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章  光宗耀祖接“五代”

第十七章  光宗耀祖接“五代”

      在中国历史上,“家”这个概念非常重。古籍里其实很少提到“国家”这个概念,往往叫做天下,所谓“家天下”“见五代”。即便提到家庭和国家的关系,也是说家国、家国情怀。到近现代以后这个名词,所示“家”这个概念,在中国人传统意识中是至高无上的。

族,就涉及到宗姓的概念。一般地方人士可以通过科举进入到社会的上层,渐渐地,族之间的公平竞争就出现了。民间被允许修撰家谱,家族的概念变得强盛起来。一个家族的荣耀,不取决于财富的多寡,而在于每个家族成员对待财富的态度。那就出现了;租辈人物的传宗接代光宗耀祖,发展科学冲动是以满足一种信仰为驱动,

那么必须要有理性主义精神和法治精神!管理,‘家’‘族’‘国’。

我的家族姓倪!祖父亲从解放前就走出了‘倪宅’地盘!脱离长辈传承产业之类,自立门户,发展自由生活。我的祖父没有信仰,只有自信,走向人民群众,干革命!做一个民族教师!他是虹桥三房祠堂小学校长。也管倪氏宗族谱!乡亲们说;‘倪家少爷家族文化传谱’!

我49年在淡溪湖边小学上一年级,到52年转学虹桥三房祠堂小学,还是一年级!祖父知道我家庭困难,没有房屋,住来住去,放废学业。他说;

小孙子哎,搬家影响了你的学期,多读几年一年级书没关系,只要你成绩好,知识就是经验,就是人才!聪明可以超越年级的!又说;

学习不能超前,更不能速成,否则,孩子无童年,青年无青春,中年无乐趣,老年无安闲。

我问爷爷说;

‘阿爷,当初你为什么走出‘倪宅’?太公公没有房屋土地传承吗’?

‘我的父亲家财百万,良田万顷,倪宅首富财主!只因封建剥削力严重,我不习惯!带着妻儿弃家离族出走住祠堂了’。爷爷骄傲地说着。又说;

‘后来就在祠堂里承办学校,就是三房祠堂小学。姓族社会里都支持我的文化教育!’

‘你有几个儿女啊?’我问爷爷。爷爷回答说;

‘一个是你父亲,是医师,你知道的,一个你二叔文森,县中学毕业后一直跟我工作!’

我随问;‘什么工作啊?跟你教书吗?’

‘不是教书,是【代客书写】摆摊,代别人写信,写买卖房契,收欠证据等等。’

‘你为什么叫他摆摊书写?’

‘你不知道啊,摆摊是个样子,其实也是帮助我地下交通站联络工作呀!我当时交通站里同志,都在摊位上联系的,很多的游击队保密文件都在摊位上转交的!’

‘那他现在怎么不是政府里的人呢?’我又急着问他。

‘怪只怪我当时工作心太强,严格执行联络员的纪律,只有单线联系,不可咨询上级,也没有仔细访问上级领导的纪律,结果呢!几处联络员遇难牺牲,几处交通站断了上下线联系!那么我还叫儿子摆摊书写,总会又人来接头的。没想到一直现在没有信息啊!’爷爷害羞灰心地说着,眼泪都涌出来了。

我又问;

‘二叔一生都没有参加其它工作,一家生活好吗?’

‘你二叔是个很聪明能干的知识分子,文笔出众,当时社会买卖房契都是他写,还会写告诉状之类维持生活,当时有很多单位聘请,他不去,坚守摆摊岗位,搜集情报,辱找线人!其实他也是‘地下交通站联络员之一’。结婚后生二个男子,在农村参加劳动,成立小家庭了,生活也马马虎虎吧!’爷爷又说;

‘我日夜恭敬死难的地下工作者和梅政委同事,出事故也没有供出三房祠堂交通站!暴露书写摊位!’

‘二叔真是苦命,一辈子没有正事业!也算是伟大人物,可没人理彩!’我痛心的回答着,又问爷爷;

‘那你说说姑姑吧,她怎么样?’

‘你姑姑嫁到陈百万家呐,有和兄弟出国加拿大,解放后是地主成份,留下你姑姑一人带一男一女,生活也不容易!后来成了华侨家属了,有一年你表兄弟陈纪雷也去加拿大了’。爷爷说着。

‘喔!那一年纪雷表兄弟也叫我一起出国,我以为他吹牛,没有答应他。’我真可惜的想去啊!

爷爷高兴的对我说;

‘倪宅家族没有遗产传承预留,我们很青贫,但是我们也是姓倪啊!现在我们一家人也是倪氏家族。祖公五代人了嚒!还想见六代,七代---。’

当时我看到爷爷保管的族谱;《虹川倪氏宗谱》——锄经堂,乐清虹桥虹川倪氏;

主要居住在虹桥、仙垟陈、信岙、蒲歧、湖边、峃前、瑶岙、官塘、娄岙、河淇、西林、南塘、雁荡、大荆北阁、平阳流石、温州登选坊、太平长钓嘴、山东、上海、台湾等地;辈分排行(宽公49世起):汝、从、孝、敬、嗣、公、守、之、永、延、祖、世、天、庆、洪、丕、学、宗、孔、孟、贤,圣、三、阳、开、泰、运、千、乘、本、古、乡;本族人口约25000人,台湾前立法院长倪文亚即出该族,有虹川倪氏大宗祠一座,分支祠堂7座,其中大房宗祠建得较好;霞堡祭祖日期为每年农历3月14、15两天;玉环祭祖每五年与巨渡倪氏同祭(宽公39世孙涛公派)。以下内容中记载倪氏次子文煜—-有长子‘我的名字’。 

我问爷爷;‘这是怎么回事?我是文煜的儿子吗!’

爷爷说;‘文煜是我次子,二十一岁那年“乐清学生工作队”也在虹桥一带宣传、发动群众,支援“警四”抗日。动员一批青年学生参加“警四”和成立“学生军模范队”,有一次日寇出来抢劫时,残害队内共产党员和进步青年,文煜不幸受伤,无药医治,牺牲了!’【文煜的煜字读YU 育。是日光照耀的意思】

‘家族谱里为了纪念他,后继有人就把你的名字写入他门下---接‘氏’儿子的意思。’

‘唔!这样啊,对我有什么可继承的啊?革命家属啰!’

又讲我的父亲是医生,开诊所治病救人,免费送药!医德高尚!50年参加卫生部工作,当过十几年人民医院院长!在倪宅家族里大名鼎鼎的医生!在八十年代评反后于优秀先进工作者荣誉退休,卫生局补贴退休金三万六千元。【相当现在36万元】他创家立业,福之寿享91岁,走上天堂。

父亲有八个子女的大家庭!四男四女,我是安排第四。

我的大姐,二姐相貌出众,面如满月眼似秋水,樱桃樊素口,一表人才 俊逸非凡 秀外慧中 冰清玉洁 眉清目秀 冰雪聪明! 诚挚 温厚  勤恳 耿直 心灵手巧 助人为乐 好学不倦 兢兢业业,那个时期在家里纺织棉纱,帮助父母赚钱维持生活!1948最困难时期就出嫁了。

现在大姐夫家子女四个,俩女出嫁成家,俩男各有俩子,建筑了四间四楼新房屋,生活是可以了!

二姐夫家住西林马岙,有三男俩女,虽然全家没有文化,但是农村生活环境好。五个兄弟姐妹都在外省兰州开布铺买卖生意!家庭财富发展很快,成家立业都生了两三个孩子!成了百万富翁了!

我大哥,是个共产党员!在村里连续任选十几届村委员会上委主任,老协主任,他仁义道德,大公无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他情操高尚,才华横溢,内外兼备,作好各种村里工作,有先进荣誉!

他家俩男俩女。大儿子做生意,老婆是老师,得子成龙,生活很舒坦!

二儿子管理村办蔬菜市场,工作积极,是个优秀共产党员!老婆开理发店,生意很好,年利润十几万,也有一儿子,生活感到非常满意!高楼就有三 四幢!

女儿在人民医院会计室工作!也有孩子了。

我的五弟生活条件最好!和老婆一起开南货店,年利润三十多万吧!房屋财产也有五六百万以上,他是个真真实实的生意人!能干的儿子也会开店,已经成家得子了。

小女也是杭州舞蹈系大学生!毕业后推广广场舞,发展社会群众体育运动!

最说我的六妹!命运受制于那个60年时代; 她是个美丽、大方、优雅、文静、温柔善良贤惠纯洁活泼、天真的十六岁学生!父母生活困难,难以维持衣食住行,柴米油盐酱醋茶!母亲决定把六妹嫁出去。找了一个有文化的,骄傲自满的农村大队会计,家庭蛮好!得到220元‘定头银’是订婚姻的意思。结果被他看不起,结婚后处处吃亏六妹!其实她年龄少,还是学生不懂事,真是亏待她了!后来生育了三男一女,家庭致富还是可以的,但是儿子之间纠葛不清,父母监管不严,犯了不少错误!

打群架,吸毒,喝酒赌博,多次被派出所关压,都被娘舅舅保出释放!之后不得不尊重母亲了!

现在浪子回头金不换!老大跑供销售产品,年收入十几万,夫妻和谐有儿子九岁啦!

次子在企业里当职工,小弟学了开车技术,办培训驾驶员,当老师傅了!

第七妹运气好!得到一个心胸宽广,百依百顺的老公!她性格大方、端庄、温柔、、贤惠、多才,能干,无一不使男人深深崇拜!她开一间香纸蜡杂迷信品商店,符合社会开放宗教自由时期,大多数人们热门风俗习惯,清明节祭奠祖宗,购买迷信品极多,几天可达利润几万元!好父有好子,他一个大儿子办工厂,一个儿子参军当兵,共产党员,转业于县委纪律办公室主任!给家族带来多少荣誉!

还有一个算‘八弟’吧!谁都不认识,也不知道。只有母亲对我说过;

当初国民政府在重庆,形式混乱!不发军薪,密令医干人员退之台湾。父亲知道形式混乱!没有积蓄,无法行走!凑巧有一个财主邻居,求医得子心切,父亲把自己一个周岁儿子送给他,财主高兴万分,就拿出100个银圆谢礼。父亲有钱了,当夜晚上悄悄带家属离开重庆!回家!母亲悲痛万分,卖子救家值得!

父亲为了家庭三起三落!苦难人生无常,患难可以考验一个人的品格!治病救人免费医疗是他道德的宗旨!在宗族里,无人不晓倪先生医术高超,助人健康,发扬崇高精神,增添了老一辈的辉煌荣誉!

父亲对我的影响也许我当时还无法预测,有一点时肯定的,它给予我一种来自灵魂的震撼。它改变了青春时期的我。我的思想,我的行为,我的态度。真的事无法言语,只记得那段时间自己好像很麻木,就像回到了那个时代,内心充满着各种幻想。我开始变得多愁善感了,我感觉世界事多么的美好。

全家福

我今年七十三羊春!有人问你什么职业?是一辈子的无名职业百事通!但是样样精通大智大勇,就是没有坚持一项倾心奇效职业!最终也是‘社保’退休待遇,工资三千五百七十多元。

我自己吧!有一男三女;

女老大开鞭炮礼花店,生意兴隆,财源滚滚。有百依百顺的好老公,办工厂。生活美满出奇才,儿子读杭州大学专科生!女儿读浙金大优秀生,毕业招工抢着要,幸福生活更稳定!家有三个大学生。

女老二,中学毕业就招工,参加电信局机房科工作,出国日本留学培训一年,业务水平超强!有个共产党员的老公,在税务局工作!儿子上宁波理工大学,创业光芒后继有人了。

女小四,性格开朗乐观,善解人意,热情洋溢,相貌堂堂一表人才,秀外慧中,能言善辩,温婉贤淑,风华绝代!是个优秀的高级职称人民教师!文笔超群,学生家长反映高尚,平易近人团结友爱。是个优秀共产党员。老公在人民医院工作。儿子也是大学生,聪明伶俐,明年毕业。

我的第三儿子圣千,南京大学计算机系毕业,招聘公安局部门工作多年,曾职虹桥派出所行政科主任,多年评于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荣誉!

他的妻子中学毕业,也在市人民医院护士长工作。儿子浙江大学文科系优秀生,准备留学博士呢!

我的张氏;是他,她们的母亲!是个伟大的人民教师兼校长,高级职称待遇!优秀共产党员!退休后参加镇老协上委责任,当老年大学任教校长,续年被评于省,县级,优秀先进辅导员奖励!是个‘伟大母亲’荣誉称号!

 生活没有如果,他们的命运告诉了我们。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受制于这个时代。我们不能完完全全的决定着自己的命运,我们要做的是怎样让我们更幸福。有远大的理想很好,想平凡的生活也好,这只是我们追求幸福的一种途径。

家族里‘族谱’!祖辈规定只有男丁上谱记载,传宗接代!没有女儿上谱,这也太重男轻女了!

历年来,都是好女出好母,好母出好子!

你看;我的老爷爷传三代没有做官的,反而得个混入名。现在四代,五代里,就出现七八个优秀共产党员,有行政干部,大学生就有七个,已经参加工作的也有一个了!

我的家族日益荣耀伟大。看!第五代的大学生正在恋爱中,第六代马上就诞生了!家谱次序称谓:祖、父母、子、孙、曾孙、玄孙!来孙、晜(kūn)孙、仍孙、云孙、耳孙。

“国有史书,邑有县志,民有家谱。”一部家谱,记载着一个家族的传承,现在已经有80多人!连贯着家族的血脉,生生不息。开枝散叶,子孙满堂,儿孙绕膝,百子千孙,多子多福。

我相信,细心地阅读我的家族,认真地了解我们的族史,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本族的优良传统,这对于促进和睦家庭的建设,对于促进族胞之间的友爱与关怀,对于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都将产生积极的作用。我们是‘革命世家’!

我衷心祝愿我们的家谊:人生幸运,前程美好,事业有成,家庭幸福!长寿百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