能有运气成份在里面。

4.我知道自己的定位。

由于之前没有UI经验,所以我只求能尽快找一份工作,薪资让老板开。当然,面试过程我会展现自己是个积极主动、有潜力的人。对公司我也没有要求,只要有项目就可以。

最后要我的是一家非常新的创业公司,有两个APP项目在进行。问题比较多,管理不健全,人员流动快,效率也有待加强。但是我都不介意,公司愿意给我一个机会,我也愿意尽己所能,做到最好。

5.我愿意持续学习。

之前看到一个分享,关于自学,再认同不过:所谓自学能力强,就是知道要达到什么目标,为了达到目标需要哪些知识,各知识模块需要具体会什么,然后各个去攻破。要学的太多了,UI的版式、色彩、设计规范、审美……我会关注设计师们关注的网站:Dribbble, behance, 站酷、知乎分享、大厂的博客……看书……弥补所欠缺的。

看过的东西,我会想,我可以如何用到自己身上,或者工作中。

分享几个在公司遇到的实际问题吧,我用看过的知识来解决的。最大的问题就是,老板反复改设计。

因为这个问题,公司前面好几个设计师都走了,说老板是奇葩,待不下去。我看到一个分享,说设计被要求改,要分析改动背后的原因,找出合理的解决方法。

不久前,我在设计好一个“关于我们”的界面后给老板,老板说:版式很棒,但是我希望你加一个动效,像某APP一样的,你可以用什么什么网站去做。我一看回复,哎呀妈呀,完全摸不着头脑,跑去问IOS工程师,研究半天,然后自己拿着网站又捣鼓半天。最后做不下去了,问老板,为什么要加动效?老板给出了理由:觉得界面太素了。然后我按照这个点重新设计了一下,说出理由。然后通过了。

还有一件事,也是老板说界面太空了,要加点东西。我说:老板,这页主要是用来介绍的,以内容展示为主,东西太多的话会分散用户的注意力。然后通过了。

总结之前的设计师为什么做得这么艰难,我想大概是他们太被动了,老板说改就改,自己并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个APP怎么做才好。更别说要积极主动地去和老板沟通,找解决办法了。

我觉得积极主动是非常重要的。老板提出要设计引导页,我熬夜了解相关知识,然后结合我们的APP特点,第二天给老板提出一些基本点,然后给出几种设计手法,请老板给相应的文案。文案确定后,我才好针对性地设计,避免后面的反复修改工作。目前看来,沟通还算顺利。

6.最后希望:越努力越幸运。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一起加油 ~

感谢阅读 :)

Riva

2016年5月26日

原文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