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乱时期的爱情》——以腰部为界的爱

爱情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千年以来,世界在变、习俗在变、风尚在变,似乎一切都在改变,人的情感却恒古不变。不管世界如何变幻,科技如何发展,诸多世界性难题都迎刃而解,但人类进化了几百万年,却始终参不透爱的秘密。多少人因爱生恨,又有多少为爱而生、为爱而亡。有人不爱江山爱美人,又有人一怒为红颜,留下多少爱的千古绝唱。

现今世上,每天还上演着经典名著没有描述过的爱情故事,有的圆满、有的凄凉、有的哀婉、有的励志、有的动人……都让人唏嘘不已。

我读过很多有关爱恨情仇的小说,看过很多爱情电影。如:《红楼梦》《罗密欧与朱丽叶》《梁山伯与祝英台》《西厢记》《聊斋》《荆棘鸟》《乱世佳人》《魂断蓝桥》《廊桥遗梦》《简爱》《色戒》《红玫瑰白玫瑰》《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穆斯林的葬礼》《黄金时代》《挪威的森林》《失乐园》《嫌疑人X的献身》《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洛丽塔》《情人》《查太莱夫人的情人》《边城》《雪国》《傲慢与偏见》《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1Q84》《平凡的世界》《红高粱》《白鹿原》……,太多了,都是经典,述说着各式各样的、千古流传的爱情。艺术家和大师们用小说、诗歌、童话、散文、电影、绘画虚构出一个个浪漫的爱情世界,供凡间的人们瞻仰、崇拜和向往,经久不衰。

《霍乱时期的爱情》是加西亚•马尔克斯的一部重要作品,也是一部关于爱情的小说。2013年我逛书店时偶然发现了它,如获至宝,遂把它买了回来,并在书的扉页签上购书日期和书店名以作纪念。书一回家,就被我郑重其事的摆在书架显眼处,却一直没有读。

前段日子看了一些网上推荐的所谓好书,读着总觉少点啥,不过瘾、不解渴,又开始重读各类经典,它们总能给我新的启迪。各个经典中,我很喜欢加西亚•马尔克斯,他是个写故事的高手,其文字有着巫师一般的魅力,让人着迷。读完了他的《百年孤独》和《活着为了讲述》,欲罢不能,还想接着读其他作品。在书架里寻找,发现了崭新的《霍乱时期的爱情》。

电影海报

记得前年看过该书的同名电影,觉得不错,当时就产生了要读原著的冲动,把书从书架上取出置于枕边,也许是心不静,最终没读进去,翻了几页又放回原处。

这个夏天,因为重读马尔克斯的小说《百年孤独》,又拿起了《霍乱时期的爱情》。最近事情多,书读的极慢,每天背着书上班、下班,空闲时伴着蝉鸣读几页,不急不躁、平静舒缓,极喜欢书中的文字,有时沉浸其中就忘了时间,不知不觉过完了最热的伏天。

加西亚·马尔克斯说:

“爱情就是瘟疫。”   

‘’死亡让我感到唯一的痛苦,便是不能为爱而死。‘’

也许马尔克斯认为爱情更像霍乱,不仅症状相似,而且都是病毒,肆意传染蔓延,却又痊愈的匪夷所思。

《霍乱时期的爱情》的主旋律是一场跨越半个多世纪的黄昏恋,其中又穿插描述世上各种各样的情爱,什么暗恋、初恋、失恋、单恋、等待、殉情、丧偶、偷情、婚外恋、夫妻亲情、露水姻缘、黄昏暮情、老少畸爱……真是爱情大全。

马尔克斯的书与电影相比,原著的文字更具张力,让人有无穷想象空间。读书时,马尔克斯仿佛就坐在你的对面,将故事娓娓道来,他的眼睛似乎能够洞察人心,他写每个字都耐人寻味,又有所预示,让人常读常新,充满乐趣。虽然这个近乎荒谬的、疯狂爱情的小说,是虚构的故事,但通过阅读他的自传小说《活着为了讲述》,发现《霍乱时期的爱情》,却有他自己和他父母爱情的踪迹,他本身就是个传奇。

“不可避免,苦杏仁的气味总让他想起爱情受阻后的命运。”

开篇的第一句话,已为那场持续了半个多世纪的绝世之恋埋下伏笔。初读这句话便觉得意味深长,读毕全书回头再看,更觉回味无穷。

小说开始于一场自杀事件,剧毒氰化物,沾上即死,但死时无痛,面容安详,氰化物散发出的苦杏仁味道辛辣艰苦,回味却有一丝甘甜,像极了爱情。

费尔明娜

小说的女主人公费尔明娜,少女时代的她与具有诗人气质的电报员阿里萨相爱了,却遭到了父亲的强烈反对。为使女儿忘记阿里萨,他带着女儿来了一次疯狂之旅、遗忘之旅,让她见识外面的世界。旅行中,两个热恋中的年轻人靠电报保持着秘密的、狂热的、生死恋般的通信,热恋中的情人带着美丽的光环。可当费尔明娜旅行回来后,见到恋人阿里萨时,他的现实形象却与被记忆美化的恋人形象截然不同,她的爱情理想瞬间幻灭,心中的恋情被击得粉碎。费尔明娜只给阿里萨丢下一句话:“不,请别这样。忘了吧。”,就离开了他。

恰在此时,年轻、高贵、帅气、儒雅博学的医生——胡维纳尔•乌尔比诺出现了,他来给费尔明娜看病,她被他的大胆、潇洒和威名吓着了。睡梦中,她惊吓连连,到处都看见胡维纳尔•乌尔比诺医生,看见他笑,看见他唱,看见他蒙着眼睛,两排牙齿间迸发出硫磺的火星,看见他坐在一辆和以往不同的马车 ,驶向通往贫民墓地的山坡上,用一种没有固定规则的暗语嘲笑她。距离天亮还有很久,她就醒了,精疲力尽,清醒地闭着双眼,想着她今后还要活的那无数个年头。之后,趁着伊尔德布兰达洗澡的时候,她飞快地写了一封信,飞快折好,又飞快地装进信封,赶在伊尔德布兰达走出浴室之前,交给加拉•普拉西迪亚,派她送到胡维纳尔•乌尔比诺医生府上。那是一封具有她独特风格的信,一字不多,一字不少,只是写着:可以,医生,去找我父亲谈吧。

就这样,费尔明娜嫁给了风度翩翩、博学多才、享有盛誉的乌尔比诺医生。

其实医生并不爱他,同她结婚是因为喜欢她的高傲、她的严肃、她的力量,也因为他自己的一点儿虚荣心。新婚之夜她们什么都聊了,一直聊到天亮,就是没有谈到爱情,以后也永远不会谈到它。

他们的婚姻,有初识的美好、新婚的甜蜜,也有出轨的背叛,更多的是琐碎的争吵、生活的无奈和彼此的怨恨与妥协,这一切都随着医生的死而谢幕。

费尔明娜在丈夫去世后,回忆起这段婚姻时,她仍觉得医生是最好的丈夫。她自己都惊叹道,“真无法相信,经历那么多吵闹和厌烦,这许多年竟还能感到幸福,见鬼,我都不知道那到底是不是爱情。”

但女主在了解丈夫真相,回首一生时,才发现他们这对外表相爱的夫妻,竟然处处充满了背叛。他们看似美满幸福的婚姻,不过是徒有其表。所有幸福不过是装给别人看的,费尔明娜品尝了自酿的苦酒。

而阿里萨却一直爱着费尔明娜,爱了一生,风流一生,追了一辈子。

猎艳用的鸽子

阿里萨终身未婚,并开始了五十多年的爱情等待和猎艳风流,其中几次猎艳,他以为可以代替对费尔明娜的爱,但却失败。虽情场失意,事业却不断成功,他的职位不断高升。风流的阿里萨向往爱情,他不断展开的猎艳,其实是想缓解对心上人的思念之情,他游走于各种各样的女人之间,却不能付出真心,这些女人既有正常恋人,也不乏寡妇、人妇和萝莉少女,他在艳情日志详细了记录了与每一个女人交往的细节,女人的长相、相处的心态、性爱的方式,至七十六岁时已有六百多个女人,这还不包括露水情人。因为结识了执着自己爱情的阿里萨,这些爱他的女人被毁灭了,有的是生活、有的是性命。那个爱他被丈夫割喉的少妇,那个为他而死的萝莉少女,那个为她工作的黑人美女,拼命的爱着他,替他解决工作中所有问题,却注定一辈子不能和他在一起。这些可怜的女人们,真是不幸。

腰部以下的爱

萝莉之爱

只能说费尔明娜是幸运的,她永久占据了阿里萨的心。

阿里萨不断猎艳,与不同类型的女人做爱,看似男主的风流,其实是作者对‘’爱情与性‘’关系的反思,到底什么是爱,什么是性?

还有 52%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她 如果今生我有幸遇到她,如果我曾经幸运遇到过她,那她一定是我友情方面最大的信仰,那她...
    LY临秋阅读 184评论 0 0
  • 小柒分手了,跟那个小她两个月的男孩。 小柒和阿洛通过相亲认识,小柒说那天特别突然,两点钟左右阿洛发微信来问四点有没...
    许小慢慢阅读 428评论 0 0
  • 有多少人是在牛市的时候进场的呢?我相信是大部分吧,虽然给我没有统计过。 因为我就是这样的人。 相信很多人在牛市的时...
    止一量化养家阅读 550评论 5 1
  • 刚写完明天要的演讲稿 连上七天班啦 想去看场电影 但是没人陪 明天再说吧 晚安
    打好boss好睡觉阅读 1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