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慢些

    有一天,牵起妈妈的手,摸摸她的手臂,悠悠对她说:"妈,最近没运动吗?手臂肌肉都不结实,松弛了"其实,我心理的潜台词却是:"妈妈,您真的老了。" 只是这句话,我不忍心也不愿意说出口。

 从前那个目不识丁,却在丈夫离世后,孝养着公婆,带着七岁九岁十一岁十二岁十四岁的五个孩子撑起一片天的妈妈已到花甲之年了。

 当她再谈起当年的境况时,已是轻描淡写。只是我长大了,知道生活不易,人生会经历种种。反而爱找她讲故事,听她讲我未参与她生命的故事,讲我未懂事前她所经历的一切。因为妈妈的成长和经历够励志,胜于我去观影任何一部励志片。听着听着,我常常会潸然泪下,妈妈也会动情悲戚。妈妈受的苦,大部分都如她所说付诸东流了。她的胸襟和隐忍更是显现出她的强大无比。

 从前家里大小事都是妈妈事必躬亲,她事无巨细地照护着,在我眼里,妈妈强大如金刚之身。而年少时,偶尔也会因为某些细节或某些小事情与妈妈据理力争。但现在已经不敢不该也不会了,妈妈的生活世界里只有我们,她也慢慢在变老,我要和她争理做什么?

  有一天和儿子聊天,我问他:"你觉得你今生最爱的人会是谁?"儿子不假思索地说:"是妈妈。"随即儿子又反问我:"妈妈,那你最爱的人是谁?"从儿子坚定的眼神看,他应该觉得我理所当然说爱他。但不然,我说:"我爱的人很多,但我也像你一样,最爱的人是我的妈妈,因为这个世界上生我的只有妈妈,也是因为她给了我生命,今天我才能这样爱你。"借由此,我也想让儿子领会,今生你爱我,就更应该感恩外婆。

 大部分的人其实都想要孝敬孝顺自己的父母。但发现一相处就很难。是因为长大了,有自己的主观臆断了,时常会因为父母没能附和我们的思想观念,就对他们声色俱厉。轻视了自己的父母,任由自己狂傲自大。父母不欠我们什么?反而是我们亏欠他们了,命是他们给的,恭敬感恩之心不是该时时升起吗?

   我特别不认同有人说太"孝顺"就是"愚孝"。孝顺和愚孝不同等,从来没有一种孝道是教育我们当父母有错时,我们还抹稀泥说他都是对的。我记得<弟子规>里,有一段是:"亲有过,谏使更,怡吾色,柔吾声。谏不入,悦复谏,号泣随,挞无怨。"这段文很精辟,因为它把劝谏亲人的方法,态度和存心都为我们讲得很清楚。如果我们没这么做,那是我们的过失,做不到这种程度,就已经不是孝顺了。劝谏亲人要有耐心,特别是父母的思想形成不是短时间的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所以,我常常觉得会劝人的人,很有修养,因为劝人不容易。如果对父母不能和颜悦色,劝他时需要吵起来或恼羞成怒,那是你的存心不对,心不坚定。我们和父母的相处如果有问题,一定是我们需要修正自己。

 我比较欣赏孝顺的人,如果能选择的话我也会选择和真正孝顺的人做朋友。中国的圣贤人说过「忠臣出于孝子之门」皇帝需要这样的人来协助治国平天下,我们一介草民,修身齐家更需要亲近学习这样的人来安身立命。

 学习,会让我们懂得孝亲,不是只关心父母的衣食住行,还要走进他们的心里,体恤他们。

 容颜易老,时光慢些。容我好好学习爱和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总算结束了四级的考试,我这次真的裸的很彻底,也不去想他了,反正都已经考完了,十二月约不约再说吧! 我的那份卷...
    贰鹫阅读 560评论 0 2
  • 这是一篇我在中学生阅读上看到的文章,特别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多陪陪父母,多回几次家,我同样也是一个老家在丽江人在杭...
    老兄弟阅读 179评论 0 1
  • 《一代宗师》的精妙在画面,不在剧情,也就无所谓剧透。写下喜爱之处,好比在堂子上看到出好戏,响亮地拍手喝彩,以示欣赏...
    奔跑的萃萃阅读 284评论 0 2
  • 作为Running Man的忠实粉丝,不会错过任何一期节目,纵然有限韩令,很多视频网站都下线了RM,幸得闺蜜给力,...
    曹门霞客行阅读 692评论 12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