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破局?你需要先摆脱低水平勤奋

小a是个非常努力的人,每天从早到晚很认真地做事,还经常加班。尽管他这么努力,但工作成效却不那么尽如人意。因为他总是被动的接受着各种事情,原本自己在做的事情一再被打断。甚至会因为被其他事情干扰,而导致重要的工作一拖再拖,差点来不及在截止时间前完成。长期处于这种被事情牵着走的工作状态中,让小a觉得筋疲力尽。

如果你也有小a这样的感受,有没有想过,那些看起来忙碌而充实的每一天,只不过是在浪费你的努力而已,因为你的努力并没有用在重要的事情上。

今天我想聊的这本书叫做《管理你的每一天》,编者约瑟琳·K.格蕾邀请了很多有想法的领导人和创意大咖来分享他们的经验,并从各个角度来解释现代职场上的问题与挑战。这本书围绕着成功需要4大因素:日常规划、注意力、驾驭工作工具、创造性思维,来阐明要怎么样管理好每一天。

管理好每一天,就是要跳出无效努力的怪圈,让你的努力有成果。

要管理好每一天,日常规划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好的日常规划的基础就是要明确事情的轻重缓急,优先处理重要的事情,减少可以不做的事情。

对于小a的情况,做好日常规划就很迫切了。这需我们把事情分类,不要什么事情拿来都直接做。要学会把重要的事情放在第1位,先完成重要的事情,然后再把被动性的工作放在第2位去解决。像那种不需要及时回复的邮件、电话、信息等,能不处理的就不处理,能推迟的就推迟。重要的是,每天都先规划好,这样就不会轻易被那些突如其来的事情打乱了。

在日剧《我,到点下班》中,女主角每天早上会把自己要做的事情用便签纸写下来,贴在电脑上。规划好一切之后便开始工作。下班前把所有纸条中的任务全部完成,就开开心心下班啦。

日常规划看似简单,要做好却不容易。不管你每天安排多少工作内容,一定要记得给自己设置好开始与结束的时间,确保这一段时间之内你的工作能够高效的完成,再去做其他的事。一开始也许很难做到,你也很难完全杜绝别人的打扰,但是慢慢地,一定会有所改善。

如果害怕中间有事情不及时做会忘记,可以在伸手就能够到的地方放上一个便利贴,把要做的事情写下来,贴在显眼的地方,等手头重要的事情做完了再去一一处理。

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没有一种方法能够保证适用于所有人,我们还需要根据自己的习惯去做出调整,创造出最适合我们自己的。

你可以尝试观察一下自己一天中哪一段时间的工作效率是最高的,把最重要的事情放在这一个时间段来完成,其他的时间用来做没那么重要的事。

你也可以工作前先做准备,泡杯茶或者一杯咖啡,清理一下桌子,给自己来点仪式感。

重要的是找到自己能够适应的方法并养成习惯,帮助自己更加专注高效的完成要做的事情。

努力是一种习惯,高效是一种习惯,优秀也是一种习惯。好的习惯才能够带着我们走得更远。

如果你做的是创造性的事情,不要等到灵感来了再开始。其实固定的工作频率会让事情变得更加容易,也会让人更容易产生创作的灵感。只要你开始做,灵感就会慢慢来找你了。

安排好每一天,除了养成好习惯,把重要的事情安排好,休息、放松的时间也必不可少。因为我们的精力都是有限的,消耗掉的精力需要及时恢复,才能维持我们长久的动力。

小b是个精力很旺盛的人,每天忙忙碌碌的,她觉得很充实。工作之余还会主动学习新的技能,给自己充电。但是几年过去了,她却发现生活似乎没有什么改变。为什么自己都已经那么努力了,生活却还是老样子呢,明明觉得自己是有收获的呀?

美国作家亨利·大卫·梭罗说“仅仅忙碌是不够的,你必须问自己:我在忙什么?”

只有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并专注于目标的达成上,才会有结果。小b的忙碌并没有对生活起到什么改变,就是因为她并没有专注在目标上。所以,看起来很忙,却没有什么效果。

我们都太容易被各种事情分散注意力了,一不小心就会忘记自己想要去哪里。所以,安排也是让我们懂得取舍,把注意力用在自己的目标上,才会有所收获。

坚持很难,但是习惯却很容易。给自己一些独处的时间,去审视自己的习惯,摒弃那些阻碍你前进的,养成能帮你成事的,就从安排好当下的每一天开始吧。

不要小看一天的力量,过好了每一天,就是过好了每一周,每一月,每一年。我们这辈子,就是由无数个每天组成的。有时候,我们会觉得长期目标很遥不可及,那不如就做好当下吧。尝试着管理好自己的每一天,让每一天都过成想要的样子,那这辈子,你就过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本期书籍推荐《管理你的每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