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棒的交易书籍:希望有一天你我也可以以交易为生|读《以交易为生》

推荐指数:★★★★★

投资中交易流派种类繁多,价值派、成长派、打板派、趋势派抑或是技术派,每一种流派都有各自的拥趸。技术分析看起来是最容易入门的,也是大多数人迈入投资这个市场的第一块敲门砖。不信问问身边炒股的人,谁说起K线图、MACD、量价关系不是一套一套的。

如果只推荐一本关于技术分析的书,就是今天分享的这本《以交易为生》。亚历山大·埃尔德原本是精神科医生,后转行专职交易。我不清楚他实际战绩如何,但本书介绍的东西都是毫无保留的干货。

本书从心理建设到图形分析,从技术指标到交易系统,最后一路到资金管理,涵盖了交易的方方面面。作者真是敞开了分享,而且非常的有实战价值。虽然很多人对技术分析非常不屑,但就像作者说的,“不妨借用其中有用的部分,融入你自己的交易风格中。

亚历山大认为成功的交易奠基于三大支柱:心理、市场分析与交易系统(方法)和资金管理。下面分别简要谈谈。

一、心理是关键

几乎所有关于投资的书籍,都把心理归为一个成功交易者最重要的素质。比如《通向财富自由之路》中(详细参考笔记:如何寻找你自己的“圣杯”|读《通向财富自由之路》)。书中认为若想成为成熟的投资者,如下三个方面至关重要,所占比率为:

1.心理状态最重要(60%)

2.头寸规模确定是其次(30%)

3.系统开发最不重要(10%)

不被情绪左右——不以赢喜,不以输悲,获胜的基本因素是要有良好的自我控制能力。只有把交易看做一项严肃的智力游戏时,才会在交易中取得成功,而感性随意操作的后果往往是致命的。优秀交易者的交易目的并不是为了赚钱,而只是想做好交易,赚钱只是副产品。如果作对了,钱自然就来了。这和范K撒普不谋而合。

作者提到匿名戒酒会的一套12步系统方法来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和对酒的感知,同样也可以用于交易。第一步:承认自己在酒精目前无能为力。损失就像是酒精,我们从来不愿意承认是自己的问题,都把亏损怪罪于市场或运气,这是人性所致。成功的交易者看待下跌,需要理性分析。如果一连几次出现重大损失,就会认为出了什么问题:需要重新审视自己的分析和方法。赔钱的人却停不下来,不断交易。

一位交易顾问一针见血的指出:交易带来的快感要超过做爱或坐喷气式飞机。赔钱的人越赔越想下大赌注来翻本儿,往往事与愿违。弗洛伊德认为赌博对所有人都有吸引力,因为它可以替代手淫。输方有交易的冲动,就像酗酒者想喝酒一样。然而交易不是赌博,也不是赌气,而是严苛的操作纪律和平静的心态。

你无法采取任何措施来影响市场,你只能控制自己的行为。特立独行让我们觉得不自在,但这是在市场上获得成功的唯一途径。

作者认为股价与它所代表的公司没有什么关系。这可能让价值投资者有所不适,但不得不承认,在负和市场里,我们赚的是价差,所谓赚企业增长的钱,技术分析派可能并不太相信。一笔成交价是所有市场参与者的共识,并通过买卖行为表现出来。市场的领导是价格。价格是一种心理行为,是多空双方观点平衡的货币表现。价格形态和成交量反映的是市场的群体心理

当你分析市场时,你是在分析群体行为。杨新宇从博弈的角度深层次的分析了股票市场和群体行为(深挖掘,从底层解读股市和技术分析|读《股市博弈论》),可以参照着看。《乌合之众》和《大众心理学》告诉了我们群体的特点,不同于个人,他们感性,盲目,易变,低智商化,情绪化,极端化,易受操纵,跟风等。聪明的交易者就是要利用这些“缺陷”,在市场平静时买入,在市场疯狂时获利了结。因为群体的简单性,所以你的交易策略也应该从简。

当你在分析行情图时,你是在分析所有交易者行为。技术指标使这种分析更为客观。技术分析被用于社会心理学,目的是要识别群体行为的趋势和变化,以便做出明智的交易决策。价格的涨跌是因为买卖双方的贪婪和恐惧程度发生了变化。

分析市场时要运用常识。若把交易带入生活,就会发现生活中处处都与交易相关。难怪有大师说,生活过得好的人交易不会差,合格的交易者生活也一定是不错的。比如市场的大跌和小跌,就好比你分别从三楼和三阶楼梯上摔下来,如果从台阶上摔下来,那么拍拍灰尘很快就能再跑起来;可如果从几层楼高的地方摔下来,不死也会重伤,自然需要一段时间来恢复(根据个人体质情况,恢复的时间或长或短)。所以,在价格经历大幅下挫后,很少会立即出现大幅上涨,多要反复震荡、多次磨底。

只要市场群体还有分歧,趋势就会继续。当群体达到强烈共识时,趋势就将反转。

二、方法是根本

1. 图形分析

绘图的最大问题在于人的主观意愿性思维。交易者对形态的判断往往取决于他们是想买还是想卖。用K线图上的实体边线来画支撑和压力比用高低点更好,因为实体表明许多交易者都已改变看法。每一个支撑或压力区域的强度取决于三方面因素:长度、高度和成交量。成交量不代表方向,只代表成交的活跃程度。真突破会被成交量放大所确认,而假突破时成交量往往不大。当技术指标顺趋势方向创出新高或新低时,可以确认为真突破;当技术指标与价格出现背离时,往往是假突破。

在趋势持续时必须追随强势的一方,当价格呈区间震荡时,要低买高卖(做T)。市场在区间震荡的时间要远长于沿趋势运行的时间,因为相对于有目的的行动而言,漫无目的更是大众的一种常态。

识别趋势和区间震荡的方法如下,结合起来使用效果更好。

1. 分析高低点的形态。2. 画一条上升/下降趋势线连接近期重要的低/高点,趋势线中最重要的信息是其倾斜方向,即斜率。在第一次跌破上升趋势线时,引起警惕,等待再次涨回到趋势线重新下跌,是一个上佳的放空机会。3. 移动平均线(比如MA60),该线的倾斜方向就代表了趋势方向。4. MACD柱。

趋势线也可用于成交量和指标。当对趋势不明了时,退一步看看更长周期的图形。不同时间周期的图形互相冲突时,短周期服从长周期,但长周期也是由短周期演化而来的。趋势线的重要性可由五个方面来评价:时间周期、长度、价格触及趋势线的次数、角度和成交量

价格在突破一根陡峭的(超过45°)下降趋势线后往往会重新考验近期低点。如果价格回抽前期低点时出现缩量和指标背离的情况,是极好的买入机会。

影线表明市场不认可某一价位,可能会导致趋势反转。最典型的的K线形态就是“螺旋桨”——K线实体较短,上方和下方均有较长上下影线的小阴小阳线。尤其是长影线可采取相反的操作策略,止损位设在影线的中位。

市场上有两种主要形态:趋势持续和趋势反转。

趋势持续主要包括旗形、三角旗形。

趋势反转包括头肩顶/底、双重顶/底。头肩底右肩放量突破颈线上涨之后出现缩量回抽颈线的情形,一般是绝佳买点。当一个可靠的图形或指标形态没有出现期望走势,而且价格相反方向运行时,就会出现巴士克维尔猎犬信号。比如头肩顶形态表明上升趋势结束,但如果价格仍然上涨,则应顺从新的强势趋势,价格突破头部时回补仓位。

矩形的有效突破往往会得到成交量放大的确认,即比前5天的成交量均值放大30%到50%。比如近期上证指数在20180102的突破,加上跳空缺口,更加强了重拾升势的信号。

旗形也是一种矩形,上下轨平行,但向上/下倾斜。突破方向一般与旗形倾斜方向相反。

三角形称作蓄势。三角形持续时间越长,成交量越小。最好不要在三角形内部操作,除非空间大。有效突破一般出现在三角形的前2/3部分,突破往往伴随成交量突然放大,至少比之前的5日均量放大50%以上。

2. 技术指标分析

技术指标分为三类:趋势跟随、震荡和复合指标,每种指标在市场的不同状态下相应的使用效果更好。

1. 趋势跟随:MACD指标DIFF,MACD柱、OBV(先行指标)、ACD

2. 震荡指标:KDJ、RSI(领先或同步指标,比其他指标更有效)、MTM

3. 复合指标:揭示多空双方的强度。包括新高-新低指数,看跌/涨期权比、交易者持仓报告,TRIN,腾落指数(ADL也叫涨跌比指标,只适用于指数),这些属于领先指标或同步指标,有些对于A股并不适用。

具体每个指标的用法,参见原书。

3. 交易系统

在交易前,必须做好详细的交易计划,并且严格按照计划来执行。每个股票都有像战争一样的作战计划,进攻(买入)、冲锋(加仓)、收兵(止盈)、撤退(止损),每一步都要有时机和方法,比如何时进攻,如何撤退等。当股票走势和你计划的不一致的时候,第一时间启动风险。最重要的风险控制就是直接剁掉。

只有良好的心态显然不够,没有交易系统(也就是方法),也不会是一个合格的交易者。作者在第9章的交易系统中详细的阐述了三种交易系统的构建和使用——三重滤网,抛物线,通道,可以指导我们实际的交易。

其中“三重滤网交易系统”尤其对我有启发性,也解决了我一直的困惑。每位交易者都必须决定想从什么样的时间周期来操作,“三重滤网”称此为“中期”。这里的“三重”分别指长期、中期、短期三种趋势。如果你想抓住一个持续数天或数周的交易机会,那么你的中线周期就是日线图,长期为周线图,短期为小时图。作者比喻为为潮汐(tide)、波浪(wave)与涟漪(ripple)。

一重滤网: 利用趋势跟随指标判断周线趋势,且只顺从趋势方向操作。作者采用MACD柱的倾斜方向(中线下方掉头向上发出的买入信号为佳),也可以用EMA13/EMA20或其他趋势指标来作为第一重。

二重滤网:利用震荡指标来观察日线图,下跌时寻找买入机会。作者利用force index(劲道指数)来进行判断。

三重滤网:根据当天及时价格变化来寻找入场点。个人理解以15min或60min的技术指标发出买入信号入场即可,最关键的还是前两步。

最好的交易系统都简朴而扎实。所以,我们在设计优化自己的交易系统时,也无需过度复杂。

三、资金(风险)管理

成功的交易者并不预测未来,而只是监测市场、管理仓位。生存是散户第一优先的考虑。资金管理的首要目标就是确保生存。你必须先避免大的亏损,其次才是获取稳定的收益,最后才是获取高额的回报。

不能急,不要想着一夜暴富,做时间的朋友。没有把握,宁可错过,也不可做错。实在手痒,就少投入一点比如买个100股,当娱乐仓位,顺便检验自己的买点是否正确。

交易前要明确你可承担的风险,即你在每单交易中允许亏掉的最大金额。根据个人风险偏好的不同,这个数字没有统一标准,但明智的交易者不会让这个值超过2%。

“迅速获利/拖延认赔”是人类的天性。情绪性交易是输家的创造者。如果你回顾自己的交易纪律,将发现真正的伤害是来自少数几笔重大的损失,或是试图摊平而愈陷愈深的连续亏损。止损位虽不是最完美的工具,但它是我们能找到的最好的防范风险的工具。

成功的交易者的目标是做最棒的交易。质在先,利在后。真正的职业选手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提高技能上,而不是惦记着赚钱或亏钱。如何提高自己的水平呢?

作者建议坚持写操作日记——记下每次买卖的理由,并定期回顾从中总结出那些反复成功和反复失败的操作模式。目前我也在坚持着,但还做得不够细致。应该按照作者提出的这些问题来深入的思考和反思。

交易记录必须涵盖所有的重要资料:

1、每笔交易进/出场的日期

2、价位

3、佣金

4、停损点

5、停损点的所有后续调整

6、进场的理由

7、出场的目标价位

8、最大的帐面获利

9、停损点遭到触发之后的最大帐面损失

10、其他的必要资料

每当你建立一个部位,列印当时的走势图,将它贴在交易日志上,记录你进场做多或放空的主要理由,拟定交易的相关计划。当你出场时,再列印一份走势图,贴在交易日志的另一侧。以便对照。写下出场的理由,列举正确或错误的决策。从过去的经验中学习,发觉思考上的盲点。

自我评估与分析:

1、是否完成一笔理想的交易?

2、哪些指标有用而哪位无效?

3、进场点的掌握如何?

4、最初的停损单设定得太紧或太松?为什么?程度如何?

5、损益两平的停止点设定得太早或太迟?

6、保护帐面获利的停止点设定得太紧或太松?

7、是否错失出场的讯号?有何改进之处?

8、在交易的各阶段中有何感受?



谢谢大家持续关注我的专栏:理财实现财富自由,整理的所有投资读书笔记请点这里:理财专栏文章整理-持续更新,码字不易,欢迎打赏。

投资人常犯的19种错误|读《笑傲股市》

如何寻找你自己的“圣杯”|读《通向财富自由之路》

交易思维才是投资的最关键要素|《海龟交易法则》

如何识别市场的趋势及专业投机准则2B|《专业投机原理》解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