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这三种能力,你将永远待在社底层 2017-10-13

前段时间,北京,黄金地段。

开鸡蛋灌饼摊的大妈和顾客吵了起来。突然,大妈冲口说出了一句话:

“我月入三万,怎么会少你一个鸡蛋!”

此言一出,立马震惊全国:月入三万!就凭这一句话,就该给这个上了年纪还奋斗在摊位前线、志气冲天的大妈一万个赞!

但评论最多的,还是他们的羡慕与失落。不少人惊呼,煎饼大妈的收入太高了,这不正常。

其实,不仅是和煎饼大妈比收入,和建筑工地上的农民工比工资,也是不少人习惯性的举动。他们困惑,为什么农民工的收入,可以远远高于白领。

他们可能没有意识到,这种困惑,实际上已经说明,自己缺乏了人生最重要的三种能力。而缺乏这三种能力,你可能就像井底之蛙,将永远呆在社会底层。

一、不抱怨的能力

如果觉得煎饼大妈和农民工的收入不应比自己高,这本质上就是一种抱怨。

这些抱怨者没有看到,煎饼大妈虽然月收入很高,但这是长年累月,起早贪黑辛苦工作的结果。

在日常生活,尤其是职场里,总是不乏抱怨之人,这种人也最招人烦。

他们智商够用,能力也不弱,但就是无力对抗心中的抱怨。要不就抱怨幼年爹妈对自己不好,要不就抱怨老公不够体贴、老婆不够温柔、孩子不够乖、家庭不够富裕、朋友不够义气、老板不够厚道、陌生人不够善良……

之前有个同事就特别喜欢抱怨,最近又在朋友圈抱怨了三件事。

第一件:抱怨出生不公。

“越看《欢乐颂》越沮丧,樊胜美、关雎尔、邱莹莹奋斗的极限,不过是安迪、曲筱绡人生的起点。这个世界就这么不公平,人出生那天就决定了一生的命运。”

第二件:抱怨阶层固化。

他北漂了7年,依然无房。上周转了一条有关房价的新闻,附上一条评论说:

“房价已经固化了阶级,抽干了我的活力,我觉得努力工作失去了意义。”

第三件:抱怨新人超过他。

“我在公司努力干了6年,到现在还是一普通职员。一美女来了才两年,就升到了主管,若说没有潜规则,打死我也不信。”

我们身边总遇到不少这样的人,质疑一切成功,怀疑一切美好:

“他成功,还不是有个有钱的爹。”

“上次加薪是她,这次升职是她,一定有背景。”

“他儿子读了省实验,不知道送了多少钱。”

......

生活中最令人厌烦的,莫过于那些动不动就抱怨这抱怨那的人了。

有位妇女向星云大师指点迷津。她抱怨自己的一生充满不幸,先是父母如何虐待她,嫁人之后先生如何冷落她,现在孩子在外工作,也没有多少时间理她。想想别人幸福的生活,为什么她就这么不走运。

星云大师先问她:你会带着自己的粪便到处走吗?

妇女皱着眉头说:大师,我怎么会做出这种事?

星云大师点点头:痛苦的过往对你来说就像粪便,你为何还要将往事到处向人家宣说呢?

一有事情就要找人抱怨的人,一定是不幸的人。他们由于过度偏离了自我本质,心中无时不刻充满烦恼,活得苦,活得累,徒然抱怨这个世界悲冷无情。

但他们永远不愿意想清楚,每个人都是在接连不断的伤害中成长,伤害事件不会影响到你的未来。影响你未来的,是你对事件的看法,是你那走不出去的、无休无止抱怨的情绪!你自己不争气,再抱怨别人也没用。

这种人很容易让人失去交往的欲望,不管倾听的人素质有多高。

偶尔抱怨一次人生,可能是情感的宣泄,没有什么不可以,但习惯抱怨,而不谋求改变,便是不聪明的人了。过度抱怨是种灾难,它会让你无法正确认识自己,永远呆在社会底层。

人生最好的滋味是在苦与乐中调出来的。所以不要一味去苛责人情冷暖、世态炎凉,也不要一味去抱怨命运多舛、天意弄人。关键要调整自己的心态,用心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和善,这样才能让你脱离底层。

二、“辛苦工作”的能力

你不能接受煎饼大妈的月入三万,也就是不能接受辛苦的工作。缺乏“辛苦工作”的能力,你的社会上升通道,很可能就要被关闭。

之前在一家单位工作,就遇到过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一听有时候要上夜班,立马就拒绝了这份工作。而在此前,他已经拒绝了一家要八点半上班的公司,一家离家坐公交不到半个小时的公司。随后整整两年,他都没找到合适的工作,至今仍在家啃老。

生活中,我们总是习惯性讲这样的话:

这事不是我干不好,而是我懒得去干。

等我有空了,我就好好学英语。

如果我有这样的平台,我也一定能够做到。

要不是因为我英语差,我也能上清华北大。

......

世上哪有这么多你想当然的事,说白了,过不好这一生你就是怕吃苦。

电影《闻香识女人》有一段很精彩的话:

“如今我走到人生的十字路口,我知道哪条路是对的,毫无例外,我都知道。但我从不走,为什么?因为他妈的太苦了。”

我们大多数人都知道自己想要些什么,都知道通过何种方式去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但我们就是不去做,因为太苦了。

但现实中,没有一种工作不辛苦,不拥有“辛苦工作”的能力,你将举步维艰。

古人就说“小亏不吃吃大亏,小苦不吃吃大苦。”

孟子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如要锻炼一个能做大事的人,必定要叫他吃苦受累、百不称心,才能养成坚忍的性格。

清康熙帝有言:“世人皆好逸而恶劳,朕心则谓人恒劳而知逸。若安于逸则不惟不知逸,而遇劳即不能堪矣。”世上的人都喜好安逸而厌恶劳苦,我认为一个人只有经历过真正的劳苦,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安逸。如果一味追求安逸而不求进取,那他就不会懂得什么是真正的安逸,因此一碰上劳苦的事情就觉得不能忍受。

《易经》也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天道运动昼夜不息、周而复始,在运动中存在和发展,君子应当效法天道,自强不息。”圣人是把劳苦看作是福分,把贪图安逸看作是导致灾祸的起因。

一个人只有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方能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

三、打破学历崇拜的能力

学历重要不重要?当然重要。

有些人,之所以对煎饼大妈的月入3万耿耿于怀,不过是因为,他们心里依旧有着强烈的学历崇拜,他们不能接受,也不甘接受低学历的人收入比自己高。

安徽卫视一档节目,《学霸是怎么炼成的》。一位普通本科学校毕业的学生小何,参加了150多场招聘会,每一场招聘会都投递了100多份简历,却大多石沉大海,杳无音讯。

小何问一位大型企业的人事部经理。该经理爆出招聘简历潜规则:

“因为收到的简历多、时间紧,所以大企业筛选简历的时候,会把985学生的简历和非985学生的简历分开放,招聘会结束后,只带走985大学生的简历。而把非985大学生的简历丢到桌子上,让做清洁的阿姨直接清理掉。”

此语一出,网络上就炸开了锅。

学历固然重要。都说学历就是“敲门砖”,但工作越久,你就会发现,比起学历,更不可或缺的,是终身学习的能力。

星云大师就说过:“事业之成功,不在学历,而在学力。”

陈寅恪的正规学历是吴凇复旦公学毕业,但没有学位。钱穆连中学都没有毕业。沈从文最高学历也只是小学。人民画家齐白石甚至没有上过一天学。但他们却都能成为名家大家,除了历史原因外,这与他们的学习能力有着直接关系。

白岩松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人有没有文化,并非看他的学历有多高。有学历的人,不一定有文化;没学历的人,不一定没文化。”

有些学历非常低的人,他们坚持丰富专业和学习能力,往往能一鸣惊人。

著名创业者,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学历到高中就戛然而止了。

辍学后他在建筑工地做过体力活,在路边摆过地摊,开过二手书店,倒卖过中草药。

后来,他想成为新东方英语老师,但你可知道,在新东方招聘要求中,明白无误写着: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英语专业者优先。

罗永浩却说:“我觉得在不严重依赖天分的领域里,我基本上做什么都能成。”

于是他上英语培训班、看了 400 部英文电影、租住在三面漏风的回迁楼里苦学英语。

29岁那年,成为北京新东方学校的 GRE 讲师。

在这个 GRE 培训领域里他从来都是公认的一哥,从来没有当过二哥。

后来,罗永浩的录音在互联网上传开,“老罗语录”就这样红了起来。

俞敏洪这样评价罗永浩:

“当年这个年轻人走进我的办公室,我一眼就看出他是一个可造之材!”

可没多久,人们就看到一条劲爆消息,那个拿着百万年薪的新东方“老罗”,辞职了。

2006年,罗永浩和好友创办了一个网站,网站一度日访问量达百万人次。

2008年,罗永浩开办了自己的教育培训公司,刚开始盈利,罗永浩又不想干了。“因为我由衷地不喜欢那个行业。”罗永浩说。

再后来,罗永浩拉上一帮朋友做起了手机,才有了现在的锤子手机。

起点的时候,学历固然很重要,那你在爬坡过程当中,能力才是第一位。

著名节目主持人汪涵,只是一个中专毕业生,在上央视《开讲了》节目时他说:

“我毕业后换过很多行业,做过很多岗位,但一直过得不快乐。”

经过一段刻骨铭心的思考后,他发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是——播音主持。

于是他开始针对性的学习、弥补、加强,终于,他进了湖南电视台,成了湖南经视的一名小剧务。

“天天就是搬椅子、买盒饭,没意思。”

有的剧务干着干着,就泄气懈怠了。

但汪涵不,“因为喜欢,所有事情,我都全力去做。”

有一天,台长到现场看节目,突然叫汪涵:“小伙子,你过来。”

汪涵就过去了。台长说:“把两手伸出来。”

汪涵一伸手,两手特别红。台长说:

“你们看,多么地投入,鼓掌鼓得多卖力。”

于是,汪涵就升级做了现场导演。

做了现场导演,每次暖场,汪涵都尽心尽力,观众乐得肚子疼。

有一次,台里要搞内部晚会。有人推荐:“不妨让汪涵试试主持人。”

台长就问灯光师:“你觉得汪涵可以吗?”

灯光师:“不错,他太能暖场了。”

从此,汪涵就走上了主持之路。

现代社会是个学习型的社会,知识每年在以至少10%的速度增长。你如果没有打破学历崇拜的能力,不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很可能碌碌无为。

其实,并非缺乏不抱怨,肯吃苦和打破学历崇拜三种能力,就能让你脱离社会底层,再比如缺乏自律,不懂得自省,没有进取心等等,都能让一个人陷入困境。让人摆脱困境,其中最重要的,是对这个世界认知心态的转变。

人这一生,要知愚而进,知惑而行,知不足而后学。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不是他们事事伟大,只是他们善于剔除不堪。普通人之所以普通,不是他们没有伟大的梦想,也不是他们缺少伟大的行动。

事实上,越是普通人,往往会爆发出人性的光华。但是,普通人身上的人性光华,正如岩石中的美玉。价值虽高,却掺杂了太多的沙石。

美玉掺杂了砂石,那就是砂石。

正如一桶美酒,掺杂进一羹匙污水,那就是一桶污水。

剔除砂石,你就是美玉。剔除污水,你就是美酒。

我们一定要明白,改善处境,只能靠自己。洞察人性,体察人心,要相信人性中的善,正视人性中的恶。选择美丽的,剔除污秽的。选择正确的,剔除错误的。选择优秀的,剔除不堪的。选择快乐的,剔除忧郁的。选择智慧的,剔除愚昧的。只有剔除多余的污秽,才能摆脱底层困境,才会看到更优质、更美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