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血整理//小个女生穿搭技巧

本文虽篇幅较长,但是毫无赘言。是我多年的穿搭学习及实战经验得出的建议。如果能给你带来点滴启示,我将不胜欢喜。

首先交代下我的背景,我是枚工作两年有余的小白领,此外,我的工作环境对职业着装要求并不苛刻,日常上班着装较为随意。我身高158cm,体重常年于50kg左右浮动。日常穿搭以舒服为目的,同时兼顾得体。如果你跟我有着相同的穿搭目标,那么恭喜你,接下来的文字你将获得更多的同感~

我日常购置衣服的三大原则:

1、预算有限。并不想把过多的资金投入到穿搭上,但是又不想穿的太过于随意邋遢。希望日常穿搭大方得体即可。

2、对个人日常着装并不十分纠结和过度care,不想把过多时间浪费在日常穿搭上。随手一件单品都可以有N种搭配,且并不突兀。

3、穿衣以舒适为目的,不需要凹造型和引人注目者。


俗话说先敬罗裳再敬人。一个人的穿搭和行为习惯能够直接体现出他的性格和职业等诸多方面的特征。尤其在当下这个快节奏发展的社会里,一个人的衣着就是他个人形象名片的折射。没有哪个人愿意越过你的外表去考究你的内心。当然我私自认为,一个内心丰富的女孩子,外在穿搭当然也不会邋遢到哪里去。作为一个女生,买衣服,包包,鞋子更是其一生当中永不停息的爱好。

回首我那些年的购物血泪史,简直也是一部穿衣搭配的进化史~我相信相当一部分的女生都有跟我有一样的购物轨迹,高中大学时候的疯狂网购,衣服五颜六色,不论什么风格都拼命尝试,网红款,淘宝爆款,商场里的打折促销款……那个时候的买衣服单纯是为买衣服而买衣服,看到流行什么就想买什么,根本不考虑究竟是不是适合自己。后来工作后开始慢慢注意到个人的着装搭配,但是也同时进入了着装风格的迷茫期,不知道自己究竟适合什么风格的衣服,但是也不想穿衣太low太幼稚。同时工作后手里开始有更多的闲散资金开始供自己挥霍。于是开始在网上搜索各种穿搭建议,同时开启商场疯狂试穿模式……在经历了各种淘汰,各种商场试穿搭配,各种网上搜索学习后,懒散的答主在漫长的摸索时期终于得出以下惨痛教训~


1、在不清楚自己穿衣风格的前提下,一定要减少网购频率,多去商场试穿。如果可以的话,找一个比较会穿搭的朋友陪你去买衣服逛街,试穿次数多了,慢慢的你就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样风格的衣服了。

想知道自己究竟适合什么样的衣服,最快最直接的方法是多试多穿多总结,仅此方法,无它耳。

2、买一件衣服之前,你要想你此刻的衣橱里可以与之搭配的衣服有多少。这件衣服是否百搭实用。不然为了买这件衣服,你还需要买更多件单品去搭配,实在是不明智之举。只要重复利用率高的单品才是你值得投资的长青款。

3、日常穿搭要与自己的职业,性格特点相匹配。穿衣大方得体。毕竟奔三的人还热衷于萝莉装,二次元装是件让人很尴尬的事情。

要时刻记住:是你在穿衣服,不是衣服在穿你。你穿出去的衣服能体现出你的精神状态和性格特征。不要为了流行而去穿搭,不然感觉像是借别人的衣服穿。再好看的衣服,如果不适合也是白搭。

4、买衣服不要单纯为了买衣服而买衣服。衣服要少而精。一件质量上乘的百搭单品真的可以穿很多年。而且穿的时候心情也不一样,想着自己花很多的钱买的就会有额外惜物的心理。

5、定期清理自己的衣橱。把不合适,不经常穿,不好搭配的衣服果断扔掉。断舍离才能让自己更加果断前进。

6、再贵的衣物也需要保养。请善待你的宝贝。保养好的衣物可以多为你服务好几年。而且衣物干净得体也会让人很舒服,也能在无形中提升个人形象。

7、不要盲目追求时尚潮流。时尚潮流是永远在不断变化的,穿对衣服,你就是自己的时尚。

8、再好再漂亮的衣服也得体型好看才能穿出来衣服的设计感。所以最根本的是,如果你胖,先让自己瘦下来再说吧。毕竟个子矮的女生,瘦了是灵动可爱。胖了就是大妈即视感。


经过两年多的摸索学习,资金预算不多的答主衣橱风格渐渐稳定。买衣服也不再盲目跟风,开始有了固定的购买品牌,每次买衣服也不再纠结,知道自己的风格后去店里试好之后就直接走人,也为我省了很多时间。

首先,根据我自身的情况,我来介绍一下我买衣服的几个基本原则。

一、关于衣服样式及版型选择:

1、关于上衣的选择:

上面介绍过我身高158cm,体重浮动在50kg左右。四肢较为纤细,腹部肉肉较多。脸圆。所以答主选衣服的时候主要以高腰短款为主。

因为脸圆,所以买上衣主要以v领为主,V领最好是大V领,这样可以改善脸部线条,使脸部看起来没有那么圆,同时兼顾脖子的修长。


如果你有好看的锁骨,大圆领也是不错的选择。当然我个人认为圆领不太适合胸太大的妹子。因为我的脖子较短,所以我从不买高领衣服。不然就没了脖子……

关于上衣的版型的选择。由于我肚子大,腰腹脂肪多,小腿较细,所以我的上衣主要以宽松休闲为主。当然如果上身衣服是宽松的效果,下身则最好穿紧身些。

因为我的个子较矮,所以我的上衣多为短款。下衣多为高腰款,既能遮肉又显高。

总体来说,我的上衣多为浅色的,宽松的,短款,设计简约的衣服。

2、关于裤装的选择:

因为我的肚子大,大腿相对粗一些,所以如果买裤子的话,我不太习惯那种紧紧贴着腿部的裤子,毕竟如果腿形不好看的话,紧身裤简直把所有腿部缺点暴露无疑。

所以我买裤子多买锥形裤,以及看不太出来腿形的直筒裤和休闲裤。

当然,对于个子矮的女生,裤子最好还是买九分的,能露出脚踝。这样才能显腿长。


对于答主这样肚子大,小腿细的人,往往腰围和腿围并不十分对称,所以一般买回来的长裤我都会去裁缝店去裁,但是有些裤子裁过之后可能就改变它原有的形状了。

所以为保险起见,矮个子女生最好买九分裤,毕竟有时候九分裤对答主来说可能刚好是到脚踝的长裤啊!忧桑……

对于阔腿裤来说,为保险起见,想要露出脚踝,我还是建议矮个子MM买七分的阔腿裤,这样买回来穿起来才能达到九分露脚踝的效果。此外,阔腿裤不要选松紧带的,从后面看屁股很松散,没有臀型。


因为我小腹大,裤子一般很少在网上买,实体店的话基本裤子都是在优衣库和Mecity买,优衣库有帮忙修改裤脚的服务,重点是他们家裤子版型多,总能找到蜜汁合适的裤子。

另外一家我常买裤子的地方是MECITY。他们家的很多裤子设计都是松紧腰。高腰锥形裤,一般我穿的也都很合适。而且他们家裤子在同等价格下,质量略胜很多快消品牌一筹,所以我的裤装九成都是优衣库和Mecity家的。


3、关于半身裙的选择:

对于半身裙的选择,因为答主个子矮,小腹较为突出,大腿肌肉较多,小腿相对较细,所以答主的裙子都是清一色的高腰款。

半身裙也全是A字裙,百褶裙款式的。此处要表扬下百褶裙同志,是裙类当中为数不多的不挑身材和场合的百搭单品。


裙子长度也大多在膝上十公分左右,这样既能遮住大腿腹部肥肉,又显高,凸显小腿细的优点。

对于全身裙的选择。像答主这样身高的,连衣裙基本也是高腰的,而且最好有腰带,能够凸显腰身的,这样能够拔高腿部。

连衣裙最好是X型,H型就绕道吧……


4、关于鞋子的选择:

鞋子的话,照理说矮个女生当然穿高跟鞋最好了,显高的同时还能显著提升气场。

但是答主懒散,穿鞋子主要追求舒适好走,而且还能跑能跳,所以我并不喜欢穿高跟鞋。日常买鞋多是尖头粗跟裸靴,尖头皮鞋,运动鞋之类的。


鞋子的话,我本人特别不能接受那种有着高高的防水台的恨天高。本来个子就不高,整个身体的重心全部下移,厚厚的防水台非但不显高,还让整个人看起来一点都不干净利落。

另外一款我不能接受的鞋子是松糕鞋,实在不能理解发明人发明这种鞋的用意……

还有那种坡跟鞋,坡跟的颜色跟鞋面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鲜艳色……那画面,不忍想象……

回归正题,个子矮的女生,鞋子的选择最好是浅口尖头,这样能够拉伸腿部线条,显得整个人高了一些。而且尖头比圆头更具时尚感,圆头我觉得偏可爱点~


夏天的凉鞋我喜欢简单一点,尖头最好有点跟的。我不喜欢那种宽宽的绑带式,完全把腿和脚分开来。我个人更偏好喜欢细带的,或者直接是开口大,能够越多的露出脚面越好。

一句话总结就是:简约的浅口尖头鞋,略带些跟更好

此外,我也相当钟爱裸靴,各种到脚踝的裸靴。裸靴我的选择也大多是尖头的,粗跟低跟的,跟高在3-5cm,兼顾增高的同时也注重舒适性,至于材质大多是以羊绒皮为主。羊绒的鞋子穿起来更软更舒服。此外,裸靴一年四季都可以穿,简直是百搭圣品。

冬天我基本也是以低到脚踝的裸靴为主,颜色多是黑色,藏青色等深色系的鞋子。当然,如果你有亮色的包包或者围巾,也可以买双与包包围巾颜色相辅相成的靴子。此外,一双长到膝盖上方的长统靴也是答主的心头爱。显腿长不说,重点保暖啊~但是,质量好的长筒靴真的好贵啊,所以我认为冬天备一双长筒靴就够了……


冬天的靴子我尤其不能接受的是到小腿肚和膝盖下方一点点的。分分钟显得更矮,腿更短。

二:关于衣服颜色的选择方面

因为我的皮肤略黄,个子矮,穿衣服不能通身黑色,不然显得整个人被黑色压得会更加瘦小。当然衣服也不能白的亮眼,毕竟皮肤底子不太好,太白的衣服反倒显得皮肤更加晦暗了~

我的皮肤偏暖色调。(关于冷暖色网上有很多测试,同志们可以自行测试哦~)所以我日常上衣购置的颜色多是:象牙白,浅灰色,米白,杏色,藕荷色,酒红,墨绿色为主。裤子多是黑色,深灰色,藏青色。


当然夏天的休闲裤也有浅卡其色。

下身裙也多以黑色,深灰色,藏蓝色为主。

关于鞋子的颜色,答主主要根据衣服的颜色来搭配。总体是按照下装跟鞋子的颜色要统一来搭配。这样显腿长,进而显高。(哈比人的目标总是围绕着显高。。。。。。)

鞋子的颜色夏天多为裸色浅口尖头鞋。春秋冬多为黑色,藏蓝色等深色为主。

总体上衣的颜色搭配,答主也基本上遵循上浅下深,上松下紧的原则来均衡视觉效果,避免头重脚轻。


三:关于配饰及包包的选择

1、包包的选择:

包包的话则因人而异了。最好能跟自己衣服的颜色相呼应。

我有一个日常使用深卡其色牛皮材质的双肩包,主要是平时上班使用的,毕竟带的东西很多。

两个比较小的单肩包。还有一个出去逛街的链条mini包。


因为我的衣服颜色多为基本色,所以我的包包多是正红色,姜黄色这些比较亮眼的颜色。这样日常穿着的时候除了百搭的同时也能够提亮。

此外,我私自认为包包是非常值得投资的单品配饰,一个质量上乘的包包真的可以使用很多年,而且能直接体现主人的审美趣味。

2、围巾的选择:

围巾的话,冬天我的衣服多为冷色调深色系,围巾可以买亮色的,这样可以为冬天的穿搭提亮增色不少。我喜欢羊绒质地的浅灰色,浅驼色,正红色,米白色的围巾。感觉这些基本色系的围巾保养得当的话可以用上很久很久,重点是各个年龄阶段使用都毫无违和感,我跟男友买了一模一样的围巾,分别我俩被夸很多次~


关于围巾还想再多说一句,围巾作为冬季常用贴脖子戴的单品,我建议最好买纯羊绒质地的,轻盈保暖亲肤,一条质量上乘质地轻盈的羊绒围巾抵得上一件厚的毛衣。而且围巾可即脱即穿,机动灵活,是冬季值得投资的单品。

3、配饰:

之前我不怎么喜欢项链,耳钉类的配饰,后来看到答主的闺蜜只需要一条项链就可以转换不同风格的衣服的时候,我真的惊呆了。


配饰真的具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个子娇小的女生可以尽情的尝试各种风格夸张的配饰。真的可以提色不少。


、写在最后的TIPS:

1. 无论怎样,衣服穿起来都要干净有质感,在穿衣服之前,先检查衣服有没有线头,气球,染色,是否熨烫平整。

2. 衣服要穿起来要精神合体。颜色不要太多,最好相互呼应。

3. 最重要的仪态要好,身材挺拔,不驼背,眼睛有神,走路姿势正确。头发要干净,底妆适合自己。一个弓腰驼背的人穿什么衣服都不会太好看。

4. 衣服要在能力范围之内买最好的。

5. 多买经典款,切勿跟风。

6. 任何时候裤装穿起来都不要露出内裤线,穿无痕内裤。

7. 外套类的衣服最好是半袖或者七分袖,这样显得人更精神。

8. 围巾,打底袜,针织衫这类贴身单品选择羊绒材质的。想性价比高,但是又想穿质量好些的,毛衣,针织衫,西装,大衣可以选择羊毛的。

9.包包最好买牛皮的,好打理,不易有划痕;羊皮材质的包包虽然手感好但是容易有划痕,日常需要费心打理,如果你怕麻烦的话,建议你宝宝以牛皮为主。

最后,诚挚感谢已看到这个地方的同仁们。鄙人已真诚的使出洪荒之力去分享这篇文章。愿以上能带给你来灵感和帮助。如果你有更好的建议,也热诚欢迎跟我多多交流哦~

谢谢参阅。鞠躬,撒花,飞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