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一个成熟男人的蜕变史

01

去年的这个时候,《战狼2》大火,一部具有主旋律风格的营救系影片,把国人的国家荣耀和集体意识拨动的蝴蝶漫天飞,确实,战狼2也很真实的做到了,从此,关于硬汉VS小鲜肉的话题便甚嚣尘上。

又是一个神奇的七月,《我不是药神》上映,这部由徐峥主演的电影,从一贯的徐式搞笑开头,引人入胜,到后来的催泪不止,最终带给观众对人性最深刻的思考。

如果说《战狼2》是因为国人身份集体认同的自豪感而激动泪奔,那么《药神》则是一种天使垂泪般的让人潸然泪下。

02

故事发生在2002年的上海,徐峥饰演的程勇原本是一家卖性保健品的小店老板,眼看着生意惨淡,还被嗤之以鼻的神油效果较差,程勇已经到了因为不能支付租金而被房东锁门的窘境,屋漏偏逢连夜雨,这个时候,前妻准备将原本程勇抚养的八岁儿子带去国外,卧榻之上久病不起的老父亲也面临着烧钱的医治方案,已经拮据不堪的程勇,在生活长期摧残之下,不仅身心俱疲,甚至到了撒泼耍横的境地,整个人蓬头污面的,在与前妻争夺儿子抚养权的问题上,打了律师,唉,都是没钱导致的,这个时候有人找到他,说有一种治疗白血病的进口特效药,国内正版售价4万一瓶,而印度制仿制版药却售价比之便宜了十倍以上,贫穷不仅会限制人的想象,还会激发人无限创造哪怕铤而走险的可能,于是程勇跑到印度去进药,在经过了千山万水的困难之后,程勇不仅成为了该药在中国的总代理,还带着一帮病患以及病患家属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过去的穷困潦倒瞬间得到了扭转,一个伟岸男人的形象也渐渐的浮现在大众的眼帘之中,就在事业蒸蒸日上,患者们也因为得到了这种相对廉价特效药后倍感喜悦之时,程勇遇到了各路麻烦,同行有人制造假药欺骗病患扰乱市场的恶意竞争,因走私盗版药被不断搜查的荆棘生活,中间有一个片段,程勇原本已经金盆洗手开始最纺织业了,却因一次过去团队成员的病重离世而深受触动,于是决定冒险重新卖药,这一次,他径直将药价定在了500元一盒,从最初的不赚钱,到后来的贴钱散药做慈善。

程勇最初的目的,完全只是为了通过卖药,摆脱自己现阶段的窘迫生活,到了后来,曾经那些一起卖药的队友(不乏有病患)因各种原因相继离世后,深深的触动了他,这时候油然而生的那种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一个男人开始了贩卖情怀的危险游戏,结果,在正版药的高昂不堪和盗版药的廉价救人面前,在违背道德与触犯法律面前,程勇选择了后者,锒铛入狱。

03

面对这个人物,我是五味陈杂的,这里也无关道德与法律,因为两者同等正确,只是像奢侈品一般的正版药确实是很多普通家庭难以承担的,人命攸关,现实世界里为了治病救人砸锅卖铁的比比皆是,事实上关于新药为什么昂贵,吴军博士在他的《谷歌方法论》里已经讲到过,大致就是研发成本很高,从研发到投入市场的周期也很长,所以,只能通过后期的投放市场逐渐收回成本了,有些事情,无法用常规的理性来评判,让人比较窃喜的是,影片的最后,政府通过将特效药纳入医保模式,解决了普通家庭难以负担的问题。

抛开以上所述的社会问题,还有在前述中我讲的,那个曾经油瓶倒了都不会扶起的颓废性保健品贩卖商,一路狂奔,成为了道德高点上的大爱狂人,程勇尽管犯法了,但同时也成长了,他变得更有情怀,更有领导力。

有一本书里,曾经描述过这样一种男人,“他不会因为外部变化的世界而变化他存在的目的...他为自己所活的需求已经降到了最低,而且,他的所有选择都是在为他周围的人奉献,他深深的感到,他已经不再是自己,他是这个世界,这个世界是他”。

这种男人价值升华的背后,可能是做出很多令人匪夷所思的选择,比如变成素食主义者,卖掉汽车选择步行上班,辞去高薪的工作去南美洲生活。正因为蜕变是痛苦的,但也因为这样,才会给人带来颠覆的财富以及价值。

相比与前述中为了争儿子跟前妻和律师耍横撒泼,在之后的有一个片段里,程勇在迪厅里用钱替刘思惠怒拒跳钢管舞的那个场景,以及后来面对主动投怀送抱却坦然推开的那种大气,后来贴钱犯险大面积供药给全国病患的那种临危不乱,最后,忍痛割爱主动将儿子送去前妻那里时离别的大步流星,程勇蜕变了,变得成熟、稳重、潇洒,变得像男人一样的具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当然,还有那种无与伦比的情怀感。

刘澜老师的《北大领导力30讲》里曾经说道,领导力是要设定一个共同的目标,让他人相信这个目标,把大家吸引到这个目标的周围,让大家心甘情愿地投身于这个目标,程勇能够整合各路人马,带着团队里的男男女女一起拯救世界发家致富的那段前史,在遇到竞争对手面前临危不乱,怒砸对手场子的中史,团队成员相继离世却依然孤独前行继续行善,因犯法被抓后被人潮涌动的病患们送别的后史,这些都是这个男人身上所独具的一种“领导力”。

04

每一个人的成熟都不是偶然现象,就像影中的程勇一样,在面临着较大的情感抉择面前,他没有任何退路,只是在这种误打误撞的过程中,因为云云总总,因为亲临人世间的悲苦情仇,一个人内心深处最原始的那种对同类的恻隐便涌上来了,面对一个又一个困难,这种意志又趋势着你不能后退,必须前行,哪怕中间你也曾理性的想过转折,可是责任已然在不知不觉之间镶嵌在你的身上了,你不能也不可以全身而退,你只能风雨兼程,甚至风雨兼程以后也未必能见到彩虹。

男人本就需要成熟,哪怕平日里可以玩世不恭,笑傲人生,可当大风大浪汹涌而至的时候,你一定得清晰透彻且淡定的明白如何掌舵,能够风轻云淡却也可以力挽狂澜是男人本能的一种升华,在柴米油盐之间高谈阔论是一种情调,在月黑风高依然能够孤身独行是一种气魄,可以学富五车,却绝不附庸风雅,可以家财万贯,却绝不盛气凌人。

药神,从影片谢幕的那一刻开始,已然变成了一种记忆,我们呢?生活还在继续,且行且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