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思维》:在人生的道路上,别让“等待思维”毁了自己

等待,是非常寻常的生活状态,几乎每一天都会发生在我们身上。就比如:

“等我一下,我做完这几道题,我们一起吃饭!”

“等我一下,我收尾这项工作,我们一起逛街!”

“等我几天,我开完这个会议之后,我们一起旅游!”

“等我几个月,我攒够了钱,我们共同开一家服装店!”

……

等待”是人际交往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协同方式,无论是等待别人,还是被别人等待,往往都是为了达到某个行动目标,从而让某一方按下“行动”的暂停键。

有一种思维,叫做等待思维。意思是说:用等待的方式,希望融入到别人的生活节奏中去,从而渐渐失去自己时间的把控和利用。

适度的等待,往往可以使人与人之间的行动、意愿、目的、生活节奏更加协调统一。然而,非平衡状态下的等待过程,非但不会给彼此带来惠利,反而会造成某一方的时间浪费,甚至使得某一方错过某个宝贵机会。

有这么一句话,让我深有感慨:“你是砍柴的,他是放羊的,你和他聊了一天,他的羊吃饱了,你的柴呢?”

吴泽刚刚大学毕业,迟迟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于是回到老家待业休整。在这段时间里,吴泽渐渐发现自己县城还没有一家休闲的、体面的、多品类的奶茶店,正好他读大学的时候,在某家奶茶店做过兼职,对某品牌的奶茶格外了解,心想:“如果把某某奶茶引入到自己县城,应该有不错的商机。”于是,吴泽开始联系经销商,积极筹备资金,寻找开店的合适地点。

朋友阿辉得知了吴浩的想法之后,胸有成竹的说道:“吴泽啊,你等我一个星期,我和家人商量一下,咱们一起经营这家奶茶店,一来可以分摊一下开店资金,二来你还可以多一个帮手,咱们相互照应。”


吴泽听到阿辉的建议,瞬间动摇了心思,心想多一个人合作,无疑就会增加一份成功把握,同时也会减少一些独自创业的孤单无聊。于是,他暂停了开店的步伐,说道:“好吧,你快些给我答复。”

然而,一个星期过去了,阿辉却对吴泽说道:“对不起啊吴泽,你再等我一个月,我和家人周旋周旋,开店这么大的事情,家人让我好好想想,不能火急火燎,要规划清楚。”

又过了一个多月,吴浩依然没有吴泽答复,吴泽只能催促道:“阿辉啊,你那里什么情况?”

阿辉无奈说道:“家人不同意啊,我还是算了!”

吴泽一时无言以对,无奈自己开店的主意白白推迟了两个多月。更为要紧的是,在这段时期内,阿辉竟然在家人的介绍下,找到了一份新的工作。

在这件事情上,阿辉肯定有不地道的地方,这样的朋友最好敬而远之。然而,吴辉也有需要改变的地方。对于“开店”这么大的事情,是合股,还是单干,一定要有自己的主观判断,不能为了等待别人的合股和帮促,就白白错失了创业机遇。


事实上,吴泽完全可以及时止损,然而“等待思维”的原因,使得他丧失了应有的独立性和判断力,在阿辉一点点“提示”之下,就把“创业开店”的主动性交到了对方手上。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每个人都希望找到“共同行走”的人,从而克服内心深处的孤独感不稳定感,然而太过拘泥于“抱团取暖”、“协同共进”的生活方式,会在潜移默化中消磨我们的判断力和意志力,截断我们的决策能力和行动效率。

人与人之间的迫切度、信息差、认知性、机遇点、环境因素是不尽相同的,我们不可能完全要求别人,按照自己的计划行动;同时,我们也不能完全依赖别人,按照别人的目标执行。

应该团队协作的时候,我们要融入集体,适当牺牲个人欲念;应该一个人行动的时候,我们也要果断行动,不要左顾右盼,更不能拖泥带水。


再说一个身边的故事:

慧慧是一个文静内秀的姑娘,在她的人生字典当中,非常排斥“一个人”这个词汇——她不喜欢一个人吃饭、一个人逛街、一个人上自习、一个人坐火车……

所以,她总是喜欢用“等待”的方式,寻找一些同伴和朋友。

在别人上自习的时候,她总是呆呆坐着,等着别人一起吃饭;

在别人玩游戏的时候,她总是翻着手机,等着别人一起上课;

在别人加班工作的时候,她总是无所事事,等着别人一起回家;

……

如此,每天都有很多时间,被慧慧白白浪费,虽然她工作效率很高,从不需要拖工加班,然而为了等待别人,依然经常早出晚归,格外疲惫。


生活中,我们虽然没有慧慧这么极端,但是或多或少也会有这种“等待”的表现。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反思一下自己的内心,用自我激励的方式,提高自己的独立性和决策力。

无论是在生活当中,还是在工作当中,我们应该做自己时间的主人,让自己的时间更有独立性和功效性。不能为了多一个人陪伴,就用无所事事的“等待”状态,去迎合别人的生活节奏。然而更为揪心的是:在我们等待的同时,别人正在学习、正在工作、正在做有进步的事情,如此无形当中增加了彼此之间的效能差距。

不得不说,有些人正是在一次又一次等待过程中,让出了自己的竞争优势,丧失了属于自己的生活主动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