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4D复盘我的职场前半生(上)

长达39天的“疯狂学习之旅”   二度学习4D领导力


10月15日下午6点,我乘高铁从广州回到南宁,刚出民族广场地铁口的一刹那,就被西边漫天的晚霞所吸引,金黄又绯红的火烧云染遍了大半个天空。

学成归来晚霞满天

“这是上天迎接你的最好礼物。”前来接我的14岁女儿欢呼雀跃地对我说。此时距离我离开南宁整整过去了一个月零八天。

这次39天的旅程可谓是我的“疯狂学习之旅”:

9.7从南宁坐高铁到广州;

9.9-9.10参加广州 “拆书帮梦想赋能班”(第6期)的第一次课程

9.12从广州飞北京;

9.13和两个朋友驱车2个小时去雄安容城考察,并在当地做了第136期视频直播访谈节目“乐趣投资下午茶”;

9.15接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媒体项目班(第五期)的面试通知(后被告知面试没能通过,遗憾);

9.16-9.17参加龙兄演讲私房课(北京站第一期),并从9.18开始,进行21天的打卡学习;

9.23作为DISC社群联合创始人,参加DISC双证班F53期的复训;

9.29在人大出版社读者服务部配合组织一个DISC报告解读讲座。

没有外出旅游过国庆节,没有和家人一起过中秋节,国庆长假八天对我来说又是一个高密度的学习之旅:

10.1-3参加查理博士的4D领导力课程的北京培训;

10.3晚上9点从北京飞深圳;

10.4-5参加DISC社群“闪光计划”培训;

10.6-8参加查理博士的4D领导力课程的深圳复训;

10.13从深圳坐大巴到广州

10.14参加头马俱乐部89大区E中区首次峰会,作为工作人员学习演讲和活动组织;

10.15从广州坐高铁回南宁。

写到这里,我自己都吃惊如此短的时间里大密度的输入,从拆书、演讲、行为测评、到领导力,都是为了更好地“赋能”。当然,这些培训都是需要大量的银子,而学习的最低目标当然是希望能够有效输出,能把学费赚回来。显然目前我距离这一目标显然还有漫长的道路要修炼。

不过,我并不心疼自己花掉的、数以万计的学费。对我来说,更希望学习到这些机构“以学习者为中心”、“社群化学习”、“学以致用”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提升自己的团队领导力,并期待能在我始终准备、始终未能迈步的投资财商教育培训中体现出来,真正让投资成为一件有乐趣的事情。

其中,在这次“疯狂学习之旅”中,美国宇航局(NASA)科学家、天文物理博士、4D领导力创始人、73岁的查理·佩勒林博士开设的4D领导力课程,是我行程最远(从北京到深圳)、学时最长(加上复训,共计6天)、学费最贵(其实和市面同样的课程相比,已经低到不好说出口)的一门课程,也是我认为收获最大、体会最深、决定践行一生、让4D造福中国的一门课程。

本来按照要求,课程结束一周之内就要复盘,但我始终认为自己在学习方面的领悟力较慢,需要反复学习体会,所以我这个从北京就开始学习4D领导力的人来到深圳继续回炉,而且在深圳班级群就要解散的时候,才开始写作业。

这是因为在学习4D领导力之后,经过这段时间的细细梳理,我才发现我的职场前半生为什么总是自我感觉比较坎坷多波折。如果早一点遇到李海峰老师、遇到查理博士、遇到顾小蓉老师、遇到林健老师,也许我的职场生涯会更精彩有趣。

三位导师合影

为什么是4D领导力让我悟道职场前半生


对于还不了解4D的朋友们,我先简单阐述一下何谓4D领导力,你们可能会理解我为什么会用这套系统复盘我20多年来的职场生涯。

简单地说,4D领导力是一套权威的团队教练体系,小到个人,中到团队,大到社会都可以应用。73岁的查理博士在三天的工作坊里,在有董卿般专业主持气质的小蓉老师翻译中,教会我们如何在不同的“社会背景”下运用这套系统,改善换位思考的心智模式,加深对自己天性和领导风格的认知,找到领导力提升的捷径,从而改变自己,修炼自己,坚定建设卓越团队的信心。

下面是根据官方的标准定义:

4D领导力:一个坐标四个维度八项行为:提供经过20多年验证的科学落地思想、方法论和工具,领导者可以让团队社会背景显形,根据情境调频人们的心智模式,运用激励人们行动的八项标准行为。

通过不断练习之后灵活发挥,成为“团体冠军教练”、“交响乐团指挥”;

成为兼顾关注人、成就事的全面领导者;

成为掌握大格局、小细节的卓越管理者;

形成一个高效和谐有竞争力、能定期清除毒素的团队生态系统,帮助组织短时间内迅速大面积的认知转变。

团队协同,产出结果;

让企业的运营实现最理想的价值产出和商业结果,健康成长和发展。

让个人不断成长、家庭生活和谐愉悦。

是世界上尤其对科学技术团队和领导力建设最有效的学习系统。

在我看来,一个基本概念+一个坐标体系+四个维度+八项行为就是这个4D领导力体系的大框架。


一个基本概念掌握“第五力”


为什么“孟母要三迁”?为什么“淮南为橘,淮北为枳”?为什么常青藤名校或者清华北大等名校成为学子为之奋斗的象牙塔?为什么经常会在面对某个环境的时候有无力感?为什么也会在另一个环境时就像被打了鸡血?

这个基本概念就是“社会背景”,既基础又重要,因为社会背景会左右我们的行为。

看看社会背景有多强大

社会背景的概念范畴很大,和我们常说的环境还不完全一样,指当时的社会状况、社会的经济构成、阶级构成、经济发展状况、政治发展状况以及社会现象和特点。具体可以细分为时代背景、历史背景、文化背景、家庭背景、个人成长经历等。因为人是社会背景中的人,不可能脱离社会背景而存在,而社会背景的特点就是多样性。

在学习课程之前,我只知道自然界存在四种力量:万有引力、电磁力、强力和弱力。一直研究不可见场域的物理学家查理博士却指出还有一种“第五力”,即社会背景与人为的力量,看不见却真实地存在:“大自然提供了前四种力,他们是无法被改变的,而第五力是一种社会环境的力量,是人为的力。”

查理博士指出,“第五力”不仅控制人的行为,还能在这些人类行为间建立连接,促使我们不断以团队形式进行合作,成立跨国公司、跨文化团队等都是最好的例证。在他的认知里,所谓的第五力其实就是团队成员之间的社会背景关系,包括沟通、协作、相处等等。它是不可见的,常常会被团队所忽略,往往能够造成意想不到的破坏。

想想我从1994年走出校园踏上工作岗位的时候,这看不见的“第五力”就将自己包围,而年轻时候的自己丝毫未有察觉,只是一味地如老黄牛般“埋头拉车”,却很少想起来要“抬头做事”,凭着自己的理想和一腔热血工作。

在一个“对的”社会背景中,工作起来可能容易顺风顺水,但在一个“不合适”的社会背景中,可能碰得头破血流,也不知道自己哪里出了问题。

社会背景虽看不见但很强大

一个坐标找到自己的领导风格

作为研究不可见场域的物理学家,查理博士一直在思索如何应用物理学知识了解无形的“第五力”。一位物理学家曾告诉他:“正确的坐标系能够把一个不可能解决的难题,变成两个可以解决的问题。”他从中找到了自己的研究体系——利用简单的横轴与纵轴,来解释第五力以及如何成为优秀领导者。

他除了研究大量的领导力学问,还研究了心理学,并深受与佛洛依德齐名的心理学家荣格的影响。

荣格指出:“我们的个性都建立在两个维度上,一个是信息,另一个是决策。”人们通过直觉、感觉来获得信息,根据情感、逻辑分析进行决策。

荣格的四种心理类型

基于着荣格对于人格的理论分析,加上从NASA退休之后的教学经验,关注第五力多年的查理终于建成了一套监控第五力的工具,他把自己所创立的这套领导力四维模型称作4D系统,即4D(four dimensional)系统。领导者可以根据自身的个性特质来发展领导力以及管理团队,进而营造真诚、开放的团队氛围与团队“第五力”。

基于荣格“性格类型”命名的4个维度

根据这个坐标,查理·佩勒林列出了人类最基本的四个需求,分别是:培养维度、包融维度、展望维度和指导维度,分别用绿、黄、蓝和橙四种颜色代表。

“绿色培养型”:这类领导者通过直觉获得信息、依据情感做决定,会自然而然地欣赏人、培养人。

“黄色包容型”:他们通过情感来做决定、通过感觉收集信息,具有包容性。

“蓝色展望型”:这类人喜欢新想法与新点子,主要通过直觉来获取信息、通过逻辑分析来做决定。

“橙色指导型”:通过逻辑做决定、通过感觉收集信息的这类人,天生擅长管理人和流程。

在查理·佩勒林看来,在4D系统中,应对和解决好这四个维度的问题,是获取成功的充分必要条件,因此,要对每个维度中的团队进行规范衡量和管理。

“要想控制好第五力,就必须关注人类的4种基本需求,这正是4D系统对第五力的直观呈现。”在他看来,只有清楚认识到团队成员的需求,才能给团队人才最适合的岗位,发挥出他们最大的效能。

而要认识团队成员需求,首先要认识自己的需求;要改变团队,首先要改变自己。

如何认识自己的需求?首先要认识自己的天性。在思谛咨询公众号提供的“一分钟知4D天性”测试中,我与生俱来的天性是超大的“绿色培养型”,居然分值达14分的满分。


我是典型的“绿色培养型”

看到报告对绿色天性的简单描述:像大地一样滋养万物,以及如果我作为团队领导者的赋能表现和耗能表现,简直和我在20多年的职场中感悟到的一模一样,特别是耗能表现,让我认识到自己在4D领导力系统中,如果只运用单一的、符合自己天性的维度,就很容易出现很多人给我提出的忠告:“慈不掌兵”。


绿色培养型做领导的赋能表现和耗能表现

仔细想想在我20多年的职场生涯中,真正开始了解我自己的天性也就是最近四五年的事情,所以也是认识到自己“对牛人比对牛股更感兴趣”后,才开始将关注点更多地放在投资人的访谈方面,并积极筹划做“以人为本”、培养更多独立投资人的投资理财培训。

如果我能更早地了解自己的天性,学习查理博士的4D领导力,并且有意识地向4D全能人培养和锻炼,现在的我是否又会有新的人生?

带着这个问题,我就开始认真地复盘我的职场前半生,时光隧道拉回到1994年的秋季,那是我职业生涯中第一次遇到的重要选择。

预知后事如何,请看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