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为子女,我很抱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在微博上看到这样一段话:

十年前,我想要出去闯一闯,父亲告诉我还是留在身边吧,可以照顾到我,也让我省些力气,而我执意要离开家乡,去外面闯荡。

在我们不断的争执中,父亲最终选择了妥协,当从口中说出“那你去吧,好好努力,照顾好自己”的时候,我看到了他眼神突然黯淡了下来。

他转身走向卧室,而那一刻,我突然发现,昔日里他挺直的脊梁,好像突然变得有些弯。

十年后我回到了他身边,可无论此刻的我有多么大的成就,能够提供给他多么优质的生活,那十年,却是再也找不回了。

而我也终于明白,那一瞬间我突然感觉到父亲老了的原因。

当父母觉得子女不再需要他们时,他们突然就变老了。

我们现在的年龄也许还不到为人父母的年纪,按照我们的想法,可能会对父母的做法表示诧异。并且笃定,以后等自己老了,也要做一个快乐的网上冲浪人。即使子女不在身边,也可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我们常常对“空巢老人”这个词百感交集,一方面会有心酸,另一方面也觉得,为什么人老了就不能有自己的生活呢?父母一定要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放在孩子身上吗?

可是,我们总该想到,父母和我们所经历的时代是完全不同的。

那时候,他们还很年轻。

没有智能手机,没有那么多的娱乐设备,他们穿着白衬衫,表白时会羞红脸。他们的爱也许比我们更冲动,更疯狂。但他们的爱却很慢,慢到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他们是怀着巨大的勇气去迎接我们的到来,我们是第一次做儿女,他们也是第一次做爸妈。

那时候的思想远没有现在开放,他们中的大多数自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后就开始拼命想为我们争取一个好的未来。

于是,我们的妈妈好像变得不再爱美了,我们的爸爸好像变得不再那么爱说话了。当生活的压力接踵而至,他们只能咬牙坚持。

他们是不愿意自己的孩子比别人差的,所以当他们看到别人的孩子有什么好玩的东西的时候,他们拼了命也想让自己的孩子拥有。

可现实却是,人和人之间总是有差距。

他们把最好的都给了我们,而我们,有时候却往往因为看到别人更好而不满意。

那时候我们的年幼无知,鲁莽冲撞,变成了和他们针锋相对水火不容的话语,每一句锋利的话,都像一把把刀插入他们的心脏。

其实父母何尝不想让自己的孩子拥有最好的生活,只是,他们即使尽力了,可是生活终究是艰难的。

父母所背负的压力,只有当我们渐渐长大才会明白。

当我们开始慢慢接触社会,接触到更多的不公平和恶意,我们开始感叹人心复杂。我们沮丧,我们失望,我们由最开始对父母的和盘托出变成有所隐瞒。

可是,当我们遭受这些的时候,可曾想到,父母曾经为了我们,究竟遭受过多少冷眼,他们在被生活折磨的时候,那些苦,究竟能和谁说?

也许,他们都咽下去了,而让他们咽下去的勇气,不过只是因为他们对子女无私的爱。

他们把最好的年华都给了我们,却往往得不到我们青春期时的一分体谅。

我们偶尔会埋怨为什么没有生在一个更好的家庭,却忽略了这样的我们,是否配得上为了我们毫无保留的父母。

我们足够优秀吗?我们对得起他们的辛苦吗?身处异乡,我们的努力,对的上他们的牵挂吗?

有时候是该这样问问自己。

所以,如果有一天,我们要离开家,也许只有过年才能回来一次。当父母在电话里反复叮嘱时,不要着急,请体谅他们的关心。

是那个时代的影响,让他们爱子心切,把子女当成是自己的唯一。我们可以引导他们去做更多有趣的事,但别急着挂断电话,留给他们长长的电话挂断的声音。

我们总是渴望飞翔,当有一天我们飞起来的时候,父母并不是我们翅膀的枷锁,他们是当我们飞累的时候,可以停下来歇息的地方,他们是狂风暴雨中,那个永恒的避风港。

如果你告诉父母你要远去,他们绝不会因为自己的爱而强制地挽留你,他们所求的,不过是你常回家看看,能够知道你是否平安,是否快乐,仅此而已。

很久之前看过一个视频采访,询问被访者多久和父母联系一次。很多人的答案都是被父母主动联系,大概很久一次。

我们永远不知道,父母在拨通电话之前,经历过多少的犹豫,他们怕打扰我们的生活,怕我们忙,怕影响我们。

他们总是这样懂事,可是,我们真的希望父母这样懂事吗?

我们宁愿他们任性一点,肆无忌惮地给我们打电话,在电话里肆无忌惮地问出他们想问的问题,想关心的一切。可他们,总是慎之又慎,多少关心,只化成短短几句话,然后急匆匆地说你忙吧,先挂了吧。

我们总爱说要让自己变优秀的程度赶得上父母老去的速度,可又有多少次,我们把这句话抛到了脑后,变成了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他们一直把我们放在心上,我们,也应该学会如何做一个好儿子,好女儿。

当然,我们也是懂事的。只是,有太多的话,羞于说出口。不知你看到这里是否感动,是否有共鸣。是否有些责怪自己,责怪自己的不懂事,又心疼着父母的懂事。

如果父母看到这篇文章,大概他们会很感动吧。他们会知道我们终于长大了,再也不是当年那个小孩子了。

我们初初来到世界,也是第一次为人子女,做的不好,真的很对不起。

请原谅我们年少的无知,未来,请让我们成为你们的大树,为你们挡住一方风雨。

你们这些年的艰辛,我们慢慢体谅。

人生的艰难,换我们来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