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做时间的朋友—听罗胖《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的感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12月31日,20:30罗胖(罗振宇)开始了他的《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我也在网络上全程观看了整场演讲。下面谈谈个人的想法与见解:

罗胖在演讲中提出了五只黑天鹅,它们分别是:时间战场、服务升级、智能革命、认知税、共同体危机。让我带大家逐一消化掉这五只黑天鹅。

一、时间战场

2016年过去了,总结就八个字——消内普现,众自猪冬。什么意思?很简单,就是消费升级,内容创业,普惠金融,虚拟现实。这是四大创业投资的方向。那么,问题来了。面对这么复杂的结构体,我们立身于什么样的战场呢?答案很明显,时间的战场。

如此复杂的环境,失败了怎么办?我们中国文化中,总有一种循环史官,不好的年景,总被解释为“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是大道循环,挺过去就好了。

如今的世界正在向某个方向缓缓地移动,我们该如何面对这分水岭呢?罗胖说我们要用新角度来看待下一阶段的市场。第一,时间会成为商业的终极战场;第二,消费者花的不仅仅是钱,而是他们为每一次花费支付的时间;第三,商机从空间转向时间。

我们为商业支付金钱,却支付时间来试错。总之,所有的体验,本质上都是时间现象。

二、服务升级

世界上美好的事物太多了,每一件美好的事物都在向我们索取时间。时间是新的战场,所有的行业都在征战,没有了边界;时间是新的货币,无法多得,买了这个就会失去那个,没有了广度。

我们使用时间的方式,就是我们塑造自己的方式。想在时间的战场上夺得一片土地,就需要我们进行服务升级了。罗胖给了我们两个办法:一个是让用户上瘾,拖住他的时间;一个是提供服务,优化他的时间。这将是未来商业的两个流派。

三、智能革命

2016年三月份,AlphaGo VS 李世石围棋比赛中,五局只输了一局;再者,今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鲍勃迪伦,用IBM技术大秀了一场他们的人工智能机器人Watson。上面的例子足以说明智能革命的时代到来了。

关于智能革命,这里给大家说明三点:

第一,人工智能不是在复制人类,它是完全不同的另外一种存在。

第二,人工智能不是在提高玩家参与的门槛,它恰恰是降低了参与门槛。

第三,人工智能不是人的延伸,它是人的替代。

智能革命,究竟它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改变,我们不得而知,只有时间来见证了。这既是一场革命,也是一场危机。

四、认知税

在这个网络时代,我们经常都有这样的困惑,明明这个主播太乱,长的还很丑,粉丝就是很多,而且挣的钱也很多。凭什么啊?这样就产生了网络大战,各派互撕,激烈的评论,也没能评论出个谁对谁错。仔细想想,我们真的是在追求真相吗?真的是在探索孰对孰错吗?当然不是,大家只是在为自己形成的“共识”缴纳费用而已。

之前一直有个错误的观点,世界是平的。于是,互联网造就了大量的人间隔膜。人与人互不理解、互不认同、甚至互不知道。为什么?因为可以拉黑啊,对于认知不同的人与事,大家可以选择拉黑ta或者屏蔽ta。

现在,我知道了世界其实是碎的。正是因为世界越来越破碎,那些治愈破碎的力量就会变得越来越值钱。这股力量我们称之为共识。于是,我们为了自己的共识去交“共识税”了。

江南春说过“消费者的心智一旦被占据,后人想进入将会付出巨大代价”。至于后人是否想打破局面,就要看他的认知了。

五、共同体危机

在这里就不得不说到一个词了——“后真相”(post-truth)。后真相的意思,不是没有真相,而是对这个世界来说,情绪的影响力已经超过了事实。后真相时代的来临,最核心的变化是人们越来越不关心真相,而是关心立场、态度和情绪。

在这个时间稀缺的时代,我们为真相支付不起时间成本,所以我们只好选择相信我们愿意相信的人,和自己愿意听到的话。正是由于后真相时代的来临,不断地削弱我们的共同体意识,而这正是我们的文明之锚。

过去,血缘是共同体、地域是共同体、阶层是共同体、单位是共同体、专业是共同体,但是它们都太脆弱了,家人齐聚,低头玩手机;城市化给人们带来迷惑;即便是同一阶层,在一起也只是各自掏出手机看着屏幕;频繁的离职也打破了单位共同体;现在的大学生能够坚持本专业越来越少了。这些现象难道不足以打破上述的共同体吗?

于是,我们越来越焦虑,产生了危机感,我们正在试图通过提升自我的认知,试图构建全新的合作,试图探索不同的可能,来凝聚形成一个共同体。开始了知识、资源、模式的共享,共同装备自己,在时间的战场上前进。

我们是永远的犯错者、我们是永远的逃亡者、我们是永远的挫败者,但是在这场战役中,我们是永远的胜利者。2017年,让我们把时间当做朋友!

一路(16)有你,一起(17)前行。

(备注:以上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仅供大家欣赏与参考,不进行商业化!文章内容营养成分,大家自行斟酌。

本文禁止转载!)

撰写:在美也是伤

2017年1月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