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弗兰克学写作第八期+我是这样提高注意力的+3/6

1. 是否掉进过三个大坑的某一个

1.1 碎片信息轰炸综合征

目前交行信用卡在搞网购满100元反刷卡金的活动。最初其实并不知道这个活动,是无意中在JD购物超过100元,然后第二天有了微信推送提示:昨天消费刷卡金2元。因为钱的诱惑,就看到细节,发现每天前10000名,可以得到10元的刷卡金。此时,自我羊群效应开始起作用,比如思考是不是最近要买什么家用产品,是不是要买一些想看的书,是不是要熬夜过12点,来抢这10元的刷卡金。从而,看看家里缺啥、搜一搜想买的书等等开始分散自己的注意力。

这应当是莫名其妙凑热闹这个坑的一个变种,即以前在大街上有热闹,如果你不关心,也就过去了。而在网络时代,热闹会通过各种途径来找你,来攻击你的弱点。例如这类刷卡金、礼金的莫名其妙的推送。以及看起来是”每日签到领积分”,实则是诱惑你每天都打开,看看是不是有广告能够吸引你的注意力。

1.2 求全综合征

因为我的主要工作是在电脑前学习和写代码,所以脖子和肩膀多多少少都有一些酸痛。为了找合适的放松动作,会去Google、知乎、Quaro、微信、微博等各个平台搜索相关中英文内容,并进行评估。虽然关注到的信息或文章一般各自成体系,但集合在一起往往会发现,对于同样的内容有着不同的解读,即便是做了笔记也很难统一起来。导致的结果是,通常是花费大量时间看不熟悉领域的资料,然后并没有得到显著提升。其实,后来发现,只要通过日常筛选,关注几个核心的信息源,定期总结和整理,加以自己的实践即可。不需要真正的做到“全”,即可慢慢得到适合自己的“好”。

2. 怎样花费注意力是合理的?

2.1 注意力守恒原则

2.1.1 注意力是随时随刻在消耗的,每天的量是有限的,因此不会存在:我现在的分心是不耗费注意力的,一会儿再使用注意力这种情况。
2.1.2 那么既然守恒,就要知道总量,知道总量的方法就是记录一些自己的时间开销。比如有自动的记录软件RescueTime,也有半自动的软件aTimelogger2,通过自己的时间记录开销,来反推自己的注意力大概是多少,以便后续的合理分配。
2.2 列出自己关注的重点:工作方面的、兴趣方面的,其核心是让自己持续成长。当然最理想的就是工作和兴趣达到完美的结合。
2.2.1 系统性成长:如日常的课程、公司的工作、自己的技术,这些需要划定大块的时间,最好是通过物理隔离,来保证每天注意力量的整块分配。
2.2.2 碎片性成长:例如临时发现感兴趣的内容,或者这个阶段希望持续关注的内容,每天应该分配小块时间,再每周分配一个大块时间进行整理。因为不熟悉领域和碎片知识一般需要大量的时间和思考,才能变为推动自己成长的力量。

2.3 用习惯的力量来减少注意力的开销(思考中)

注意力总量有限,但是否可以将一些这些能量分层开销,或者说是对于每天重复性的事情,是否可以减少对注意力的开销。
例如每天跑步,在一开始,可能需要耗费自己的注意力或者意志力。(注意力和意志力之间是不是有联系?还在思考)随着跑步的习惯养成,可能在睡前就会准备好衣服、鞋子、耳机和钥匙等,凉好一杯水,清晨起来不需要任何纠结,就可以轻松上阵,从而减少对注意力的开销。

3. 提高注意力的方法

3.1 关闭无关App的推送

主要指资讯类新闻类App,经常会推送各类花边新闻,导致注意力被吸引。(即便不打开,看到相关内容,也是一种经历的分散)
购物类App同样会每天推送各类打折。其实仔细观察就可以发现,真正需要的东西打折的并不多。例如很多次图书节打折,真正的好书都是没货或者不享受折扣。日常用品的折扣波动也不是太大,只要自己设定好关注即可,一般的打折周期(除了双11),一般都会持续两到三天,所以要减少打开购物类App有货,以免被“满99返10”,“还差N元免邮费”的信息将自己的注意力分散,并为此产生额外开销。

3.2 坐享的锻炼

工具:Headspace(该软件提供基本的坐享引导,以及付费后的增值服务,即更多的引导课程)
方法:每天清晨。最初以为只有在安静的环境才能开展,但在Headspace的引导下,发现在出租车上、在走路的过程中甚至地铁上都可以对注意力进行锻炼,同时对mind也起到了放松。

3.3 跑步的训练

工具:Nike+ & 得到等
跑步的时候,通常会听歌曲,从一定程度上来控制节奏,同时也缓解一些跑步过程中的不适。此外,听取得到专栏的音频也是不错的选择。

3.4 办公软件

  • 软件选择原则:无弹窗、正版、可自主后台工作。
  • 土豆番茄
  • Rescuetime
  • 关闭各类弹窗
    有的可以通过设置
    有的需要在任务栏中强行关闭后台(爱奇艺、优酷、央视box)等
  • 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MSE)
    微软自带的杀毒软件,可以抵御绝大多数病毒,且其病毒查杀库是微软自己维护。
    其他商用杀毒软件经常会需要升级、更新占据大量时间,而且弹窗问题严重。
    个人Win 7只是用MSE,正常上网和插拔个人与他人U盘,目前工作两年,一切正常。
    在知乎和Quora上的评价还不错。
  • Dropbox
    付费服务:99 美元 / 年(基础服务)+ 39美元/年(多版本拓展服务)。
    曾经一次Xmind崩溃,导致一个关键文件存盘失效,无法打开。但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发现,当我注意到时,恰恰过了免费服务提供的“文件版本控制”服务的30天期限。尝试给Dropbox的技术服务写信咨询,因为是付费用户,他们破例给我的整个Dropbox恢复到前一周状态,损失大大减少。随后,又购买了Dropbox的多版本控制服务(Extended Version History),该服务的版本保护时间为一年。
  • iCloud备份
    手机中经常有照片,通常用iTunes进行导入导出,但耗费时间和精力。有了iCloud后,系统可以自动备份,减少了注意力的开销。
    一些应用的基本配置也会通过iCloud完成备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