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进了外乡人

图片发自网络
01

七月的田野是黄、绿、白三种颜色编成的,黄的是待割的成熟稻子,绿的是刚插下的秧苗,白的是待插第二季秧的空水田。这三色混搭得毫无规律可言,东一撮黄,西一块绿,东一片白,像一件打满补丁的劳动衣服。

大中午,奶奶笑眯眯地坐在走廊过道的门槛上,前后空荡荡的,穿堂风在走廊过道里丝溜丝溜地跑来跑去。可今天的风好像都睡着了,坐在这个“宝座”上的奶奶热得慌,不得不把手里的蒲扇摇得呼呼响。

村道上一前一后地走着一高一矮的两个青壮男人,他们戴着与我们这里不一样的斗笠,斗笠压得很低,遮住了大半张脸,肩上搭着的扁担轻轻飘飘的,扁担的后端缠着两个软绵绵的麻袋和一杆秤。

这两个人面很生,应该是外乡人。他们朝着我们家走来,边走边回头张望,鬼祟不安的样子。这两个男人很快走到我们家门口,看到奶奶,对着奶奶吆喝起来:“买米喽,阿姨有米粜吗?”

果然是外乡人,他们说着普通话。

“什么价呢?进来说吧。”奶奶操着蹩脚的普通话激动地朝他俩喊。

得到奶奶的招呼,这两个外乡人便毫不客气地蹿上来,站在奶奶跟前,说,要看看米的成色,再谈价格。

母亲正在厨房里淅沥唰啦地洗着锅,饭菜都煮好了,等着父亲和叔叔回家吃午饭呢。可是今天奇怪了,这么迟了他们俩怎么还没收工回家,我们家稻子都收了,秧也全部插下了,大忙都过了,今天只是去山上给番薯锄锄草,早该回家了。

母亲正思怅着,听到奶奶叫,方知是粜米。这粜米可是头一遭阿,因为,今年(1983年)是分田到户的第一年,没想到,收的谷子比生产队时多得多,除了肚子可以敞开吃以外,还有一点余粮。昨天,父亲挑了两担谷子到碾米厂碾出了新米,米缸白花花满当当的,美得奶奶和母亲心里乐开了花。

奶奶对母亲说:“粜点米买点肉吃,小的们一个多月都没沾肉了。”

母亲激动地搓着两只手,看了看奶奶,又看了看两个外乡人,像是对着他们,又像是自言自语地说:“真的可以粜米?”

幸福来得太突然了,母亲感觉自己坠入白日梦里似的。

02

“可以粜了些,有余呢,”奶奶接着重复说,“小的们都一个多月没沾肉了。”

“哎,小的们正长身体,肉养人啊!”

母亲说完,和奶奶一起领着这两个外乡人进屋里,掀开米缸的盖子。屋内一下子敞亮起来,那是因为白花花的大米溅起了一片白光。

两个外乡人一人抓一把大米,凑到眼前,仔细端详着。然后皱起眉头说:“这米虽然白,但碎,没好价的。”

“乱讲,我们的米又白又饱,碾米机碾出来的米总有些碎末吧。”

“就是!”母亲帮着说。

“就是碎,糠也扬不干净,真的没办法出高价。”两个外乡人毫不退让。

屋内空气似乎凝固了,只有此起彼伏的喘气声。

“你们还没吃饭吧,要不在我家吃个饭?”奶奶打破了沉默,脸上浮着微笑说,“当然,你们也抬高手,出个好价钱。”

“不行,我们做这小生意不容易,搞不好要赔本的。”矮的外乡人说。

奶奶把目光转到母亲的脸上,母亲嘀咕着“小的们好久没吃肉了,”然后跺了一下脚说,“粜它50斤。”

听了母亲的话,两个外乡人如得到圣旨,默契地开工了。矮个子麻利地解开袋子,弯下腰,双手张开麻袋口,高个子拿着勺子,舀起白花花的大米往袋子里倒。

每舀一下,奶奶和母亲心里就紧张地咯噔一下,但是油润香甜的肉也在眼前诱人地晃着。

没几下,米缸陷下一半了,奶奶和母亲异口同声地喊:“停!”

03

矮个子的外乡人蹲下身去扎袋口,高个子外乡人从麻袋里摸出一把称。称太小,一次称不下,他们把大米匀到两个袋子,也正好凑成一挑,称得54斤。

口算出金额,马上就要付钱了。钱在矮个子外乡人保管着,他从裤子的暗袋里努力地抠着钱。奶奶和母亲眼巴巴地看着,她们看到的似乎不是钱,而是很久不见的肉。

这时,父亲和叔叔收工回来了,他们今天其实很早就锄完草了,但这么迟收工,是遇上事儿了。

我们家的番薯地下面是一片山垅水田,队里分给了老金了。这时候,大部分人家的稻子都收入仓,二季稻也快插完了,老金家田里却没有动静,稻子也长得稀稀拉拉的,别人家的稻子都是垂着头,他家的稻子是桀骜不驯地伸着头,在和太阳、星星、月亮说闲话似的。

父亲锄草时,一抬头,就看一次老金田里的稻子,看一次就“唉”地叹了口气。这个老金啊,不是懒,也不是不会种地,是被病拖得干不了事,他去年得了慢性肝炎,好不起来,病恹恹的,干不了重活,母亲又老,6个孩子又小,老大依土才19岁。自从老金病后,田里的活要靠他了。

父亲和叔叔唰唰地锄着草,太阳很快毒起来了。但父亲和叔叔并不讨厌这太阳,这个太阳是向着他们的,因为锄起来的草,太阳一晒,它们就彻底地蔫了。所以,他们身上虽然大汗淋漓,心儿还欢畅着。

突然,传来咿咿呀呀的热闹声。父亲抬头看,是依土领着5个弟弟妹妹来割稻子了,最小的那个才4岁,还是老三牵一段,背一段来的。依土和老二吃力地扛着脱谷机,呼哧呼哧地越过田埂,钻进田里。

还有 62%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