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母,我的家!》62:长艳上海之行(三)

长艳休息了一晚,满满的精气神又回来了。

迎着早晨太阳,两路人马在外滩碰面了。只看过废黄河和河里小木船的长艳,被眼前的风景惊到了,小城市的人、小家子气没见过大场面,不出淮安是无法想象到长江和轮船的样子。

长艳走在江边的路上,微风吹来有一丝凉爽,风中夹带着淡淡江水的味道,宽宽的裙摆让风吹起。

长艳转过身,看看母亲还在后面,就向江边的栏杆走去,两只手扶在栏杆上,驻足向江面看去,任凭风吹着头发留海。只见江水滚动,在太阳照射下波光粼粼,偶有船只经过,长艳正看的入神,有个声音响起:“赶紧往前走,你爸交待了,要回去吃午饭,下午就要离开上海了。”长艳转过身,张书贤已经站在长艳身边。

离开了外滩,她们来到了一家水果店,店里人头攒动,柜台内的营业员忙着接待、各种口音的外地顾客。墙上的玻璃镜中,映出各种成堆的水果,它们色彩鲜艳,形状各异,有长艳认识的苹果、梨子、桃子,还有许多长艳没见过的。

只见张书贤向柜台走近,对营业员说:“同志,请称二斤苹果。”当她转身要问长艳是否吃 冰棍时,见长艳在看一种不认识的水果。

张书贤认真看去,水果外观五菱形,果皮呈腊质,光滑鲜艳,有绿色、淡绿色,淡黄色和黄金,表皮透明发亮,形状好看很吸眼球。

张书贤又看了长艳,只见她眼神里带着渴望。又看了一下价格,心里一沉眉头紧锁,这价格能卖四五斤苹果。本来她想卖点给孩子尝尝鲜,也让孩子吃上一个,长长见识,下次见到这东西也就成平常物。

“同志!你的水果请拿好。”营业员笑容灿烂的对张书贤说。

张书贤思想快速切换回来,舒展眉心对营业员回敬一个笑脸,边说谢谢,边拿出布包把苹果放入。

张书贤再看长艳,她挪动了一个地方,视线还在奇妙的水果上。她快速离开柜台,走近长艳说:“走了。”

张书贤在前,长艳在后先后走出了店门。

长艳被水果深深吸引,恨不得想用手摸一摸,猜想着水果在手里的感觉,也想知道这水果较什么名字,回家和姐姐弟弟说这。长艳是个懂事的孩子,知道母亲持家不易,纵然是心中想,嘴上也不会说出来。长艳叹了一口气,准备加快脚步跟上母亲。

只见母亲站着将布包交给桂花阿姨,桂花阿姨和陈红姐都站在那里,母亲转身往回走。

母亲目光中流出慈善,笑着对长艳说:“等等妈,我一会就回来。”

长艳看着母亲后背,高高的身影走进了刚才的水果店。

张书贤走出水果店,长艳看水果的眼神总在脑中出现,心里想着孩子来一趟,连个不认识的水果都没尝,做母亲的心里实在不忍,现在不卖回家后悔也卖不到了。

不一会张书贤满脸兴奋、脚步轻松的走到长艳面前,拉着长艳一只手,将一个水果放在长艳手里说:“拿着,这个叫洋桃,生长在南方广州一带。吃时要把边去掉一点点,切成一小片,形状就如是五角星。”

这是张书贤的职业习惯,她也是营业员,在家也买水果,有时进新水果她总是要告诉人家,水果产地、口感、如何吃,她就见过买香蕉的人,不剥皮就直接吃的,弄的买水果人十分难堪。

每次店里有新水果,张书贤总会买上二三个回来,给孩子们尝尝,尽量不让孩子们出类似的洋相。

长艳拿着洋桃心中十分喜欢,左看右看高兴的不行,又放鼻子上闻一闻,全然不顾身边行人。高兴之余对张书贤说:“谢谢妈,这个洋桃真的很洋气,味道也好闻。”

接着又俏皮的对张书贤说:“妈,你是不是在心里咬牙跺脚 才舍得买啊?”

张书贤还没开口,桂花阿姨转头对长艳说:“你妈还真舍得。”

张书贤说:“也就买一个,让她知道这个是什么,长长见识吧。”

说话间她们来到了公交车站,不一会车子就来了,上了公交黄桂花和张书贤坐坐一起,陈红和长艳坐一起。

张书贤看看另一边长艳,见她好奇的看着窗外,就收回了目光,闭眼睛靠着椅背休息。

不知过了多久,一声长鸣,张书贤睁开了眼,顺着声音看去一条大轮在江水里游动。

大轮拖动着巨大的身体,慢悠悠的向前移动,只见江面出现一排排的浪花。大轮身长有一二百米,上下好几层,一个一个方形小窗户,就如一只只诱人的眼睛,吸引着车上的人。

大轮高高的竖在江面,给张书贤的视觉带来极大的冲击,心灵上也带来了极大的震撼 。她惊讶这个庞然大物如何能在水上游,又是如何造成的?

在惊讶和好奇中,张书贤没有忘记长艳,她回过神来对长艳说:“快看水里的大船。”她的眼神中传递着喜悦,声音中流露着关爱。

话语传到长艳的耳朵里,就变成了另一种感觉---大惊小怪。长艳坐着没有答应,因为她的余光感觉到,周围人的目光都投向了自己和母亲。

女孩子的虚荣心让长艳,装出一付坐视不理的样子。

张书贤以为是长艳看别的地方,没有听到她的话,怕错过看大船机会,出于母爱又说:“快看大船,一会就看不到了。”

长艳怕母亲的话再引来周围的目光,就冷冷的回到:“我看过了,你自己慢慢看吧。”张书贤觉得话音不对,看向长艳,只见她面无表情,眉宇和嘴角尖还带着点讥讽。

张书贤忘了自己是在车上,急性子发作就没好气的说:“看过也是第一次。”说完转过脸,不在理睬长艳。

母女俩僵持着到了下车,一顿饭吃完后,忙着收拾行李,不知不觉中又恢复了平日里的关系。

这次回家要比来时轻松多了,王诗远的吉普车和卡车一起走,路上安排了苏州扬州、两个城市作为歇脚点,这也是为了让孩子、家属们多长长见识。

太阳还如来时一样的晒人,车棚内还是那般的闷热,但是车上的人心情完全不一样。她们见过了世面,开拓了视野,内心有了充实的满足感。

吉普车在前卡车随后,卡车上的人开心的谈论在上海的所见所闻,时不时有人还发表意见,阐述一下自己的看法,总之上海之行她们多了谈话的内容和优越感。

新鲜的事情在多,车里人也经不住午后的睡意考验,渐渐的进入了午睡中。

当醒来时她们已经到达了苏州,疲惫不堪和闷热让她们热情减半,新城市对她们只是陌生,少了内心的激动。

兜兜转转车子总算是停下来了,安排好车辆和住宿,王诗远带着张书贤一行人,来到了苏州最有名的园林拙政园。

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长艳只是听说过,今日父亲要带她来,内心非常期待,也非常感恩。父亲总是会想的很周到,对孩子们也非常体贴入微。

长艳围在王诗远的身边,和父亲一起走进了园门。园林的美让长艳惊叹不已,小桥流水的清澈、曲径通幽的小路、飞檐厅榭的倒影、长廊厅堂的各种雕梁画栋,真正的处处都是美丽的画面。

说说笑笑来到一处六角亭前,厅前溪水潺潺 ,长艳望去水清见底,水面上倒映着朵朵白云和蓝天。

王诗远对站着的长艳说:“这里不但水清亭美,还有更奇之事。”

长艳收回看景观的眼睛,转身用疑惑 的眼神默默地看着父亲的眼睛。

王诗远指着水溪边的亭子说:“你看前面的两个亭子,看上去各自毫不相干,只是相互呼应。”

长艳顺着王诗远指的方向,抬头看去确实如此,还是不解它的神奇之处。

王诗远用神秘的语气说:“你换一个角度在看看,会出现什么情况。”

长艳为了证实亭子的神奇,换了几个角度,也没有感觉到不同的地方,这时其他人员也加入到体验的行列。他们在茂盛的树荫下走动,溪水中映着他们的身影,偶然有几只红色的鱼儿从水中游过。

几轮过后,长艳开心的对父亲说:“爸爸,我知道了,站在我现在的位置,两个亭子就变成了一个,它们重叠在一起了,前面亭子的六角飞檐刚好遮接在后面亭子上,真的好神奇,盖亭子的人太有创意了。”长艳说出了对亭子的设计者赞叹。

王诗远又对长艳普及了一下说道:“苏州园林甲天下,拙政园可以和北京的颐和园相比。”

说话间一行人惬意的走过长廊 ,经过绿油油的草坪,闻着花香,踩着石头铺成的小道来到了一处水池边,只听流水潺潺顺流而下,水流碰在石头上,形成白色的水花四溅。

这里的景色别致,有许多文人墨客留下的诗词歌赋,游客们都在欣赏赞叹不已。

长艳也兴奋的对张书贤和王诗远指指点点,张叔闲不住砸吧着嘴说:“俺地个娘来,这么大的园子怎么住?换成我我可不敢住,太大了有点吓人。”

长艳笑着接着说:“妈,你真老土,人家小姐有丫鬟老妈子陪着,还有护院的,你瞎操什么心。”

王诗远对长艳说:“对了,你妈就是瞎操心。”

接着又对长艳说:“这里也有妙处,你顺着这里的景色向远处看,最远处的景观是园子外边的,它们巧妙的连成一体,这个叫做借景。”

长艳还没反应过来,王诗远又说:“这样就开拓了视觉,而不是被围墙挡住了视线。”

长艳观了一下景,转过身来看着王诗远,此情此景中长艳认真的看着父亲,一身军装的父亲英俊潇洒,菱角分明的脸上、露出的笑容戴着慈祥 ,炯炯有神的目光中含着父爱。

听着父亲一路的讲解,长艳感觉自己太幸福了,从内心又多了些对父亲的崇拜。

“傻丫头 ,我脸上有景?你在看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