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人生赢家,你必须丢掉这个习惯

前几天和朋友小婕吃晚饭,这中间她仅有的几次使用手机,居然一次死机,一次半天才有反应。气得小婕直嘟囔:“这破手机,真是又慢又不好用,浪费我时间。”我一看,还是上次那只旧手机,上一次见面时她就在抱怨这只手机不好用。“你怎么还不换个新的呀?”我问道。“用习惯了,将就着用用吧。”继续吃饭。

“哎,你还记得我那个打羽毛球很棒的同学may吗?我最近和她打球,她总是闷闷不乐的。”我貌似无意中聊起。

“为啥?”

“她那个球拍不是很好了,可她说她用了五年了,习惯了,不想换掉它。可每次打的时候,她又在那抱怨。本来挺开心的事,最后都不开心。”

“换掉不就行了吗,何必为这点小事破坏心情呢?”

小婕其实很清楚,因习惯而将就的不开心,原来很好解决——不将就就行。

其实大多数人,在并不自知的情况下,都有过因习惯而带来的将就。只是有的一直将就着,而有的在某个时点结束了将就。一个小小的改变,从而让生活变得不一样。


这几天在听汤小小写作培训课,其中小小老师讲到的一件事情,我觉得跟“将就”倒是挺契合的。老师分享她曾经的一段经历,有一段时间在江西时,由于客观条件的原因,她当时是用上网本进行写作和发表的,速度很慢,效率也受影响。后来可以用更好的电脑进行写作了,可她却觉得已经习惯用上网本了,所以就继续将就着用,但往往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处理完工作,严重影响了她的效率。她终于忍无可忍,决定不再将就,换了更好的电脑,结果之前两个小时的工作,一个小时轻轻松松便搞定。效率高了,心情好了,无形中质量当然也就提高了。省下的时间,可以多做点别的工作,也可以学习,甚至娱乐轻松一下,都好。看,一个小小的“不将就”,带来那么多的好处!

这倒让我想起自己,前段时间终于把厚重的笔记本换成MAC,写作心情都好多了。因为经常要到外面,而原来的笔记本不仅笨重,蓄电时间也短,所以往往最后都放弃了随身携带,为此,很多本可以用来码字的时间也就浪费掉了。早就对MAC有想法了,但因为习惯了用windows系统,总觉得改变一下很麻烦,所以常对自己说,将就一下吧,至少现在这个笔记本自己用顺手了。然而看着自己每天浪费很多时间,终于有一天忍不住了,抛弃了习惯多年的“老伙计”。然后发现,把word换成pages也没那么不顺,作息时间还是跟原来一样,但每天的写作输出却比原来多了不止一倍。不将就,一个小小的改变,我受益匪浅。

很多事,做着做着就习惯了;很多东西,用着用着就习惯了。但往往习惯了的事物,也会出现很多弊端。如果将就就好,不愿改变,终究不能向前;从习惯中走出来,你不将就生活,生活也不会把你将就。


但也总有一些人,将就着将就着便习惯了,从此过起了将就的生活。闺蜜毛毛在有孩子之前是个精致的女人。当妈的头一年,因身体发胖便不再去商场买衣服,而是淘宝,后来身材恢复了,但她已经习惯淘宝,此后所有衣服便淘宝搞定,30多岁的女人,对品质的要求也一天天降低。闺蜜提醒她,她却不以为意:“当妈的人了,将就将就嘛好了。”可“将就”其实是传染性很强的病毒,毛毛可谓感染不轻。她是部门经理,原来的她每天神采奕奕,工作要求尽善尽美。自从对穿衣将就后,她似乎对工作也将就起来了。做份报告,完成就好;开个会议,程序到位就行;至于是不是达到最好效果,她并不care.没几年,别人升职加薪,她却连原地踏步都有些困难。

也有一些人,从不过将就的生活。小雯是我高中同学,在一家培训机构工作。就算几个同学平时小聚吃个饭,她每次都是得体的服饰,精致的妆容。我们说随意点呗,她总笑笑说习惯了。说话、举手投足,处处透着让人舒服的气息。有人说她装,其实我知道,她一直都是个对自己要求很高的人,应该是真的习惯了。工作之余,她坚持学习英语。今年一开年,公司有一个出国学习交流的名额,小雯凭借着出色的工作业绩,再加上一口流利的英语,从众多竞争者中夺得这个名额。相信回来之后,又是一个很大的提升。因为她对生活从不将就,生活当然也不会将就她。

或许有人会说,毛毛和小雯可能经济条件不一样,家庭环境不一样,精力也不一样。但事实是,两人上述各方面都差不多。就说买衣服,毛毛是属于淘宝“买买买”那种,热衷于追求数量,而雯雯每次只去喜欢的专柜,贵精不贵多;要说工作学习时间,毛毛空余时间用来刷手机,小雯空余时间用来学英语。这就是区别。说到底,毛毛在将就中对生活缴械投降了,而小雯从不给生活将就的机会。


或许有人会说,生活哪有这么多讲究,本就一地鸡毛,哪顾得上那么多精致,大多数人将就着,不也过完了一辈子吗?可是你若将就,有些时候不止原地踏步那么简单。也许,生活将要抛弃你。

前几年很火的《虎妈猫爸》,很多人可能都看过。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 这一段:赵薇班上开同学会,因前面出现一些状况,赵薇出现在同学会上时,是一个高跟鞋断了鞋根、头发凌乱、脸上沾了泥污的人,同学暗自笑她,作为丈夫的佟大为可想而知是感到窘的;而另一边,佟大为的初恋女友董洁,如公主一般弹着吉他。这时候的佟大为,如果内心没有一点悸动,那才不正常呢。这部剧中还有一段董洁和赵薇的对话,我一直印象很深。董洁问赵薇对以后的人生有什么想法,赵薇说,与丈夫,就这样不温不火的过好后半辈子;对女儿,好好带大她,等她大了,有自己的孩子了,再帮女儿带好她的孩子。听起来,是多么的云淡风轻,岁月静好。可无时无处不透露着一种气息——将就。就是这样对生活的将就,使得赵薇差点输了自己的婚姻、爱情、孩子。好在最后终于认清,不再将就,重新赢回所有。

很多时候,不进步或者得不到,并不是你不够好,而是你对生活将就了。更可怕的是,你对这种将就已经习惯了。再看看周围那些过得好的人,你会发现,并不是他们天资有多高,或者基础有多好,而是他们都是那些——从不对生活将就的人。

赶紧审视自己吧,看看身上有没有“将就”的踪影,如果没有,那么恭喜你,你必定成为你自己的人生赢家;如果发现了,那还有机会,赶紧丢弃那些“将就”。让我们一起相信,只要我们不将就生活,生活必定不会把我们将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笔者比较健忘,好多“第一次”都忘记了(还有什么是不能忘的呢)。今天扒拉自己的朋友圈,竟然发现了这么多的“...
    蚕豆湿诗阅读 191评论 0 0
  • 1. 基础常识 1.1 主流屏幕尺寸 1.2 图标尺寸 1.3 颜色值 Android 定义颜色color时有6...
    darren_he阅读 57,705评论 12 262
  • 有了我们家竞竞后, 几乎变成了全职妈妈。 昨晚上竞竞爸爸说, 妈妈早点睡, 晚上由爸爸带。 然后最终结果是: 竞竞...
    玉妖阅读 143评论 0 0
  • 一、对象和类的简介1、什么是对象呢?答:对象是类的一个实例,有状态和行为。例如:万物皆对象,一台Mac电脑,一部诺...
    梦之志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