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圆角ViewGrup/View库(可加边框),妈妈再也不用担心设计圆角了!

项目地址:RoundCorners

比较常用的ViewGroup和View的圆角实现(可加边框),一发治好设计的圆角病。
如果喜欢,觉得好用,麻烦各位为我的Github点一个star,谢谢!

文章同步可能不及时,大家可以去Github查看最新代码。

Demo

效果预览

特点

  • LinearLayout、RelativeLayout、FrameLayout支持圆角
  • ImageView、TextView、View、Button支持圆角
  • CircleImageView(圆形图片)
  • 支持边框(不遮挡图片)
  • 可正常设置ripple(波纹不会突破边框)
  • 使用 xml 或者 代码 进行配置,使用简单
  • ......

基本用法

Step 1. 添加JitPack仓库
在项目根目录下的 build.gradle 中添加仓库:

allprojects {
    repositories {
        ...
        maven { url "https://jitpack.io" }
    }
}

Step 2. 添加项目依赖

dependencies {
    implementation 'com.github.KuangGang:RoundCorners:1.1.0'
}

Step 3. 在布局文件中添加需要的RoundCorners

<com.kproduce.roundcorners.CircleImageView
    android:layout_width="200dp"
    android:layout_height="200dp"
    android:src="@mipmap/ic_test"
    app:rStrokeColor="#FFFFFF"
    app:rStrokeWidth="5dp" />

<com.kproduce.roundcorners.RoundImageView
    android:layout_width="200dp"
    android:layout_height="200dp"
    android:scaleType="centerCrop"
    android:src="@mipmap/ic_test"
    app:rRadius="30dp"/>

<com.kproduce.roundcorners.RoundTextView
    android:layout_width="200dp"
    android:layout_height="100dp"
    android:background="@android:color/holo_blue_dark"
    android:gravity="center"
    android:text="Hello!"
    android:textColor="@android:color/white"
    android:textSize="40sp"
    app:rRightRadius="30dp" />

<com.kproduce.roundcorners.RoundRelativeLayout
    android:layout_width="200dp"
    android:layout_height="200dp"
    app:rTopRightRadius="30dp"
    app:rBottomRightRadius="30dp"
    app:rStrokeColor="@android:color/holo_green_dark"
    app:rStrokeWidth="5dp">

    <View
        android:layout_width="match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match_parent"
        android:background="@android:color/holo_blue_dark" />
</com.kproduce.roundcorners.RoundRelativeLayout>

<com.kproduce.roundcorners.RoundTextView
    android:layout_width="200dp"
    android:layout_height="100dp"
    android:background="@android:color/holo_blue_dark"
    android:gravity="center"
    android:text="Hello!"
    android:textColor="@android:color/white"
    android:textSize="40sp"
    app:rLeftRadius="50dp"
    app:rRightRadius="50dp"/>
……

支持的属性、方法

属性名 含义 默认值 方法
rRadius 统一设置四个角的圆角半径 0dp setRadius(int radius)
rLeftRadius 左边两个角圆角半径 0dp setRadiusLeft(int radius)
rRightRadius 右边两个角圆角半径 0dp setRadiusRight(int radius)
rTopRadius 上边两个角圆角半径 0dp setRadiusTop(int radius)
rBottomRadius 下边两个角圆角半径 0dp setRadiusBottom(int radius)
rTopLeftRadius 左上角圆角半径 0dp setRadiusTopLeft(int radius)
rTopRightRadius 右上角圆角半径 0dp setRadiusTopRight(int radius)
rBottomLeftRadius 左下角圆角半径 0dp setRadiusBottomLeft(int radius)
rBottomRightRadius 右下角圆角半径 0dp setRadiusBottomRight(int radius)
rStrokeWidth 边框宽度 0dp setStrokeWidth(int width)
rStrokeColor 边框颜色 Color.WHITE or #FFFFFF setStrokeColor(int color)

原理浅解

Android View的绘制流程
View的绘制看一下这篇文章即可,代码版本比较早,但是逻辑基本相同。

  1. 使用Path的addRoundRect方法,将需要剪切的圆角半径进行设置。
  2. 所有View和ViewGroup的绘制都需要经过draw方法,在draw结束之后使用第一步的Path进行画布切割。
  3. 注意在draw中减少创建对象次数。

版本记录

版本号 更新内容
1.1.0 边框颜色支持十六进制(#FFFFFF)
1.0.6 修复Oppo等5.0\5.1系统手机崩溃问题
1.0.4 1.代码设置圆角、边框尺寸支持浮点型
2.删除RoundViewPager
1.0.3 增加代码设置属性
1.0.2 1.增加边框
2.增加RoundButton/RoundViewPager
1.0.1 1.修复低版本系统圆角View黑框问题
2.增加CircleImageView
1.0.0 First Versio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