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伤害的,是那个最爱你的人!

在最亲近的人面前,我们那么擅于口出恶言,把话语变作锋刃,准确地刺痛他们。

老爸又打来电话,问我最近的打算,马上快毕业了,要为自己谋好出路,不要随波逐流,但也不能着急上火,人,总有出路。末了,问我还有多少钱,不够就说.......知女莫如父,他知道我的倔强和焦虑,但也心疼我的吃苦和独立。

挂了电话,记忆把我拉回14年的暑假,我把最爱我的人,气到痛哭流涕,自己也撕心裂肺的痛。感谢那个夏天,陪我走过的人,听我倾诉,痛斥父亲的种种不是;但其实,我只说了父亲不好的一面,真实的他,远比我口中抱怨的优秀太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个夏天,因为和弟弟的争吵,父亲扇了我一巴掌,鼻子流血不止。想到多年来,父亲对弟弟的偏爱,和对我的严苛,流着泪和血的我,把家里能砸的一切都摔了,一片狼藉,惨不忍睹。在父母的惊愕和痛苦里,我愤然离去。偌大的北京城,出了那个家门,我却茫然的不知该往哪走。一个人枯坐在小区的花园里,任由眼泪肆虐,心里痛到无以名状。直到好友到来,在哭诉和宽慰里,自己才稍稍平静。人前故作坚强,倔强的我,在那个时候才最真实吧。深夜将至,母亲和弟弟打电话,催我回家,再没有多余的话。那一夜,我一直都没有睡,但其实,不眠的人,远不止我一个。

之后的很久,都没有人再提过那件事。我知道,因为父母了解我的倔强,更包容我的固执和所谓自尊。直到开学回校,父亲在电话里对我说,那件事开始是他不对,那段时间太忙,白天上班,晚上学习,四十多岁的人,记忆力下降的太厉害,学东西太慢,加上视力不行,烦躁让他下手太重了......电话那头的我,自责的早已泪奔,只说了句,我也很不对,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就匆匆挂了电话,因为不想在最爱的人面前,表现自己的软弱。

一直在心里,总会觉得父亲,重男轻女,相信命运。迂腐落后的思想在他身上异常鲜明,因为他曾经是,教书育人的知识传授者,是文明文化的传播者。但其实,他更是一个,为生活奔波劳累的父亲。矛盾在任何生命体中都存在,并带着自身固有的局限。

父亲兄弟四个,贫穷得总是衣食不保,寝食难安,今天不知道明天能吃什么,在捉襟见肘的日子里,父母哪有余力关注,这个最小的儿子是不是受了欺负,是不是受了伤。年幼的他,敏感又无力,只能发奋读书,以求改变。但贫穷真的会让人无路可走,没有大学的学费和路费,你拿什么去深造。爷爷满含眼泪的无奈,和一句只能认命,让他的学业在贫穷面前,就此断送。他曾经也以为,会打一辈子光棍,直到遇到了家境优渥的我妈,然后有了我。代课教师的微薄收入,让他的生活勉强温饱,但不甘妻女受苦的心情,以及亲戚中条件最差的经济状况,让他辞职创业。

但一腔热情,并未让他的期望,在残酷的现实中有丝毫改善,反而更甚。他也曾沉沦过,抱怨过,但生活依旧还要继续,哪怕只有贫穷。后来有了弟弟,父亲远走北京,从扫大街,做保安开始,结交人脉,坚持看书学习,到现在有一份还算体面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给我和弟弟,他认为最好的一切,他真的已经尽力了!

一直耿耿于怀于,他对弟弟的偏爱,但其实他的疼爱里有太多亏欠。对没能在弟弟婴儿时期,给他好的物质营养,没能参与陪伴他的童年成长,更没能有太多空闲陪他看书学习,听他说关于学校里的一切。很多时候,都只能在电话里,反复叮嘱他:身体第一,学习第二。再无他法。这是所有留守家庭的痛和无奈,无一例外!

一直以来,都想要努力成为父母的骄傲,但自己从未做到。每次听到那首《父亲》,“我是你的骄傲吗”,就哽咽到无法继续,以手掩面。但他对常年求学在外的我,常说的一句话是:不管你在外面是出人头地,还是遭人唾弃,你都是我闺女,有事多跟家里商量,没什么过不去的坎。正是这句,我听过无数次的话,让早年丧母、父亲再娶的表姐听到,感动得泪流满面。有这样爱我的老爸,我很感激!

大二时,一直想要创业。想接手一个学姐转让的面膜小铺,因为自信它的效果,也有过私下学习手法,以及在店里照看的经验,和父亲商量,希望他可以给自己一部分创业基金。本以为他会拒绝,因为我的家境并不富裕,父母舍得在吃食和教育上花大钱,其他的,向来节俭度日。我的创业预算是一次性拿出两万,对我这个还是学生,没有社会创业经验的人而言,两万是不是太过冒险?但他爽快的告诉我,他支持我,年轻,就该有闯劲,即便失败,也是宝贵的经验;钱不用担心,但他要详细和真实的产品信息,以及那个学姐的联系方式,他要帮我把关,毕竟我还是少不经事。虽然,最后创业搁浅了,但心里还是很感激老爸的开明,以及对我的相信。有这样的老爸,我很幸运!

很多人以为,和父母争吵的原因是代沟,是交流的不畅,其实,最真实的原因,是因为他们爱我们,他们希望我们更好。正是这种无条件的爱,才让他们竭尽全力的渴望我们,成为他们眼里的健康和优秀,带着他们自身时代,知识和眼界的局限。

不要对爱我们,我们也爱的人,恶语相向。亲人间的争吵,从来没有胜者,全是伤者!

不要以为争吵过后,泪流满面的只有你一个,你伤害的,是最爱你的人,他的心比你更痛!

请不要伤害,那些最爱我们的人!

我是珂珂苏,加油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