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你》撤档,但校园霸凌绝不能妥协!

01

原定于6月27日上映的暑期档电影《少年的你》,却在上线前期突然官宣撤档,引发了网友的大量关注。尤其是两位主演易烊千玺,周冬雨的粉丝,因为电影的无限期撤档由满满的期待转变成失望。

在高三准备高考的这一年,故事中的小北,陈念却因为校园暴力,在他们人生的重要时间段划上了数不清的伤痕。官宣的预告片,伴随着主题曲,主人翁青春的欺凌,压抑,挣脱淋漓尽致的展现。

“反正时间,从未善良。”

“世界再难,都不能逃。”

“只一次成长,花多少力量挣扎。”

电影的主题曲《我们都好》,由葛大为作词,林俊杰作曲演唱,字里行间都透露着满满的疼痛的青春,成长的伤痕与压抑。

在这部关注青春成长校园霸凌的影片背后,其实有一直值得大众关注和探讨的社会性话题,校园霸凌。

02

校园霸凌的新闻事件屡见不鲜,但每次看到这样的新闻,每一个事件的真实都会让人感到可怕,甚至戳痛我们的心。

就在前些日子,山西祁县职业中学一学生在微博上曝出自己遭受长达200多天的校园霸凌,希望集网友的力量帮一帮他。

初次被霸凌后,面对自己无法解决的范畴,受害者转向寻求老师的帮助。然而却遭受到了进一步报复打击,更为恶例的霸凌手段。

-     身上经常可见的伤口和疤痕

-     床褥被泼水、床单被烟头烫坏

-     被强迫整理所有人的宿舍内务、义务叫早餐

-     暴力警告要是再对老师、学校、家长报告,就被打越严重

-     把霸凌视频发到社交平台上共百人观赏

在这样长期的欺压之下,让他患上中度的抑郁与焦虑症,正在接受心理治疗。

更让人寒心的是在学校面对如此严重事件的不作为,唯恐把事情闹大影响到学校的声誉,施暴者的逍遥法外是对受害者更深的伤害。

不仅如此,这种不作为让施暴者不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甚至会进一步将校园霸凌推向下一个无辜者。

这位学生的口述被霸凌事件已经让网友胆寒,河北广平发生的校园暴力视频更是看得人触目惊心。

在暴露出的视频中,镜头里是一个灰头土脸毫无还手之力的女孩子蹲坐在地上,多名学生从镜头外不断踹一名女孩,并将脚放在女孩头上。

这些学生又同样对待其他几名女孩,用脚飞踹,要求跪下喊“刀哥”“爹”“娘”。面对长达多分钟的施暴,几名受害者连续被欺凌不敢有一丝反抗。

涉事的学生均为12至14岁女孩,在这个正当接纳了解这个世界学习的阶段,如此暴力的行为让人感到可怕。

国外研究统计,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孩子会在学校遭遇霸凌,这个数量可谓十分庞大。霸凌的方式也是不胜枚举,肉体上欺凌,言语辱骂中伤,团体排挤等社交性霸凌,亦或者网络传播谣言等行为,都属于霸凌的范畴。

欺凌行为,极大地程度上会对被害者造成一生的悲痛。无论是处于多少岁的未成年少年,发生欺凌行为都应该受到制止,不能因为是未成年人而进行模糊化。欺凌者都应该清楚地意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甚至按照相应的欺凌程度承担一定的行为责任。

03

那么,遇到校园霸凌后该进行怎么办呢?

其中家长自身也需要扮演重要的角色,首先需要正确的了解事情的经过,进而进一步引导孩子。

去年,曾发生了这样一个实例。家长的失控反而极大地恶化了事态。

瑞安某家长在得知自己10岁的女儿和同班同学发生口角,同学造成女儿眼睛轻伤后。一直心生怨气,在事件发生的2天后携水果刀到学校寻找小叶,并将其刺伤,10岁的小叶经抢救无效当天死亡。

这个新闻让大家震惊不已。首先,家长并没有正确地了解事实的真相,而是选择直接用最暴力的方式欺凌,甚至无视对方是手无寸铁的小孩。

遇到无法解决的霸凌问题应该寻找双方家长,以及学校老师进行调解。这样的一时冲动害了对方家庭,也让自己的家庭陷入了无尽的痛苦与破碎。

对于遭受到欺凌的孩子,也要进行正确的心理引导,必要时可以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如果忽视孩子成长中的心理健康,被霸凌在者甚至会变成施暴者,造成一种霸凌的恶性循环。

在电影《奇迹男孩》中,这部超治愈的电影正面的传达了温暖家庭带来的正面影响。因为先天脸部无法治疗的缺陷,小男孩奥吉一直接受家庭教育。直到父母的知识也有限度,不能再让他在家里学习了,父母就决定把他送到公立学校去,让他尝试融入集体。

面对这样的缺陷,奥吉时常被同学们欺负孤立他,嘲笑像怪物。但奥吉用自己的温暖和善良从帮助身边的小男孩做题开始收获了朋友,也因为他的聪明以及科技展上做了很棒的作品,让同学们对他刮目相看,一步步地融入了集体,不再是那个特殊编外的一个。

可以看出,奥吉的转变是因为他有一个温暖的家庭,爸妈的爱和不断鼓励让他充满自信心。也是因为学校老师的教育,不断鼓励奥吉,正视奥吉。

家庭的温暖,正确的引导,都会让校园霸凌事件减少或者走向好的一端。

04

阿德勒说过,幸运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不要等到受害者长大了,仍然深深地埋着被隐藏,不可触碰的角落。

在青春期这个可爱的时间段,让每个孩子都能在正常的环境中一步步成长。

最后,想用《奇迹男孩》中小奥吉的一句话作为结尾:善良一点,因为大家的一生都不容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