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一份贴心的旅游攻略――吐鲁番

文/艾然


前言:我是一个总把旅行挂在嘴边却从来不付诸行动的人,想去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但好像永远都只是说说而已,因为自己总是会找到一堆莫名其妙的理由和借口去结束自己尚未开始的旅行。好不容易经历高考后阴差阳错的来到了新疆,来到了这个让无数人向往却又望而却步的西域之都,却在过去的2年的时间里把自己的行动范围限制在学校及周边区域,这无疑是莫大的悲哀。想想自己马上就要大学毕业了,能继续留在新疆的时间也所剩无几,何不畅快地下定决心,做一次决定———给自己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库木塔克大沙漠

边疆人向往大海,沿海人向往沙漠,而生活在中原地带的我身边既没有沙漠也没有大海,所以我对这两者的向往一样的炙热。这次为期4天的吐鲁番之旅,我要带领那些向往沙漠的人儿好好领略一下西域的风采,满足一下大家小小的好奇心。


-1-

必看之景点

①葡萄沟

葡萄沟

来吐鲁番的话就当然要去一趟葡萄沟啦,吐鲁番的葡萄可是远近闻名的,一串串又大又甜的葡萄分分钟让我们口水直流三千尺。

葡萄沟给我的第一感觉是惊叹,真的不愧为国家AAAAA级景区,一望无际的葡萄园,藤蔓贯穿东南西北各个方向,虽然很多但不是错综复杂,葡萄藤在专人的照料下生长的很有规律。

感觉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葡萄藤上的葡萄更是各式各样,有青的、白的、红的、也有紫的,一眼望去感觉全世界的葡萄都在这里。当然这些葡萄都是观赏葡萄,是不允许游客随意采摘的。但是如果你实在无法抵制住这些葡萄的诱惑的话,那就悄悄地走到藤蔓深处,搞事情啦,放心不会有人看见的。

小憩一下

逛累了你还可以坐在葡萄藤下的阴凉处休息小憩,再吃点甜如蜜糖的葡萄(这种光明正大的品尝当然是要买的),真的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满足)。

达坂城

世界大馕坑

游完葡萄沟还不算完,沿途还有葡萄沟民俗村、达坂城、世界大馕坑、王洛宾纪念馆和阿凡提故居,这些地方都是有着深厚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的,值得一去哦。而且这些地方都是有专车接送的,完全不用担心会走不动。


②吐鲁番博物馆

千佛墙

可能一说起博物馆,大家都觉得很没意思,因为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博物馆,而博物馆里面大致都是些大同小异的东西,没有什么特别的存在。但是有意义比有意思更有意思,吐鲁番博物馆就承载了这种意义,与其他地方的博物馆相比,它更具历史和民族色彩,毕竟西域是一个神奇而神秘的地方。

可能有点慎人哈

相信很多人都没有亲眼见过真正的木乃伊,那么在这个博物馆里你就可以见到很多距今上千年仍然保存完好的干尸,有男的也有女的,还有小孩儿和婴儿,每一具干尸的背后都有一段让人匪夷所思的故事(如果你想知道可以私聊我哦),看到这些一定会让你大开眼界的。


③坎儿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以前只是在地理书上见过坎儿井,在我的理解里它就是一口普通的井,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在未见庐山真面目之前都只是揣测,但是当我亲眼目睹了它的真实面貌,才立马改变了我的狭隘的看法。

隧道
暗渠

坎儿井由竖井、暗渠、明渠和涝坝四部分组成,总数达1100多条,全长约5000公里。我们从隧道入口进到明渠,再往里走就可以看到暗渠了,暗渠下面就可以看到清澈见底的水。吐鲁番人民的饮食、灌溉基本上都是依靠这个井,所以现在再来看这口井,我不得不被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所折服,这无疑是一个惊为天人的巨作。


④火焰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火焰山一脉

关于火焰山其实有很多美丽的传说,大家最为熟知的就是西游记里面的铁扇公主的故事,其实当年西游记的拍摄地点确实有火焰山。所以去吐鲁番的话不妨去看看火焰山,观赏一下那座蔓延千里寸草不生飞鸟匿迹的山,它不仅是地质运动的产物,更是大自然的馈赠。


⑤库木塔格大沙漠

大沙漠

这次旅行的最终目的地就是沙漠,最后一天我终于来到了向往已久的库木塔格大沙漠。以上几个景点都位于吐鲁番市区周围,而库木塔格则在吐鲁番的一个县里——鄯善县。我觉得这个县已经不是县的规模了,人家高铁站都有了。

艰难的行走

如果说前面几个景点已经让你瞠目结舌的话,那么库木塔克沙漠一定会让你钳口挢舌。一眼望不到边的沙漠,沙子在风的搬运中从这个山头到那个山头,如此以往,周而复始,永不停歇。

很多很多人

在沙漠里行走真的是举步维艰,每走一步自己的双脚都会下陷一步,等爬到山顶已是精疲力尽,更别提那些趣味活动(骑骆驼,冲浪,滑沙),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不过我还是要跟大家推荐滑沙,是真的很刺激。你可以租一辆“宝马”,骑着它从山顶咻一下滑到山脚,然后一不小心就来个人仰马翻,四脚朝天。不过没关系啊,都是沙子摔得也不疼,出来玩嘛就是要开心啊。


-2-

①不一样的交通

真马车

说起马车,我们可能只是在电视剧上见过,一匹马后面拉着一辆棚车就是马车。但在吐鲁番的马路上随处可见的就是马车,一辆辆既古典又现代的马车穿梭于马路间,车夫驾着马闲适地走在马路上,让你感受到不一样的异域风情。


-3-

①独特的住宿

不一样的住宿

在新疆你能够选择的住宿方式太多了,最常见的就是酒店和宾馆了,如果经济条件有限的话可以选择青旅,既经济实惠又干净卫生。最与众不同的就是蒙古包和沙漠露营,这可不是一般地方能享受到的,只有沙漠才能有沙漠露营啦。

当然这些住宿方式都要根据你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定,蒙古包呢,适合夏天,如果是冬天的话就会四面漏风,毕竟人家是布不是墙嘛;沙漠露营适合组团,人太少就不太划算,租帐篷还是很贵的,而且一个帐篷放在沙漠里很容易被风吹跑或是被沙子埋掉的,说不定你一早醒来连你自己在哪儿都不知道。


短暂的吐鲁番之旅让我收获颇丰,也受益匪浅,总算在旅行这件事上面给了自己一个交代,见到了之前从未见过的东西,视野一下子就开阔了不少。看到这里,你是不是也会有所心动呢?人生苦短,何不趁着自己青春年少出去走走,给自己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