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为厉害的人却不知怎么用劲,不妨这几方面努力吧!

 你是不是和我一样,很想努力的提升自己,在网上报写作、减肥、演讲等N多个付费的课程,很认真地观看记笔记,可最后发现自己没有实质性的提高;

你是不是和我一样,很想拓宽自己的眼界,使自己在与人交流时有谈资,手机里下载了纪录片、经典影视片,可是看完也只是看完,眼界还是那么低;

你是不是和我一样,收藏夹里添加了很多篇理财的干货文章,可是实践起来却困难重重,甚至收益寥寥;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总是在问我自己,为什么我都这么努力了,还是原地踏步呢?为什么不能够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直到我遇到到了《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我才发现自己找到了答案,这本书到底讲了什么呢,一起来看看。

  《精进》的作者是采铜,他是浙江大学心理学博士,也是知乎上很受欢迎的问题回答达人,在知乎上回答了975个问题,获得了493598个赞与115293次赞,被认为是“知乎精神”的代表者之一。这个本书选取了影响人生的七个方面,即时间、选择、行动、学习、思维、努力和成功等。对每一个面对设计了精进的路径,帮助人们在遇到问题时及时找到解决的支点,然后用正确的努力来撬动更大的可能。



一、时间方面

1、平衡的时间观

在现代社会中,人们总是感觉时间不够用,忙于工作任务,忙于家庭琐事;可是也没有忙出什么成就,那么怎么样管理时间才能让我们过得既不忙碌又舒服呢?

哈佛大学教授李欧梵教授提出了“平衡时间观”,即在工作场合和生活场合采取不同的时间观念。工作时,全身心的投入,以快节奏的时间观、高效率的状态完成;生活时,把节奏放慢,享受当下,不要再想着工作中的种种未完成事情;也就是把工作和生活过的有分界点,用平衡的时间观来看待工作和生活,该忙碌时忙碌,该放松时放松,这样的有“节奏感”和“韵律感”的日子过起来才是舒心的。采铜在书中也提到朱光潜先生的话:“假如为学问为事业而忘却生活,那学问和事业在人生中便失去真正的意义与价值”。

2、用在“刀刃”上时间观

把时间用在刀刃也就是把时间用在值得做的事情上,什么是值得做的事情呢?作者提出可以从两个两个方面来考虑:一个是收益值,即这件事情当下带给我们的价值;另一个是半衰期,即这件事情随着时间的衰减可持续的速度;在生活中,我们要多做高收益、长半衰期的事情,如学会一种有效的思维技巧、进行得当的投资自己等、保持良好的作息、饮食习惯等。少做或者是不做低收益、短半衰期的事情,如何别人炫耀攀比、八卦别人隐私等。



二、选择方面

1、更高的目标

采铜在书中提到,当我们面临选择时,若是能够为自己设定更高的目标,那么就会发现更多、更好的选项,从而做出完美的决定。这也是我们在生活中常听到别人说:“目标是太阳,最少也能得到一颗星星”。但在生活中,我们受环境和自身阅历的限制,可能做不出完美的选择,但是没关系,只要有勇气尝试自己现有状态下的高目标,久而久之,就会慢慢的做出高眼光、大格局的选择。

2、探究可能选项

生活中,我们常陷入两难的选择,如上了三流学校就害怕找不到工作;家庭条件不好就不敢创业等,我们称这些为“可见选项”,也即是显而易见,根据当事人个人经验和所处环境产生的,也就是感觉这些说法也都是合理的,学校的好坏对一个人今后的发展是有影响的;没有丰厚的家庭条件创业感觉没有底气;

可是再仔细一推敲,就会发现一些“可能选项”,即我们没有经过深层次的探索与发现,可能藏在表现下面的深层信息。如学校不好,可以借助发达的互联网学习网上课程,增加自身的“含金量”、提前进入社会实习,发现适合自己的工作并努力去适应;家庭条件不好想创业,可以从不需要大量资金投如的行业入手、可以先干着本职工作增加财富积累再创业等,只要善于开动脑筋、跳出现有的思维框架的束缚去发现暗含问题下的多种“可能性”,就容易走出两难的选择,做出正确的选择。



三、行动方面

1、即刻行动

我们很多人都会遇到这样的情景,想减肥,总想着明天再开始吧;想学一项技能,总想遇到好老师再学吧;其实这都是过度准备的结果。正如一句谚语所说:“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想做什么事情,最好的方法就是现在立刻去做,因为很多事情只要开始了,才有机会把它做好。同时,一件事情若是放在心里太久没有去实施,却总是想着,那这些记挂的心里成本也会变的很大,日积月累,就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心理负担。

2、抓核心并分层处理策略

面对一项复杂的,多种性质的工作,我们行动起来都会产生畏惧的心里,那怎么样才能快点完成呢?我们可以从这两点出发来行动,一是先抓住“核心区域”任务去完成,即一件事情中最重要、最难的部分,这样剩下的迎刃而解了。如制作ppt,一定是先完成内容的设计思路和框架,然后再去设计风格、插入图片,这样很容易完成任务。二是集中处理同性质的工作。这样就减少了不同性质工作之间的转换消耗,增加效率,这也是大脑的认知结构决定的。如制作PPT,需要构思文字内容、选择插入的图片、设计整体风格等,我们可以分层完成,等全部的文字构思完,再去集中搜集图片,不要一会文字、一会图片,这样会增加转换的成本。



四、学习方面

1、问题式学习

这个方式也就是多向自己提问题,变被动学习为主动的学习,如拿到一本书时,多向自己一些为什么,多给自己提出一些问题,如作者的观点是什么?这个观点对我有何启示?书中有哪些是我知道的,那些事未知的?这些内容和那些事有关联的?通过这样的问题为导向的方式学习,会调动学习脑海中现有的知识,并在新旧知识的融合下建构出新的内容。

2、解码式学习

解码学习是针对我们常常把学习变成知识的再次搬运而言,那怎么解码呢?其实很简单,就是用不同的视角来看待问题,即“横看山岭侧成峰”,这样才能不断的拓展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成为一个高段位的学习者。



五、思维方面

1、简洁的输入输出

身处大数据的当代社会,我们的大脑每天都在主动或者是被动的接受大量的信息,特别是一些没有“营养” 的信息占据着我们的大脑,影响着我们的思维。那么,怎么做才能够修炼我们的思维呢?作者提出“简化”。一方面要简化、过滤输入的信息,如选择可靠地信息源、不追当下流行信息、定期闭关等,为思维腾出更多的“内存空间”。另一方面也要简化大脑的输出信息,培养自己简洁的表达能力,因为适度的简洁,意味着更丰富的意义和内涵。

2、运用矩阵锻炼思维

借助思维工具,可以突破对大脑的限制,如利用矩阵可以对问题进行不同纬度的组合,锻炼思维的深度和广度。同时利用矩阵,也可以发现一些平时思考时未发现的盲区,作者列举了“乔哈里窗格”理论,让门在交流中避免陷入误区,从而获得更多的新知识。


 

六、努力方面

1、努力是一种才能

我们经常发现自己明明很努力,可是还是做不好,是运气不好,还是天赋不够呢?其实更多的时候我们只是看起来很努力,因为努力不是一味的用力,也不是和自己的意志力较量而是一种需要学习的策略,是可以不断优化的。那应该怎么优化呢?作者认为主要体现在对个人资源的调配、做事方向的把控、事情进度的调适等多个方面上,一个会思索的人总会发现这些秘密的,从而成为一个会努力的人。

2、发展优势长版

    这个说的是努力的方向和力道,一个人要在哪个方面努力呢?当然是自己优势的地方,因为一个人的精力、时间及资源师有限的,若是每个方面都去努力,最终是各个方面都平平的,若是专心只做一件事,长此以往就会成为自己的优势长板。可是面对劣势怎么办呢?作者在书中提到一位名人说的话:“利用自己的优势努力工作,通过与人合作来平衡自己的劣势。回避在很多不同方向上空耗精力。保持专注,把自己能做的做到最好,并保持留意新的机会。”



七、成功方面

1、创造成功而不是复制

在我读书生涯中,我总是很羡慕邻居的一个女孩,因为她是学霸,我就是拼尽全力也跟不上她的节奏,虽然现在已经工作了,我还是会为当年不能成为学霸而遗憾。可是当我看到这本书才释怀,无论是学霸还是学渣,其实都不是最好最好的选择,学霸是适应学校的教育模式,一直能拿高分的人,学渣则是相反。不用刻意去模仿或者是复制他人的成功,而要自己去探索,敢突破各种限制,形成自己特有的优势,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和路线。

2、去做很酷的事情

一提到酷,脑海里可能想象到另类、异类等;一说到酷,很多人可能说我们没有炫酷的条件;可是真正的酷,是发现事物的新的价值,让人注意到事物的另一面。如把一本经典的书进行新颖的解读;把平常菜做成独特好吃的菜肴等,我们可以根据内心需要,做出独立的选择,比如去做酷的事情。



   作者在书中提到的七个侧面,并不是各自独立的,而是相互联系、互为一体的,作者只是通过不同的角度、不同方面对他们进行了解读,向我们展示了我们以前未曾看到的、不曾想到担忧确确实实存在存在的东西。而我们要通过作者的讲述,去撬动我们我们思维中固化的、凝结已久的观点,使它们松动并产生出新的可能,从而形成自己内心独特的知识体系和认知结构,并在我们力求上进的路上作为一面旗帜,使我们有信心、有勇气坚定的走一条别人没有走的自己的路,进而成为一个真正很厉害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