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教育叫做,钱我已经花了,学不好不是我的错

01 学校外教育班风靡的乱象

周三晚上钢琴课,周五晚上美术培训,周六上午学而思数学提高班,周六下午英孚英语教育,周六晚上目前没有安排。周日上午跆拳道培训,周日下午围棋培训,周日晚上是作文课。”这是一个四年级小学生业余时间的安排。到了寒暑假,还有课堂教育冲刺班,预习班和加强班。当下,从小学阶段开始,在接受了五天学校教育之后,只要家庭经济环境尚可支撑,家长都会带着孩子飞奔于各种兴趣班、辅导班之间。轻则几小时辅导,重则两天周末时间全部排满,甚至在平常课余的晚上,也被插入了相当数量的补充课程,可谓异常饱满。伴随着这种疯狂,课余兴趣班、补习班如雨后春笋般涌出,让人目不暇接。有广告铺天盖地的新东方,也有所谓靠“口碑”传播的学而思等等,至于各种不入流的、由在校教师兼职的辅导机构,不胜枚举,甚至在局部形成老师多于学生的怪相。

02 家长的内心独白

今天,多数的家长有自己的工作,业余时间带领孩子奔波于各个“补习班”、“兴趣班”之间,好像在进行一场没有硝烟的“圣战”。表面上看起来,理由冠冕堂皇,比如:“为了给孩子培养一种兴趣”、“为了让孩子多学一种本事”。

但私下沟通起来发现,绝大多数家长对于孩子参加兴趣班、补习班是缺乏规划的,心理状态归纳起来有这么几种:

    1)别人的孩子去上课了,我的孩子也不能闲着。

    2)鸡蛋不能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万一哪一个出点成绩呢?

    3)孩子看班上的同学都去参加了,如果自己不去,万一有什么没学到的怎么办?

别人问起对孩子的培养目标时,很多家长会说,“我就是想让孩子玩玩,没有其他想法”。但事实是:其一,确实没什么计划;其二,怕心里想法说出来,没实现,被别人笑话;其三,有枣没枣打一杆子,反正不能闲着,钱花出去了,将来没学好也不怪我。

03 家长在失败家庭教育中的形象

盲目奔波的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将精力的投入简化成了金钱的投入,以一年在孩子教育上投入多少钱,做为与其他孩子竞争力的比较,同时也收获了自我安慰。甚至在幼儿阶段,就将花多少钱上幼儿园,做为自己教育投入的重要考量标准。

而对于孩子来说,最好的教育是沉浸式教育,简单的说起来,就是需要用未来孩子可能成长的样子把孩子包裹起来,让孩子逐渐演化。比如:中英双语教育,凭借每天在所谓”国际双语幼儿园“中获得的几节课的语言输入刺激,并不能帮助孩子建立对英语的直接感受。由于在家庭或者其他环境中,不能获得英语刺激,孩子还会自然选择中文进行交流,因此,思维方式上肯定是汉化的。只是知道了一些简单的英语表达和词汇,这种幼儿时期形成的优势,很快就会被后进者超越。家长在其中如果只起到”监工“的作用,督促孩子温习句式,背单词的话,其效果一定比不上家长自身投入到英语学习的过程中,与孩子一同成长来的好。

04 家长在孩子成长中应当扮演的角色

孩子学习的终极目标,应该是获得他所学习的这个学科或者兴趣方向的思维方式。这是撬动孩子未来发展的最有力杠杆。”思维方式“的获得自然离不开大量的练习,但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必须需要有目的性的引导和适度的刺激才能激发。否则,无论参加”兴趣班“还是”补习班“最终都会成为一个培训熟练工的训练场。这种投入产出比,是所有人都不愿意接受的。

但很多家长,仍然受“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信条的影响,过分重视战术训练,认为掌握一项技能是最重要的。殊不知,技能背后的思考才是更关键的内容。思考需要适度的闲暇时光,帮助大脑净化思维环境,重新连接突触。一个”成长型“的家庭环境为思考提供了可能性。家长的思维形态应当随着社会发展而进步,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观点,质疑已有的结论,用相关的知识去证实”质疑“的可靠性。

05 成长型家庭的典型状态

成长型家庭会伴随时代、生活状态以及自身思想状态的更新而不断发生变化。成长型家庭的成员,应该能够构建一种沉浸式的家庭环境,家长不会以自己的年龄作为借口,拒绝变化。

成长型的家庭中,家长会观察孩子的行为,觉察孩子在细微行为中表现出的潜力。比如,孩子能在很小的时候,用比较复杂的语言表达事物,说明孩子在逻辑方面和语言方面有天赋;再比如孩子能记住几个月前到访的某个朋友的名字,并且屡试不爽,说明孩子在辨识力和记忆力方面有特长。

在观察的结果之上,制定明确可达的培养计划,比如对于语言有特长的孩子,可以制定在6岁前,达到英语母语什么样的级别,这个级别可以在百度上获得对照,然后根据这个培养目标,选择家长自己如何提升,怎么培养孩子,或者选择适当的培训机构,此时培训机构的存在才有意义。

成长型家庭会重视孩子专注力的培养,所谓“玩要尽兴,学要专精”。孩子游戏的过程不是漫无目的的消磨时间,可以通过游戏教会孩子关于规则的基本认识,让孩子在游戏中调动语言描述玩耍对象的状态,表达自己的心情等等。在学习时间里,要培养孩子高效且持久的阅读、绘画等基本能力,尽可能保证在每天固定的时间里,开展同一科目的学习,从小培养孩子的生物钟,使学习成为一种肌肉记忆,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强,最终形成终生重视学习的好习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触很多,所以摘抄的很全,基本自己喜欢的句子,都不落的摘抄下来,后面配上直接心声,这是要以后常常翻看的,因为我忘性...
    糖糖Alice2021阅读 7,661评论 0 12
  • 小伙伴问到最后一句英文的翻译。在没看到语境之前,思前想后,我翻译成了: 福克斯新闻称:就像喝所谓的"建筑工人特饮"...
    爱是一束温暖的光阅读 797评论 5 2
  • 最近看了《贤二机器僧》的公众号,是由龙泉寺那一群知僧、智僧发布的,里面有很多有趣又有智慧的话。摘录下来: ...
    秋水长天碧阅读 182评论 2 1
  • I计划~拥抱内心的小孩 这是你幼年时遗留的小孩,他有时哭,有时笑,需要我们拥抱内心的小孩,给他以安慰。小孩即是自己...
    精神灿烂阅读 7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