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写作19】仿写

按:从摘抄本上选择一段文字进行仿写,300字左右。



蒋雯怡:

摘抄——

他的眼珠子是乌黑的。他的神情很怪。坐得很直,脑袋稍向后仰,蹙着浓眉,双眼直视路上行人,嘴上唇啜着,好像在往里用力地吸气。好像愤愤不平,又像藐视众生,看不惯一切、心里在想:你们是什么东西?                                      ――《随遇而安》

仿写——

街边的一棵树旁瘫坐着一个人,低着头,蓬头垢面,头发如同一个茅草堆,身上的衣服已破旧不堪,像被成千上万的虫侵蚀过一样,双方放在单薄的袖口里,蜷缩在一起,轻微地抖动着,被寒风无情地拍打着身躯。垢满泥土的头发历经了时光的折磨。从他面前走过的人也只是用余光看他两眼,每当有人走过,他都会微微抬起头,渴望有人可以给他一点吃的,粽黑色的泥土盖住了他原本的模样,只能隐隐约约地看见他那被冻成紫色的嘴唇,蠕动着,在说些什么但没有人会理会他。没有人去在意他的感受,就在这时,有一个男子停在了他的身边,他抬起头,双手慢慢抬起,托成一个碗状,但他的双手不停地抖着,白色的眼球在他的脸上格外引人注目,疲惫的眼睛里散发着渴望的光芒,直勾勾地盯着男子,泪水彷佛要从他的眼中掉落,那种迫切地,卑微地目光想要挽留住那个男子,渴望他施舍那么一点的帮助。                                 

曹燕:

摘抄——

这声音时慢时急,时高时低,时响时沉,时断时续,有时如金声玉振,有时如黄钟大吕,有时如大珠小珠落玉盘,有时如红珊白珊沉海里,有时如弹素琴,有时如舞霹雳,有时如百鸟争鸣,有时如兔起鹘落,我浮想连翩,不能自己,心花怒放,风生笔底。

                    ――季羡林《清塘荷韵》

仿写——

我向来听不惯国外的歌曲,对于音乐书上那些陌生的歌曲名,我毫无兴致。

今天又是一节音乐课,大家都悠哉悠哉地坐在位置上,时而前后转动聊上几句,时而翻翻面前的音乐书,时而打着小盹儿。耳边是嗡嗡嗡说话的声音,但终能听到老师的声音,有时温柔得如四月的春风,娓娓道着歌曲所表达的情感,有时响亮得如七月的雷声,强调着本科的知识点。

一番讲解结束,开始欣赏歌曲《海港之夜》。这是一首俄语歌曲。这旋律时高时低,时响时沉,时断时续 。有时如寺庙里的晨钟,有时如沉闷的大鼓,有时如风掠海面,有时如浪拍海岸。我仿佛身临其境般:眼前是黑色幕布般的天空,天边稍有一抹深蓝残留,风掠过海面,如雄狮的低吼;浪花拍打着岸边,刚触及就退回去,似乎是有种害怕和拘束。港口边站着即将远行的旅人,风凌乱了头发,脖子上深蓝色的丝巾随风飘扬,带着悲伤与留念……

乐声戛然而止,耳畔是一声清脆的下课铃。

吴宇晨:

摘抄——

当我重新回到校园时已经31岁了,虽然有些苍老,但感觉还是那样年轻,这种感觉来自我自己,也来自校园,我总想起报到的那一年冬天,躺在宿舍的二层铺上睡不着觉时,听窗外白杨树被寒风吹的萧瑟的声音;我总想起第二年的春天,一眼望见校园里的藤萝架缀满紫嘟嘟的花瓣的情景。我第一次走进这所校园参加考试,就是先看见这一架紫嘟嘟花瓣的藤萝的,那时,我才19岁。重现的旧景旧情,往往能使人产生幻想,以为自己和校园都依然像以往一样年轻。实际上我和校园都已经青春不在了。逝去的岁月并不是在校园里流淌,而是渗进荒芜的北大荒的黑土地里,校园里没有留下我的足迹,校园只给予我一个伤痛的符号。

                    ——肖复兴《同桌的你》

仿写——

我再回到老家的那片地时,晃眼十年已经过去了,虽然记忆大半已是模糊,但感觉还是那样清晰,那般真切。这种感觉在内心深处涌动,来自我自己,也来自老家,我总想起,每日早起奶奶圈养的公鸡,随着朝阳的升起,敞亮而又亲切的鸣叫声。我总想起,外出玩耍的无数个黄昏,催赶着我回家的步伐,远眺家的方向,老房子在晚霞的天空下安静伫立,夕阳下愈加迷人……重现的旧景旧情,往往能使人产生幻想,记忆中的自己和老家都以为像以往一样,但实际上我和老家都已经留下了残缺的回影,我只留存下了记忆,和面前的新大楼,逝去的岁月并不是在老家中流淌,而是渗进外乡的土地中,老家里没有留下我真实的印记,老家只给予我一个伤痛的符号。

陶奕燃:                                         

摘抄——

去一座古城小住。春天蚕豆花开时期的田野,坐于田埂上。时而阳光剧烈,晒得眼冒金花,时而浓云飘过,落下清凉硕大的雨点。大风掠过,作物绿叶如波浪向前推动,光线变幻,发出唰唰声响。这景象使人入迷,旁观数小时。

                            一一《镜湖》

仿写——

体育课之后的美术课自然而然的就成了我们休息的场所,一个个几乎是瘫坐在座位上。我们一会儿吵闹,一会儿大笑,整个教室犹如一个菜市场。我们的这番举动让老师不知所措。面对如此张狂的我们,不知应是严厉斥责,还是看见我们刚上完体育课,体谅我们。只见站在讲台上的老师,时而板着面孔,弄得我们正襟危坐,时而展开笑颜,微微朝我们一笑。不易察觉的微风从窗口拂面而来,如波浪一般。天空中的阳光时不时被乌云笼罩,光线也随之不断变化。我们就在这番美景之下,用笔在画纸上发出唰唰声响。                                                                 

周思妤:

摘抄——

突然,短促而沉闷的铁棍打碎德国兵头盖骨的声音,让阿尔焦姆和勃鲁扎克像被火烧着了一样,吃了一惊。那德国兵的身子像一条口袋似的倒在通道上。灰色的无檐呢帽立刻渗出了血。他的步枪也哐当一声撞到铁板上。

“完了。”波利托夫斯基扔下手中铁棍,低声说。他的脸抽搐了一下,补充道:“这下我们没有退路了!”

他的声音突然停住了,但是他马上打破了令人窒息的沉默,高声说:

“拧下调节器,快!”

十分钟后,一切都做完了,失去控制的机车在缓缓减速。

道路两旁黑乎乎的树木阴森森的闪进机车的灯光里,随即又消失在一片黑暗之中。车灯竭力想透过黑暗,但却被后密的夜幕挡住了,只能照亮十米以内的地方。机车好像耗 尽了最后的力气,呼吸越来越弱了。

          ——摘自《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仿写——

下课铃不紧不慢的打响了,同学们纷纷从自己的位置上站了起来,如同潮水一般朝大门涌去。“吱”的一声,不知是谁最先打开了门。

一股寒意袭进教室内。

“哇!”有同学情不自禁地赞叹到。“这雾可真大啊!”还未挤出教室的同学们纷纷伸长了脖子,踮着脚,朝远处张望着。

教室两侧绿油油的树木,消失在这如同牛奶般的大雾里,连它们的影子也全然消失了。我抬起头,仰望着天,然而却什么也看不到,甚至连二楼的景象也是若隐若现的。站在十三班的门口是看不见十五班的,只听见周围的同学在叽叽喳喳的说些什么。

即时天气如此糟糕,伸手不见五指,但是男生却依旧认为,在雾中玩耍是令人愉快的。瞧,他绕着教学楼跑了两圈,头发便湿了,发尖上挂着一颗颗晶莹剔透的水珠,脸蛋也彤彤红,不知是冷还是热。

不一会儿,一阵急促的上课铃响了,同学们陆续走进教室,心满意足的坐在了位置上,等待着老师的到来……

陈果:

摘抄——

我走到外面。明月半弯,银光黯淡,我伫立,抬头望着星辰遍布的夜空。蟋蟀隐身黑暗中啾啾鸣叫,风拂过树梢。我赤裸的脚下大地寒凉,刹那间,自我们穿过国境后,我初次感到我回来了。度过所有这些年月,我又回来了,站在祖辈的土地上。

                  —— 摘自《追风筝的人》

仿写——

阳光下的世界金光闪闪,倾泻下来的阳光,如层薄纱,轻覆在世间的万物之上,有风拂过,撩起阵阵金色的海浪,伴随着清新的生命的味道。我伫足,久久凝视着这个世界,耳边依稀传来虫鸣,飘渺着,萦绕着我的耳畔。

仿佛来自另一个星球,却又那么的真切,我的脚下是金色的世界底片,一种踏实感和暖意油然而生,像风一样将我包围。刹那间,我感到自己和大自然融为一体,我拥抱住大自然,感谢大自然。只觉得自己倾倒在这醉人的阳光中,倾倒在奇妙的大自然中。

阳光是那么触手可得,随便的一个伸手,就是一朵朵的阳光,每个人的肩上都是一朵沉甸甸的光,世界都被金光所充盈,一切都极容易让人发出一种感叹——真好。

张可盈:

摘抄——

“让我看看你。”我说。他现在可高了,我踮起脚尖仍只刚刚有他下巴那么高。巴米扬的阳光使他的皮肤变得更坚毅了,比我印象中黑的多,他有几颗门牙不见了,下巴上长着几撮稀疏的毛,除此以外,他还是那双狭窄的绿眼睛,上唇的伤痕还在,还是那张圆圆的脸蛋,还是那副和蔼的笑容。

                  ——摘自《追风筝的人》

仿写——

仔细端详他,温和的阳光投入窗户,斜照在那近乎方形的宽脸,黝黄的肤色,松弛下来的皮全耷拉在嘴边,脸中央顶着一个不大不小的鼻,其上戴一副老花镜,稀疏的发黄的头发盖在头前方似的,其余的几乎秃了。

一副慢条斯理的样子,他眯缝着的眼紧揪着纸不放,隐隐看到他浑浊的眼,却透着质朴目光。两片嘴唇不停的颤动着,一手在纸上提着水笔停停写写,另一手携烟,时而抖抖,一搓灰落入烟缸,灰中仅存的火星很快灭了;时而凑在嘴前,猛吸一口,呼出一阵多姿而刺鼻的烟气,紧蹙的眉随之平坦,烟气袅袅升起。还是老样子。

张卓意:

摘抄——

雨后的清晨,铺天盖地地奔泻着一种兴奋剂,让人几乎把昨夜忘却,不能完全忘却,留下一点影子,阴阴凉凉的,添一份淡淡的惆怅。在人生的行旅中,夜雨的魅力也深可寻探。我相信,一次又一次,夜雨曾浇熄过突起的野心,夜雨曾平抚过狂躁的胸襟,夜雨曾阻止过一触即发的斗争,夜雨曾破灭过凶险的阴谋,当然,夜雨也斫折过壮阔的宏图,勇敢的进发,火烫的情怀。

          —— 摘自余秋雨的《夜雨诗意》

仿写——

三月的雨,连续不断地吟唱着冬与春的之间的歌,待它停息春天便已驻足,清风在一个个水洼中打转,一阵风贴地奔过,豆大的雨珠沿空而下,在窗檐跳动着,与花叶絮说着,同水洼碰撞着,雨珠落在水洼上发出滴滴答答的声响,静静的聆听,倘若把眼睛闭上来,你会发现它们竟用歌声铸造了一个音乐的世界。夜晚的风雨在寂静中回荡,它们似乎舍不得离开,直到太阳初升才匆忙的离去。大雨后的世界是宁静的,但也是残酷的。下雨前桃花是粉艳的,如同娇嫩少女含羞的脸庞,可此时桃花,已落满地,仅剩几朵在枝头冰冷绽开,那曾经缀满枝头的桃花变得如此不堪,但是这却也能在风雨中嗅到它们生命的延续。

卞晨蕊:

摘抄——

这是冬妮娅最喜爱的去处。这里离车站有一俄里,过去是采石场,后来从废弃的深坑里流出泉水来,形成了三个活水湖。突然她听到下面湖边传来阵阵拍水声。她抬起头来,用手拨开树枝往下看,只见一个晒得黝黑的人身子一屈一伸,正在使劲从岸边往湖心游去。冬妮娅看见游泳者黑里透红的脊背和一头乌黑的头发。他像只海象似的打着响鼻,时而划臂打水前进,时而上下左右翻滚,时而又潜入水中。后来他终于疲倦了,张开双臂,身子微微弯曲,一动不动地仰躺在水面上。由于阳光强烈,他眯缝着双眼。

            ----摘自《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仿写——

这是小名最喜爱的去处。这里离车站有一公里,过去是一片荒地,后来政府派人种树,形成了一片小森林。突然他听到那面草丛里传来阵阵树叶沙沙声。他向那走去,用手拨开树枝往下看,只见一只脏的发灰的猫一抽一搐,正使劲从土地上站立起来。小名看见小猫咪黯然失色的眸子和后腿上的伤痕。它像朵小白花似的弱不禁风,时而发出凄惨低鸣,时而跌落地面,时而又顽强站起。后来它终于无力了,微卷尾巴,身子稍稍弯曲,一抽一抽地侧躺在地面上。由于阳浑身无力,它半睁着双眼。

王奕涵:

摘抄——

他穿着棉布衬衣、蓝色裤子,系着红色领带,脚上是一双闪亮的黑色皮鞋。他身上散发着古龙水的香味,金黄色的头发整齐地梳向后面。就外表而言,他是每个父母梦想中的儿子:强壮、高大,衣冠楚楚,举止得体,英俊得令人吃惊,还富有才华,更不用说还能机智地和大人打趣。但在我看来,他的眼睛出卖了他,我看着他的眼睛,看穿他虚有其表,有一种疯狂隐藏在他身内。

                ——摘自《追风筝的人》

仿写——

他身着一身白色衬衫,那明显是自家制的老土布,衬衫皱成一团,堆在他身上。灰色粗布的裤子似乎是几年前买的了,半吊在腿上。脚上是一双绿色胶皮鞋,凑合着系着不长不短的鞋带。他的衣物似乎都用补丁缝着,更不用说那乱蓬蓬的头发。就外表而言,每个人都离他远去:平庸、卑微,甚是邋遢,有些粗鄙。他这副模样,像被人丢弃的旧物一般,更不用说他还对人们冷眼以待。但在我看来,他的手、他的动作出卖了他,我看着他的手,从布袋中掏出一块面包,颤巍巍地伸出去,放在了一只流浪猫前,我看穿了他粗陋的外表,有一种善良朴实隐藏在他的心底。

陈沫凡:

摘抄——

两个福贵的脚上都沾满了泥,走去时都微微晃动着身体。我听到老人对牛说:“今天有庆、二喜耕了一亩,家珍、风霞耕了也有七八分田,苦根还小都耕了半亩。你嘛,耕了多少我就不说了,说出来你会觉得我是要羞你。话还得说回来,你年纪大了,能耕这么些田也是尽心尽力了。”

老人和牛渐渐远去,我听到老人粗哑的令人感动的嗓音在远处传来,他的歌声在空旷的傍晚像风一样飘扬,老人唱道-少年去游荡,中年想掘藏,老年做和尚。

炊烟在农村舍的屋顶袅袅升起,在霞光四射的空中分散后消隐了。女人吆喝孩子的声音此起彼伏,一个男人挑着糞桶从我跟前走过,扁担吱呀吱呀一路响了过去。慢慢地、田野趋向了宁静四周出现了模糊,霞光逐渐退去。我知道黄昏正在转瞬即逝,黑夜从天而降了。我看到广阔的士地祖露着结实的胸膛,那是召唤的姿态,就像女人召唤着她们的儿女,土地召唤着黑夜来临。

                            ――摘自《活着》

仿写——

二黑子小时候就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他真是土生土长的娃,肤色几乎和这片土地一样,黝黑黝黑,他浓眉大眼,总一派阳刚之气,厚厚的两瓣嘴唇上时常会沾上他吃完的花生糖的碎屑。他身子骨比一般的农村娃娃瘦小,因为他极少干农活。他总待在那片土地上。

二黑子有条狗,他给狗取名叫黑子。那条狗原本白白净净的,但自从跟了二黑子之后,每天都跟着二黑子在那片土地上玩耍,因此变得脏兮兮,二黑子反正也不嫌他,和它亲兄弟似的,二黑子到哪儿,它也摇着尾巴到哪儿。二黑子常朝它招招手,它啊就屁股一扭一扭就过来了,伸着舌头,两个黑豆般的眼睛明晃晃。

他们俩常喜欢站在那片土地上,瞭着不远处的田地,这个时候,二黑子就会蹲下来,捧起黑子的脸"你看,现在我俩呆着的,就是你主子我的土地"他总会这么洋洋得意的说,眉毛都要扬到天边去。

成果:

摘抄——

这两个大茶炉你得照管好,可你瞧,现在一个熄灭了,另一个也快没火星了。今天且饶了你,要是明天再这样,就叫你挨耳光,明白吗?”

保尔一句话也没有说,便动手烧茶炉。

保尔的劳动生活就这样开始了。他从未像第一天干活这样卖力气。他知道,这儿可不是家里,在家可以不听母亲的话。那个斜眼的堂馆说得很清楚,如果不听话,就得挨耳光。

保尔脱下一只靴子,套在炉筒上,鼓起风来,那两个能装四桶水的大肚子茶炉立刻冒出火星。接着他提起两桶脏水,飞快地倒进污水池,然后往大水锅底下添些木柴,把湿抹布搭在烧开的茶炉上烘干。总之,叫他干什么,他就干什么。直到深夜,保尔才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走到下面的厨房去。有个上了年纪的女工阿妮西娅,望着他刚掩上的门,说

“嘿,这孩子不一般,干起活来像发疯似的。准是实在没法子,才打发来做工的。”

“是啊,一个不错的小伙子。”弗茹霞说。

            ——摘自《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仿写——

妈妈又开始了一天忙碌的打扫卫生。

妈妈先是从柜子里拿出来一块毛巾,把它放在水里,让水浸湿毛巾,她再将毛巾在手里反复揉搓了几下,,接着她把毛巾从水里拿了出来,悬在半空中,让水滴掉落在水池里,然后把毛巾拧在一起,水哗哗哗滴了下来,把毛巾拧干,放在桌子上,手拿着毛巾在桌子上来回地擦着,知道把桌子完全擦干净才收手。紧接着就拿出了拖把,在地上来来回回地拖着。直到两个小时后,这一场大扫除才结束。

奶奶不禁在一旁感叹,“哎呀,这本来挺干净的,根本用不着打扫卫生,费这么大的力,我看着都嫌累啊。”

姜奕:

摘抄——

如今,它开了花了,虽然长的弱小,骨朵儿也不见繁,一夜之间,花竟全开了呢。我曾去看过终南山下的夹竹桃花也,去领略过马嵬坡的水蜜桃花,那花儿开得火灼灼的,可我的小桃树,一颗“仙桃”的种子,却开得太白了,太淡了,那瓣片儿单薄的似纸做的,没有肉的感觉,没有粉的感觉,像是患了重病的少女,苍白的脸,又偏苦涩的笑着,我忍不住几分忧伤,泪珠又要下来了。

花幸好没有立即谢去,就那么一树,孤孤的开在墙角,我每每看着她,却发现从未有一只蜜蜂去恋过他,一只蝴蝶去飞过它,可怜的小桃树儿!

        —— 贾平凹《等着一个送醴泉的人》

仿写——

这株小树苗,就独自栽在院落脚的几米处,一个月来看,这树苗竟开始冒芽,我曾去看过宜宾市的天然竹海,也曾领略过各种挺拔树木组成的旅游胜地。它们高挑,昂着头,骨气直直的显了出来,还是小树苗,长得太矮,太无生机了,那样子让人甚至怀疑它是否还活着,它低着头,把身子缩成一团,好似自卑的小女孩,始终抬不起头来,没有人的鼓励,她的眸子大而无神,逐渐消沉下去。我却无计可施,看着那弱不禁风的小绿苗,只能用眼神安抚。

风刮起来,绿苗依旧在,固执的长着,他的出现,似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不可磨灭。从未有人去赞赏它,从未有人给予他活下去的动力,它只能靠自己坚持活下去。那绿苗开始颤抖起来,好不容易长出的树枝,也在风下软绵绵的晃动,风快把它又一次生机压倒了!它千百次弯腰,千百次努力抬头,望向天空,企图打破风将它磨灭的欲望。那绿苗,再微不足道,却蕴含着这颗树苗活着的强烈欲望。

瞿天宸:

摘抄——

三人中两位年轻的,十六七岁的漂亮姑娘头戴着当时时兴的水獭皮毛,上面还插着鸵鸟毛,在这雅致的头饰的边檐下面,密密地垂着卷得十分精致的轻盈鬈发。上了年轻的那位太太裹着一条镶有貂皮边的贵重丝绒披巾,前额还垂着法国假鬈发。

                        ——摘自《简爱》

仿写——

他站在技术统计台上,双臂张开,面向观众,眼含热泪。

这只是一场普通的常规赛,却因为他而非同凡响。赛前他穿着灰色牛仔裤,卡其色的休闲棒球服,足蹬一双灰色皮靴,头戴一顶浅蓝鸭舌帽,架着一副墨镜,挂着两只耳机,像一个邻家男孩。

但他一旦披挂上阵,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激情四射,砍分、防守一气呵成,硬是带着全队抗衡着西部头名勇士。最后5秒热火落后一分,他拿球后转身跳投,可球被杜兰特长臂封下,他沉着冷静,孤注一掷,单手将球扔出球,打板进筐!

他转过身直接冲上统计台,像10年前那意气风发的少年,双臂张开,眼眶已经湿红,汗水从脸上流淌而下,那鲜红3号战袍是那么熟悉,似乎在山崩海啸的MVP呼声中飘动。

35岁了,这在水深龙多的联盟中已经算是高龄,但他还是拼搏每一分钟,是那个永远的“闪电侠”。

滕剑玮:   

摘抄——

风刮的很紧,雪片像扯破了的棉絮一样,在空中飞舞,没有目的的四处飘落。左右两边墙角各有一条白色的路,好像给中间满是水泥的石板路镶上了两道宽边。街上有行人和两人抬的轿子。他们斗不过风雪,显出了畏缩的样子。雪片越落越多。白茫茫的布满在天空中。向四处落下,落在伞上,落在轿顶上,落在轿夫的笠上落在行人的脸上。风玩弄着伞,把它吹得四面偏倒有一两次甚至吹得它离开了行人的手。风在空中怒吼,声音凄厉,跟雪地上的脚步声混合在一起,成了一种古怪的音乐,这音乐刺痛行人的耳膜,好像在警告他们,风雪会长久的管制着世界,明媚的春天不会回来了。

                              一一巴金《家》

仿写——

阳光普照大地,柳絮像皑雪一样在空中飞舞。每一簇柳絮都怀抱一个梦想,向四处落下,落在庄稼地里,落在原野上,落在老屋子的墙角缝里。憧憬着自己未来的长势。河边的柳树条抚着河水,将水面抹开一道道波痕,这波㾗,如同孩子嬉笑时的嘴,弯弯的,甜甜的。这柳条在逗河水笑呢!有一两次,柳条甚至将水花溅起,像是一个热情好客的主人,想把河水请到岸上来玩。风不紧不慢地吹着,暖暖的,带着泥土的香气,这气味和周围的景色混合在一起,形成一种奇妙的境地,仿佛在告诉人们:严寒的冬日已经离开,现在是鸟语花香的时候了。                                               

陈沛瞿:

摘抄——

高尔夫是洋玩意儿,哪一种球戏不是洋玩意儿?半个世纪前,我看到洋人打高尔夫。好像只有豪门巨贾才玩那种球戏,政坛显要不大参与其间。知识分子还不时地加以嘲笑,称之为T B M的消闲之道。TBM是“倦了的商界人士”之简称,多少带有贬义商业大亨在豪华的办公室那精打细算很费脑筋,一个星期下来,头昏脑胀朴想到郊外走走,换换空气高尔夫球好适合这种要求。                                  一片片的绿草如茵,一重重的岗峦起伏,白雪朵朵,暖风习习,置身在这样的环境中,能不心旷神怡?在发球区的球座上放一只小小的坑坑麻麻的白色小球,然后,挺直身子,高高举起杆子,扭腰,转身,嗖得一声挥杆打击出去,由于技术高或是运气好,这一下子打着了,球飞跃在半天空,这时间还不忙这把身体恢复原状,不妨歪着脑袋欣赏那只球远远的飞腾,自己惊讶,自己怎有此等腕力。过几秒钟,开步向前走,自有球童跟着为你背那一袋大大小小的球棒,快步慢步由你,没人催没人赶,一杆一杆的把那个小白球打进洞里。打完九个洞或18个洞,腿也酸了,人也乏了,打道回家,洗澡吃饭。这就是标准的T B M周末生活方式。 

          ――摘自梁秋实的《雅舍小品》                                      仿写——

素描是洋玩意儿,灰暗的铅笔有了地位就是洋玩意儿。以前吧,一位好友A,很是崇洋媚外,尤其爱画“洋画”。“洋画”这东西,在她家,母亲不碰,父亲不碰,唯有她,满房间的,满房间的都是,无非都是一些不知从哪儿淘到的旧画和她自己的奇思妙想。她把自己称之为“画家”。但每每大家这么叫起她,话语里,多少带有玩乐。她是一有空就会画的,说“一个星期下来头昏脑胀,画画怡情,有趣,实在是个放松的好办法!”                      一个不大的阳台,用画笔掬起一缕阳光,活物跃然纸上,洋味儿就散开了。先观察物,左看右看,选好角度,一支轻巧的画笔拿在手上,左掂右量,好一会儿,才下得去手,抬笔,落下,在纸上扒拉出一条线,研究个好半天,打框构图,慢慢细腻化,才一点一点的画出来,这自然是需要耐心的,由浅入深,细腻构画,必须乘下气儿啊!末了,自个儿在这张画前孤芳自赏好半天,发出一声满足的赞叹,收笔,小心翼翼地将画笔放入袋中,在端详好一会儿画,眼睛累了,腿酸了,再无兴趣了,太阳也落下了,这才缓缓离去。

陈顾鹏:

摘抄——

等他看清了自己隐秘的内心,当事情的真相像牢房里的柱子一样明显呈现在眼

前的时候,他倒颇生悔意。转而一想:“为什么要悔恨?人家建肆意侮辱我,我行刺杀人,罪不容诛,如此而已。我跟世人把账了了,死得干净。我没留下未了的事,对谁也不亏欠。我这死,唯一不光彩的,是死在刑具之下了。不错,光凭这一条,在维璃叶小市民的眼里,就会觉得我贻羞人间。但是,超然一点,还有什么比这看法更可鄙的呢?我倒有办法可以让他们看得起我:去刑场的路上,向围观的人群扔去大把大把的金币。这样,他们想起我来,就会与金子联在一起,可谓辉煌极矣!

                              一一《红与黑》

仿写——

在夜色的笼罩下,他扶着墙走了出来,一身破烂的衣服在,寒风猛地灌了进去,瑟瑟发抖,只有几个人在路上走着,他上去跟他们乞讨,但是却得到了辱骂和嘲笑,终于不只的倒在了地上:“呵, 这世界上有还什么值得我却留恋的呢?我曾经拥有过平常人所能拥有过的一切,为什么上帝看不到这一切?没什么的,死在这儿也算光彩,也许明天报纸上某一个角落里会有我的照片。”  他大声的笑了起来……

一个人从不远处走了过来,看着他那已失了神的双眼:“可悲的人啊!”

李黄伟:     

摘抄——

不是说你应当时时刻刻想到自己了不起,而是说你应当从客观的角度重视自己:你的将来对中国音乐的前途有那么重大的关系,你没走一步,无形中都对整个民族艺术的发展有影响,所以你更应当战战兢兢,慎重行事!随时随地要准备牺牲目前的感情,为了更大的感情——,对艺术,对祖国的感情。                               

            ——傅雷 朱梅馥《傅雷家书》

仿写——

从邓稼先的角度看他回国一事,就知道他有多爱国:他的回归对于中国军事的未来有着重大的关系。他每一次实验,都对整个名族的军事发展有影响。所以他的回国更应当生死熟虑,郑重行事。为此,他丢下来他在美国的美好生活,毅然决然地回归到当时经济落后的祖国。这不仅仅是因为他的个人感情,这是为了一个更伟大的感情——对祖国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的感情。

殷玉婷:

摘抄——

保尔脱下一只靴子,套在炉筒上,鼓起风来,那两个能装四桶水的大肚子茶炉立刻冒出火星。接着,他提起两桶脏水,飞快地倒进污水池,然后往大水锅底下添些木柴,把湿抹布搭在烧开的茶炉上烘干。总之,叫他干什么,他就干什么。直到深夜,保尔才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走到下面的厨房去。

              ——摘自《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仿写——

只记得那满头的银发总是梳得很光、很整齐,黝黑,清瘦的脸上布满了褐色的斑点和波浪一样的皱纹。奶奶坐在屋外的竹椅上,戴着一副老花镜,左手拿着一根细细的针,右手拿着一根白线,正准备将白线穿进针孔中。奶奶用手把线头捏紧,搓了几下,对准针孔,一下子就把线穿进了针里。接着,奶奶手拿针线,一手捏住衣服,拉着线的针儿在衣服上进进出出,扎进,拉出这一动作,如同正在工作的缝纫机一般,看着缝出的线脚,均匀而又致密,动作十分娴熟,一点儿也不比年轻时逊色。

施陈宇:

摘抄——

其中一根柱子刨得很光滑,像警察岗亭那样漆上了黑白相间的线条。柱顶上面牢牢地钉着一头独头老鹰。这只嗜食兽尸的猛禽舒展双翼,似乎要用利爪去攥取那根漆有黑白线条的界桩;同时,它又伸出贪婪的钩嘴,不怀好意地望着对面的铁牌。

                    ——《钢铁是怎样练成的》

仿写——

推门进入这家糕点店,阵阵糕点香气传来,映入眼帘的满是洁白的糕点,宛如个个由白玉砌成。

在团团簇簇的糕点中,一个糕点做的四四方方,像是装饰房屋一样印上了窗框似的红印。红印中间稳稳印着一个“糕”字。那个公整方正的字舒展身体,似乎要把整个空间都占满,去握住那火红的窗框。同时,它又躺在正中央,为整个四四方方的糕点点缀出一线生气。

在糕点师的运筹帷幄下,米糕与桂花豆沙馅配合的天衣无缝。淡淡的米糕的清香裹挟着桂花豆沙的浓郁甜味,就像是喝了一口琼浆玉露,让人回味无穷。

邵季:

摘抄——

王臭头有一个,在普通不过的长相。所谓普通,就是那种你在街上擦肩而过几百次,也不会去看一眼的“某人”。或是看杂耍的时候,躲在人们肩膀后面,黑乎乎、似有似无的那种面孔,只能充个数,不能算个人。跑江湖的用眼角扫一下也知道这个专门白看戏,绝不会掏出半个子儿的“穷光棍儿”。

                        ——《不负我心》

仿写——

小区内的刘大爷,浓眉大眼,脚踩着一双拖鞋,手持一把大扇子,胡须和他头发一样。每当与走路的碰面,不管认没认得,就微摆着那粗糙的手,满面的笑容。原有位卖唱的他便从破补丁的衣服里掏一把的零钱,淅沥呼啦的放在卖唱人都的带子里,然后便是头也不回的走了。

秦政纲:

摘抄——

雨像用筛子筛过的一样,又细又密,下个不停。冰冷的雨水渗进了衣服。雨水也冲走了人们的劳动成果,泥浆如同稠粥从路基上淌下来。

湿透了的衣服又重又冷,但是人们一直干到天黑透了才离开工地。

修筑的路基一天比一天延长,不断伸向密林深处。

离车站不远的地方,有一座石头房的空架子,凄凉地立在那里。里面的东西,凡是撬得下、拆得开、砸得动的,早就被洗劫一空了。门窗成了张口的大洞;炉门成了黑窟窿。房顶也破烂不堪,好多地方露出了椽子。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仿写——

雨水像从破了洞的天空灌下一样,又粗又急,下个不停。带着凉意的雨水,从警察的脸颊旁流下。雨水阻碍着他们的工作,路上的车辆杂乱无章的像一条巨大的虫子,弯弯曲曲。

披着一身又做又又冷的雨衣,在雨中,他们用一个个动作指挥着车辆的流动,每一个肢体语言都将决定路人的安全,一次接着一次的交通堵塞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但他们并不因此放弃埋怨,而是用自己的耐心换来人民群众的温暖,就这样直到很晚,他们才将道路成功疏通,路上的车辆都离开了,剩下的也只剩一辆还在颠簸中的警车,缓缓驶向远方。

姜苏:

摘抄——

这是一个漆黑的、阴森森的夜。

乌云犹如远方大火腾起的滚滚浓烟,在蓝黑色的天空中缓缓浮动,渐渐靠近一座穹顶,便用浓重的烟雾把它遮挡起来。穹顶变得模糊不清,仿佛给抹上了一层污泥,而不断逼近的乌云仍在不停给它上色,越来越浓。昏黄的月亮发出微微颤抖的光,随即也成你在乌云之中,如同掉进了黑色的染缸。

在这样的时刻,即使你把眼睛睁得大大的,也难以穿越着重重黑幕。于是人们只好像瞎子走路,伸手去摸,用脚去探,随时都有掉进壕沟、摔破脑袋的危险。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仿写——

这是一个灰暗的,凉飕飕的日子。

刚开学第二天,今天有体育课,可是雨仿佛从附近的洒水车上来,加上风,下起了倾盆大雨,无疑,体育课上不成了。白天天是异常的灰暗,雨从遥远的地方走来,到育才了,便把育才冲洗了一遍,雨越下越大。下雨的日子是看不见太阳的,听见的只有雨滴落在地上的声音,只有雨滴敲打玻璃的声音,只有雨滴冲刷大地的声音......

在这样的时刻,即使你把眼睛睁得大大的,也只可以看到雨落下来时候的情态,一点一点的,点点构成了一面,我们可以伸手去摸,用脚去探,但却不可以没有雨伞的就这样走出去,会有被淋雨甚至感冒的危险。

张邵航:

摘抄: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而我已飞过!如果生活是一朵云………

                ――《三毛全集》       

仿写——

地面没有奔跑的痕迹,而我已驰过!如果生活是一棵树,它的苍翠,它的繁茂,它的挺拔与不屈都是很自然的,只因为它是一棵树!请我担负起对自己的责任来,不是死了就可以一了百了,一位著名学者曾说过:连死都不怕,还怕活着吗?虽然有些情况下活下去确实比死要艰难,但我必须活,更要活的热烈而起劲,不要懦弱,更不要一切依靠他人,每一天都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只要无愧与己,自就无愧于天地了!

曹晨希:

摘抄——

楼在岳阳西门之上,城门口即是洞庭湖。伏在楼外女墙上,好像洞庭湖就在脚底,丢一个石子,就能听见水响,楼与湖是一整体。没有洞庭湖,岳阳楼不成其为岳阳楼;没有岳阳楼,洞庭湖也就不成其为洞庭湖了。站在岳阳楼上,可以清清楚楚的看到湖中帆船来往,渔歌互答,可以扬声与舟中人说话;同时又可以远看浩浩荡荡,横无际涯,北通巫峡,南极潇湘的湖水,远近咸宜皆可悦目,“气吞云梦泽,波撼岳阳城”并非虚语。

              ——摘自汪曾祺《岳阳楼记》

仿写——

站在白石桥上,倚在桥墩边上,好像那水极浅,伸手探下去,便能摸到河底的卵石。桥与河是一整体,没有桥,水便不成为碧水;没有水,桥也就不成为其记忆里的青石板桥了。坐在布了青苔的石阶上,可以看到河道之中,老船夫使手摇橹,听见清脆的咔哒一声,木板将那碧水推开,荡开圈圈的年轮。同时又可以时不时听见他们之间的交谈,只是各人吼一嗓子,却伴同了爽朗的笑声。水波悠悠,绵延悠长,巷子里的河道,宽则质朴,细则温婉,皆富情趣。江南水乡的秀丽,并非虚语。

张泽陈:

摘抄——

紫薇花是六瓣的,但花瓣皱缩,瓣边还有很多不规则的缺刻,所以根本分不清它是几瓣,只是碎碎叨叨一球,当中还射出许多花须、花蕊。一个枝上有许多朵花。一棵树上有数不清的枝子。真是乱,乱红成阵。乱成一团。简直像一群幼儿园的孩子放开了又高又脆的小嗓子一起乱嚷嚷。在乱哄哄的繁花之间还有很多赶来凑热闹的黑蜂。这种蜂不是普通的蜜蜂,个儿很大,有指头顶那样大,黑的,就是齐白石爱画的那种,我到现在还叫不出这是什么蜂,这种大黑蜂分量很重。它落在一朵花上,抱住了花须,这一穗花就叫它压得沉了下来。他起翅飞去,花穗才挣回原处,还得哆嗦两下。

                    ——摘自汪曾祺《紫薇》

仿写——

百合花是六瓣的,有点花瓣大片圆润,洁白如玉,柔如薄纸,瓣尖微微向后翘去。有的是粉色的,紫色的斑点由中间向六片花瓣扩散开来,花边呈波浪状。它们大大方方地舒展着,数个雄蕊围绕着雌蕊挺立在花朵中心。一片的百合花整整齐齐地在花圃之中,微风起,各色百合相互掩映,似一片火焰摇曳。花香随风飘去,混成一团。像成千上百的舞者齐演的悠美又不失力量的舞蹈。十月深秋,没有什么蝴蝶蜜蜂的陪伴,但独自一人也可以饱受喜爱,风过后,那株特别硕大的百合才刚刚抬起了沉甸甸的脑袋,就被一名旅客拉到鼻尖前,眼睛微闭,快门一闪,这一幕便永远定格。稍加修改便是一张不错的美图。

季邱仪:

摘抄——

我正担心天就快黑了,听到前面传来一阵声响。我来到一条僻静、泥泞的小巷。市场被一条大路分成两半,他就在那条大路的末端,成直角伸展开去。小巷车辙宛然,我走在上面,随着声音而去。靴子,在泥泞中吱嘎作响,我呼出的气变成了白雾。这狭窄的街道跟一条结冻小溪平行,要是在春天就会有溪水潺潺流淌。小巷的另一边是成排的柏树,枝头堆满积雪,散落在一些窄巷交错的平底粘土房屋之间----那些房子比土屋茅舍好了多少。

                            ——《追风筝的人》

仿写——

突然的一场雨,叫人有些措不及防。

放学的时,天已经黑了。雨势似乎减弱了不少,车辆还是络绎不绝的。挑了条小路走,那条街已经极空了,路上的人也很少了。街灯安静的伫立,橘黄色的光晕还余韵犹存的照着,逐渐在黑暗里明晰。地上还有些未干的水渍,微风吹过,一圈一圈涟漪依次散开。滴滴答答的雨声似乎听不见了。雨,终于有了停下的意思。清冽,明净,亦醒透。

吴傲天:

摘抄——

我说不出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情调弥漫在孤寂的墓地:刻有墓志铭的墓碑,一扇大门,两棵树,低低的地平线,破败的围墙,一弯初升的新月,时间正是黄昏之时,两条轮船独自的停泊在水波荡漾的海面,我个人认为他们是海上的幽灵鬼怪。

              ――夏洛蒂·勃朗特《简·爱》

仿写——

我独自走入空无一人的公园。我说不出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情调弥漫在宁静的公园:刻有宣传语的牌匾,一扇大门,两排树,冰冷的木长椅,铁质的围栏,一轮初升的晨曦,时间正是黎明之时。路两旁的树上的露珠在阳光的照耀下似珍珠般闪耀。为空旷的公园平添几分情趣。一群小鸟欢快的徘徊在暖风习习的天空,我个人认为他们是春天的报春使者。可能是飞累了吧,他们停在了一片草地上觅食。伴随着太阳攀升,人们逐渐进入公园,公园热闹起来。

金诺:

摘抄——

寂寞是一种清福。我在小小的书斋里,焚起一炉香,袅袅的一缕烟线笔直地上升,一直戳到顶棚,好像屋里的空气是绝对的静止,我的呼吸都没有搅动出一点波澜似的。我独自暗暗地望着那条烟线发怔。屋外庭院中的紫丁香还带着不少嫣红焦黄的叶子,枯叶乱枝的声响可以很清晰地听到,先是一小声清脆的折断声,然后是撞击着枝干的磕碰声,最后是落到空阶上的拍打声。这时节,我感到了寂寞。在这寂寞中我意识到了我自己的存在--片刻的孤立的存在。这种境界并不太易得,与环境有关,更与心境有关。寂寞不一定要到深山大泽里去寻求,只要内心清净,随便在市廛里,陋巷里,都可以感觉到一种空灵悠逸的境界,所谓“心远地自偏”是也。在这种境界中,我们可以在想象中翱翔,跳出尘世的渣滓,与古人同游。所以我说,寂寞是一种清福。

                 ——梁实秋《雅舍小品》

仿写——

热闹似乎并不是一种坏事。我往学校走去,天下着大雾,朦胧的雾气弥漫在天地之间,一直到看不见的天际,好像这个世界是绝对静止的,连来来往往的车辆都没有搅动一点波澜似的,我站在人行道上默默地望着茫茫的世界发怔。路边绿化带里的夹竹桃还留着不少嫣红煞白的花朵,花朵上露水往下滴的声音可以很清晰的听到,先是从花瓣上下落的声音,然后是碰到叶尖的声音,最后是落在地面上啪嗒的声音,这时节,我感到了寂静。在寂静中,我的内心异常的空虚——偌大的世界只剩了小小的我的存在,这种环境并不易得,我曾一度地渴望这种非常规的静,但真正身临其境时,却有了种觉不出的慌张。大概,还是热闹一点好吧,热闹的环境,不一定要到人声鼎沸的集市上去寻求,只要内心充实,随便是在咖啡厅与密友交谈,独自在家品一本书,都可以感到一种热闹充实的氛围。在这种氛围中,我们都可以让思想与他人的思想碰撞在一起,迸出智慧的火花,与文人同游,所以我说,热闹并不是件坏事。

王艺:

摘抄——

慢慢地,太阳似乎适应了寒冷,放开了手脚闹腾起来,连小脸蛋也涨红了。雪们也被越来越强的阳光感染了,不再一滴一滴,而是手拄着手肩挽着肩三五成群地奔跑起来。

那时的屋檐下,成了水帘洞,早已憋不住的我们便穿梭其中·好不快活。哪管冰水打在头上,还是流进脖子里,笑声比屋檐的滴水声大多了。

午后,太阳倦了,累了,想歇息了。那光自然也收敛多了。雪呢,也似融非融地将就起来。一一一《草也有自己喜欢的模样》

仿写——

不一会,雨似乎适应了风的狂躁,不是与之对恃,而是顺应着,从平的斜面滴了进来,风也不收敛,将更多的雨吹落在我脸上。地上的水似乎受到了感染,不在一滴一滴,而是积成水洼,湿了我的脚。

我握伞缓缓前彷,风又起了,任凭雨打在我身上,我也握住了伞。雨则十分调皮,溜进脖子里,凉凉的。

不久,冈和雨都累了,似乎闹腾后时一阵宁静,光呢?则不会收敛,将地上,树上,伞上的水珠照亮。

曹楠:

摘抄——

造心先得有材料.有的心是用钢铁造的,沉黑无比.有的心是用冰雪造的,高洁酷寒.有的心是用丝绸造的,柔滑飘逸.有的心是用玻璃造的,晶莹脆薄.有的心是用竹子造的,锋利多刺.有的心是用木头造的,安稳麻木.有的心是用红土造的,粗糙朴素。有的心是用黄连造的,苦楚不堪。有的心是用垃圾造的,面目可憎。有的心是用谎言造的,百孔千疮。有的心是用尸骸造的,腐恶熏天。有的心是用眼镜蛇唾液造的,剧毒凶残。

                      ——《毕淑敏散文集》

仿写——

天空有些灰暗,如被一片巨大的幕布遮挡住了。突然,一瞬之间,天空流下了眼泪。有的雨滴像牛毛一样,密密麻麻;有的雨滴像银针一样,笔直纤细;有的雨滴像细丝一样,绵绵不绝;有的雨滴像珍珠一样,泛着光芒;有的雨滴像鼓点一样,哗哗作响;有的雨滴像绸缎一样,连成一片,过了不久世上的一切仿佛都如这缥缈的雨景交织在一起!久久不停……

代世平:

摘抄——

刘姥姥到了荣府大门前石狮子旁边,只见满门口的轿马。刘姥姥不敢过去,掸掸衣服,又教了板儿几句话,然后溜到角门前,只见几个挺胸叠肚、指手画脚的人坐在大门上,说东谈西的。刘姥姥只得蹭上来问:“太爷们纳福。”——《红楼梦》

仿写——

回忆起那晚,心中还会像一杯温热的牛奶流过一般,暖融融的。那段时间,爷爷还未逝世,还坚强地与病魔作斗争。橙红色的阳光下,奶奶轻轻地将爷爷身上滑落了的被子提起,犹如拿着稀世珍宝一般,小心翼翼地将其盖在爷爷那因病痛折磨而日益消瘦的身体上,动作极其轻缓地掖了掖被角,极为小心,仿佛稍不注意祖父就会像雪融化了似的嘴中喃喃道:“你这老头子,还是这么倔!睡觉也不知道盖被子。”

杜淳彧:

摘抄——

你喜欢在阳光下的田野,喜欢静静地躺在碧绿的草地,看一望无际的蓝天,看云朵奔跑出羊群的样子;你喜欢在春天的小河畔,光着脚丫子,看溪水静静地流淌过你的心田。你总是用一种姿态,闭上眼睛,认真地聆听,听着大地上的风吹草动,青蛙鸣叫出悦耳的欢歌笑语。

孩,你看,白鹭在蔚蓝的天空下起飞了,它们用多么高傲的羽翼去蓝天中遨游。带上你的好心情,每一天都在阳光中明媚。

                ——摘自《追风筝的人》

仿写——

放假期间,老家外婆的爱犬:一只名叫乐乐的拉布拉多,当之无愧是自己快乐的源泉。每日闲暇之余陪其散散步,逗逗其,几乎已经成了自己的“例行公事”。

你喜欢在春风中的绿地,喜欢疯疯地跑在肥沃的土壤中,望野草隐映于鸡群的模样;你喜欢在夏天的大树旁,躺着全身子,看小虫缓缓地爬行在干的褶皱。你总是以一种笑容,咧开嘴巴,放肆地欢叫,笑着人世间的温和美好,关怀迸出开朗的互相感激。

乐,你看,蜜蜂在浓密的花丛中工作了,它们用多么辛勤的双手在花朵中采蜜。带上你的暖笑容,每一刻都在微风中绽放。

曹润泽:

摘抄——

老人消瘦而憔悴,脖颈上有些很深的皱纹。腮帮上有些褐斑,那是太阳在热带海面上反射的光线所引起的良性皮肤癌变。褐斑从他脸的两侧一直蔓延下去,他的双手常用绳索拉大鱼,留下了刻得很深的伤疤。但是这些伤疤中没有一块是新的。它们像无鱼可打的沙漠中被侵蚀的地方一般古老。他身上的一切都显得古老,除了那双眼睛,它们像海水一般蓝,是愉快而不肯认输的。

仿写——

这狗消瘦而憔悴,脖颈上静静套着早已污浊得看不清本色的项圈。身上星星点点散布着黄斑,不知是生来就有的皮毛还是废水沟里的油渍。它的前腿似乎受到过什么重创,走起路来一颠一颠的。这伤看起来已经很久了,流血的伤口已经结痂。它身上的一切都显得那么邋遢,除了它的眼睛,它们像太阳一般火热,是热情而又坚毅的。

曹润泽:

摘抄——

老人消瘦而憔悴,脖颈上有些很深的皱纹。腮帮上有些褐斑,那是太阳在热带海面上反射的光线所引起的良性皮肤癌变。褐斑从他脸的两侧一直蔓延下去,他的双手常用绳索拉大鱼,留下了刻得很深的伤疤。但是这些伤疤中没有一块是新的。它们像无鱼可打的沙漠中被侵蚀的地方一般古老。他身上的一切都显得古老,除了那双眼睛,它们像海水一般蓝,是愉快而不肯认输的。

仿写——

这狗消瘦而憔悴,脖颈上静静套着早已污浊得看不清本色的项圈。身上星星点点散布着黄斑,不知是生来就有的皮毛还是废水沟里的油渍。它的前腿似乎受到过什么重创,走起路来一颠一颠的。这伤看起来已经很久了,流血的伤口已经结痂。它身上的一切都显得那么邋遢,除了它的眼睛,它们像太阳一般火热,是热情而又坚毅的。

陆宇豪:

摘抄——

乌云犹如远方大火腾起的滚滚浓烟,在蓝黑色的天空中缓缓浮动,渐渐靠近一座穹庐,便用浓重的烟雾把它遮挡起来。穹顶变得模糊不清,仿佛给抹上了一层污泥,而不断逼近的乌云仍在不停地给它上色,越来越浓。昏黄的月亮发出微微颤动的光,随即也沉默在乌云之中,如同掉进了黑色的染缸。

            ——摘自《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仿写——

天空依旧是黑压压的一片,悠悠的云儿一变脸,哪有先前的悠然可寻。叠得似宝塔般的乌云,如一群恶鬼大踏步侵蚀着天空每一点碧蓝的角落。雨前赴后继地登陆了,在万丈高空俯冲至此,那种刺激定是无法可想的。身后的高楼屹立于风雨之中,似是要和这天对着干啊,这雨倒是个火爆脾气,劲儿往一处使,硬是要把这高楼给比下去才肯罢休吧!

      撑着伞,可哪儿又能寻个安稳?使劲拽着,怕是一松手,这伞啊,就得飞出去个十万八千里似的。天愈发昏暗,似往脸上抹了把黑。太阳想必早已避而远之,毕竟回天无力,肆虐着的狂风,席卷着天地的骤雨,再猛烈些吧,再此大闹一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