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告诉你:可以少走3年弯路的职业生涯规划是什么?

个人职业发展工作坊

“职业生涯规划是什么?”

很多朋友听说我做职业生涯规划,好奇的问什么是职业规划?如果三句话的时间,解释不清对方就没耐心听下去了,我会对他说,生涯就是帮你搞明白,你是谁,想去哪,然后怎么去。

如果朋友还想听下去,我就打个比方解释一下。

假如你是一个交通工具,可能是艘游艇、可能是火车、也可能是辆法拉利,但你不知道自己是什么,现在让你选择路去目的地,你会选铁路还是公路,还是海路?

这时估计他心里在嘀咕?不知道是什么交通工具,我怎么知道应该选哪条路呢?

为了方便理解,这里引用古典老师专栏《超级个体》的“车、日、路模型”

是你要去的地方和目标。你的职业发展目标是什么?长期目标5年是什么?短期目标3年、1年是什么?如果让你排序,最重要的目标是什么?哪些是可以排到后面的?

是你要走的路径。对于如何去最近那个目标,你的路径清晰吗,分成哪几步?如果不清晰,谁会知道?

是你自己,你对自己这台车的马力、底盘有信心吗?如果需要提升,提升什么?你的动力来自哪里?你是通过什么持续“加油”的?

可能大部分人自己不懂,就去问问亲朋好友,是铁路好走?还是水路有前途?知道他们不可能会害自己,所以意见是中肯的。于是参考着选一条,试试再说。一晃,10年过去了,发现,这不是适合自己的那条路。

是的,一辆火车,已经在海里当10年潜艇了,而且一直在海底,最崩溃的是真的看不到曙光。

于是叹了一口气,不行就换换路吧,海里实在是呆够了,看人家公路上的车跑的那叫一个快啊,反正比潜艇快。

出于要周全的考虑,找身边的成功者请教!想到在公路上跑的最快的法拉利同学,一问果然不出所料,人家也说公路上比海里跑得快!!

人家能干好不代表咱能干好,开始看书学习如何驾驶、交通规则。基础班学会了,又报了高级班,学习180度转向和漂移技术。

信心满满的来到公路上,一两年后发现问题了,为什么这么努力的开,却发现自己原地不动呢?唯一的改变就是感觉到脚下的坑越来越深了……

俗话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眼看自己已经到了不惑的年纪,困惑是越来越多。

父母眼看着一天比一天老,当时信誓旦旦的说要给他们一个好生活,十几年过去了,也没能好好的陪他们说说话。

之前一直因为工作没怎么管孩子,现在孩子十几岁了,也不和我好好说话,想管又没法管了。

夫妻之间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也幻想过美满的爱情,但是童话里的故事都是骗人的。

身体越来越差,白发越来越多,想锻炼,也没时间。

自己已掉进生活的深渊,平衡被彻底打破了……

艾米发展路径

或许还可以这样过——职业规划版

职业定位

——确定你的性格、优势、价值观,并找到适合自己的路。

假如你是一个交通工具,艘游艇、火车、法拉利。

通过职业定位知道自己是一辆长长的火车。

现在让你选择路,你会选还是公路?海路?还是铁路?

不言自明……

职业适应

——找到阻碍你职业发展的因素

虽然喜欢在铁路上奔驰,但行驶了一段时间,感觉很努力,什么都想做好,但总是和自己想的不一样,不是动力不足,就是临时停靠,跑不快,很焦虑。

职业发展模型即CD模型

通过职业规划中的CD模型,帮助理清了职业当中的卡点,并做了能力修炼与评估,认清了需要的提升方向,当下看的书、做的事情、混的圈子都明确了。

路又顺畅了……

职业发展与决策

——做出正确的转行决定

沿着铁轨开了10年,虽然不快,因为兴趣在这,同时有规划,所以沿途的小目标一个个的被达成。

但是已经隐约看到分岔路口,按部就班往前走已不太可能。摆在眼前有两条路,要么改装成公路上的超级巴士(改行),要么升级成高铁列车(升级平台)。各有各的好处,选择困难症,怎么办呢?

通过做职业发展与决策的辅导,分析利弊,全面抉择,真正根据现有情况和自身发展方向权衡出适合自己的转型方案。

生涯平衡

——找到生活重心

开始的我们轻装上路,旅途中遇到另一辆车作伴;

一不小心就多了一个小家伙,跟在你们屁股后面跑;

远方还有2辆老的绿皮车盼着你回家;

角色越来越多,但时间和精力却很有限,如何才能照顾周全?

通过生涯平衡的方法,斩获平衡人生,找回幸福和从容。

这个比喻说完了,大家也都听出来了吧,这是一个人的两种人生。这里没有好坏,但人生效率有高有低。

究竟职业生涯规划是什么,其实解释起来很简单:你是谁(认识自己)?要去哪(确定目标)?怎么去(寻找最佳途径)?

我们可以用它来做什么呢?就是提升人生效率,用一辈子的时间,活出几辈子的精彩,找到那个更优秀的自己!


艾米微信:etswdt(儿童思维导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