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来我梦里给我过生日吧

今天是我生日,刚刚熬过的几天,却是我20多年来最长也是最短的几天。

睡不着,就写写吧。

不知道该怎么定义接下来要写的这些话,或许很混乱,或许有很多记错了,只能按时间顺序自说自话着。

与其说是记叙一件事,不如说单纯就是再劝劝我自己。


5月1日

自从在北京上班,每周五晚下班,我都开开心心的直接坐4号线去南站回天津,有时候改签了早回来的一班车,差不多在地铁+动车+地铁上要连续站三四个小时。这周末赶上小假期,我周二就已经抢票了。

跟我熟识的朋友都知道,我家和姥姥姥爷住楼上楼下,我从小在姥姥姥爷跟前长大,幼儿园上了3天半就绝食抗议回家,姥姥一手给我带大。姥姥包的饺子超好吃,每次我带给同学朋友吃都跟炫耀似的。

1号,小假期最后一天,中午吃饭完捞面,姥姥还是像每天一样,坐在床上摆扑克牌歇着,我趴在姥姥旁边玩手机,跟姥姥讨论昨天新染的头发好不好看,妈妈也在旁边有说有笑。

姥姥是个思想特别前卫的老太太,从Uber的模式到摩拜的红包车都懂,看跑男也看琅琊榜,我在外边有什么事,认识了什么新朋友也都会习惯性的跟姥姥念叨念叨,休假的时候经常跟姥姥一聊就是一下午。

聊到一点四十,我要上楼去自己家洗个澡然后回北京了,姥姥问,今年怎么这么早回去,不是晚上走了吗。我说,这个礼拜短,今年都周一了,就4天,周五我就又屁颠屁颠的溜回家啦!

我们一家三口上楼,姥爷在旁边屋睡午觉,这本应该是一个无比平常的下午。

2:40,姥爷突然给我手机打一个电话,急促催我们赶紧下楼。

爸妈先急忙下楼了,我正在吹头发,本以为可能是姥姥又不舒服,毕竟年前开始,姥姥就身体不太好,但是说什么都不吃药不去医院,一生就特别犟,谁劝都不听。不过,这段时间天气暖了,吃了药,精神状态明显好了很多。

等我下楼,看见的是姥姥躺在妈妈怀里,手机正在放120指导心肺复苏的声音,姥姥的手是青紫的。

人真的会被吓懵。

很难回忆起来当时的心情,只知道一定要做些什么,我要救,一定要救,一定要做点什么。

可是我能做什么呢!!!

我爸还算清醒,让我下楼接120。

我顺着120来的方向,拼命跑,拼命跑,可能眼泪飚出来了,可能在碎碎念,不记得。

急救人员一进屋,就说可能不行了,没有任何反应。

氧气,没反应,吸不进去。心肺复苏,没反应,心电图是平的,一动不动。

我哭着求,再试试,再试试,一定有方法的。

强心针,也没有任何反应。

电击呢???电视里不是演过么?

节哀吧,老人的肋骨都不结识了,我怕再按肋骨都断了,心肺功能都已经衰竭了,别折腾老人了吧。

真的,救不回来了。

我以为听到这些会像书里写的,脑袋里轰的一下。其实并不是。感觉就像手里的细沙一点点流走,我抓啊,就是抓不住,一个带我长大的人就在我眼前,我什么也做不了,怎么也救不了,一刻也留不下。

遵循我家很早就达成的共识,真到这一天,不插管,不要呼吸机,有尊严的走。

我跪在床头,抓着姥姥的手,手已经开始凉了,我用哭烫的脸把姥姥手捂热,就好像以前一样。

接下来的擦身子、换寿衣、打印遗像,我机械的做着,脑子是空空的,满脑子都是姥姥最后贴身衣服是一件我穿旧的T恤,窗台上常用的梳子、硬币中间有一张我小学的一寸照片。

不知道过了多久,我知道冰棺到了,灵堂搭好了,棚子支起来了,长明灯点上了

姥姥唐山老家来的亲戚来了好几十人,进门就哭就磕头,跪了一地,我脑袋还是空空,不想打招呼,知道怎么去面对。

人活了那么久到底为了什么?受苦受累一辈子就这么结束了?受苦多少跟什么有关?姥姥明明不喜欢这些仪式,为什么还要?

到了夜里,我想明白了,这些仪式感是有用的,它会像掐着脖子似的让你跪地投降,不得不马上接受这个实事,简单粗暴。

我爸妈、两个姨、姨父他们得在家接待亲戚,各种事,我带着弟弟得安排好了老家亲戚的住宿吃饭。

一切安排好了回家,已经12点多,弟弟一进家门就受不了了,夜深人静我们两个骑车出去转转。

我和弟弟妹妹三个小孩都是最亲姥姥,弟弟这个一米九的大男生哭的完全不成样子,妹妹才高一显然是吓到了,不会哭只会不停的干活,知道姥姥最爱干净,把灵堂擦得干干净净。

我和弟弟沿着小时候姥姥带我们玩儿的地方,很慢很慢的骑,一边骑,一边聊小时候。转了一大圈,骑回家才一点多。

这些地方以前觉得可大了,简直是我整个世界,这么慢的骑也才用了一个小时。

整夜守在灵堂前,哭了停,停了哭,其实很累了,但怎么也不想睡,想不通,一个小时以前还说说笑笑,怎么就走了。明明去年的力气还比我大,就在今年中午还很开心的答应以后要乖乖吃药……胡思乱想,想了一夜。

这是我度过的最难熬的夜。

5月2日

5点了,实在不行了,我睡了。

6点,在哭声中醒了,看到天亮了。

姥姥老家那边有哭丧的习俗,会哭的很大声,亲戚们都回来了,我看到有每年过年过节都来的亲戚,也有没太多印象的亲戚,有从小看我长大的老邻居,也有姥姥多年的老朋友,都来了。

妈妈说,都是曾经受过姥姥恩惠的人

我特别难以想象,是怎么的心境,让姥姥当年过的那么苦的时候还能这么帮这么多人,而且让人记住这么多年。

而且我惊讶的发现,很多我以为从来没见过的亲戚,他们都说认识我,我小时候见过,都知道我是姥姥带大的。

我看着大家都扶着冰棺哭,却总是不自主的看屋里,床上姥姥常坐的那个位置。总感觉姥姥根本就没走,明明还坐在那里,就穿着一件粉紫色的毛衣,弯着腰,盘腿坐着,大家在哭也好,说话也好,姥姥会有什么表情,会回答什么话,我全都能想象的出来。

突然间就想通了,我们做什么,姥姥根本就是能看到。姥姥为了做了那么多,我得为姥姥撑起来,不能让姥姥操心我了,他们全认识我,我不能给姥姥丢人。

一天里,我让自己忙起来,扛起来。给一家人安排三餐、买酒水、定酒席、买贡品、收钱记账、各种结账、跟大了明确几天流程、准备红包……

我宁可全程都在忙,也不想闲下来,闲下来真的控制不住想姥姥的种种好、种种累。

晚上送路,没有吹吹打打,是姥姥喜欢的清净。

走的时候,是我每次上下班的路,烧完纸回来,是小学姥姥接送我上下学的路。

以前每次去外地上学一走,姥姥姥爷都会站在冲着大马路的阳台上看着,挥手,直到再也看不见了。有时候回来早了,赶上姥姥在阳台做饭,在楼下大喊一声姥姥,兴奋的招招手,然后冲上楼,真是最美好的时刻。

我走在队伍的最后一个,一直回头看,总觉得姥姥就站在阳台窗户边。

回来我趴在姥爷腿上,说一路特别顺利。姥爷抱着我哭,以后没姥姥了。

这个夜,十二点一过,长明灯要掐灭了。

不知道怎么,我突然想起来小时候写过一篇日记。

人死如灯灭,姥姥是真走了。

5月3日

快天亮时候,睡了两个小时候,又是在哭声中醒来。

姥姥该出殡了,奇怪的是我一点也哭不出来。

我想着姥姥对所有人的好。

姥姥几乎是所有人的主心骨,我妈和两个姨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孩子都会问姥姥建议;姨姥姥几乎每礼拜都跟姥姥电话;四姥爷是姥姥这个长嫂带大的,写过一篇“嫂娘”;姥姥的侄子、外甥都带着家里人常来看望;姥姥年轻当妇女主任时候顶计划生育压力救下的小孩也都长大了……

看着都在难受的其实都是姥姥给我们带来的,以后没有了,但是换个角度姥姥也终于可以省心了,不用那么操心,不用那么累了。

如果说或者就是受罪,罪受够了人就走了,那真的是去享福了。

我们嘱咐灵车司机开的稳一点,姥姥晕车。

在殡仪馆,我自己办手续、交钱、确认姓名、签字,没哭。

遗体告别,再看姥姥一眼。

神态跟睡着了一模一样,五官一点变化都没有,最后的表情特别安详,腰挺的直直的。

第一次发现,姥姥竟然这么高。在唐山大地震中砸伤了的腰,让一个足足一米七的人,佝着身子佝了半辈子。

下午弟弟说,看着姥姥,想不通同意遗体捐献的家属是什么心情。

我想了想,我应该会同意吧。

感觉那个躯壳真的不是姥姥。姥姥以前腰不好,总在屋里不出去,现在可以想去哪儿去哪儿了,不受拘束了。姥姥根本就没有走,家里的各种持家小发明是姥姥,教给我们的道理是姥姥,传承下来的性格和做事方式是姥姥,这才是姥姥的本质。

下午姨姥姥回唐山了,我站在阳台上姥姥平时在的那里,我知道姨姥姥们肯定会抬头看,果然,我们相互挥挥手,这个习惯还在。

下午沉沉睡去,晚上醒了突然很茫然,不知道该干什么。

以前看到写祖孙情的文章、电影,都不敢想这一天,我觉得肯定受不了,而且这天还早,姥姥比较这么健康,一定长寿!

这几天才知道,其实姥姥年前偷偷吐血,竟然瞒了我们所有人,后来才吐露事情。有大半年了,一躺下就喘不上去,全靠坐着睡,还说什么都不去医院。不让她擦地,她说想活动活动,不让她开火做饭,她就用电锅煮虾给我吃。其实姥姥自己什么都知道,所以才不去医院,不想查出来。姥姥从来不想给别人添一点麻烦,连亲儿女的伺候,她都不愿,可是我们从来不知道她有多难受,有多能忍。

姥姥走的没受罪,也有尊严,如她所愿。

一辈子好强的性格,如果真的瘫在床上等伺候,她自尊心就受不了了。


5月4日

老人过世后三年,儿女不能送寒衣,要准备够了足够的衣服,够三年的换洗。

我妈向来是不知道东西收在哪儿,全靠姥姥记着,翻箱倒柜翻个遍才找出来姥姥所有的衣服。

原来总感觉姥姥没几件衣服,买了新的衣服也舍不得穿,不知道收在哪儿了,一翻才找到,姥姥衣服竟然这么多,每一件都洗的干干净净整齐收拾好。

烧的衣服不可以带扣子,我拿剪子一个个拆,线头也拆掉。奇怪的是,一点没觉得这些衣服是要被烧的,心情就好像姥姥要出去旅游了,我在帮姥姥收拾行李。

妈妈说能多带就多带一点,按姥姥的性格肯定还会分给别人的。

买贡品的时候,我私心买了糖、咖啡、巧克力,带了小饼干。我总笑姥姥还挺时髦,喜欢的是西式下午茶套餐。

我问我妈,姥姥到底最爱吃什么呢?

我妈说,谁都不知道,姥姥从来都是把好的给别人,从来不说吃喜欢什么,这么多年哪是我照顾姥姥,都是姥姥照顾我。

以前上学时候,总说赚了钱就给姥姥买什么什么,等现在真赚了钱,却总是不知道该买什么。

其实物质什么都不缺,但是最能让姥姥开心的却总是我们工作顺利,考个好成绩。姥姥年轻时候,在农村,只有3个闺女,却让孩子什么家务活儿也不学,专心念书,所有人都否定时候顶住所有压力,孩子全靠读书走了出来,这是姥姥一辈子的追求。

我希望自己,尽力做到不给姥姥丢脸。

晚上家人都睡了,我睡不着,用花篮的鲜花给姥姥扎花捧。说不出为什么,一天都没哭,突然就收不住了,道理我都懂,可是怎么能不难受呢?


5日5日

圆坟的这天,其实算是把头七的纸也烧了。

这一整天我一滴眼泪都没掉。

拿到的姥姥的骨灰,安置在一个挺不错的位置。衣服烧给姥姥了,吃的也烧了,还有牌,可以解闷玩一玩。

我把一切都手续给办好了。姥姥看见应该也会觉得我长大了吧。

原来骨灰并不是把骨头都烧成灰,还是有大块的骨头能看到。姥姥几乎没怎么吃过药,骨头特别白。

大了说一看老太太其实心肺有病,脑子其实也有病了,而且真的病的挺重的,太能忍了。

我心理是又高兴又难受,高兴的是终于解脱了,难受的是什么都自己忍了一辈子。

我问大了,不都说五七之前人是没有走么,那现在姥姥会在哪儿呢?

现在啊,应该是游魂的状态,在找地方,应该是已经找好地方了。如果做坏事多了就是下地狱,好事做的多就是在天上,成为一朵未开的莲花,看着咱们,保佑全家。

我其实更希望姥姥能多走走,多逛逛,别再想别人了,为自己活一下。那么多想去的地方,现在可以看看呀,小时候住过的东北回去转转,多年没回去的老家要是喜欢就走一走,年轻时候去过的故宫钟表馆可以再去看看,我们每次去哪儿都给姥姥看照片,给姥姥讲经历,姥姥要是喜欢哪里就去逛逛,也肯定不会陌生。


5月6日

今天家里一切都恢复原样了,收拾干净了。

中午跟姥爷念叨念叨这几天的经过,老爷子脑子一点都不乱,什么都记得。

下午天气很棒棒,在民园体育场坐一坐,晒晒太阳,心情好了很多。

我觉得,姥姥最大的能耐,不是让家里没有姥姥不行,而是就是姥姥不再,也能够按照她教我们的方法,让跟她还在一个样。


5月7日

过生日,姥姥都会给我煮鸡蛋,还有给我钱,26年每年都是。

我妈说,姥姥连今年生日给我的钱都准备好了。

今天是头七,姥姥来我梦里陪我过生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zuo1)通常是个贬义词,但在现代汉语语境中,有中性化趋向。事实上,在很多时候,作一点对自己有很大的好处,对别...
    snipersteve阅读 314评论 0 2
  • 多庆幸我是我, 很幸运,我有一个家。 很幸运,我有一个好爷爷。 很幸运,我有一个好奶奶。 很幸运,我有一个好爸爸。...
    return_to_zero阅读 201评论 1 0
  • 不经意间 目光落你身上 我不曾想过 那些不知所云的 世间最为华丽优美的词句 在这一刻 突然布满灵动 我触碰到其中 ...
    生长向往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