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七“人日节” | 女娲造人,敬畏天道;夸父逐日,持守人道

在古代中国神话传说中,女娲创世,在造出了鸡狗猪羊牛马等动物后,于第七天造出了人,人和动物都有各自的生日。

鸡的生日是正月初一,狗的生日是正月初二,羊的生日是正月初三,猪的生日是正月初四,牛的生日是正月初五,马的生日是正月初六,人的生日是正月初七。


随着时间推移,其他动物的生日都被遗忘,但是人类的诞辰却被保留了下来。

这一天,就被成为“人日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女娲造人,敬畏天道


中国的神话中有女娲造人,西方的神话里有上帝造人。


这是先民的智慧。


他们认为,人类是自然之子,要服从自然,服从天道。


西汉东方朔在《占书》中说:“初七人日,从旦至暮,月色晴朗,夜见星辰,人民安,君臣和会。”

古人认为,如果正月初七这天天气晴朗,则主一年人口平安,出入顺利;也预示人寿年丰,天下大同。

这并不是迷信,而是古代人民对自然和天道的敬畏。

人类生于自然,长于自然,也就不能忤逆自然,违背自然规律做事。

天道的规律,一定高过人的小聪明。


人类要懂得谦卑,对天地,对鬼神,对大自然,都有敬畏之心。


现在很多人什么也不怕,没有一点敬畏之心,这是很危险的。


“举头三尺有神明”,对于中国人来说,天地鬼神是敬畏,更是内心原则的守护者。


很多人之所以无恶不作,就是没有一点点敬畏之心,天不怕,地不怕,什么坏事都做得出来。


多了这份敬畏,我们就能更好的约束自己,善待别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夸父逐日,持守人道


《夸父逐日》是中国上古时代神话传说故事,故事出自于《山海经·海外北经》。


相传在黄帝王朝的时代,夸父族其中一个首领想要把太阳留下,于是就开始逐日。


他奔跑不息,口渴的时候喝干了黄河、渭水,准备往北边的大湖去喝水,奔于大泽路途中被渴死。


他的手杖化作邓林,成为桃花园。


传闻这片桃林终年茂盛,为往来的过客遮荫,结出的鲜桃,为人们解渴,让人们消除疲劳,重新踏上旅程。


人类是自然之子,却也是万物之灵。

除了天道之外,也有人道要坚守。

所谓人道,是生生不息的努力,是惠及他人的福泽。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常流的水不发臭,常转的门轴不遭虫蛀。

一直在努力奔跑,努力做事的人,生命力才能持久,才有旺盛的活力。


这是天之道,也是人之道。

《易经》里讲: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夸父身死,却留下桃林,护佑后来人继续努力。

人类渺小,总要互帮互助,才能一直繁衍至今。

心存善念,帮助别人,不只是一个人的福报,更是人类族群的福报。

在人日节这天,人们戴人胜,吃七宝羹,吃面条,登高赋诗。

一方面是祈福,表达对天地鬼神的敬畏。

一方面是骄傲,表达对人本身的尊重。


初七也是上班的日子。

假期再美好,也只是暂时的休憩,生命若无奋斗,人的价值便无处显扬。

新的一年:心存敬畏,努力前进,心怀善念,帮助他人。

这便是“人日节”的意义所在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纪念女娲造人的节日 女娲造人的神话传说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但是,有这么一个历史久远的传统节日,就和女娲造人有关,你知...
    静静的猫超阅读 641评论 0 3
  • 农历正月初七,是我国古代传统的“人日”,也是今天的我们早已遗忘的节日,之一。 “人日”由来 传说,盘古在开辟天地以...
    章雪峰阅读 1,224评论 0 6
  • 人日,又称人节、人庆节、人口日、人七日等,每年农历正月初七是古老的中国传统节日。传说女娲初创世,在造出了鸡...
    励金途志阅读 1,988评论 1 7
  • 相传在很早以前,那时候没有天,也没有地,宇宙好象一个大鸡蛋,一团混沌,。后来,在这个大鸡蛋里,慢慢地孕育了一个叫盘...
    教育参悟人阅读 1,258评论 7 35
  • 嘿,晚上好。 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虽然真的不知道自己要变的如何才能看起来好一点。 我真的尝试了很多我以前不敢做的事...
    吴姑娘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