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毕业六年后,再次回到学校

01

丹桂挂枝头,人无再少年。

趁着假期回学校走走,一晃原来认识你已有十年。十年之前,我对你充满好奇;十年之后,我对你满腹情深。

有人问我为何不去更繁华的景点走走?

因为人间虽苦,而你能治愈万物。

就像我总是说想去西藏走走,最好一个人去,别人总是喜欢询问原因,其实没啥原因,一往情深,心之所向。

我是个非常封闭自我的人,不喜欢社交、旅游、聚餐,但很喜欢回忆过去,可能熟悉的环境更能给人安全感。

02

从熟悉的东门进去,走不了几步就可以看到熟悉的宿舍,我们宿舍在二楼,右边第三间。阳台上没有晒衣服,可能住的是大四,出去实习了。

我们学校宿舍是5人间,下面书桌上面床,室友每天一起去吃饭上课,虽性格迥异,但是相处和谐愉快。

20岁左右的女生能有什么坏心思呢?无非是一群可可爱爱的人罢了。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5个人,一个可爱,一个温柔,一个聪慧,一个幽默,一个倔强。时光教会我最大的道理就是要尊重每个人的个性,在别人的世界里随遇而安,在自己的世界里勇敢做梦。

数学课必占座,选修课自由,经济学课经常听不懂。一部电影能吸引人很关键的一部分是因为那些立起来的人物。课程是死的,很多知识我们终将忘却,遗留脑海深处的是那些人。

有一位数学课老师带我们微积分的时候也是刚毕业,刚毕业的面孔,骨子里却是成熟。数学课在所有课程中算比较难的课程,他会按时布置作业给我们,然后耐心批改,还语重心长地说,其实大家觉得这些公式有点难,其实这些知识都是死的,只要花时间搞清楚一点都不难,真正难的其实是人际交往。

后来,我终于明白,学习的苦比起社会的毒打来说,简直不值一提。

而那些社会上说你不好的人,其实才是希望你进步的人,就像学校里苦口婆心劝你学习、实习的老师,内心是希望你比同龄人走的更快一点。(企业里经常批评你、指导你的领导其实是希望你能成长,如果从来都说你一句的说明根本不重视你,谁来都能替换你。)

我们院有个辅导员每天都会在群里发心灵鸡汤,鼓励学生学习、考研、留学,后来他们班级四分之一都考取了名校研究生。

学历不重要吗?毕业后大家都知道。


03

不变的是熟悉的风景,变化的是那群少年。

沿着路边逛了一圈,各个教学楼走了一遍,图书馆还是立在最中间最显眼的位置。海报栏里是各种考研、培训广告,新盖了几栋大楼,其他主教学楼没有什么变化。

在食堂一楼点了份饭吃,到处瞅瞅周围的人,想想那时候的自己,原来弹指一挥间,时间真的是最大的磨刀石和消忆器。

有的是一人学霸在奋笔疾书(假期闭馆,教学楼估计被考研党占座了);有的是小情侣一起在吃饭,让我不禁感叹到,年轻真的是好;有的是一群人在讨论什么事情,不是班委,就是是社团里的同学。

食堂也翻新了,花样增加了很多,奶茶、汉堡各种各样的的食物都有新店,新生比我们之前有口福多了。

喜欢学校走走,因为那里面的人,眼里有光。

毕业前生活是学习+社团,毕业后的生活是上班+回家。好像都很简单,又好像很累。

社团是大学里非常重要的一个地方,你可以认识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交流不同的价值观,一起做一样的事情,远远比你待在宿舍打游戏或者看小说的好。(当然这只是个人观点,每个人都有选择生活方式的自由。)

真正让一个人成长的从来都不是大道理、鸡汤或者书籍,是你脚下走下的每一条路,因为那些永远不会背叛自己。

04

毕业后其实同学间联系的越来越少,班级最后一次聚会是拍毕业照,群里最后一次消息是再见。

如今毕业六年后,每个人都有了各自的生活,做着不同的工作,一路跌跌撞撞也都到了30岁,不知你偶尔是否会想起那个曾经意气风发的少年?

图书馆前是曾经拍毕业照的地方,毕业照被压在箱底,上面落了一层灰,看看那时候的自己,真的好丑啊,不会化妆,也没有做发型,可是就是觉得很可爱。

那时候的我们都很可爱,那时候的我们眼里都有光,那时候的我们从来没有感受过生活的压力。

那一碗兰州拉面总是师傅和面了半天新鲜出炉的,偶尔加个蛋;那一次辩论赛,四个人赢了比赛感觉赢得了全天下,原以为自己永远不会赢的人居然也赢了那么好几次;那一次小说征文比赛,果然还是文笔稚嫩,投稿石沉大海,遥遥无期;每一天的灯火阑珊苦读,终于把绩点牢牢保持在前三;那一次夕阳下的撕名牌游戏,终于成了青春奔跑的落点;那一天的分别朋友圈,点赞的人最多;那一天刷完了饭卡里的钱,终于和彼此说了再见……

我知道我再也写不出那样的文字和那样的故事,因为再无当时的心境。

只是,你好呀,20岁。

你好呀,曾经的少年。

那四年,值得回忆永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