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自己的内在格局

格局这个概念,近来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说明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内在格局的重要性,它与人的层次和价值密切相关。那么,什么是格局?字典里解释为:结构和格式。做过建筑的人对这个词应该更有感受,所有建筑的基础都是先布局搭建结构,然后再添砖加瓦,最后呈现完整的房子。建筑结构搭建多大,房子最后就呈现多大。这个词放到人身上也一样,内在格局多大,人的层次和价值就多高。

哲学家冯友兰先生认为人生有四种境界: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自然境界就是吃饭穿衣,只为生存;功利境界追求世间功利,核心是利己,以占有为目的;道德境界会为社会的利益做各种事,以贡献为目的;天地境界会为宇宙的利益做各种事,以遵循天道为核心。

这四种人生境界体现了人不同的内在格局,格局不同,人在世间的追求就不同,眼前看到的世界和个人体验也不同。佛说“相由心生”也是这个意思,内在格局决定了我们所看到的世界,以及对世界的认知。

三个工人在工地砌墙,有人问他们在干嘛?

第一个人没好气说:“砌墙,你没看到吗?”

第二个人笑笑:“我们在盖一幢高楼。”

第三个人笑容满面:“我们正在建一座新城市。”

10年后,第一个人仍在砌墙,第二个人成了工程师,而第三个人,是前两个人的老板。

不同的内在格局引领我们进入不同的世界,而内在格局越大,看到的世界越大,人生体验也越丰富。那么,我们如何提升自己的内在格局呢?我认为需要从眼界、心量和智慧三个方面入手。

| 眼界 |

世界其实很大,而我们能看到的只是自己关心的一部分。

一个乞丐,整天在街上乞讨,对路上衣着光鲜的人毫无感觉,却嫉妒比自己乞讨得多的乞丐。

一个企业老板,整天考虑赚取利润,他出国考察,主要看项目、看工厂、看设备、学管理、算利益,对身边的美景浑然不觉。

我们整天关心的事物过滤掉了其他的存在,把我们的内在局限在一个相对小的区域内,久之,便习惯性的认为世界就是那样。

而眼界开阔的人看到的世界是不同的,更多的美景,更多的文化,更多的细节,精彩纷呈。在见识过更大世界之后,内在格局也会随之打开,体验和感悟更多元丰富,同理心更强,包融心更大。

所以,要提升自己的内在格局,走出自己固有的心理圈子,去开阔眼界是很有必要的。阅读、旅行、广结益友都是开阔眼界的方式,用开放的心去接纳新事物,我们会看到更多元精彩的世界。

| 心量 |

心量是一个人内心能包融承受的程度,俗话说“宰相肚里能撑船”,就是在说人的心量大。

心量大的人往往有自己更高的理想和追求,不愿在小事上计较和纠结。

汉代名将韩信曾被一个少年在闹市里拦住,说:“你要是有胆量,就拔剑刺我;如果是懦夫,就从我的裤裆下钻过去。”韩信想了好一会儿,一言不发,就从那人的裤裆下钻过去了。当时在场的人都哄然大笑,认为韩信是胆小怕事、没有勇气的人。其实是韩信心量大,能忍常人所不能忍,有更高的理想和追求。后来韩信果然成就大业,成为大汉开国功臣。

成大事者,必不拘小节。心量越大,格局就越大,能包融的事物就越多,主要精力和能量就能集中于更重要的事情上。佛家强调“放下”,就是让我们不要对小事物过于执着。

要提升格局,就不要在小事上再斤斤计较,计较小事伤神分心,还得不偿失,应该集中自己的精力和能量,放在更高的目标上面。

| 智慧 |

有智慧的人往往能透过表相看到事物的本质,能归繁入简,不易受到各种假相的迷惑。他们能更透彻地看到事物、生命乃至宇宙的运行规律,并依循规律行事。

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就是对宇宙规律的总结和提炼,是具有大智慧的体现。

佛说:“一切众生皆有佛性”,这里的佛性就是觉性,每个人都有觉性,所以每个人都可以通过修行开启智慧。

人生就是一场修炼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学习成长,不断开启智慧。而对事物进行观察、思考与总结,就是我们开启智慧的重要方式。要养成看事物往深多看一层的习惯,不要只看到事物的表相;要有自己清醒独立的个人思考,不要人云亦云,丢失自我判断。

我们的智慧开启得越多,内在格局就越大,能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更透彻。

眼界、心量、智慧,这三个方面提升之后,我们的内在格局自然就放大了,能看见的世界也就更开阔。当我们不再固步自封,相信“一切皆有可能”,我们就迈向了更大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