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自己越宽容,世界就对你越严苛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前段时间,我参加了一个21天写作培训班。老师说,在培训期间,我们每写满三篇文章,就可以发到他的邮箱给他点评。

到了结课的时候,老师在微信群里公布优秀学员。完成文章数量最多的帆子,在21天内写了30篇文章。木木看到了之后,一边羡慕,一边叹气道:“我连一篇都还没有写。”

21天,居然连一篇文章都没有写!大家知道之后都感到很震惊,纷纷在群里问他为什么?

木木说:“都怪我对自己太宽容!总是告诉自己,今天没完成也没关系,可以等明天再完成。第一天,有客人来家里做客,我就拖着没有完成;第二天要加班,回到家里已经身心俱疲了,我决定让自己休息一天,过后再写文章;第三天,我想着之前的课程还没听,补听完之后再写文章,于是又没有开始写。就这样,每天都给自己找借口。一天天的拖延,到了结课的时候,竟然一篇也没有写。”

那些在培训期间写了二三十篇文章的同学,在得到老师的点评之后,不断修改文章,作相应的调整,写作水平不断提升。在结课之后,他们在群里纷纷传来上稿的好消息。甚至有的人一周之内上稿四篇,成为平台的签约作者。

而在培训期间一篇文章都没有完成的木木,却在投稿时屡屡被拒。编辑说他写的文章标题不够新颖,故事过于平淡,观点太过老套,远达不到公众号的要求。

听完了编辑的反馈,木木像个泄了气的气球一样,无精打采。一想到当初一起学写作的小伙伴,都成为签约作者了,他却连文章投稿都没办法通过,不由得更加郁闷了。

其实,你对自己越宽容,世界就对你越严苛。那些你对自己降低标准而偷的懒,都会成为今后的一道道障碍,挡在你的面前。

02

佳佳是个外形条件不错的女孩。前几年,她做起了网店模特的兼职,帮商家拍摄一些衣服、鞋子、包包的广告。因为拍摄效果不错,商家也有意向和佳佳签长期的合同。

在签约前五天,佳佳过生日,就拉着一帮朋友出去吃自助餐,庆祝一番。那天晚上,佳佳全程一个劲儿地吃,颇有不吃回本就誓不罢休的气势。牛排、鸡腿、三文鱼,寿司、布丁、提拉米苏,一下子通通进入了她的肚子里。出餐厅的时候,佳佳撑得不行,一边扶着墙一边走出来。

在签约前三天,佳佳得知了自己的科研项目获得了省级三等奖的消息,喜出望外,结果又是胡吃海喝庆祝一番。吃蛋糕、吃烧烤、喝奶茶.....一连三天,每天换着花样吃。

其实,对于网店模特来说,最重要的是对自身身材的保持。良好的外在形象,能对产品的展示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给顾客带来更好的视觉效果,从而促进顾客的购买欲望。商家也不止一次提醒过佳佳,要注重对身材的保持,不要暴饮暴食。

佳佳却顾不上这些,每次心情好的时候,就暴饮暴食来庆祝;心情不好的时候,就暴饮暴食来排解。

到了签约的那天,佳佳因为暴饮暴食,体重猛增,而商家也因此打消了和她续约的念头。商家说:“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总是保持良好形象的模特,而不是一个对自己不够自律,体重时而猛增,时而猛减的模特。”

你对自己越宽容,越随性而为,就越难达到别人的要求。没有人会为你的随性买单,那些曾经不受约束的我行我素,都会成为今后别人的冷眼相待。

03

“6月份又有英语四级考试了。”麦子皱了皱眉,叹着气说道。

“你报名了吗?”我问道。

“当然报名了。第四次考四级,我可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麦子自嘲地说道。

其实我知道,麦子不是能力不行,就是对自己太宽容,宽容自己的懒,也宽容自己的将就。

麦子买了一本英语单词的小红书,给自己制定了每天背三页单词的计划。结果到了考试前一天,她连第一页的单词都还没背完。她总说:“每次做完专业课的作业,就死了好多脑细胞。我得劳逸集合,让自己休息一会儿,少背点单词。”

麦子的英语听力不好。在听音频的时候,每次她在脑子里刚把上一句翻译出来,又错过了下一句的信息。结果,听力有五道题目,她错了四道。即使是这样,她也不愿意再多听一遍,总安慰自己道:“算了算了,再多听两三遍,也还是听不懂。”

因为积累的单词量少,在做阅读理解时,麦子也总是磕磕绊绊。一篇文章,她几乎有一半的单词看不懂,完全没有办法通读全文的意思。在做题时,她根本不知道正确答案是什么,也只能凭着感觉瞎选。

别的同学在做阅读理解时,遇到生词,都会拿个笔记本摘抄下来,查找这个单词的意思和用法。但麦子从不这样做,即使是不会的单词,她也扫一眼就过,她总说:“这次出现的生词,下次就未必会出现了。我要是背了这些单词,这样不就白背了吗?”

四级英语考试,作文要求至少要写120个单词。麦子不管怎么努力,顶多也只能写到90个词。老师劝她多背一些范文和典型句子。麦子每次都说:“先背三句就好,反正背太多也记不住。”结果,到了考试的时候,她连之前背的那三句都没记住。

就这样,她对自己太宽容,宽容自己的懒,也宽容自己的将就。没背单词,没关系;听不懂音频,没关系;作文字数不够,也没关系。只是,她的宽容最终只能麻痹自己,却不能感动别人。最终得到的,也只是一次又一次的“考试不通过”。

你对自己宽容,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只能享受一时的舒适。最终,会像温水煮青蛙一样,当未来的考验和危机来临时,束手无策。

04

这世界很公平,你付出多少,它就给予你多少。

如果你对自己凡事宽容,应付了事,这个世界就会对你严苛到接近吹毛求疵,这也不行,那也不行。

如果你对自己足够狠,愿意为了实现目标,下足够的苦功,世界就会善待你,给你更多的机会,更好的资源。

彭于晏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我就是没有才华,所以才拿命拼。”在拍电影《听说》的时候,她练习了三个月的手语,每天都要练到手抽筋,终于学会了手语;在拍电影《破风》的时候,他每天骑行六七个小时,超过导演要求的任务量去训练,几乎把香港的山都骑遍,考下了场地专业赛车手证;在拍电影《翻滚吧!阿信》的时候,他几乎每天进行十余小时的体操练习,苦练八个月。甚至为了保持身材,只吃加任何调料的水煮餐。后来,他竟然可以熟练到做出体操的全部项目。

他对自己的不够宽容,让他不断地挑战一个又一个极限,不断发掘自己越来越多的潜能,也成为了更好的自己。世界总是会善待每一个愿意拼命的人,他的努力也让他获得了更多的机会,更多的资源,成为了国内著名的男演员。

电视剧《北京女子图鉴》里有这么一句台词,“谁都想过得舒服一点,得到更多一点,然后少辛苦一点”。没错,我们都是这样的人。对自己很宽容,总是找各种各样的借口来偷懒,让自己过得舒服一点。但是,所有你糊弄的,你不重视的,你应付了事的,都将作用在你的未来。你如今只顾享乐,将来就只能吃苦。你如今拼命吃苦,将来就可以尽情享乐。

这个世界很公平,你对自己越宽容,它就对你越严苛。它会设置种种障碍,让你在前进的路上备受挫折,以此来惩罚你的懈怠;你对自己越严苛,它就对你越宽容。它会给你提供很多通行证,让你在前进的路上一路畅通,以此来奖励你的努力。


喜欢就点赞,爱就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本文是我正在编写中的新书的章节段落试读。如果您在读后对该主题感兴趣,欢迎关注作者的微博:@XDash 、微信...
    XDash阅读 1,102评论 1 29
  • #白马声慢,我自手书# 总有一个人,他不是你的初恋,但又不是处在朋友的位置,有一种“恋人未满,朋友至上”的尴尬。但...
    III哈哈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