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实良器|庾稚恭

名士也需有人懂,名人也要有人教:每天三分钟,《一起来读世说新语》,写写你眼中名人的高下优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说新语·赏誉》

庾稚恭与桓温书,称:“刘道生日夕在事,大小殊快。义怀通乐既佳,且足作友,正实良器。推此与君,同济艰不者也。”

【译文】

庾稚恭写信给桓温,称赞说:“刘道生白天晚上都在处理政事,大小事情都处理得非常称心如意。这个人胸怀仁义,豁达和乐,不但这方面很好,而且很值得结为良友,确实是优秀人才。现在把他推荐给您,和您一起度过艰难困苦的时日吧。”

庾亮有个弟弟,名叫庾翼,字稚恭。他是颍川鄢陵,今河南鄢陵人。

东晋中期将领、外戚、书法家,征西将军庾亮、晋明帝皇后庾文君之弟。世称小庾、庾征西、庾小征西。

庾翼外表风仪秀伟,年轻时便有经世大略。苏峻之乱时以白衣身份守备石头城,又随庾亮逃奔温峤。

事后,受太尉陶侃征辟,历任参军、从事中郎,后任振威将军、鄱阳太守,转任建威将军、西阳太守。庾亮准备北伐时,任命庾翼为南蛮校尉、南郡太守等职,镇守江陵,以协助保卫石城之功,封都亭侯。

庾亮逝世后,出任都督六州诸军事、安西将军、荆州刺史,接替庾亮镇守武昌。后部署诸将,意图北伐,任征西将军、荆州刺史。

永和元年去世,获赠车骑将军,谥号“肃”。有文集二十二卷。《唐会要》将其尊为魏晋八君子之一。

庾翼工书法,《淳化阁帖》收录有《故吏帖》。《宣和书谱》称其“善草隶,与王羲之并驰争先。”有其草书《步征帖》、行书《盛事帖》。

庾翼外表风仪秀伟,年轻时便有经世大略。咸和二年,苏峻之乱爆发,庾亮指派庾翼以白衣身份领数百人守备石头城。次年,叛将苏峻进攻建康,庾亮抵抗失败,与庾翼、庾怿、庾条逃往寻阳投靠江州刺史温峤。

直到咸和四年苏峻之乱平定,庾翼才接受太尉陶侃的辟命,转任太尉参军。经多次迁升后,任太尉从事中郎。在公府任职时,他雍容讽议。

不久后,除任振威将军、鄱阳太守,又转任建威将军、西阳太守,在任内安抚百姓,很得他们的欢心。

01 助全石城,代镇武昌。

咸康五年,庾亮打算北伐,任命庾翼为南蛮校尉,兼领南郡太守,加任假节、辅国将军,镇守江陵。同年,后赵天王石虎派兵南侵重镇邾城,九月,邾城被攻陷。

后赵将领夔安进而围困石城,庾翼再此时屡设奇兵,偷偷将粮食军需送入石城。不久,竟陵太守李阳击破夔安,才为石城解围。庾翼因协助石城固守不失的功劳,被封为都亭侯。

咸康六年正月初一,庾亮逝世。同月十一日,朝廷任命庾翼为都督江、荆、司、雍、梁、益六州诸军事,安西将军、荆州刺史,假节,接替庾亮镇守武昌。

当时人怀疑庾翼年轻,不能继承他兄长庾亮的业绩。但庾翼尽心治理,军务和政务都很严明,数年之间,官府和私人资用充实,众人都称赞他的才能。后赵黄河以南领地的人民都有归附之心。

咸康八年,庾翼因为在武昌镇守时,常有妖异之事发生,便想移镇乐乡。征虏将军长史王述写信给庾冰陈述移镇的利弊,朝廷论议也都同意王述的意见,庾翼这才打消迁徙的念头。

殷羡任长沙相时,在国中贪婪残暴,庾冰写信给庾翼,托他庇护。庾翼答复说:“殷羡骄纵豪强,恐怕就是因为有好儿子,所以我也从物理人情出发对他稍加宽容。

总体考较一下江南的朝政,因为纵容豪强,经常成为危害百姓的蠹虫。当时实行的法令,就在寒门百姓身上施行。

比如往年有人偷石头城仓库藏米一百万斛,都是豪强之辈,却只杀死仓库的督监搪塞责任,山遐任余姚的长官,为官府清理出豪强藏匿不报的百姓二千户,于是众豪强共同驱逐他,使他不得安宁。

这虽然都是前任宰辅为官昏昧荒谬所致,但江东的大业日渐衰微,实在由此而生。

你我兄弟身遭不幸,枉自陷身政务之中,自己无法拔足于风尘之外,就应当共同睁亮眼睛加以治理。荆州所统辖的二十多个郡,唯有长沙恶迹最为昭著,恶而不遭贬黜,这与只杀督监有什么不同呢!”

庾翼与桓温关系友好,二人相约共同平定天下。

庾翼曾向成帝举荐桓温说:“桓温具备英雄的才能,希望陛下不要用常人的礼节对待他,按寻常的女婿豢养。应当委派给他周宣王时方叔、邵虎那样的重任,他必能建立匡救世事艰难的功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率军北伐,回督逝世。

庾翼以攻灭胡虏、收复蜀地为己任,派使者向东与燕王慕容皝相约,向西与凉州牧张骏相约,商定日期大举行动。

群臣大多认为此事难以施行,只有庾冰的意见与庾翼相同,而桓温、谯王司马无忌也都赞成庾翼的想法。

建元元年七月,后赵汝南太守戴开率数千人向庾翼投降。同月初八,康帝下诏让朝廷论议北伐之事。庾翼想全数出动自己所统领的士卒北伐,上表推荐桓宣为都督司、雍、梁三州及荆州四郡诸军事及梁州刺史,前赴丹水;任命桓温为前锋小督、假节,率军入临淮。

同时出动自己统领的六州中的奴仆及车牛驴马,使得百姓都叹息怨恨。庾翼想移镇襄阳,怕朝廷不许,便上表称移镇安陆。

康帝和朝臣都派使者晓谕制止他,车骑将军参军孙绰也写信劝阻庾翼,但庾翼都不听。便违诏向北行进,到达夏口后,又上表请求镇守襄阳。

庾翼当时拥有兵众四万人,康帝最终下诏加授他都督征讨诸军事。车骑将军庾冰镇守武昌,作为庾翼的后援。

庾翼率军抵达襄阳,召集自己的僚佐,陈列旌旗与铠甲,亲授弓箭,说:“我这次出征,就像这次射箭一样。”

三起三叠,士卒都注视着他,士气高涨。朝廷进拜庾翼为征西将军,领南蛮校尉。

当时,后赵骑兵五六百人出樊城,庾翼派冠军将军曹据率军追击,在挠沟北将其击破,后赵军死伤近半,曹据缴获战马百匹。

庾翼安抚自荒远地区前来的人,竭尽招纳贤士的事宜,建立客馆,设立典宾参军。

又命梁州刺史桓宣在丹水与后赵将领李罴交战,被李罴击败。

庾翼贬桓宣为建威将军,桓宣为此惭愧气愤,不久后便去世。庾翼让长子庾方之出任义城太守,代统桓宣的部众。

又命征西司马应诞为龙骧将军、襄阳太守,征西参军司马勋任建威将军、梁州刺史,戍守在西城。

建元二年,康帝病重,庾冰、庾翼想扶立会稽王司马昱为嗣君,中书监何充则建议册立皇子司马聃,康帝听从何充的建议,立司马聃为皇太子。

庾冰、庾翼因而深深痛恨何充。

十一月初九,庾冰逝世,庾翼因为家事国事难以兼顾,便留庾方之任建武将军,戍守在襄阳。

因庾方之年轻,让征西参军毛穆之任建武将军司马,辅佐庾方之。

庾翼回镇夏口,朝廷下诏让庾翼再督江州,又兼领豫州刺史。

庾翼辞谢豫州刺史之职,还想移镇乐乡,朝廷下诏不许。

庾翼于是修缮兵器军备,积存粮食,准备之后举兵北伐。又派益州刺史周抚与西阳太守曹据讨伐成汉,在江阳击败成汉将领李桓。

永和元年,庾翼在厕所里时,见到一个东西像方相,不久便背疽发作。

病危时,上表推荐次子庾爱之代任辅国将军、荆州刺史,接替自己;又上表推荐征西司马朱焘为南蛮校尉,率军一千人戍守巴陵。

同年七月初三,庾翼逝世,享年四十一岁。朝廷追赠车骑将军,谥号“肃”。

【评价】

吕思勉:

庾氏兄弟,皆有志于恢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人科集团总代理39个欧洲奢侈品牌,欢迎选购,全球首家2020奢侈品集成店准备全国推广,尊贵典雅是进入上流社会必备...
    李王爷阅读 270评论 0 0
  • 琴音颤,萧声扬, 乐吟离殇,曲述苍凉。 念入魂,思至梦, 心上为阳,心底为霜。 欲陌路,割情思, 魂牵梦绕,难抑凄...
    王大锤锤锤锤阅读 194评论 0 1
  • 思维导图本来是一款很好的梳理思路的软件,之所以讨厌它,我觉得是H先生太过于滥用。既然这款软件强于让人思路清晰,而最...
    北境之风阅读 1,16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