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用荧光笔?得克制

喜欢就会放肆,但爱就是克制。——韩寒

从小到大,发现很多同学爱用荧光笔,尤其是女生,花花绿绿好几种颜色,所以笔袋总是鼓鼓囊囊的。再翻开课本,五彩缤纷很多highlight,配上隽秀小字像一件艺术品。

但是,每个班总有那么几个学习特别好的,一般是男生,书上除了名字,一个字都不写啊,甚至一条划线重点都没有。

对此,我们只好解释,因为他聪明,记忆力好,也就过去了。

但是最近,我跟完了Coursera讲学习方法的课,并且马上采访了一位本科毕业于北大的兄长。他并没有超群的记忆力,170的智商,他的回答基本符合这门课强调的几点学习方法。

这门课最后总结了“十要十不要”,大多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比如睡眠要充足,要适当休息再继续,要注意复习,不要拖延到考前一天等。

我认为最值得注意的就三点:

1. 少用荧光笔,甚至不用

2. 养成回忆的习惯,比思维导图更好

3. 考试是讨厌,但是很有效

一、为什么要克制使用荧光笔?

因为这些荧光标记,很可能欺骗大脑,让你以为已经把标记的内容印进脑子里了。看来看去,看到的就是一团发光体,反而不走心了。

但并不是要你彻底跟荧光笔再见,对于真的重点,依然可以稍微标记。但这只是为了快速定位,而不是给整句整段的话都加上标记。一般来说,每段话最多标记一个主旨句,或者一个关键词,就够了。

不是因为记忆力好,所以不划重点。而是不划重点,锻炼记忆力,专注力。

重度依赖荧光笔的人想,好,既然知道重点在哪儿了,潜意识可以开小差了。而不划重点的,因为没有划重点,所以全部是重点,所以可能全部知识都掌握了。

做笔记,也要讲科学。

以前没有那么好的条件,纸张油墨都贵,没有ppt可以拷贝,更没有手机拍照,于是我们养成了老师在黑板上写啊写,同学在底下抄啊抄的习惯。这种习惯一代传一代,生生不息。去年在国内课堂发现这个情况,今年在德国课堂发现,怎么各国人民都这么爱抄笔记啊!

且不说数学物理这些重思维的学科不需要特别做笔记,连语言学习也应该是尽量少抄甚至不抄的。学习工具,学习资料都这么丰富了,干点啥不比抄笔记高效?改天另写一篇,“不做笔记从零学习德语考过C1”的文章。

二、

思维导图现在很火,各类软件也很流行。但是用在学习上,研究表明,效果并不是太好,还不如,回忆。

就是字面上的回忆。开始尝试会有点不习惯,甚至痛苦,但是习惯了,就会感觉一道河流从脑子里流过,一个个知识块就像散落的贝壳。开始,能捡起的贝壳很少,慢慢的,能捡回越来越多。回忆,对锻炼记忆力有惊人效果。

如果再给人讲一遍,那就想忘都难。而且教人家时,中间一点都糊弄不得,有一个环节不清楚那得马上弄明白,所以说教学相长。

思维导图并非花架子,在用来给人阐释框架时,一图胜千言。大学一门设计网站原型的课,做小组展示时,常用prezi,就是一个思维导图版的ppt,屡试不爽。

三、

几乎没几个人喜欢考试吧。我家那块,教育局也规定一年级不准考试,实际上哼哼。

必须还考试一个清白。排名是可怕的,但考试,实在是一个好东西。

尤其是学习动机来自内心,而不是外界胁迫,我爱上了考试,主动报名考试。现在还发现了一个新技巧,就是在coursera上课时,先做一遍quiz(小测),标记一下哪些是本来就知道的,哪些是不会的,以免侥幸做对而漏过知识点。这样听课节省时间,听完再做quiz看见正确率提升也开心。

其实我们不是讨厌考试,是讨厌面对失败,面对浑身错误的自己。

记不记得老师让我们同桌交换改试卷时,总有几个人不肯交换,或者跟同桌说好互相少扣几分?

记不记得,老师对完答案让我们自己用红笔改,然后让全对的举手,错3个以内的举手,错5个以下的分批举手?结果一次都没举手的人羞愧得低下头。

离开学校,再不用担心被发试卷的人看到我考几分了。不管是在自学什么,准备托福GRE也好,注会也好,医学也好,强烈推荐,多多自测。让考试成为学习习惯,真正上考场也就不害怕了。

昨天的主题是argue的思考方法,亲测有效。今早给牛子出的是,说服老板“公司应该给我加工资”。先用旧习惯想,然后换用审题,先找claim,再找support的方法,反复修改,然后得到了满意的方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一、下载安装包,解压如下图 软件下载路径:件http://pan.baidu.com/s/1dFcTpAh,密码:...
    MJ小宇宙爆炸阅读 4,777评论 1 4
  • 从时光中走来 我是孤独的旅人 害怕见到破晓时的第一缕阳光 亦恐失去深夜的最后一束烽火 冬夜的冷风飕飕作响 舞乱窗前...
    睿涵懿阅读 305评论 0 5
  • 嗨,高三妈妈 前言 有些事,一辈子经历一次就够。 比如高考。 最后两个月,寝室、教室、食堂三点一线的黑暗生活,蚊帐...
    铃兰的花园阅读 196评论 0 1
  • “吾善养吾浩然之气,不依形而立,不恃力而行,不待生而存,不随死而忘者矣。故在天为星辰,在地为河岳,幽则为鬼神,而明...
    颜璟阅读 1,148评论 0 7