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爱情就是始终相谈甚欢

尼采曾说:“婚姻生活犹如长期的对话,当你要迈进婚姻生活时,一定要先这样反问自己:你是否能和这位女子在白头偕老时,仍谈笑风生?”

在我们漫长的一生中,会遇见形形色色的人,会遇见千奇百怪的事,却很难遇见能和你一直相谈甚欢的爱人。

01.

今天刚好周日,跟许久未见的好友相约喝下午茶,听到了一个难以置信的消息,她要准备离婚。我震惊是因为,她的老公在外人眼里是难得一见的好老公,做饭、洗碗、买菜等家务全包;下班之后从不出去应酬;工资、奖金全部上交;与异性保持绝对的距离……

我们几个好友的老公中,她的老公是评分最高的。看看其他人的老公,那是吐不完的槽点,不是天天出去跟人称兄道弟,就是一回家瘫在沙发上当大老爷。离婚,谁都可能,就她最不可能。如今她说要离婚,真的让人难以置信。

好友告诉我,她老公确实什么都好,离婚是因为,他们两个人实在无话可聊。每顿饭,她老公做好饭,然后叫她吃饭。她刚坐下,她老公自己已经把饭吃完了,然后去沙发上玩手机,留她一个人在桌上吃饭。

她下班回家,总会想跟他说说今天上班发生的有趣的事情。一进家门,就会看到老公冷漠的面孔,她讲什么,都是没有任何回应。好友说,哪怕是一个“嗯”或者“哦”都没有。每次她都感觉自己在空气说话。她对“最怕空气忽然安静”这句话有最深刻的体会。她硬着头皮说完,满心的欢悦早就被垮掉的脸所取代。

她说不管自己多热情,她老公的话都能一盆冷水浇得人透心凉。她说要沟通,他很排斥;她跟他说生活琐事,他连“嗯”也不应;她跟他谈人生、谈哲学,他连屁都不放。

好友想她老公跟她说说他自己的想法,等来的是一声不吭。她跟他说自己的想法,然而一切还是涛声依旧。好友说自己,只想老公能偶尔陪自己聊聊天。哪怕他是说,今天天气不错,她也能对他说,天气不错呀。或者是说句天冷了,她就能给他添件衣服。

这长此以往下去,让谁都会心如死灰。就算你想说的欲望再强烈,如果对方没兴趣听,你也便不再有张口的欲望了。

可惜这样简单的交流都无法进行。她尝试过很多办法,却没法让他对自己多说两句话。现在,她跟她老公说一句话都心里堵得慌,对他们的感情心灰意冷。她说,爱一个人,不可能不愿意跟他说话。

对于枕边最亲的爱人,她的开心他不愿分享,她的悲伤他不愿安慰,她的生气他不愿安抚,她的失落他不愿体谅。丈夫的沉默简直就是最残酷的虐待。这样的婚姻,让她觉得,家是一个冰冷的地方,没有该有的温暖。她只有离开,是她唯一的出路。

女人是一种渴望交流的动物。如果两个人在一个屋檐下,话都懒得跟你说,这样相处起来又怎么会舒心呢?终结一段感情最好的方法就是无话可说。很多女人对婚姻失望,往往都是从没话讲开始的。

02.

好友的事,让我无限感慨。相比较,我的一个同事则幸运许多。

她从来不用担心跟她老公无话可说,因为不管她想说什么,她老公都能接话,将聊天愉快地进行下去。就算她心情不好,不想说话,她老公也能成功唠叨到她开口为止。

在办公室午休时,她常接她老公的电话,两个人的电话内容很是逗趣。他们这对逗比夫妻总是金句频出,我们也跟着欢乐了不少。

同事经常开玩笑说自己老公跟个阿姨一样啰嗦、唠叨。而我们却直觉得被喂了一堆狗粮。他们时刻保持联系,至少每天通过电话、微信联系3次。

他们去拍婚纱照外景时,同去的有他们和另一对新人。他们两个人在车上有说有笑,互动频繁。而另外一对则各自看两边的窗外,没有任何互动。摄影师跟工作人员偷偷跟他们两个人说,拍照一天下来,看到他们两人就感觉自带爱情的光环,闪瞎他们的眼。而另外一对,全程零交流,照片拍出来的表情、眼神,都找不到一丝甜蜜。

同事说,他们两人在家就是有一搭没一搭地闲扯,聊聊今天工作发生的小事,或是自己的所见所想,就算因为意见不同发生些争执,也会很幽默地化解和好,然后继续拌拌嘴。他们每一天都充满着日常而温暖的对话,真的羡煞旁人。

我们的生活一地鸡毛,各种琐碎,聊得开心是最好的调味剂。他们经常是一个人津津有味地谈论着某件事,另一个人就边听边补充些自己的观点,你说我应,我说你笑,总是不会出现冷场或无人接话的场面。

03.

最真诚的陪伴,应该就是愉快地聊天吧。你我始终能相谈甚欢,应该就是感情能持久的最好的秘诀吧。

我姑姑年轻那会儿,追求她的人很多。姑姑本来有个男朋友了,但是那个男朋友常出入舞厅,有一次还把舞伴带回家跳舞。姑姑知道这件事后,把自己关在房间,饭也不吃。当时作为朋友的姑丈,看姑姑把自己关在房间不吃饭,就在我妈的帮助下,偷偷从边窗爬到姑姑房间,陪姑姑聊天,开导姑姑。

就这样,在妈妈的掩护下,姑丈每天都爬窗进到房间陪姑姑聊天。后来,姑姑想开了,出来吃饭了。不过,她明白了,自己余生只想找一个聊得来的人。于是,在那个年代,姑姑坚决退婚,最后和姑丈在一起。

结婚二十多年了,他们几乎天天都有说不完的话,聊天的内容可以是各渠道听到看到的新闻,可以是社会上的各种动态,可以是娱乐圈的各种八卦,也可以是工作上的各种琐事,还可以是生活方面的各种小事。

有一次,姑丈出差回家,回到家洗完澡,就坐在桌子上看姑姑烧菜,跟姑姑一直聊天。姑姑烧完菜,两个人边吃边聊。吃完饭,姑丈边洗碗,边跟姑姑聊。洗完碗筷,两个人牵牵手散步去了,一路上还是不停地聊天。边上邻居看了,都很好奇他们两个结婚这么多年,怎么还会有那么多的话可以聊。

事实上,姑丈在认识姑姑之前,性格是比较内向的,不太爱和人说话。可是自从认识姑姑后,他就变得话题特别多,不管他说的话再怎么无聊,姑姑都乐此不疲地听着,积极回应。姑丈常说,“你姑姑在我旁边,我就是想跟她说话,就算只是聊聊家常,聊聊天气。”

其实,两人在一起只要有话说就行,说什么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人愿意说,有人愿意听。女人很容易对自己能交谈愉悦的人产生好感,这是因为女人都需要一个理解她的人,一个愿意听她倾诉的人。

莎士比亚曾说过,爱情不是花荫下的甜言,不是桃花源中的蜜语,不是轻绵的眼泪,更不是死硬的强迫,爱情是建立在共同语言的基础上的。

没有语言,没有沟通,这样的爱情能撑多久?一个人到底爱不爱你,其实在你跟他说话的时候,你心里便已经了然。

“幸福是什么?就是晴天的时候可以晒晒被子聊聊天。阴天窝在屋子里,没事的时候吵吵架打打孩子。”——南康白起《浮生六记》

漫漫人生路,若能有幸遇到一个能一直相谈甚欢的爱人,总是能聊得开心,就算是有不同意见,就算是不懂你所说的,但彼此之间仍能享受整个说话的过程,那么,平淡的生活会有了很多勇气和乐趣。爱终究是藏不住的,从心里满出来,变成了语言,从嘴巴里跑出来。

希望旁边的那个人会一直爱跟你说话,一直享受跟你说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